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嵩山的歷史故事,嵩山的歷史文化?

2022-10-23 15:50:25 字數 3788 閱讀 8824

1樓:匿名使用者

姆潘巴現象背後一杯冷水和一杯熱水同時放入冰箱的冷凍室裡,哪一杯水先結冰?「當然是冷水先結冰了!」相信很多人都會毫不猶豫地做出這樣的回答。

可是,很遺憾,這個答案是錯的。發現這一錯誤的是非洲坦尚尼亞的馬干巴中學的初三學生姆潘巴。2023年的一天,姆潘巴發現自己放在電冰箱冷凍室裡的熱牛奶比其他同學的冷牛奶先結冰。

這令他大為不解,於是,他立刻跑到老師那兒去向老師請教。老師卻很輕易地說:「肯定是你搞錯了,姆潘巴。

」姆潘巴不服氣,又做了一次試驗,結果還是熱牛奶比冷牛奶先結冰。某天,三蘭港大學物理系主任奧斯玻恩博士到姆潘巴所在學校訪問。姆潘巴就鼓足勇氣向博士提出了他的問題。

奧斯玻恩博士的回答說:「我不能馬上回答你的問題,不過我保證等我一回到三蘭港就親自做這個實驗。」結果,博士的實驗和姆潘巴說的一樣。

於是,人們就把這種現象稱為「姆潘巴現象」。40多年來,「姆潘巴現象」一直被人們當作真理認可到今天。事情到這裡並沒有結束。

2023年,上海向明中學一女生庾順禧對這一現象提出了質疑。在科技名師黃曾新的指導下,庾順禧和另外兩名女生開始研究姆潘巴現象。她們利用糖、清水、牛奶、澱粉、冰淇淋等多種材料,採

嵩山的歷史文化?

2樓:酷悟集

嵩山是三教的策源地,擁有悠久的三教文化,具體如下1、佛教文化

是佛教名山,佛教文化豐富而燦爛。法王寺,建立於東漢,是中國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比洛陽白馬寺僅晚三年,比少林寺早四百二十年。由於印度高僧菩提達摩在這裡首傳禪宗,後來禪宗發展成為佛教中的重要宗派,所以,少林寺被稱為禪宗祖庭。

2、道教文化

嵩山也是道教名山。嵩山道教建築、石闕等有很高的價值。中岳廟中岳大殿增修於宋真大中祥符六年,歷代均有重修。

面闊九間,進深五間,高大雄偉、十分壯觀,是中岳最大的殿宇,也是中原地區最大的古建築。另有東漢建的太室闕、啟母闕、少室闕。其上都雕刻各種圖畫。

3、儒學文化

嵩山是儒家文化影響很大的地方。嵩陽書院、崇福宮是宋明理學創始人程頤、程顥等著名儒學大家活動過的地方。由二程建立的宋明理學,是中國封建社會後期佔統治地位的官方哲學,所以歷代官吏與名儒都對嵩陽書院有過修復之舉。

3樓:井家的露寶

1.嵩山是世界道教主流——全真派聖地,舊時漢族民間廣泛崇奉的神祇,即中岳嵩山君神。古稱中岳,為中國著名的五岳之一。位於河南省西部,屬伏牛山系,地處登封市西北面,是五岳的中岳。

2.嵩山總面積約為450平方公里,由太室山與少室山組成,最高峰連天峰1512公尺;東西綿延60多公里;東依省會鄭州,西臨古都洛陽,南依潁水,北鄰黃河。地處中原,東西橫臥,古稱「外方」,夏商時稱「嵩高」、「崇山」,西周時稱天室山。

西元前770年平王遷都洛陽後,以「嵩為**、左岱、右華」,為「天地之中」,稱中岳嵩山。嵩山又分為少室山和太室山兩部分,共72峰。海拔最低為350公尺,最高處為1512公尺。

3.主峰峻極峰位於太室山,高1491.7公尺;最高峰連天峰位於少室山,高1512公尺。

嵩山北瞰黃河、洛水,南臨潁水、箕山,東接五代京都汴梁,西連十三朝古都洛陽,素有「汴洛兩京、畿內名山」之稱。於奇異的峻峰,宮觀林立,故為中原地區第一名山。

4樓:落花飛雪

古時,嵩山名為「外方」,夏商時稱「崇高」。《國語·周語》稱禹之父鯀為「祟伯鯀」,「崇高」之名緣結於此。《史記》中記載:「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間,故嵩高為中岳,

而四嶽各如其方。」據東漢班固《白虎通》曰:「**之岳,加嵩高宗者何?

中岳居四方之中而高,故曰嵩高也。」西周時稱「岳山」,周平王遷都洛陽後,定嵩山為「中岳」,五代以後稱「中岳嵩山」。嵩山在唐朝時曾有神嶽之稱。

自北宋以下,俱稱中岳嵩山至今。   嵩山屬伏牛山系,主脈在登封境內,連綿六十多公里,嵩山中部以少林河為界,中為峻極峰,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嵩山是其總名。古人以太室為嵩山主山,太室少有奇峰,東西起伏如眠龍,故有「華山如立,中岳如臥」的說法。

兩座高山層巒疊嶂,綿延起伏於黃河南岸。歷代王侯、墨客騷人、僧道隱士,根據這些山峰的形態,給這些美麗的山峰命名,遂有七十二峰之說。

5樓:霸者

《國語·周語》稱禹之父鯀為「祟伯鯀」,「崇高」之名緣結於此。《史記》中記載:「昔三代之君,皆在河洛之間,故嵩高為中岳,

而四嶽各如其方。」據東漢班固《白虎通》曰:「**之岳,加嵩高宗者何?

中岳居四方之中而高,故曰嵩高也。」西周時稱「岳山」,周平王遷都洛陽後,定嵩山為「中岳」,五代以後稱「中岳嵩山」。嵩山在唐朝時曾有神嶽之稱。

自北宋以下,俱稱中岳嵩山至今。   嵩山屬伏牛山系,主脈在登封境內,連綿六十多公里,嵩山中部以少林河為界,中為峻極峰,東為太室山,西為少室山,嵩山是其總名。古人以太室為嵩山主山,太室少有奇峰,東西起伏如眠龍,故有「華山如立,中岳如臥」的說法。

兩座高山層巒疊嶂,綿延起伏於黃河南岸。歷代王侯、墨客騷人、僧道隱士,根據這些山峰的形態,給這些美麗的山峰命名,遂有七十二峰之說。

歷代王侯、墨客騷人、僧道隱士,根據這些山峰的形態,給這些美麗的山峰命名,遂有七十二峰之說。

6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王侯、墨客騷人、僧道隱士,根據這些山峰的形態,給這些美麗的山峰命名,遂有七十二峰之說。

關於登封嵩山的典故有哪些?

嵩山的演化歷史

7樓:辣椒

嵩山在不到20平方公里內清晰地儲存著發生在距今23億年、18億年和5.7億年的三次構造運動的遺跡,其不整合接觸面清晰,變質變形遺跡多姿多彩。在400平方公里內,連續完整地出露著太古宙、遠古宙、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的岩漿岩、變質岩和沉積岩。

五個時期的地質現象在嵩山表露齊全,地質學上稱之為世界上罕見的「五代同堂」。馬杏垣教授的「重力滑動構造」理論,創立於嵩山,各種滑動遺跡在嵩山都有典型系統的顯示。嵩山以其豐富的地質內涵受到世人青睞。

**嵩山五代地質,猶如翻閱一部地質史。嵩山地區的岩漿岩、沉積岩、變質岩的出露,構成了中國最古老的巖象——「登封群」的「登封朵巖」。

嵩山的山體岩石複雜繁多,主要是石英岩岩層。經地質學家研究,嵩山的基底岩石形成於地球發展的早期階段,它們可能是那時候大量火山、岩漿活動的產物。這些岩石形成時,地球表面空氣中氧氣含量很少,可能同許多行星體的表面情況差不多,不適於生物生存。

迄今為止,還沒發現它們之中儲存有當時任何生物的遺跡。

大約距今23億年前,嵩山地殼發生了一次劇烈運動,地質學家們管這次運動叫「嵩陽運動」。「嵩陽運動」之後,地殼開始下沉到海平面以下,接受了巨厚的嵩山群底層的沉積。這個過程大約經歷了10多億年。

現存的嵩山群地層厚度達到了2100多公尺,其中由於地殼公升降、風化剝蝕等,可能損失了一些,這一段時期屬於地質史上的元古代早期。這時,地球上最原始的生物如菌藻類植物慢慢開始形成,在其後期才開始出現一些原始動物。

在距今18億年前後,地殼又發生了一次變動,巨厚的石英砂巖開始慢慢隆起,並且皺褶成山。這一次地殼運動的推擠力量來自東西方向,所以嵩山群的地層都被推擠成走向接近南北的皺褶了。皺褶作用十分強烈,有的岩層甚至被擠得直立了起來。

這在太室山和少室山的南側都可以見到。這一次地殼運動被稱為「中岳運動」。中岳運動也發生了一些斷層。

中岳運動之後,地殼又慢慢被夷平、下降,開始是沉積粗大顆粒的礫岩,以後是礫岩、泥岩,一直到含鈣鎂的石灰岩,說明這裡的地殼開始被海水所淹沒。一直到五六億年的時候,發生了「少林運動」,才結束了地質史上的元古代,進入古生代。這次運動的證據在少林寺的南面山坡上可以見到。

少林寺位置正代表著地質歷史上的乙個轉折點。寺的前面是元古代地層,寺的後面是寒武紀地層。

從寒武紀到奧陶紀,嵩山地區仍然被海水深深覆蓋著。又經過了兩億年左右,這裡的地殼開始上公升到海平面以上,遭受風化和剝蝕作用,在石灰紀時形成了含煤地層,一直到二疊紀,在嵩山的南北兩側都沉積了這種地層,成為這一地區的主要煤田。

歷史故事詞語(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太公釣魚 武王伐紂 荊軻刺秦 圍魏救趙 諱疾忌醫 毛遂自薦 驚弓之鳥 紙上談兵 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 負荊請罪 臥薪嘗膽 鳥盡弓藏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 六出祁山 七步成詩 破釜沉舟 霸王別姬 四面楚歌 精忠報國 胯下之辱 王莽篡位 八王之亂 蘇武牧羊 毛遂自薦 毛遂 負荊...

關於馬的歷史故事 簡略 ,關於馬的歷史故事20字數

伯樂相馬傳說中,天上管理馬匹的神仙叫伯樂。第乙個被稱作伯樂的人本名孫陽,他是春秋時代的人。由於他對馬的研究非常出色,人們便忘記了他本來的名字,乾脆稱他為伯樂,一直延續到現在。有一次,伯樂受楚王的委託,購買能日行千里的駿馬。伯樂跑了好幾個國家也沒有發現中意的良馬。一天,伯樂從齊國返回,在路上,看到一匹...

描寫歷史故事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負荊請罪 完璧歸趙 三顧茅廬 鑿壁偷光 臥薪嘗膽 紙上談兵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鞭長莫及 賓至如歸 病入膏肓 伯樂識馬 不恥下問 出爾反爾 出奇制勝 唇亡齒寒。答 如 臥薪嘗膽 破釜沉舟 百發百中 半途而廢 杯弓蛇影 完璧歸趙,毛遂自薦,負荊請罪。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