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非常濃厚的樣子是啥成語,指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四字詞語

2021-03-04 08:53:31 字數 2846 閱讀 5372

1樓:劍王牙

詞目興致勃勃

發音 xìng zhì bó bó

釋義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專頭很足。

出處屬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示例 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興致勃勃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近義詞 興高采烈 興趣盎然

反義詞 無精打彩 興味索然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興趣盎然

xìng qù àng rán

[釋義] 形容興趣濃厚。

3樓:匿名使用者

興致勃勃

[xìng zhì bó bó]

釋義興致:興趣;勃勃:旺盛回

的樣子。形容興頭答很足。

出 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到了群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巨眼?此番再去;安知不遇知音?』又進去考了一場。」

指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四字詞語

4樓:暖暖炊煙裊裊

指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興致勃勃

【成語】: 興致勃勃

【拼音】: xìng zhì bó bó

【解釋】: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舉例造句】: 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興致勃勃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拼音**】: xzbb

【近義詞】: 興高采烈、興趣盎然

【反義詞】: 無精打彩、興味索然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興頭十足

5樓:大慶菜友

樂此不疲 興致勃勃 興趣盎然 津津樂道

形容興趣非常濃厚的樣子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小紅鞋的流蘇裙

1、興致勃勃

【xìngzhìbóbó】

解釋: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以**之大,豈無看文巨眼。』」

示例: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地向野遊地進發了。

2、興趣盎然

【xìngqùàngrán】

解釋:形容興趣濃厚。

3、興高采烈

【xìnggāocǎiliè】

解釋: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示例:阿二忽然對於曾滄海的威嚇全沒怕懼,反而~的說起來了。★茅盾《子夜》四

4、方興未艾

【fāngxīngwèiài】

解釋:方:正在;興:興起;艾:停止。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

出處:宋·陳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天下非有豪猾不可制之奸,虜人非有方興未艾之勢,而何必用此哉!」

示例:正當遼瀋戰役~之時,***同志在華東人民解放軍取得了濟南戰役勝利以後,又組織了淮海戰役。★***《偉大的戰略決戰》

5、饒有興致

【ráo yǒu xìng zhì 】

解釋:很有興致地看著一樣物體或事物或令人感到很有趣,並十分注意。

興趣非常濃厚的樣子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盎然

【拼音】xìng qù àng rán

【解釋】形容對某種事物或某個問題興趣濃厚的樣子。 【近義詞】興味盎然、興致勃勃、興高采烈。

【反義詞】索然無味

示例1.至於創作,就無抄矣,但雖不能抄,卻要以套,一套就是一本,比小孩子玩尿泥還~。 ★柏楊《抄風與套風》

2.大家對打羽毛球運動興趣盎然。

3.小明對打籃球興趣盎然。

8樓:匿名使用者

七步成詩,詩情畫意,意為深長,長驅直入,入木三分。分秒必爭,爭先恐後,後發制人,人山人海,海闊天空,空穴來風,風流人物,物是人非,非親非故,故弄玄虛,虛情假意,意氣風發。發憤圖強。

形容興趣非常強烈的樣子。是那個詞的意思

9樓:薄思怡節岑

1.興致勃勃 [

xìng

zhìbóbó]

興致:興趣;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

2.饒有興趣 [

ráoyǒu

xìngqù]

令人感到很有趣,並十分注意。

3.興致盎然 [

xìng

zhìàng

rán]

對某種事物興趣十分濃厚。

4.津津有味 [

jīnjīn

yǒuwèi

]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5.饒有興致 [

ráoyǒu

xìng

zhì]

很有興致地看著一樣物體或事物或令人感到很有趣,並十分注意。

10樓:神丶雨祭丨

興高采烈[xìng gāo cǎi liè][解釋] 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採: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

[出自]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體性》:「步夜俊俠,故興高而采烈。」

————————————————

希望採納,你的支援是我們的動力!

指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詞語

指興趣非常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 興致勃勃 成語 興致勃勃 拼音 x ng zh b b 解釋 興致 興趣 勃勃 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五十六回 到了郡考,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道 以 之大,豈無看文巨眼。舉例造句 全班同學早就集合好,興致勃勃地向野遊地...

形容興趣非常濃厚的樣子的詞有哪些?

興趣盎然。讀音 x ng q ng r n 解釋 形容興趣濃厚。形容興趣濃厚的詞語 興致勃勃 x ng zh b b 興致,興趣 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興頭很足。津津有味 j n j n y u w i 津,口液,唾液 津津,興趣濃厚。形容興味濃厚。樂在其中 l z i q zh ng 喜歡做某事,...

形容興趣很濃情緒很高的樣子成語形容興趣很濃厚,情緒很高的樣子的成語是什麼?

津津樂道 津津 興趣濃厚。形容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津津有味 津 口液,唾液 津津 興趣濃厚。形容興味濃厚幫閒鑽懶 指說話做事迎合別人的心意和興趣。臭味相投 臭味 氣味 相投 互相投合。彼此的思想作風 興趣等相同,很合得來 常指壞的 漸入佳境 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從上到下,越吃越甜。後比喻境況逐漸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