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什麼氣羊的成語大全,指什麼什麼羊成語大全

2021-04-11 02:22:09 字數 1705 閱讀 8969

1樓:我努力的方式

沒有這個成語,應為 趾高氣揚 [zhǐ gāo qì yáng] 基本釋義 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

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貶義 出 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桓公十三年》:

「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趾高氣揚 [zhǐ gāo qì yáng]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貶義

指什麼什麼羊成語大全

3樓:fly劃過的星空

趾高氣揚

zhǐgāo qì yáng

[釋義] 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得意忘形的樣子。

[語出] 《左傳·桓公十三年》:「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回矣。」

[辨形] 趾;不能寫作「指」或「志」;揚;不能寫作「陽」。

[近義] 得意忘形 不可一世 耀武揚威 自命不凡 目空一切 盛氣凌人 神氣活現

[反義] 卑躬屈膝 奴顏婢膝 妄自菲薄 自慚形穢[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聯式。

[辨析] 見「躊躇滿志」(163頁)。

[例句] 乙隻大公雞~地走著;伸長脖子叫著。

指什麼什麼羊的成語

4樓:平常心新號

趾高氣揚

【近義】得意忘形、不可一世、目空一切

【反義】卑躬回屈膝、奴顏婢答膝、妄自菲薄

【釋義】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出處】《左傳·桓公十三年》:「舉趾高,心不固矣。」《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用例】但是那種~的神情總嫌有些不夠大方罷。(聞一多《復古的空氣》)

指什麼求羊成語有哪些

5樓:彭

趾高氣揚 [zhǐ gāo qì yáng]生詞本copy

基本釋bai義 詳細釋義

【解釋】:趾高:du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zhi氣揚揚。走dao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出自】:《左傳·桓公十三年》:「舉趾高,心不固矣。」《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示例】:但是那種~的神情總嫌有些不夠大方罷。

◎聞一多《復古的空氣》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成語指xx 羊

6樓:匿名使用者

車水馬龍,單槍匹馬.牛毛細雨,多如牛毛,氣壯如牛羊腸小道,亡羊補牢,虎入羊群,順手牽羊.

7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沒有只找到諧音的

趾高氣揚

【近義】得意忘形、不可一世、目空一切

【反義】卑躬屈膝、奴顏婢膝、妄自菲薄

【釋義】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出處】《左傳·桓公十三年》:「舉趾高,心不固矣。」《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用例】但是那種~的神情總嫌有些不夠大方罷。(聞一多《復古的空氣》)

什麼指可什麼成語,帶有「指」的成語?

屈指可數。發音 q zh k sh 釋義 形容數目很少,扳著手指頭就能數過來。今文儒之盛,其屈指可數者,無三四人。非皆不能,蓋忽不為爾。示例 中國民族工業就只剩下屈指可數的幾項了!茅盾 子夜 二 近義詞 寥寥無幾。反義詞 不可勝數 恆河沙數。指日可待。zh r k d i 釋義 形容不要多久就可達到...

指可以組什麼成語

指可以組什麼成語 十指連心 指手畫腳 首屈一指 指鹿為馬 瞭如指掌 屈指可數 令人髮指 千夫所指 伸手不見五指 指日可待 彈指之間 指名道姓 指桑罵槐 指腹為婚 交臂歷指 戟指怒目 指山賣嶺 指麾可定 折膠墮指 戟指嚼舌 指天射魚 斗柄指東 十指如椎 寸指測淵 發蹤指示 口講指畫 指天說地 指雞罵狗...

歧路亡羊中岔路指什麼,亡羊的意思

歧路 岔路 亡羊 丟失羊,失去羊。歧路亡羊字面意義是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現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乙個正確的目標和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用法偏正式 作謂語 比喻事理複雜多變。人們用這個成語比喻有的人在學習 工作或社會生活中迷失了正確方向。出處 楊子之鄰人亡羊,既率其黨,又請楊子之豎追之.楊子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