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的概念?包括什麼舞種,中國舞包括有哪些舞蹈?

2021-03-19 17:19:47 字數 5482 閱讀 4156

1樓:晴好樂園

「中國舞」這個概念比較複雜,大概念是指所有的中國特點的舞蹈,主要是中國古典舞、中國民族民間舞、中國現代舞等。小概念說法:即中國古典舞。

中國古典舞,創立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曾一度被一些人稱作「戲曲舞蹈」,它本身就是介於戲曲與舞蹈之間的混合物。 戲曲和武術是建立中國古典舞訓練的基礎,中國古典舞的基礎訓練充分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鮮明的民族特色。基訓中的技術、技巧有著獨具一格的民族特性,與其它舞種中的技術、技巧有著很大的不同

中國舞包括舞種有:

1、民族舞

2、民間舞

3、古典舞

4、漢唐舞

5、古典芭蕾舞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舞是面向廣大幼兒、兒童、少年及青年的一種舞蹈型別,是將中國舞蹈的知識性、訓練性和娛樂性結合起來推行國民素質教育的舞蹈課程。

中國舞等級考試教材注重少兒的年齡特徵,把中國古典舞和中國民族民間舞中一些基本元素、韻律、舞姿、動作和舞步,按不同年齡劃分為13個等級,每一等級的內容與方法符合相應年齡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點,也有符合該級別學員身體條件的舞蹈基訓。

普及型級別:

一級(4-5歲)

二級(5-6歲)

**(6-7歲)

四級(7-9歲)

五級(8-10歲)

六級(9-11歲)

七級(10-12歲)

八級(11-13歲)

九級(12-14歲)

十級(13-15歲)

半專業型級別:

第十一級(初級課)適用於14-16歲青年

第十二級(中級課)適用於15-17歲青年

第十**(高階課)適用於16-18歲青年

中國舞考級內容包括:中國古典舞基訓和身韻和身韻、中國民族、民間舞(漢、藏、蒙古、維吾爾、朝鮮、傣、苗、彝族)以及**節奏訓練。

舞蹈練習可以使身體變的挺拔,克服彎腰駝背等一些不良的身體姿態;科學化、規範化的舞蹈訓練還有助與少年兒童身體各圍度的均衡發展。使少年兒童的力量、柔韌性、控制、穩定性、協調性、靈活性和耐力等方面的身體素質都會得到提高。

因此,通過孩子對中國舞蹈的系統學習與訓練,不僅能夠使孩子們獲得舞蹈知識與技能,提高孩子認識美、掌握美、展現美的藝術品質,還能夠促進其身心健康發展,從而更加健康美麗。

3樓:風生水起天地變

你好,中國舞的概念很廣泛,發揚民族精神。健體魄,包括民族舞,民俗舞!

中國舞包括有哪些舞蹈?

4樓:霽雨若初

中國舞包括有民族舞,民間舞,古典舞,漢唐古典舞,古典芭蕾舞 。

1、民族舞,產於流傳於民間,主要以自娛自樂的舞蹈形式,是各種舞種的不可確少的元素。如孔雀舞 ,擺手舞, 花鼓子。

2、民間舞,分為漢族民間舞和少數民族民間舞兩類,如東北秧歌,藏族舞蹈等。

3、漢唐古典舞,從傳統的民間舞蹈基礎上衍生而來,如《寶蓮燈》、《小刀會》、《春江花月夜》等。

4、古典芭蕾舞,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照》,《紅色娘子軍》與《白毛女》等。

5樓:擼過圍觀搶沙發

中國舞包括有,1;民族舞2;民間舞3;古典舞4;漢唐舞5;古典芭蕾舞 民族和民間舞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民族舞有56民族吶,每個民族還有不同的舞種。

而民間舞也有不下100多種。古典舞說的太籠統了,它只是某個時期的單一舞種。漢唐屬於比古典更早的舞種。古典芭蕾就是最早芭蕾流傳到中國的時候的芭蕾舞。

以下其中一些舞蹈:

一、傣族孔雀舞

孔雀舞風格輕盈靈秀,情感表達細膩,舞姿婀娜優美,是傣族人民智慧型的結晶,有較高的審美價值。它不只在重要熱鬧的民族節慶中單獨表演,也常常融合在集體舞中。

二、藏族舞蹈

藏族民間自娛性舞蹈可分為「諧」和「卓」兩大類。「諧」主要是流傳在藏族民間的集體歌舞形式。

三、蒙古舞蹈

蒙古舞經過眾多藝術家的努力,逐漸由民間藝術發展成舞台藝術,不斷地在城鄉落戶,成為慶典宴席,接見奉送時不可缺少的內容。

四、新疆舞

新疆舞蹈活潑優美,步伐輕快靈巧,身體各部分的運用較為細緻,尤其是手腕和舞姿的變化極為豐富。新疆的舞蹈風格有著濃郁的西域風格。

五、千手觀音

舞蹈千手觀音是乙個觀賞價值很高的舞蹈,它通過多個舞蹈演員以及**的配合達到給觀眾乙個視覺上的震撼。

六、古典宮廷舞

古代宮廷皇室中宴會娛樂的舞蹈。大多來自民間,也有宮廷專業藝人加工創造的。形式上比較工整華麗,結構也比較嚴謹,一般皆屬當時藝術水平上乘者。

七、傘舞小城雨巷

江南傘舞是中國民間傳統舞蹈,主要表現了蘇派和徽派女子的柔美與清純,故舞蹈節奏較舒緩。而傘則體現了這些純情少女的生活環境。

八、朝鮮族舞蹈

朝鮮族舞蹈動作多為即興性的。其特點是幅度大,表演者的內在情緒與動作和諧一致,長於表現瀟灑、歡快的情緒。其伴奏**旋律優美,節奏多變。

九、壯族舞蹈

壯族民間其它舞蹈,多模仿勞動動作。著名的有舂堂舞、扁擔舞、蜂鼓舞、採茶舞、戽鬥舞、繡球舞、撈蝦舞、桃葉舞、斑鳩舞等。

十、扇舞江南

江南扇舞是中國華東地區的民間舞蹈,舞蹈動作唯美輕盈,意欲表達江南女子的羞澀性格,帶給觀眾以古老神秘的氣息。

十一、古典飛天舞

舞蹈《飛天》給觀眾獻上一場視覺盛宴。七名仙女打扮的舞蹈演員站在公升降舞台上,用肢體配合**演繹出敦煌壁畫中的飛天形象。

十二、古典水袖舞

水袖舞借鑑和繼承了戲曲舞蹈獨特、鮮明的風格和形態。通過身體的表現力去體現水袖那如「行雲流水」般的美感。

6樓:帥屠蘇

中國舞包括

1,民族舞

民族舞泛指產生並流傳於民間、受民俗文化制約、即興表演但風格相對穩定、以自娛為主要功能的舞蹈形式。

2,民間舞

泛指產生並流傳於民間、受民俗文化制約、即興表演但風格相對穩定、以自娛為主要功能的舞蹈形式。

3,古典舞

古典舞是指在民間傳統舞蹈的基礎上,經過歷代專業工作者提煉、整理、加工、創造,並經過較長時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被認為是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和古典風格特點的舞蹈。

4,漢唐舞

漢唐古典舞是以中國古代文明史中最輝煌的漢、唐精神和藝術氣質為審美主幹,以漢、唐為代表的樂舞文化傳統和明、清以來發展成熟的戲曲舞蹈形式為支點,而建立的中國古典舞學派。

5,古典芭蕾舞

古典芭蕾(classic ballet)的歷史約有五百年,是沿襲宮廷芭蕾的各種技法與表現方式,雖經過了不斷地改變和革新,在19世紀形成的新流派芭蕾舞。

民族和民間舞不同,民族舞有56民族,每個民族還有不同的舞種。而民間舞也有不下100多種。古典舞說的太籠統了,它只是某個時期的單一舞種。

漢唐屬於比古典更早的舞種。古典芭蕾就是最早芭蕾流傳到中國的時候的芭蕾舞。

7樓:中影人教育網

中國舞包括有,民族舞,民間舞,古典舞,漢唐舞,古典芭蕾舞 。

民族舞,產於流傳於民間,主要以自娛自樂的舞蹈形式,是各種舞種的不可缺少的元素。如孔雀舞,擺手舞, 花鼓子。

民間舞,分為漢族民間舞和少數民族民間舞兩類,如東北秧歌,藏族舞蹈等。

古典舞,從傳統的民間舞蹈基礎上衍生而來,如《寶蓮燈》、《小刀會》、《春江花月夜》等。

古典芭蕾舞,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照》,《紅色娘子軍》與《白毛女》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舞型別很多,有古代和現代的舞蹈。

9樓:墨雪龍靈

中國舞蹈包括的舞蹈種類太多了,按不同性質劃分,總的來說,常見的有:古典舞、民族舞、戲曲舞蹈……

但如果你確定你報的是中國舞班,那麼正規的學習內容應該包括:

古典舞基訓(把上把下)、手位組合、步伐練習、技巧訓練(跳、轉、翻)舞蹈小組合(藏舞、秧歌)……

總之,不考級的話應該學的更多的是一些小成品舞,考級的話就應該是我說的這些內容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舞就是民族舞,有藏族舞,蒙古族舞

11樓:lazy的困惑

古典舞、民族舞、民間舞(主要是漢族舞)、當代舞

12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舞,芭蕾舞,孔雀舞……

中國舞分為哪幾種?

13樓:__yin為有你

1、獅舞

廣泛流傳在中國各地的《獅舞》,具有十分悠久的歷史。舞獅含有祝福吉祥如意、興旺發達的意願。遠在2,000多年前,漢朝通西域後,月氏(今克什公尺爾及阿富汗一帶)、安息(今伊朗)等國,曾派遣使者向漢王朝獻獅子等獸,漢代開始出現了石刻獅子等雕塑,同時也逐漸有了人模擬獅形的表演。

2、中華鼓舞

中華民族對具有豪邁氣勢和號召力的鼓舞,情有獨鍾。早在3,000多年前殷商時代的甲骨文中,就有關於擊鼓撞鐘「奏舞」的記載。

後有漢畫像石中的《建鼓舞》、南北朝石窟藝術中的《花鼓伎樂》、唐代敦煌壁畫中眾多的《腰鼓舞》畫面,以及宋、明各代關於鼓舞的記載等等。至今中國各地均有不同風格的鼓舞流傳,主要是氣勢磅礴的鼓舞,也有小巧俏麗、邊唱邊舞的小型鼓舞。

3、大眾鼓舞

山西洪洞等地的《威風鑼鼓》相傳源於堯舜時代,流傳至今;表演者少則30人,多可達400人;龐大的鑼鼓隊伍擺出方陣、圓陣、梅花陣等陣勢,鑼鼓鈸鐃齊鳴,震天撼地。

開封《大鼓舞》也是氣勢軒昂。流行於福建、台灣等地的《大鼓涼傘》,相傳源於明代戚繼光抗擊倭寇得勝,民眾歡慶起舞;男女合舞,舞姿輕盈活潑,還有一對老夫婦穿插打諢;富於戰陣祝捷的熱烈氣氛。

4、鈸舞

鈸是聲音響亮的樂器,也是金光閃爍的舞具。擊鈸起舞,從古代傳承至今,從中原傳播到少數民族地區。邊擊邊舞、飛鈸出手是其特技,既是民間節日的表演技藝,也是佛教、道教及巫祭等宗教活動中的舞蹈品類。

中國古代久有手執各種樂器起舞的傳統。甲骨文中已有「奏舞」的蹤跡。古文物中儲存了完好的《鈸舞》形象:

霍熙亮先生在安西榆林4窟,摹繪了一組元代樂舞壁畫,其中一幅可稱為古代《鈸舞》圖。

一半裸供養伎樂,頭戴寶冠,長長飄帶輕繞肩臂,開胯而立,張臂,斜傾身。左上方兩個附飄帶圓鈸,似正從手中丟擲,懸在空中,舞者動態在欲接未接之間。這分明是個拋鈸出手、邊擊邊舞的姿勢。

5、靈星舞

西漢建立,結束了長期的戰亂局面,漢高祖劉邦為了安定國家,恢復生產,於高祖八年(西元前199年)下令天下建立靈星祠,祭祀農神后稷。

這個舞蹈將鋤地、耕田、播種、除雜草、鬆土以及曬場、驅趕麻雀、收割、舂公尺、簸揚等農業勞作動作,都編入舞蹈中,含有歌頌農耕勞動、祈祝豐收的意願。

14樓:ok小

中國舞分為中國古典舞與中國民族民間舞。

中國舞是指中國傳統的舞蹈。在五千年以前,就已經在中國出現了原始舞蹈。現在主要分為古典舞、民俗舞兩大類。

分為古典舞和民俗舞。古典舞又可分為雅舞和雜舞,雅舞用於國家大祭,是禮儀用舞。雜舞則是用作娛樂。

中國古典舞是經過歷代專業舞者、學者的創造、整理、提煉、加工、田野調查,並經過較長期藝術實踐的檢驗流傳下來的具有一定典範意義的中國古典風格的特色舞蹈。

中國古典舞的身韻訓練充分體現了我們中華民族鮮明的民族特色。基訓中則借鑑結合了芭蕾的訓練體系,融合戲曲武術的手眼身法步等技術、技巧,當中仍然有著獨具一格的民族特性,(如孫穎教授開創的中國古典舞漢唐學派)表演時與其它舞種中的技術、風格有著很大的不同。

在中國舞中北舞指的是什麼,中國舞的概念?包括什麼舞種?

北舞指的是他們用的舞蹈教材是北京舞蹈學院中國舞等級考試的教材 北舞一般指北京舞蹈學院。北京舞蹈學院 beijing dancing academy 簡稱北舞 bda 前身 北京舞蹈學校 為中等舞蹈專業教育,於1978年轉製提公升為大學教育 1999年獲得舞蹈學碩士學位授予權 2005年獲得藝術碩士 ...

中國的國舞是什麼,中國舞是什麼舞

藏族舞,傣族舞,維吾爾族族舞,蒙古族舞,新疆舞,五大民族的舞蹈,畢竟中國有56個民族,所以沒有具體的乙個舞蹈代表,所以用5大民族舞蹈來作為國舞 中國沒有所謂的國舞,你想說的問題是什麼,是指招待外賓的舞蹈表演還是公認的能代表中國的舞蹈 國舞嗎?都是外國引進來的,恰恰舞,迪斯科,現在走出國門的就是廣場舞...

中國舞和古典舞的區別,中國舞,古典舞和現代舞的區別是什麼

中國舞包括中國民族bai舞du和中國古典舞。中國古典舞又可zhi分位漢唐古典舞 dao敦煌舞內等。只不過現在相對來說民族容舞學得人比較多,本身民族舞就含闊了很多民族的舞蹈,所以很多培訓機構掛中國舞,都是教民族舞部分。然後為了方便區別,如果是教古典舞的話就直接掛名古典舞了。而漢唐古典舞是古典舞中乙個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