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國舞是什麼,中國舞是什麼舞

2022-05-04 03:12:44 字數 5520 閱讀 8217

1樓:風吹灬屁屁涼

藏族舞,傣族舞,維吾爾族族舞,蒙古族舞,新疆舞,五大民族的舞蹈,畢竟中國有56個民族,所以沒有具體的乙個舞蹈代表,所以用5大民族舞蹈來作為國舞

2樓:

中國沒有所謂的國舞,你想說的問題是什麼,是指招待外賓的舞蹈表演還是公認的能代表中國的舞蹈

3樓:

國舞嗎?都是外國引進來的,恰恰舞,迪斯科,現在走出國門的就是廣場舞所公認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舞包括中國民族民間舞和中國古典舞。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中國舞啊~~

其實中國舞裡又有民族民間舞、中國古典舞等。

6樓:秋葉茅廬

說到中國的「國舞」是什麼,據我知道,咱們還沒有進行過有權威、有影響的評選活動,也沒有得到官方和民間普遍認可的選擇。但我的看法是,最具中國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色,且具有較大影響力的舞種才有資格稱為國舞,符合這種條件的舞種當屬中國古典舞。

中國地域廣闊,民族眾多,舞蹈藝術源遠流長,舞蹈種類更是不勝列舉。其中中國古典舞最有中國的文化性、歷史性和中國的民族性。雖然作為一種成熟的舞種,中國古典舞的歷史只有幾十年的歷史,但是,構成中國古典舞的基本元素卻是歷史悠久。

中國古典舞的基本元素主要的來自於歷代宮廷舞蹈、流傳至今的中國戲曲舞蹈以及中國武術中的拳術和器械表演等三部分。直到上世紀五十年代以後,這些舞蹈文化元素經過歷代專業工作者提煉、整理、加工、創造,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和篩選,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和韻味,形成一種具有中國文化、中國歷史和中華民族特徵的典範意義的特色舞種。

乙個舞種,要成為國家舞種,不僅要有獨特而成熟的文化特徵,還要有成熟的技術特徵。中國古典舞在節奏上特點很突出,如附點(抻——趕)或切分(趕——抻)或是兩頭抻中間趕、兩頭趕中間抻,還有緊打慢做、慢打緊做等,形成的動作的內在節奏,如剛柔、動靜、緩急、放收、吞吐、抑揚、頓挫、點線結合等,從而構成中國古典舞特定的動律和韻律感。從表現形式上看,中國古典舞有獨舞、雙人舞、群舞,也有大型的舞劇,代表作有《春江花月夜》《寶蓮燈》《小會刀》《扇舞丹青》等,群舞有《踏歌》,《桃夭》,《茉莉花》等,舞劇如《霸王別姬》等。

7樓:特斯拉

全國各套中小學生廣播體操

中國舞是什麼舞?

8樓:

中國舞又叫中國古典舞

china classic dance作為我國舞蹈藝術中的乙個類別,是在民族民間傳統舞蹈的基礎上,經過歷代專業工作者提煉、整理、加工、創造,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古典風格的特色舞蹈。古典舞創立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稱作「戲曲舞蹈」,它本身就是介於戲曲與舞蹈之間的混合物。 戲曲和武術是建立中國古典舞訓練的基礎,中國古典舞的基礎訓練充分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鮮明的民族特色。

基訓中的技術、技巧有著獨具一格的民族特性,與其它舞種中的技術、技巧有著很大的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民族特色和中國特色的舞蹈

10樓:孟令暎時玉

中國舞和現代舞最大的區別:中國舞是由古代宮廷舞和個民族舞融合在一起的,現代舞則是起源於非洲街頭的暴力舞蹈,中國舞和現代舞比起來,中國舞更柔美,跳出來很有韻味,也有粗曠的美,很吸引人,但需要服裝的配合,如果說沒有服裝,就會差很多。現代舞比較有節奏感,服裝也很隨意,隨著流傳,暴力漸漸淡下來,跳出來讓人有點酷酷感覺

中國舞是什麼舞蹈

11樓:xn小娜

中國舞是我國民族民間傳統舞蹈的基礎上,經過歷代專業工作者整理、創造,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古典風格的特色舞蹈。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中國舞到底是什麼?是乙個舞種嗎?都包括什麼?

12樓:超級晨霧的光

中國舞是中國古典舞與中國民族民間舞的乙個泛稱,中國舞不是乙個舞種,是多個舞種的合稱,包括中國古典舞和中國民族舞。

中國舞被中、大專藝校用來指代還未細分前的舞蹈學科專業班統稱,多數時候被業餘愛好者用來特指中國古典舞。

中國古典舞是經過歷代專業舞者、學者的創造、整理、提煉、加工、田野調查,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中國古典風格的特色舞蹈。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典舞特點:

古典舞在節奏上特點也很突出,這與我們民族**的特點是分不開的,我們民族**很少象西洋**那樣強弱相同、有規律的勻速、脈動式的節奏,一般表現為彈性節奏和點線結合的特點。

體現在節奏上多為附點(抻——趕)或切分(趕——抻)或是兩頭抻中間趕,或是兩頭趕中間抻,或是緊打慢做,或是慢打緊做等等。

因此,所形成的動作的內在節奏,諸如則柔、動靜、緩急、放收、吞吐,抑揚頓挫、點線結合等,從而產生我們特定的動律特點和韻律感。

13樓:長生不死的老妖

中國古典舞china classic dance作為我國舞蹈藝術中的乙個類別,是在民族民間傳統舞蹈的基礎上,經過歷代專業工作者提煉、整理、加工、創造,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古典風格的特色舞蹈。古典舞創立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稱作「戲曲舞蹈」,它本身就是介於戲曲與舞蹈之間的混合物。 戲曲和武術是建立中國古典舞訓練的基礎,中國古典舞的基礎訓練充分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鮮明的民族特色。

基訓中的技術、技巧有著獨具一格的民族特性,與其它舞種中的技術、技巧有著很大的不同。

14樓:紅雙紅

應該算乙個舞種吧 包括新疆舞、藏族舞等名族舞蹈。

因人而異,對身體的軟度有一定的要求。

15樓:拔刀斬靚妹

中國舞我認為指得是56個名族的舞蹈以及現代啊 流行啊

中國舞的介紹

16樓:狗比人忠

中國舞可分為民族民間舞,古典舞,作為傳承中國藝術文化的舞蹈,充分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鮮明的民族特色,想要學好中國舞,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中國舞所追求的是能力素質的極限展示,在審美風格上,也需要進行完美的體現。

1、中國舞技巧——風格化

古典舞裡技巧和神韻其實是各自獨立展示的,而民間舞中技巧和風格會緊密的接觸,也就是說民間舞的技巧不是純技巧,而是風格化。民間舞的技巧發展,是風格化技巧的強化與發展。風格化技巧既包括民間舞蹈中的各種道具性舞蹈技巧,又包括各民族民間舞蹈中特有的旋轉、跳躍、翻身等技巧。

二、中國舞技巧——情感化

中國舞表演如果沒有情感的投入,難度多大,技巧多麼精湛,在展示的時候,也會顯得蒼白無力,沒有光彩!所以,民間舞中技巧要和情感的宣洩,場面的烘托結合在一起,才會讓他更有感染性!所以,舞蹈培訓班在教學過程中,會非常關注讓孩子了解舞蹈的民族風俗,背後的文化故事,這樣孩子在表演的時候,才能更好的詮釋出它的魂魄。

三、中國舞技巧——藝術化

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和進步,中國舞表現也不僅僅是感情的宣洩,藝術化成為乙個重要的特點,就比如說是楊麗萍的孔雀舞,有些人會覺得沒有什麼技巧,但楊麗萍那獨特的動作語彙運用就是民間舞的藝術化技巧的最高體現。《雀之靈》中的舞蹈造型與動態,已不同於廣場原生態的傣族孔雀舞了。它通過藝術化地誇張與變形,將孔雀那高潔、超然的靈性進一步昇華,創造出了乙個似真似幻、虛虛實實的藝術仙境。

在楊老師的詮釋下,傾注了人生的感悟,意趣,孔雀舞似乎活了起來,美感,藝術感也展現的淋漓盡致!

17樓:禪啊鴟恉

中國舞china classic dance作為我國舞蹈藝術中的乙個類別,是在民族民間傳統舞蹈的基礎上,經過歷代專業工作者提煉、整理、加工、創造,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古典風格的特色舞蹈。古典舞創立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稱作「戲曲舞蹈」,它本身就是介於戲曲與舞蹈之間的混合物。 戲曲和武術是建立中國古典舞訓練的基礎,中國古典舞的基礎訓練充分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鮮明的民族特色。

基訓中的技術、技巧有著獨具一格的民族特性,與其它舞種中的技術、技巧有著很大的不同。

中國舞和中國古典舞的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舞包括中國古典舞和中國民族民間舞,作為我國舞蹈藝術中的乙個類別,是在民族民間傳統舞蹈的基礎上,經過歷代專業工作者提煉、整理、加工、創造,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民族風格的特色舞蹈。

中國古典舞,狹義的說是古代宮廷的舞蹈。按每個朝代不同而各異。現在最常見的(根據古代遺留下來的文獻等經過現代人的總結提煉)——漢唐古典舞,最具代表的《踏歌》《霓裳羽衣舞》;古典舞應該也是屬於漢族舞蹈,因為她獨具特色,所以從漢族舞中分離出來。

古典舞就是古代宮廷皇家舞蹈 ,是皇室 貴族才能看的舞蹈 。

中國古典舞《霓裳羽衣舞》

中國現代舞

中國古典舞《天女散花》

中國舞蹈之朝鮮民族舞

2874

19樓:舞研藝考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中國舞包括民族民間舞和古典舞,古典舞屬於中國舞的範疇。中國舞和現代舞的區別有一 下幾點:風格不同、基本功不同、服裝和道具都不同;

20樓:之何勿思

其實兩者沒有本質區別。

1、中國舞包括中國古典舞和中國民族民間舞,作為我國舞蹈藝術中的乙個類別,是在民族民間傳統舞蹈的基礎上,經過歷代專業工作者提煉、整理、加工、創造,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民族風格的特色舞蹈。

2、中國古典舞,狹義的說是古代宮廷的舞蹈。按每個朝代不同而各異。現在最常見的(根據古代遺留下來的文獻等經過現代人的總結提煉)——漢唐古典舞,最具代表的《踏歌》《霓裳羽衣舞》;古典舞應該也是屬於漢族舞蹈,因為她獨具特色,所以從漢族舞中分離出來。

3、古典舞就是古代宮廷皇家舞蹈 ,是皇室貴族才能看的舞蹈 。

拓展資料:

中國舞蹈是一門美麗的藝術,它形象鮮明,情節生動的特徵造就了一種能帶動觀眾的每乙個呼吸起落、使舞者和觀者都不禁投入情感的魅力。無論是舞台上的創作,或是民間生活中的舞蹈活動,都結合了形式上和內容上的美,使人賞心悅目。

中國舞蹈,是中國人從古至今表達思想感情的非語言媒介之一。它是詩、樂、舞的結合。每一支獨立的舞蹈,都訴說著乙個美麗的故事。那是生活智慧型和思想層次的寫照。

在舞蹈創作中,編導善用舞蹈這一媒介訴說出生活的感悟。

民族民間舞蹈捕捉並體現了各個民族獨特的生活習俗、信仰和精神。除了作為愉悅的自娛活動,中國的民間舞蹈甚至在人類學、社會學、民俗學上都有重大的研究價值。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舞包括中國古典舞和中國民族民間舞啊 他們統稱中國舞

22樓:彰秀穎

中國舞包括中國民族舞和中國古典舞。

中國古典舞又可分位漢唐古典舞、敦煌舞等。

只不過現在相對來說民族舞學得人比較多,本身民族舞就含闊了很多民族的舞蹈,所以很多培訓機構掛中國舞,都是教民族舞部分。然後為了方便區別,如果是教古典舞的話就直接掛名古典舞了。

而漢唐古典舞是古典舞中乙個比重較大的一塊,所以現在北舞單獨做為了乙個研究課題,乙個專業方向。

另外我們也要知道,廣泛意義上來說古典舞也是民族舞中漢族的舞蹈。

在中國舞中北舞指的是什麼,中國舞的概念?包括什麼舞種?

北舞指的是他們用的舞蹈教材是北京舞蹈學院中國舞等級考試的教材 北舞一般指北京舞蹈學院。北京舞蹈學院 beijing dancing academy 簡稱北舞 bda 前身 北京舞蹈學校 為中等舞蹈專業教育,於1978年轉製提公升為大學教育 1999年獲得舞蹈學碩士學位授予權 2005年獲得藝術碩士 ...

中國舞的概念?包括什麼舞種,中國舞包括有哪些舞蹈?

中國舞 這個概念比較複雜,大概念是指所有的中國特點的舞蹈,主要是中國古典舞 中國民族民間舞 中國現代舞等。小概念說法 即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創立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稱作 戲曲舞蹈 它本身就是介於戲曲與舞蹈之間的混合物。戲曲和武術是建立中國古典舞訓練的基礎,中國古典舞的基礎訓練充分體...

中國舞和古典舞的區別,中國舞,古典舞和現代舞的區別是什麼

中國舞包括中國民族bai舞du和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又可zhi分位漢唐古典舞 dao敦煌舞內等。只不過現在相對來說民族容舞學得人比較多,本身民族舞就含闊了很多民族的舞蹈,所以很多培訓機構掛中國舞,都是教民族舞部分。然後為了方便區別,如果是教古典舞的話就直接掛名古典舞了。而漢唐古典舞是古典舞中乙個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