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舞中北舞指的是什麼,中國舞的概念?包括什麼舞種?

2021-04-30 14:43:33 字數 5414 閱讀 6254

1樓:匿名使用者

北舞指的是他們用的舞蹈教材是北京舞蹈學院中國舞等級考試的教材

2樓:地煞

北舞一般指北京舞蹈學院。

北京舞蹈學院(beijing dancing academy),簡稱北舞(bda),前身「北京舞蹈學校」為中等舞蹈專業教育,於2023年轉製提公升為大學教育;2023年獲得舞蹈學碩士學位授予權;2023年獲得藝術碩士(mfa)學位授予權。2023年學院與北京大學合作,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形成了中專、本科、研究生不同的教育層次,是中國唯一一所專門化的舞蹈專業教育的最高學府,也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專業設定全面的舞蹈知名院校。

北京舞蹈學院創辦於2023年,初名北京舞蹈學校;2023年,**化部正式批准成立北京舞蹈學院;2023年,獲得舞蹈學碩士學位授予權;2023年,獲得藝術碩士(mfa)學位授予權;2023年,學院與北京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2023年,與****學院聯合培養碩士。

截至2023年12月,學校占地面積57333平方公尺(86畝);下設15個教學機構,開辦5個本科專業;有教職工500餘人,其中教授22人、專職教師330人、副高以上技術職稱95人;有全日制在校生約3500人,繼續教育學院在校生400餘人。學院在編教職員工近600人,全日制在校生約2500人,繼續教育學院在校函授生約700人、進修生2600餘人,舞蹈考級教育學院每年在海內外培訓舞蹈考級師資3萬餘人,有近30萬學生參加舞蹈等級考試。

歷史沿革:

2023年2月,在新中國舞蹈教育的第一批教員在東城區香餌胡同乙個四合院裡接受了蘇聯專家的系統訓練,拉開了中國舞蹈教育的序幕。

2023年的9月6日,北京舞蹈學校在白家莊舉行了「建校典禮」,時任文化部部長的茅盾為學校剪綵。

2023年,學校代表中國第一次參加了世界青年學生和平與友誼聯歡節的比賽,由賈作光編導的《鄂爾多斯》獲得了第一枚國際金質獎章。

2023年,學校上演了第一部完整的芭蕾舞劇《無益的謹慎》。

2023年7月,學校第一次成功公演了世界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誕生了由該校培養的第一位白天鵝:白淑湘。

2023年,學校成立了中國第乙個實驗芭蕾舞團——北京舞蹈學校附屬實驗芭蕾舞團,它也是**芭蕾舞團的前身;同年,學校推出了第一部自編自演的民族舞劇《魚美人》,標誌著中國民族舞劇進入了乙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2023年,學校推出了第一批教材:《中國古典舞教學法》、《古典芭蕾基本訓練》、《古典芭蕾雙人舞教學法》。這些教材在日後成為全國舞蹈院校的示範教材;同年,在***總理的指示下,成立了中國第乙個東方**舞蹈班,該班也成為享譽海內外的東方歌舞團的前身;同年,學校的骨幹教師和優秀畢業生第一次支援地方,成立了國家級重點中專——上海舞蹈學校。

2023年,在世界青年聯歡節的舞蹈比賽中,學生陳愛蓮第一次為中國在世界大賽中一人獨得兩枚金質獎章。

2023年,北京舞蹈學校改制成「北京舞蹈學院」。

2023年,北京舞蹈學院劃轉為北京市管理。

2023年,北京舞蹈學院新增了**劇、藝術傳播和藝術設計等學科。

文化傳統:

校訓「文舞相融,德藝雙馨」

校訓含義:學校對專業舞蹈人才提出了文化和舞蹈相融合,品德與藝術並重的要求。沒有高尚的品德,就無法成就技藝向藝術的昇華。

校徽校徽釋義:標誌主體圖形元素取材於東漢時期的「漢畫磚舞蹈人」,以此圖作為創作元素,意在挖掘舞蹈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傳承性,並藉此體現北京舞蹈學院對中國舞蹈事業發展的使命。

歷史性:歷史的厚重感,符號舞院的發展歷程。

文化性:舞蹈文化淵源感,符號舞院文化積澱。

專業性:舞蹈人形的動態突出了舞蹈的專業性,突出了舞蹈藝術的特點。

國際性:運用提煉後的傳統圖形元素「漢畫磚舞蹈人形」與單純的圓形結合,是一組純粹的國際化視覺語言符號,可讀性強,符號舞院國際化學院形象的傳達需求。

標誌的色彩設定為金黃色,寓意舞院肥沃的舞蹈土壤及璀璨的明天。標誌寓意深刻,內涵豐富,形象鮮明簡練,易於傳播。

3樓:永恆的中國戰士

可能是北方民族舞蹈的總稱~~~

中國舞的概念?包括什麼舞種?

4樓:晴好樂園

「中國舞」這個概念比較複雜,大概念是指所有的中國特點的舞蹈,主要是中國古典舞、中國民族民間舞、中國現代舞等。小概念說法:即中國古典舞。

中國古典舞,創立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稱作「戲曲舞蹈」,它本身就是介於戲曲與舞蹈之間的混合物。 戲曲和武術是建立中國古典舞訓練的基礎,中國古典舞的基礎訓練充分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鮮明的民族特色。基訓中的技術、技巧有著獨具一格的民族特性,與其它舞種中的技術、技巧有著很大的不同

中國舞包括舞種有:

1、民族舞

2、民間舞

3、古典舞

4、漢唐舞

5、古典芭蕾舞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舞是面向廣大幼兒、兒童、少年及青年的一種舞蹈型別,是將中國舞蹈的知識性、訓練性和娛樂性結合起來推行國民素質教育的舞蹈課程。

中國舞等級考試教材注重少兒的年齡特徵,把中國古典舞和中國民族民間舞中一些基本元素、韻律、舞姿、動作和舞步,按不同年齡劃分為13個等級,每一等級的內容與方法符合相應年齡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也有符合該級別學員身體條件的舞蹈基訓。

普及型級別:

一級(4-5歲)

二級(5-6歲)

**(6-7歲)

四級(7-9歲)

五級(8-10歲)

六級(9-11歲)

七級(10-12歲)

八級(11-13歲)

九級(12-14歲)

十級(13-15歲)

半專業型級別:

第十一級(初級課)適用於14-16歲青年

第十二級(中級課)適用於15-17歲青年

第十**(高階課)適用於16-18歲青年

中國舞考級內容包括:中國古典舞基訓和身韻和身韻、中國民族、民間舞(漢、藏、蒙古、維吾爾、朝鮮、傣、苗、彝族)以及**節奏訓練。

舞蹈練習可以使身體變的挺拔,克服彎腰駝背等一些不良的身體姿態;科學化、規範化的舞蹈訓練還有助與少年兒童身體各圍度的均衡發展。使少年兒童的力量、柔韌性、控制、穩定性、協調性、靈活性和耐力等方面的身體素質都會得到提高。

因此,通過孩子對中國舞蹈的系統學習與訓練,不僅能夠使孩子們獲得舞蹈知識與技能,提高孩子認識美、掌握美、展現美的藝術品質,還能夠促進其身心健康發展,從而更加健康美麗。

6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中國舞的概念很廣泛,發揚民族精神。健體魄,包括民族舞,民俗舞!

中國舞到底是什麼?是乙個舞種嗎?都包括什麼?

7樓:超級晨霧的光

中國舞是中國古典舞與中國民族民間舞的乙個泛稱,中國舞不是乙個舞種,是多個舞種的合稱,包括中國古典舞和中國民族舞。

中國舞被中、大專藝校用來指代還未細分前的舞蹈學科專業班統稱,多數時候被業餘愛好者用來特指中國古典舞。

中國古典舞是經過歷代專業舞者、學者的創造、整理、提煉、加工、田野調查,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中國古典風格的特色舞蹈。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典舞特點:

古典舞在節奏上特點也很突出,這與我們民族**的特點是分不開的,我們民族**很少象西洋**那樣強弱相同、有規律的勻速、脈動式的節奏,一般表現為彈性節奏和點線結合的特點。

體現在節奏上多為附點(抻——趕)或切分(趕——抻)或是兩頭抻中間趕,或是兩頭趕中間抻,或是緊打慢做,或是慢打緊做等等。

因此,所形成的動作的內在節奏,諸如則柔、動靜、緩急、放收、吞吐,抑揚頓挫、點線結合等,從而產生我們特定的動律特點和韻律感。

8樓:長生不死的老妖

中國古典舞china classic dance作為我國舞蹈藝術中的乙個類別,是在民族民間傳統舞蹈的基礎上,經過歷代專業工作者提煉、整理、加工、創造,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古典風格的特色舞蹈。古典舞創立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稱作「戲曲舞蹈」,它本身就是介於戲曲與舞蹈之間的混合物。 戲曲和武術是建立中國古典舞訓練的基礎,中國古典舞的基礎訓練充分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鮮明的民族特色。

基訓中的技術、技巧有著獨具一格的民族特性,與其它舞種中的技術、技巧有著很大的不同。

9樓:紅雙紅

應該算乙個舞種吧 包括新疆舞、藏族舞等名族舞蹈。

因人而異,對身體的軟度有一定的要求。

10樓:拔刀斬靚妹

中國舞我認為指得是56個名族的舞蹈以及現代啊 流行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舞蹈主要分古典舞,民間舞(如各地的秧歌,種類也不少);少數民族舞蹈:幾個較大的舞種如新疆舞,蒙古舞,朝鮮舞,**舞,傣族舞等

中國舞蹈家協會考級和北京舞蹈學院考級什麼區別

12樓:說那句話資料

中國舞蹈家協會考級:由中國舞蹈家協會為主辦單位的舞蹈考級考試;

北京舞蹈學院考級:由北京舞蹈學院為主辦單位的舞蹈等級考試。

區別:1.兩者的考試級別設定不同,北舞的為13級,舞協的為10級;

2.普及程度有所差別,北舞推出中國舞等級考試的時間較長,截止目前參加的人數較多,被社會認可的程度也自然較高,而舞協自2023年才通過文化部正式批准開始跨省舞蹈考級,目前參與人數較少;

3.至於權威性則不好判斷,兩家單位都是中國舞蹈界的超級權威,乙個是中國舞蹈教育界的泰斗,中國舞蹈家的搖籃;乙個是中國舞蹈家的家園,是他們傳播舞蹈藝術、發揚舞蹈文化的平台;因此可能在細節上有所差異,但是整體上是沒有太大的區別;

4.兩者都有各自的教材,北舞《中國舞等級考試教材》內容比較完整、系統,而舞協的《中國舞蹈考級教材》則更加注重表演性,所含的舞蹈種類也比較多,娛樂性較強。曾經有很多少兒舞蹈老師反映,他們在教學過程中發現,舞協的教材因趣味性較強更受少年兒童的歡迎,學習效率也會大大提高。

相同點:兩者都是為了為中國選拔未來的舞蹈藝術家,為祖國未來的文藝事業做出貢獻。同時,在教育為人的方向上也是相同的。

上圖為中國舞蹈協會舞蹈考級證書和北京舞蹈學院考級證書對比。

13樓:藍色大象橡皮擦

兩者的考試級別設定不同,北舞的為13級,舞協的為10級。北舞推出中國舞等級考試的時間較長,截止目前參加的人數較多,被社會認可的程度也自然較高,而舞協自2023年才通過文化部正式批准開始跨省舞蹈考級,目前參與人數較少。

北舞《中國舞等級考試教材》內容比較完整、系統,而舞協的《中國舞蹈考級教材》則更加注重表演性,所含的舞蹈種模擬較多,娛樂性較強。

資料拓展北京舞蹈學院考級共分為十**,分普及型教材和半專業型教材。

對各級考級申報者的年齡,規定如下:

普及型教材: 《第

一、二、**課》 適於4-7 歲幼兒、《第四、五、

六、七、八級課》 適於7-13 歲兒童、《第九、十級課》 適於12-15 歲少年

半專業型教材: 《初級課》(第十一級) 適於14-15 歲青年、《中級課》(第十二級) 適於15-17 歲青年、《高階課》(第十**) 適於16-18 歲青年

中國的國舞是什麼,中國舞是什麼舞

藏族舞,傣族舞,維吾爾族族舞,蒙古族舞,新疆舞,五大民族的舞蹈,畢竟中國有56個民族,所以沒有具體的乙個舞蹈代表,所以用5大民族舞蹈來作為國舞 中國沒有所謂的國舞,你想說的問題是什麼,是指招待外賓的舞蹈表演還是公認的能代表中國的舞蹈 國舞嗎?都是外國引進來的,恰恰舞,迪斯科,現在走出國門的就是廣場舞...

中國舞和古典舞的區別,中國舞,古典舞和現代舞的區別是什麼

中國舞包括中國民族bai舞du和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又可zhi分位漢唐古典舞 dao敦煌舞內等。只不過現在相對來說民族容舞學得人比較多,本身民族舞就含闊了很多民族的舞蹈,所以很多培訓機構掛中國舞,都是教民族舞部分。然後為了方便區別,如果是教古典舞的話就直接掛名古典舞了。而漢唐古典舞是古典舞中乙個比...

中國舞的概念?包括什麼舞種,中國舞包括有哪些舞蹈?

中國舞 這個概念比較複雜,大概念是指所有的中國特點的舞蹈,主要是中國古典舞 中國民族民間舞 中國現代舞等。小概念說法 即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創立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稱作 戲曲舞蹈 它本身就是介於戲曲與舞蹈之間的混合物。戲曲和武術是建立中國古典舞訓練的基礎,中國古典舞的基礎訓練充分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