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潞王陵的歷史故事 歷史 現狀

2022-05-05 21:30:05 字數 2661 閱讀 8729

1樓:淳珺

歷史:潞簡王墓坐落在河南省新鄉市北郊13公里處的鳳凰山(系太行山餘脈)南麓,依山據嶺,四周泉壑幽深,時人稱其為「頭枕鳳凰山、腳登老龍潭,左手揣著金燈寺,右手託著峙兒山」,景色十分秀麗宜人,是中國目前儲存現狀最好,占地面積最大的一座明代藩王陵墓。墓主潞簡王朱翊鏐,是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孫,明穆宗朱載垕第四子,明神宗朱翊鈞(萬曆皇帝)唯一同一母弟。

其陵墓建成於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完全仿照萬曆皇帝在北京的定陵,被譽為「中原定陵」。

現狀:近年來,國家和當地人民**為保護好這一珍貴的大型文化遺產,陸續拔出專款對潞王陵墓進行了全面的修改,重新營造了園林,再現了大塚風貌,96年12月又被***正式批准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今天,它正以古樸的雄姿吸引著眾多的中外遊客。

2樓:鴻蒙店掌櫃

在新鄉呢 鳳凰山附近 儲存的還算不錯

潞王陵的歷史故事總結

3樓:雷光丸

潞簡王墓坐落在河南省新鄉市北郊13公里處的鳳凰山(系太行山餘脈)南麓,依山據嶺,四周泉壑幽深,時人稱其為「頭枕鳳凰山、腳登老龍潭,左手揣著金燈寺,右手託著峙兒山」,景色十分秀麗宜人,是中國目前儲存現狀最好、占地面積最大的一座明代藩王陵墓。

謎團編輯

石獸神道石獸群14對石像雕琢精細,栩栩如生,後9對分別為獬豸、石綿羊、石虎、狻猊、麒麟、駱駝、大象、石馬,前五對卻難以進行動物分類,至今尚無名字,5對石獸究竟為何種動物像至今不得而知,此乃謎一;

浮雕潞王陵建築石雕中以龍的浮雕最多,牌坊、陛石、白玉欄杆、華表等全為高浮雕龍圖,整個陵園建築中雕塑了多少條龍,至今沒有人查得清數目,此乃謎二;

柱礎陵恩殿為供奉牌位和舉行上陵祭祀活動的地方,從遺址的柱礎可看出其規模之巨集大。這一建築是後期被毀還是當時就沒有建成,各有其證。柱礎上石槽未刻完是沒建成的例證,砌牆的痕跡又是建成被毀的證據,究竟歷史現狀該執何說?

此乃謎三;

華表祭碑兩側所聳立的一對華表,三面高浮雕龍的圖案均雕刻得十分精緻,其中一面為淺浮雕花形圖案,卻只有華表的1/3長度,其餘長度為毛石形狀,櫺星門兩側石雕花邊也對稱存在雕刻不到頭的現象。在形成缺陷美的同時,此為設計原形還是由於歷史社會原因留下的痕跡?此乃謎四;

五供方城前石供案及石雕五供為陵園石雕最為精華的部分,按照明朝王陵的建築規制五**置放在石供案之上,而這裡五供由於體形巨大和石供案不成比例,擺在了供案前邊,是當初設計出了差錯,還是另有其他原因?此乃謎五。

河南潞王陵的歷史故事

4樓:nacile清琬阿楠

非常不錯 ,吧 非常悠久的歷史文化 你表現的非常優秀 濱江的** 森林褲子 都是聊聊

潞王陵的歷史傳說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目前儲存最好、占地面積最大的明代藩王陵墓。王陵主人是萬曆皇帝的唯一同母弟、李太后的幼子,潞簡王朱翊鏐。主要建築布局與北京明皇陵基本相同,以巨集偉的規模、精美的石刻著稱,對於研究明代後期地方藩王的陵寢形制以及當時的建築、雕刻藝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潞王陵的歷史傳說是什麼?

新鄉潞王墳簡介歷史故事

6樓:小小魚聊生活

新鄉潞王墳的簡介:

潞王墳一般指潞簡王墓,潞簡王墓坐落在河南省新鄉市鳳泉區北郊13公里處的鳳凰山南麓,依山據嶺,四周泉壑幽深。

時人稱其為頭枕鳳凰山、腳登老龍潭,左手揣著金燈寺,右手託著峙兒山,景色十分秀麗宜人,是中國目前儲存現狀最好、占地面積最大的一座明代藩王陵墓。

墓主潞簡王朱翊鏐,是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孫、明穆宗朱載垕第四子、明神宗朱翊鈞唯一同一母弟。其陵墓建成於萬曆四十三年,完全仿照萬曆皇帝在北京明十三陵定陵。

關於潞王陵的作文800字自己寫的,原創最好。謝謝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關於潞王陵的作文800字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救命用的 跪求

7樓:匿名使用者

暈 樓主我老師和你一樣 我也正鬱悶了~! 誰來打救我們啊! gad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什麼目的 我是你的老師 就不責罰你 中國教育 唉 可憐的中國教育 老師都沒有教育者的良心了 可怕的教育體質

9樓:匿名使用者

潞王陵坐落於新鄉市鳳凰山下,是我國目前儲存最好的、面積最大的明代藩王陵墓。

聽媽媽說潞王的真身是一條大蟒蛇,由於它專做壞事因此被少林高手除掉了。在安葬潞王時突然狂風大作,有泉水從地下湧出。人們傳說這是蟒蛇的口水,泉水湧出的地方就是現在的老龍潭。

聽了媽媽的介紹我非常好奇,於是爸爸媽媽就決定帶我去鳳凰山探個究竟。

來到潞王陵,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潞王佳城」石牌坊,神道兩旁的神獸雕琢精細、栩栩如生。通過一座漢白條石砌成的御河橋便到了巍峨壯觀的「潞蕃」石城門。進了大院,所有的建築幾乎全用青石壘成或雕琢而成。

城門依次建有「稜恩門」、「稜恩殿」、「寶城」和地下墓城,四周是高大的青石圍牆神秘而威嚴、細膩嚴謹,盡顯皇家風範。特別是春天,這裡的牡丹盛開,更是引來了絡繹不絕的遊人。

聽導遊說,到老龍潭去還得翻過一座大山,天已經中午了我們只好作罷。這次出行雖然沒有看到真正的老龍潭,但我已經被這裡的美景陶醉了。

歷史故事詞語(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太公釣魚 武王伐紂 荊軻刺秦 圍魏救趙 諱疾忌醫 毛遂自薦 驚弓之鳥 紙上談兵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負荊請罪 臥薪嘗膽 鳥盡弓藏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六出祁山 七步成詩 破釜沉舟 霸王別姬 四面楚歌 精忠報國 胯下之辱 王莽篡位 八王之亂 蘇武牧羊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

關於馬的歷史故事 簡略 ,關於馬的歷史故事20字數

伯樂相馬傳說中,天上管理馬匹的神仙叫伯樂。第乙個被稱作伯樂的人本名孫陽,他是春秋時代的人。由於他對馬的研究非常出色,人們便忘記了他本來的名字,乾脆稱他為伯樂,一直延續到現在。有一次,伯樂受楚王的委託,購買能日行千里的駿馬。伯樂跑了好幾個國家也沒有發現中意的良馬。一天,伯樂從齊國返回,在路上,看到一匹...

描寫歷史故事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負荊請罪 完璧歸趙 三顧茅廬 鑿壁偷光 臥薪嘗膽 紙上談兵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鞭長莫及 賓至如歸 病入膏肓 伯樂識馬 不恥下問 出爾反爾 出奇制勝 唇亡齒寒。答 如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完璧歸趙,毛遂自薦,負荊請罪。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