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37周歲血稠是什麼原因?該如何做

2022-05-08 10:02:38 字數 4668 閱讀 3196

1樓:夢白如花

血稠 有形成分是血液黏稠度的物質基礎。能使血液變稠的有形成分有血液中的紅血球、蛋白質等。紅血球數量越多,血液黏稠度就越高;血漿中蛋白質、脂肪、糖分越多,血液越黏稠;血液中纖維蛋白原的含量對血液黏稠度的影響不容忽視,當纖維蛋白原公升高時,血液黏稠度會明顯公升高。

血中的球蛋白、纖維蛋白原等蛋白質成分增多,與紅血球一起黏合形成網路,致使血液流動的阻力增大;紅血球與血小板的結構改變,互相凝結成塊,阻塞了血管;紅血球等血中細胞的變形能力減弱,不能順利通過小血管,從而增加了血液的黏稠度。

也存在使血液變稠的非血液因素。在同樣條件下,有些環境因素也累及血液的黏稠度,如夏季血黏度增高,冬季低;清晨與上午高,傍晚與下午低;陰雨、悶熱、低氣壓時高,風和日麗時低;厚味飲食後高,清淡飲食後低;腹瀉、出汗後高,足量飲水後低。上述因素中,有些與水平衡有關,有的與血液有形成分增加有關,有的則與人體生物鐘有關。

了解了這些規律,有利於防止血液黏稠,預防相關疾患發生。

血稠需要**嗎,根據病理學家們對血液黏稠度的形成以及變化規律的研究,發現血稠程度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諸如進食、飲水、運動、機體代謝狀況和外界環境、不同季節、時間與氣候等。因此,乙個人的血稠程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始終處於時高時低的動態變化之中。對於健康者來說,你大可放心,因為人體自身有較強的調節能力,來維持血液內環境的平衡和相對穩定,使你並不產生病態表現,故一般無需特殊**

多吃具有稀釋血液功能的食物如可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有黑木耳、洋蔥、柿子椒、香菇及士多啤梨、菠蘿、檸檬等水果;具有類似阿司匹林抗凝作用的食物有番茄、紅葡萄、橘子、生薑;具有降脂作用的有香芹、胡蘿蔔、魔芋、山楂、紫菜、海帶、玉公尺、芝麻等。蔬菜與瓜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粗纖維。維生素c能降低血脂,粗纖維可以在腸道內阻止膽固醇的吸收,有利於降低血稠的程度。

多食大豆大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是一種乳化劑,能使血中膽固醇顆粒變小,並保持懸浮狀態,有利於脂類透過血管壁為組織所利用,可降低血中膽固醇,使血稠得以改善。少吃動物內臟、動物脂肪及甜食動物內臟如腦花、豬肚、肥腸及動物脂肪含有大量膽固醇與飽和脂肪,可加重血稠程度,促進動脈硬化。甜食糖分多,能公升高人體血液中的甘油三脂,也可提公升血液的黏稠度。

故三餐宜清淡一些,以素為主,粗細糧搭配。

血稠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如何降低血液的稠度?

2樓:沐榕

血稠是血液之中的垃圾物質過多,廢物廢氣瘀滯血液之中,寒濕過多,便會導致血稠,血液迴圈變慢。

這種血稠放血時,有些人血還是黑色的,很髒。就如同河流清水與汙水的區別。

恢復它,需要強健體質,加快周身氣血執行,暢通體內淤堵之處,通過體內發熱出汗,將體內垃圾及寒濕隨著汗液排出體外,久之,體內血液便會變得乾淨,清澈,血液粘度就會降低,恢復正常。

3樓:匿名使用者

出現血液黏稠的症狀

1、口唇發紫且幹活的時候氣短

有些血液比較黏稠的人,會伴隨著紅細胞增多的情況,出現這種情況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嘴唇會發紫。並且一點體力勞動都做不的,稍微一動就會喘不過來氣。有出現這兩個症狀的,需要去檢查自己是否血液黏稠度過高了。

2、早上起來很沒有精神,晚上卻精神抖擻

在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身體經過一晚上的休息之後是非常有精神的,整個人應該都是神采奕奕的。但是血液黏稠的人卻不是這樣,在早上醒過來之後整個人還是渾渾噩噩、暈乎乎的,在吃完早飯之後才會逐漸變得清醒。而晚上吃過晚飯之後,卻感覺渾身力氣沒地方使,精神的不行。

出現這種情況需要警惕,多半是血液過於黏稠了。

3、午飯後會犯睏

這是很多人都會有的乙個情況,但是正常人犯睏的情況是可以忍受的。而血液黏稠的人,在飯後如果沒有午睡的話,會出現全身都不舒服的情況,並且整個下午都沒有精神。睡上一小會就會明顯的改善,這是因為在吃完飯之後,血液黏稠的人,大腦血液**不足而引起的。

4、經常會看不清東西

血液黏稠的人因為血液迴圈不暢,會導致氧氣和一些營養物質沒法及時的到底視神經。就會出現陣發性的視物模糊,在血液迴圈上來了之後就會恢復正常。

5、蹲下的時候會呼吸困難

有這種病症的人,在下蹲的時候會導致流向心臟的血液驟減。再加上血液黏稠度很高,本身就有供血不足的情況。氧氣和二氧化碳沒法及時的交換,會導致大腦和肺部出現缺氧的情況,引起呼吸困難。

有條件的話,可以每天喝幾杯信和安堂蟲草花泡的茶,能稀釋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粘稠度。

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血粘度及高粘血症

血粘度是血液粘稠度的簡稱,是反映血液粘滯性的指標之一。影響血液粘稠的因素主要有:紅細胞聚集性及變形性,紅細胞壓積、大小和形態,血液中膽固醇、甘油三酯及纖維蛋白原的含量等等。

高粘血症(或稱高粘滯血症)是由於或幾種血液粘之因子公升高,使血液過渡粘稠、血流緩慢造成,以血液流變學引數異常為特點的臨床病理綜合症。通俗地講,就是血液過度粘稠了,是由於血液中紅細胞聚集成串,喪失應有的間隙和距離,或者血液中紅細胞在通過微小毛細血管時的彎曲變形能力下降,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迴圈阻力增大,微迴圈血流不暢所致。

2、引起高粘血症的原因

①細胞濃度過高:血液中的細胞數量相對增多。例如老年人體內水分相對減少,血液中的水含量也減少,那麼血細胞的比例就會相對增大,由於血液中的液體成分減少,固體成分增多,血液中的粘度就自然公升高了。

②血液粘度增高:血液中除了紅細胞以外,還有許多血漿蛋白,如球蛋白、纖維蛋白原等。這些大分子蛋白質增多時 常與紅細胞粘合成網格,增加了血液流動的阻力,導致血液粘度增高。

③血細胞的聚集性增高:血液中的細胞應該是單個執行功能,而不是積聚在一起的。當紅細胞或血小板的結構出現某種異常時 ,紅細胞和血小板就會積聚到一起,就會阻塞血管,形成血栓。

④血細胞的變形性減弱:人體內的毛細血管是很細的,最小的血管只能允許乙個血細胞通過,而且血細胞在通過小血管時還要改變形狀,以利通過,當血細胞的變形能力減弱時,通過小血管時很困難,影響血流速度,因而使血粘度增高。

⑤血脂異常:由於血液是全身迴圈的,所以血液中脂質含量過高時,可以使血液的自身粘度改變。另外,增高的血脂可抑制纖維蛋白溶解,使血液粘度稠度更加增高。

血粘度的增高,有利於冠心病的發生,甚至誘發急性心肌梗死。

3、高粘血症的早期訊號

血液粘稠,流速減慢,這樣,血液中脂質便沉積在血管的內壁上,導致管腔狹窄、供血不足,導致心肌缺血、腦血栓、肢體血管血栓等疾病的發生。有些中老年人經常感覺頭暈、困倦、記憶力減退等,總認為是人生走向衰變的必然現象,其實這就是高粘血症造成的惡果。

早期主要表現:①晨起頭暈,晚上清醒;②午餐後犯睏;③蹲著幹活氣短;④陣發性視力模糊;⑤體檢驗血時,往往針尖阻塞和血液很快凝集在針管中;血流變測定時,血液粘度「+++」以上,其他各項指數也顯著增高。

在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如發現自己有上述症狀,應及時去醫院作血流變學檢查。

4、老年人為何會出現高粘血症

因為老年人的血管壁彈性逐漸減弱,管腔慢慢變狹窄,所以細胞容易相互緊貼靠攏,引起血粘度的增高,從而使血液流動速度減慢,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同時,老年人血液粘稠度增高與血漿中所含的蛋白質(球蛋白、纖維蛋白)和脂質(甘油三酯、膽固醇)含量增高有關。已經證實,血脂異常者容易引起血液粘稠度增高;另外,當血液中含有較多的異物(如血管內壁脫落的上皮細胞、附著於血管壁內又脫落的類脂質等)時,纖維蛋白和血小板就聚集在異物周圍,並把它們包裹起來,這樣便容易形成血栓,而影響血液的正常執行速度,加重血液的粘稠度。這些血栓當栓子增大或突然流入一根較細的動脈時,就會把血管堵塞,造成組織缺血、缺氧、壞死,導致腦梗死,心肌梗死、梗塞性脈管炎等。

5、怎樣防治高粘血症

①多飲水:飲水要注意時機,如早晨起床前,每餐吃飯前(1小時)和就寢前。每天最好不少於2000毫公升。

②選用能稀釋血液的食物:這些食物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山楂、黑木耳、大蒜、洋蔥、青蔥、柿子椒、香菇、士多啤梨、菠蘿、檸檬等;具類似阿司匹林作用的抗凝食物有山楂、西紅柿、紅葡萄、橘子、生薑;具調脂作用的有山楂、螺旋藻、芹菜、胡蘿蔔、魔芋、紫菜、海帶、馬齒莧、核桃、玉公尺、芝麻、蘋果、獼猴桃等。

③合理的飲食搭配:少食動物內臟及動物脂肪,少吃油炸食物,晚餐不宜多食葷腥厚味食物,少食甜食。平時宜吃清淡的食物,以素為主,粗細糧搭配。

④多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多食大豆及豆製品、禽蛋、魚類。有利於改善血液粘稠度,是血栓不易形成。

⑤多食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維生素c有調節血脂的作用;蔬菜中的纖維在腸道能阻止膽固醇的吸收可降低血液粘稠度。

⑥堅持鍛鍊身體: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可促進血液迴圈。

⑦藥物**:在醫生指導下,選用一些抗凝、降低血液粘度的藥物,常用的有益心酮、藻酸雙酯鈉、腸溶阿司匹林、茶色素、鏈激酶、蝮蛇抗栓酶等;也可選用一些活血化淤藥物如複方丹參片、當歸片、絞股藍、川芎、雙嘧達莫(潘生丁)等。

⑧禁菸:影響血液迴圈,減少血流量,降低血流速度,可導致不良結局。

⑨定期體檢:50歲以上的人應該做血液流變學檢查和血小板聚集試驗。根據檢查結果,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減少栓塞性疾病的發生。同時,可動態觀察血粘度指標,做到心中有數。

請問是什麼原因?該如何解決?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效果看,應該是房屋棚頂沉降不均勻,出現裂縫導致的。也不排除棚頂有潮濕,出現塗料起鼓崩裂。解決方法不同。

如果是沉降不均,不好處理,除非等穩定不再沉降以後,將表面塗料刮掉,用拉力強的紙配合乳白膠先將縫隙粘好,然後上面重新刮塗料噴漆。如果是潮濕導致,要找到出現潮濕的根源,解決掉,不再出現潮濕情況了,等牆乾透了,再重新刮塗料噴漆。總之,出現這類情況,都不太好短期處理完,不從根源解決,弄不好還會反覆。

6樓:來自三清山和善的榕樹

房屋濕度高,平時多開窗讓空氣流通,還有用空氣淨化器除濕

一周歲半的寶寶舌頭中間發黑是什麼原因

孩子身體上有任何異樣都不要忽視,一定要帶孩子及時去醫院就診,千萬不能耽擱,剛發現一聲一定會有辦法的,快帶孩子去醫院吧,別耽誤了。那得上醫院看看呀查明原因 這種情況最好是去醫院檢查一下 病情分析 你好,舌苔由黃變棕,或者由棕變黑,而且乾燥少津,舌邊尖變深紅 熱盛,多伴大便乾結。寶寶腹瀉後體內多是有火,...

給孩子喝什麼牛奶好我兒子今年5周歲

一 最好是喝純牛奶 二 純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飲料之一,被譽為 白色血液 對人體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牛奶顧名思義是從雌性奶牛身上所擠出來的。在不同國家,牛奶也分有不同的等級。目前最普遍的是全脂 低脂及脫脂牛奶。目前市面上牛奶的新增物也相當多,如高鈣低脂牛奶,其中就增添了鈣質。三 純牛奶營養豐富 全面 牛...

我今年三十歲老是腰疼不知是什麼原因

您好 腰痛是乙個常見症狀,通常可見於很多種疾病,有腰椎疾病,如腰椎間版 盤突出症,椎管狹權窄,腰椎急性扭傷,脊柱小關節錯位,類風濕等,腰部軟組織疾病,腰肌勞損,肌肉拉傷等,也可見於泌尿生殖系疾病,您的情況陳述簡單,不能明確診斷。建議您依據常見的可能因素到醫院專業科室檢查,以做出明確診斷 三十多歲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