「從旁掣肘」是什麼意思,「從旁掣肘」是什麼意思?

2022-05-09 00:45:02 字數 1648 閱讀 1933

1樓:匿名使用者

從旁掣肘 :

chè zhǒu

拉著胳膊。比喻有人從旁牽制,工作受干擾:暗中掣肘|受到掣肘,工作難開展。

掣肘是什麼意思?

2樓:三明治和扇子

掣肘 :

chè zhǒu

拉著胳膊。比喻有人從旁牽制,工作受干擾:暗中掣肘|受到掣肘,工作難開展。

望採納,祝你愉快!

3樓:匿名使用者

掣肘原意指拉著胳膊,比喻有人從旁牽制,工作受干擾:暗中掣肘|受到掣肘,工作難開展。

4樓:匿名使用者

拉住胳膊, 比喻阻撓別人做事.

掣肘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掣肘 :

chè zhǒu

拉著胳膊。比喻有人從旁牽制,工作受干擾:暗中掣肘|受到掣肘,工作難開展。

6樓:匿名使用者

掣肘chè zhǒu

在別人做事的時候拉扯別人的胳膊肘,比喻干擾和阻撓別人做事。

出自《梁武帝敕》,「廉平掣肘,實為異事。」

掣肘什麼意思

7樓:橘子不如橙子

掣肘,拼音:chè zhǒu

原意指拉著胳膊,比喻有人從旁牽制,工作受干擾。

8樓:成成霄霄

.意思是:拉住胳膊,比喻阻撓別人做事,典故是:

《呂氏春秋·審應覽·具備》:兩名書記官在作記錄時,他們的主人宓子賤不斷地拉扯搖晃他們的手臂,結果寫不好字,主人反倒大發其火,把他們打發走了.

「掣肘」是什麼意思?

9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掣肘」的意思:原意指拉著胳膊,比喻有人從旁牽制,工作受干擾;干擾和阻撓別人做事。

1、讀音:chè zhǒu

2、出處:出自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呂氏春秋·審應覽·具備》,「邑吏皆朝,宓子賤令吏二人書。吏方將書,宓子賤從旁時掣搖其肘。

吏書之不善,則宓子賤為之怒。吏甚患之,辭而請歸。」

翻譯:到了亶父,城裡的**都來參拜。宓子賤命令兩個官吏作記錄。

他們剛剛開始記錄,宓子賤就在一旁時常拉扯他們的胳膊肘,(導致)**記錄不好,(於是)宓子賤對此很生氣。兩位**吏感到十分不安,(就)請求辭職回去。

3、例句:中俄、中印關係受到安全領域緊張事態的掣肘,而中俄兩國對巴西、印度躋身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努力並不熱心。

4、近義詞:制肘

10樓:九月的竹子

在別人做事的時候拉扯別人的胳膊肘,比喻干擾和阻撓別人做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懸肘的意思,把胳膊肘抬起來。

處處掣肘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掣肘,漢語詞彙。

拼音:chè zhǒu

原意指拉著胳膊,比喻有人從旁牽制,工作受干擾。

處處掣肘:各方面、到處都有人從旁牽制,工作受到極大干擾。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個符號 代表歐元,如 代表英鎊,代表美元,代表人民幣 這個符號是什麼意思 這個符號的意思是省略號。在漢語中的基本形式是位於中線的六個小圓點 佔兩個字的位置 工具書和科技文獻有時用三個小圓點,佔乙個字的位置。整段文章或詩行的省略,用12個小圓點表示,自成一行,佔四個字的位置。省略號不拆開移行,六連點...

afirm是什麼意思,repaving是什麼意思及用法

n.塊石面路 v.鋪 pave的現在分詞 為 鋪平道路 讀音 英 pe v 美 pev 例句 一.in the centre of the paving stood a statue.鋪面的 是一尊雕塑。二.the hot paving stones scorched my naked feet.燙...

l ghts是什麼意思,starL ght是什麼意思?

lights 英 la ts 美 la ts n.光 光線 光亮 具有某種顏色和特性的 光 發光體 光源 尤指 電燈 v.點燃 點火 開始燃燒 燃起來 照亮 使明亮 詞典 light的第三人稱單數和複數 例句 the lights of the car lit up a signpost 車燈照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