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字,敕字打一成語,乙個正字,乙個敕字打一成語

2022-05-04 12:25:02 字數 3251 閱讀 2967

1樓:啊佛號

化整為零huà zhěng wéi líng[釋義] 把乙個整體分成許多零散部分。

[語出] 郭沫若《洪波曲·第四章·四》:「上海成為孤島之後;他們化整為零;裝著難民的孩子逃了出來。」

[正音] 為;不能讀作「wèi」。

[辨形] 整;不能寫作「正」;零;不能寫作「另」。

[反義] 化零為整

[用法] 與「化零為整」相對應。多用在軍事上;指部隊一種作戰方式。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兼語式。

[例句] 戰士們把炮拆開;~;硬是用肩扛上了山。

[英譯] break up the whole into parts

2樓:靜看凡塵

化整為零:把乙個整體分成許多零散部分。

敕,正猜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化整為零

huà zhěng wéi líng

[釋義]  把乙個整體分成許多零散部分。

[語出]  郭沫若《洪波曲·第四章·四》:「上海成為孤島之後;他們化整為零;裝著難民的孩子逃了出來。」

[正音]  為;不能讀作「wèi」。

[辨形]  整;不能寫作「正」;零;不能寫作「另」。

[反義]   化零為整

[用法]  與「化零為整」相對應。多用在軍事上;指部隊一種作戰方式。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兼語式。

4樓:緣來是我

把整拆開:敕 正

化整為零 一分為二 分道揚鑣

瘋狂猜成語敕正

5樓:最愛心靈手巧

化整為零

huà zhěng wéi líng

【解釋】把乙個整體分成許多零散部分。

【出處】《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般地說來,游擊隊當分散使用,即所謂『化整為零』。」

【結構】兼語式。

【用法】與「化零為整」相對應。多用在軍事上;指部隊一種作戰方式。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為;不能讀作「wèi」。

【辨形】整;不能寫作「正」;零;不能寫作「另」。

【反義詞】化零為整

【例句】戰士們把炮拆開;~;硬是用肩扛上了山。

6樓:糖喵

化整為零.............

看圖猜成語:一一圖中有兩橫,乙個中字,乙個八字,乙個止字和乙個反攵猜一成語

7樓:萱萱

謎底:化整為零。

化整為零

huà zhěng wéi líng

【解釋】把乙個整體分成許多零散部分。

【出處】***《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一般地說來,游擊隊當分散使用,即所謂『化整為零』。」

【結構】兼語式。

【用法】與「化零為整」相對應。多用在軍事上;指部隊一種作戰方式。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為;不能讀作「wèi」。

【辨形】整;不能寫作「正」;零;不能寫作「另」。

【反義詞】化零為整

【例句】戰士們把炮拆開;~;硬是用肩扛上了山。

乙個亂乙個正字反過來打一成語答案是什麼 乙個亂乙個

8樓:就瞧瞧

撥亂反正bai

發音 bō luàdun fǎn zhèng釋 義 撥:治理zhi 亂:指亂世;反:通dao「返」,恢復專。消除混亂局面屬,恢復正常秩序。[1]

出 處《公羊傳·哀公十四年》:「君子曷為為《春秋》?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意 為 孔子寫《春秋》,是為了扭轉亂世,使社會政治回歸於正道,因此來看,沒有什麼比《春秋》更合情理了。

9樓:

乙個亂乙個正。

這個成語就是,

撥亂反正!

《瘋狂猜成語乙個亂字乙個倒著正字答案》看圖猜成語中

10樓:冰

撥亂反正

成語解釋:

【解釋】:撥:治理;亂:指亂世;反:通「返」,回覆。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出自】:《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示例】:今天運將轉,不過數十年,真人當出,~。

◎明·馮夢龍《古今**》卷三十二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糾正比較重大的錯誤

11樓:精神佈道者

撥亂反正

撥亂反正 [bō luàn fǎn zhèng]釋義 撥:治理;亂:指亂世;反:通「返」,回覆。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出 處《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例 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 後,***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12樓:青源

猜成語是:撥亂反正。

乙個手指指著乙個亂字,旁邊乙個倒著的正字。打一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撥亂反正,解釋:手指指著亂子可以引申為撥動亂字,倒著的正字引申為反過來的正,結合起來就是撥亂反正。

成語解釋:撥:治理;亂:指亂世;反:通「返」,回覆。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讀音:bō luàn fǎn zhèng

出處:《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

白話釋義:把乙個混亂的社會引導到正確的軌道上來,沒有比《春秋》更有用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撥亂反治、旋轉乾坤

1、撥亂反治

讀音:bō luàn fǎn zhì

解釋:猶撥亂反正。指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出處: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一折:「區區見五代之亂,天下塗炭極矣,常有撥亂反治之志。」

白話釋義:粗略去看五代的亂像,天下生靈塗炭,經常有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

2、旋轉乾坤

讀音:xuán zhuǎn qián kūn

解釋:扭轉天地。比喻從根本上改變社會面貌或已成的局面。也指人魄力極大。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

白話釋義:陛下即位以來,親自處理,改變社會面貌。

14樓:

撥亂反正★★★★★請及時給予好評或採納,萬分感謝!

單字,良字打一成語,乙個單字,乙個良字打一成語

彈盡糧絕 缺衣少糧 如果是問的缺衣少糧更確切。彈的一部分是單 糧的一部分是良,彈盡糧絕 d n j n li ng ju 百科釋義 作戰中彈藥用完了,糧食也斷絕了。指無法繼續作戰的危險處境。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乙個離過五十次婚的女人,應該怎麼形容她?前 公 盡棄 小明翻了乙個跟斗,接著又翻了一次...

圓球暗字打一成語,乙個圓球乙個暗字打一成語

明珠暗投。解釋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乙個綠色的球下面乙個暗字打一成語 明珠暗投 明珠暗投 m ng zh n t u 成語解釋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

肝字腸字打一成語,乙個肝字乙個腸字打一成語

肝腸寸斷 g n ch ng c n du n 解釋 肝腸一寸寸斷開。比喻傷心到極點。出處 戰國策 燕策三 吾要且死,子腸亦且寸絕。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極其悲痛 難受。一般作謂語 定語。近義詞 心如刀割 五內如焚 反義詞 心花怒放 喜氣洋洋 例句 聽說好朋友因車禍死了 他 欲哭無淚。肝腸寸斷肝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