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麵真的有網傳的那麼不健康嗎,速食麵到底有多不健康?聽說表面有蠟,是真的嗎

2022-05-08 09:28:24 字數 5104 閱讀 5825

1樓:畫渣花小烙

速食麵裡有食品新增劑,但是它都是在國家的嚴格標準下允許新增的。所以說它們是無害的。另外防腐劑的主要作用是為了防止有水分的食物時間久了發生變質,而作為乾巴巴的速食麵它實在是沒必要新增防腐劑的。

而且防腐劑也是要錢的呀

2樓:時代領跑者

網路上關於速食麵的傳言從來不曾間斷,速食麵都有些生氣了,有些「罪名」是名副其實,但有些絕對是「欲加之罪」。

常吃速食麵會得心臟病、吃包速食麵解毒乙個月?矮油,優恪君想想吃過的速食麵就忍不住肝兒顫了,網上流傳最廣泛的關於速食麵的「5宗罪」,可信度究竟有多高?

吃泡麵就等同吃一堆防腐劑?

正解:no!因為沒必要新增!

泡麵裡的調料包有沒有防腐劑我們另當別論。但若只談麵餅,新增防腐劑的結論是不成立的。因為沒必要。

我們知道,微生物喜溼怕幹,而市面上絕大多數的方便麵餅都是油炸脫水的。如此一來,在缺乏水分的環境下,微生物還沒來得及讓麵餅腐壞就已大批大批倒下。那麼還需要多此一舉新增防腐劑嗎?

2非油炸泡麵才安全,油炸泡麵會致癌?

正解:no!兩者都不會致癌!

也許非油炸泡麵以烘乾處理的方式,會讓人們很自然的把它同健康掛鉤。但事實上,無論是油炸還是非油炸,只要是高溫加熱,麵餅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種名叫丙烯醯胺致癌物。不過,泡麵中的丙烯醯胺含量遠遠達不到對健康造成危害的程度,而將它與癌症做直接的關聯也是無稽之談。

3泡麵含油量多,多吃會禿頂?

正解:no!禿頂賴泡麵,泡麵君冤枉!

禿頂和食用泡麵完全是兩件不搭嘎的事兒,如果你非要討個說法,也許是因為長期食用泡麵,造成身體營養不足、缺乏蛋白質,以致影響毛髮生長。鑑此原因,大家不妨在煮泡麵時最好加入雞蛋、瘦肉和綠葉青菜,增高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

4吃碗裝泡麵不如吃袋裝的好?

正解:yes!問題出在裝泡麵的碗上!

為了省去洗碗的麻煩,有不少人會選擇購買碗杯泡麵。但盛裝泡麵的碗上都含有食用蠟。雖然,理論上食用蠟可食,但以一杯碗麵的劑量為例,藉由人體的腎臟及肝臟排除的時間要大約3天(72小時)。

若長期食用,造成食用蠟在體內堆積,就可能引起疾病了。

再者,若用熱水直接沖泡泡麵會產生氯氣,甚至可能殘留湯中,對人體健康不利。若置於火上開鍋煮,氯氣就會隨著烹煮的過程揮發掉。因此,出於健康考慮,還是建議大家盡量避免食用碗裝泡麵。

5泡麵先燙再煮更健康?

正解:yes!旨在去除有害新增劑!

油炸型的泡麵為了防止油脂酸敗,通常會在製作過程中新增一定量的抗氧化劑、安定劑,雖然兩者的計量都嚴格控制在國家衛生食用條件,但還是建議大家在烹煮泡麵的過程中能將第1次煮麵體的水倒掉,用第2次加入的水或其他湯底代替,最大程度的去除麵餅中新增劑,減輕人體吸收負擔。

速食麵到底有多不健康?聽說表面有蠟,是真的嗎

速食麵真的和網上說的一樣對身體那麼有害麼?

3樓:阿紫荔枝

網路上傳言:「吃速食麵致癌,毫無營養」;關於速食麵的言論向來多種多樣,而且多是「批判和倡議」,但事實上速食麵真的有這樣可怕嗎?我們還能不能吃?

類似「網咖男連吃乙個月泡麵,最後患胃癌」等類似的言論總是讓大家受到驚嚇,真的如此?速食麵的營養如此之低?針對這些問題,咱們來一**竟。

「新增劑篇」傳言:

**速食麵配料表,不難發現其中主要是小麥粉、動植物油、澱粉、鹽,還有一些食品新增劑;而關於各種流言的矛頭指向,無非都是在批判速食麵中的食品新增劑;像常見的「抗氧化劑、香精香料以及防腐劑」都是各種**的批判方向。

但其實,速食麵當中的各種食品新增劑只要是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其中所規定,按照用量以及適用範圍合格新增是沒有問題的。對於新增劑,各位要夠搞清楚乙個概念,食品新增劑≠非法新增物,它新增到食品中主要是為了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提供食品防腐、保鮮和加工工藝方面的需要;而正規速食麵生產廠家所使用的食品新增劑都是經過檢驗認證的,不會存在你「覺得」的那些問題,對於速食麵中的「新增劑」,只要符合標準的要求,本身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說到這,市面上以新增劑為噱頭的類似謠言(速食麵32天肝臟解毒;速食麵醬包大都含有重金屬,食用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就成功瓦解了,新增劑並沒有那麼可怕,只是謠言被傳的越來越離譜。

「致癌篇」傳言:

談及致癌,又是各位最關心的話題;大多傳言說速食麵致癌主要是由於速食麵生產過程中會產生一定量的「丙烯醯胺」,而丙烯醯胺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可能致癌物」;先拋開可能致癌物的概念不談,實際上速食麵中的丙烯醯胺的確存在,但是「量」遠遠達不到對健康造成危害的劑量;換一種角度說,和日常生活中您最愛吃的那些零食(糖炒栗子、炒年糕)相比,速食麵中的「丙烯醯胺」含量還是相當低的,並不會有「致癌」的風險。話說於此,此案告破。

談到速食麵致癌,如果您看到的文章主旨是「存在致癌風險」,那可能還值當進入閱讀一下,如果題目是義正言辭的致癌,那大多數可以歸為謠言,基本不用「拜讀」了。「xx食品致癌」,這可以說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了,還是那句話,癌症是多種因素(遺傳、飲食、生活習慣、外界條件等)共同導致的,並不是這些題目當中所說的如此簡單。如果說「常吃速食麵存在致癌風險」,這個看著還說的過去,因為速食麵高鹽高油,經常大量食用的確會引發一些慢性病,例如大量鹽(也就是您營養成分表當中看到的「鈉」)攝入會增加高血壓、胃癌的發病風險,而你日常吃到的零食(話梅、薯片、辣條等)鹽的含量都很高,所以並不僅僅是「速食麵」存在這個問題;至於高油脂,那自然會增加高血脂等一些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但同樣薯片、沙琪瑪等零食中的脂肪含量也很高。

也就是說:「速食麵」中存在一些誘發慢性病的風險因素,但同樣你吃到的其他食品中也有,只要少量少次(注意是「少」不是「適」)食用問題不大,並沒有各種文章中說的那樣嚇人。

「桶面包裝有毒篇」傳言:

聽到「有毒」,又是爆點。江湖流傳桶面包裝有毒,主要是由於「碗麵內壁有一層蠟,遇到熱水會溶解,人體無法消化」。其實而言,桶面的內壁包裝使用的大多是較為安全的聚乙烯材質,加入熱水泡麵,並不會釋放有害物質,請您儘管放心,這僅僅是「噱頭」而已。

談及如此,速食麵的多種謠言成功瓦解,但是您並不能認為它就是「完美」的食品了,科學看待,速食麵高油高鹽高熱量,而且營養成分單一,並不適合經常食用;江湖救急、沒時間吃飯的時候吃一次兩次沒有問題,但不能親賴於它。

另外關於速食麵,我們可以想一些方法增加營養物質,健康食用:

①選購盡量選擇「非油炸(不能說沒油,但相對會少點)」,降低油脂攝入;

②既然營養單一,煮(泡)麵時建議額外新增食材,比如雞蛋、新鮮蔬菜、豆製品以及菌菇類,最大程度造就速食麵的營養均衡。

③吃速食麵可以,請勿搭配「榨菜、火腿腸」,這兩種您所謂的絕配食品高鹽高油營養低,所以您懂得。

④油包料包適量即可,清淡食用。

聽聞以上幾點,您覺得又可以放心的吃速食麵了,但要注意根本而言還是要適量(少吃),和新鮮食物相比速食麵不值一提,只是「應急」之需。

速食麵,一邊被人愛,愛它的方便快捷、省時省力;另一方面又總是被人「責怪」,責怪它的多種「危害」、營養單一;對於市面上的多種謠言。其實更多的是噱頭,為的是「博人眼球」,請您用「謹慎+科學」的眼光去看待;速食麵,可以吃,但是少吃點;能吃,但是加點東西(蔬菜、豆製品);請您健康吃麵,別讓江湖中流傳的言論誤導了您的健康。

4樓:

一包速食麵裡面脂肪含量佔營養素的20%,而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卻嚴重不足,維生素和礦物質也很少。常吃速食麵會導致營養失衡,出現營養不良症狀。

一包速食麵的熱量大概在500~600大卡,脂肪含量也很高,醬包的一半都是油脂。經常吃速食麵會使脂肪攝入量過高,導致發胖。

速食麵調味粉包中鹽量在6克左右,甚至達到8克。而人每天需要攝入的鹽分只需3克。常吃速食麵會導致鹽的攝入量超標,易引發高血壓。

速食麵裡的食品新增劑多達20餘種,偶爾少量吃不會有什麼影響。但長期攝入大量食品新增劑,對人體就會造成危害作用。

5樓:sugar侃生活

壞處一:吃速食麵缺乏營養

儘管這種食物含有少數的蛋白質、維生素等,但含量是非常少的,不足以滿足人類的需要,所以大家不要靠速食麵當主食,也不要經常吃。

壞處二:吃多了容易上火

速食麵食用過多,很容易得腸癌,原因是速食麵中缺乏纖維和鈣,經常吃會造成胃腸功能紊亂,導致患上腸癌。

壞處三:導致肥胖和其他疾病

長時間吃速食麵會導致脂肪和熱量的過量攝入,造成肥胖的症狀,而且過多的吃速食麵,容易造成胃病,大家不要輕視這種疾病,嚴重可發生胃癌。

壞處四:促進人類早衰

速食麵中含有新增劑,其中過氧化脂質會對健康有害,抗氧化劑會對人體重要的酶系統產生破壞性影響,容易導致過早衰老,所以不要經常吃。

壞處五:在泡速食麵的過程中會產生有害物質

速食麵在使用塑料餐具的時候也會危害健康,特別是在高溫下塑料餐具也會釋放有毒物質。

6樓:迷途羔羊

速食麵常為人們所詬病,認為多吃不利於健康,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油脂含量高,因為大部分速食麵都採用油炸的方法對面塊進行乾燥。但胡教授指出,與炸薯條、漢堡包等相比,速食麵中的油脂含量並非很高,平均每份所含油脂在16%-18%左右,其中,11%都是棕櫚油,也就是對人體健康有利的植物油,而乙份漢堡包中的油脂含量則平均在30%左右,比速食麵高出近一倍。

但是速食麵會致癌。   二是含有一定的新增劑。胡教授說,一說到新增劑大家就談虎色變,覺得它是不利於健康的物質,這是觀念上的乙個誤區。

食品工業離不開增稠劑、穩定劑等新增劑,目前國家允許使用的,都是經嚴格檢測,證明對人體無害的,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三是最近被很多人所關注的丙烯醯胺問題。胡教授指出,所有澱粉類食品在高溫烹調(超過120℃)中都會產生這種致癌物,因此,炸薯條中有,速食麵中肯定也有。

但是,他們所進行的實驗證明,速食麵中的丙烯醯胺含量很低,平均為78微克/千克,遠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每千克食物中不得超過1毫克的標準。 而且因為速食麵所附之碗的成分是聚苯乙烯的關係,然而聚苯乙烯本身不耐熱,遇上熱水後常與湯汁混在一起下肚而凝結在胃壁上造成無法正常消化食物。 調味料包也有可能為了長久儲存也因此大量新增防腐劑。

有些**較為昂貴的速食麵裡面通常有軟性罐頭,這也是一種儲存的方法。 所以多吃不好! 還有:

速食麵危害多多,最好少吃。速食麵裡含有一些長期食用對身體有害的新增劑。 比如,一包速食麵含鹽6克,而我們每天食鹽的量是8克左右,所以,速食麵含鹽偏高,常食易得高血壓。

磷酸鹽可以改善速食麵的味道。但是,人體食磷過多,容易引起骨折,牙齒脫落和骨骼變形 大多數速食麵都炸過,這是因為這樣可以減去麵中水分,能延長儲存。但這樣會引起心臟病等。

速食麵過長時間後,其中的防氧化劑和其它化學藥物已經慢慢變質,對人體有著巨大的危害。

速食麵和火鍋面到底有什麼不同?麵餅都是一樣的啊,就是少了個醬料包,是不是火鍋面也不能吃了

速食麵是通過對切絲出來的麵條進行蒸煮 油炸,讓麵條形狀固定 一般為方形或圓形 食用前以開水沖泡,溶解調味料,並將麵條加熱沖泡開,在規定時間 一般在3分鐘內 內便可食用的即食方便食品。這樣油炸的方法,主要是為了提高保質期。吃多對健康不利 一是油脂含量高,因為大部分速食麵都採用油炸的方法對面塊進行乾燥。...

有什麼好吃的速食麵?有什麼比較好吃的速食麵嗎?

1,火雞面。火雞面很多人可能沒聽說過,這是一款來自南韓風味的速食麵,口味就乙個字 辣 開啟包裝袋,一股辣味撲面而來,如果你是廣東人,那麼建議你還是不要輕易嘗試。但是如果你愛吃辣,那麼這款速食麵一定要嘗試一下,不然就真的可惜了。這也是白象速食麵回購率最高的一款,也是最符合我口味的一款。雖然聞起來很辣,...

康師傅速食麵是否有地溝油,現在的康師傅速食麵還能吃嗎聽說是地溝油

沒有的,一般來說,速食麵用的是棕櫚油,因為只有用棕櫚油油料包才能呈固態 現在的康師傅速食麵還能吃嗎 聽說是地溝油 那早已經是過去時了,關於速食麵個人建議你要是不放心就盡量少吃或不吃。油包可能是地溝油的話那索性在泡 煮的時候就不要放了,可以用食用油替代,但肯定要影響口感。而且現在國家各項標準都很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