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村樹的《舞舞舞》主要講的是什麼

2021-10-29 05:30:10 字數 4078 閱讀 689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讀了兩遍,時隔兩年,對這本書的記憶很深,再回憶下,可能觀點不同,希望隊你有幫助

我的理解,淺薄見笑。

首先,肯定這是尋羊歷險記的後續,之前還有與之相關聯的作品,但是聯絡不密。村上春樹的作品幾乎都是非現實的 除了《挪威的森林》,但不妨從現實的角度來考察。時處80年代處,世界在變遷,社會在發展,主人公在人類進步的潮流下被動向前,無可奈何卻不得不「舞」,愛因斯坦說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處在社會之中。

的確,如果不如羊男所說,勢必會被社會所遺棄或者吞滅。但是,我卻冷眼思考著這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時時刻刻注視與蔑視著它的種種荒誕與失衡比如「經費」「警察局的審問」還有「應召」等等

被動的舞和對世界的逃避,排斥所造成的無奈與鬥爭(我措辭不太好)

我想是這部書的一部分主題。海豚賓館的變遷是這一主題的象徵。

關於「喜喜」。做為一系列時間的起因和終結,我理解的喜喜是孑然一身的「我」的歸宿和追尋的伴侶(有些俗但的確我這麼想)。雖然我表面上並不排斥孤獨,卻依然渴望心靈的聯絡與結合。

另外,她作為一系列事件的 起始和終結,也是作者和現實世界與自身世界的「門」(這裡我想「自身的世界」相似於《世界盡頭 冷酷仙境》)。

關於雪和雨,代表著另一類人。作者是出於冷靜狀態與這個世界平等存在的,而雨和雪,她們唯美,才華橫溢,也與他人,與社會格格不入,時時刻刻活在這個時代的踐踏之下,是弱者,和需要保護者,於是有了單臂詩人。

最後是五反田,我覺得他可以做為乙個身處社會但未被社會與大眾同化的人,也作為作者冷靜看待社會的視窗

這樣一來,人物和所象徵,就有了聯絡

社會的變遷,造成被動的舞和對世界的逃避,排斥所造成的無奈與鬥爭就成了主題

也貫穿著時代的失落感和迷茫,這是村上春樹的一貫主題,沙灘男孩啦什麼的

還有對自身存在的思考

有時讀,他的**會感覺亂,沒有條理,但卻思忖著哲學的疑慮,也使讀者思考所以讓人著迷

我才使用baidu知道,很高興和你分享心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孽人王

應該主要講人置身於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時,不由自主地被這個高度發達的社會推向前去的無奈。稍微與這個社會脫拍就有可能被置身於死地。

羊男一直說的那句話:要跳,要舞。其實我覺得應該這麼理解:

這裡的跳和舞都是非自願的,主人公顯然不想接受這個建議,然而不這麼做就意味著被這個社會拋棄,主人公生命中那些死去和消失的人都是因為這個原因被遺棄了。

唯一乙個例子,也是作者沒明確交代的人物——雪,她一出場就是反這個規律的,然而最後,先請家庭教師,接著回去上學去了(記不太清了)。雖然作者並沒明確交待她的命運,但還是能隱隱約約感受到她最後屈從這個社會了,這或許也是作者隱隱中的一點兒希望吧。順便說一下:

我很喜歡雪……應該還有很多人喜歡她的,村上總能塑造出那麼討人喜歡的女性,像笠原may,綠子,直子,玲子……還有那些無名無姓的……

村上**都沒有乙個明確的主題,而是夾雜著各種各樣的東西。他只是想寫便開始動筆寫,像《海邊的卡夫卡》中文序裡說的那樣:只是想以乙個十五歲少年為主人公。只是這樣他就開始寫了。

你問的這問題太大了,不好回答……我讀這本書也過了好長時間了,具體的記不大清楚了。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些理解。你到豆瓣上再看看其他人的理解吧。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尋羊歷險記的後續

,之前還有與之相關聯的作品,但是聯絡不密。村上春樹的作品幾乎都是非現實的 除了《挪威的森林》,但不妨從現實的角度來考察。時處80年代處,世界在變遷,社會在發展,主人公在人類進步的潮流下被動向前,無可奈何卻不得不「舞」,愛因斯坦說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處在社會之中。

的確,如果不如羊男所說,勢必會被社會所遺棄或者吞滅。但是,我卻冷眼思考著這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社會,時時刻刻注視與蔑視著它的種種荒誕與失衡比如「經費」「警察局的審問」還有「應召」等等,他想表達的是對現時的不滿而又無法改變,他想逃避又無法擺脫,只能苦悶著活著!!!

樹上村樹的**《舞舞舞》描寫的是什麼事?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很簡單的故事,就是講乙個男人到了中年,感受到了孤單,然後去尋找年輕時候也許曾經擁有的東西,但就好像他以前住的小旅社變成大賓館一樣,年輕時候的東西已經沒有了(後來看了他其他**會知道,這個男人年輕時候也有過頹廢但快樂的青春,有好朋友,有過一段婚姻,有給人摧枯拉朽一樣美麗的女朋友,有一天中規中矩但生意不錯的買賣和合夥人……),但這些東西或者說他追求這些東西的熱情已經沒有了,有點孤獨,有點無奈,接下來怎麼辦呢?

羊男說,你要跳要舞。就是不管結果如何,也許你的人生和你的結果就是不停地失去,失去朋友,失去愛人,失去野心,失去激情,但是你要跳要舞,你要跳出好看的舞步,不為任何人,就為了你不去那一邊。

因為那一邊什麼都沒有,你去了,你就回不來了。

在舞舞舞裡,許多人都去了那一邊,比如他那個演電影的好朋友,他好像什麼都有,有漂亮的臉蛋,有錢,有深愛的女人,但他也什麼都沒有,這個世界那麼大,沒有乙個讓他想活下來,覺得可以安靜,好好活下去,也不無辜傷害其他人的辦法。

所以說主人公不管怎麼努力,他仍然在失去一些人,比如上面的那個朋友,還比如那個很漂亮很特別的小姑娘雪,他們有輕鬆而快樂的情誼,他們有一點類似的地方就是都對自身價值茫然,而她還沒有他那麼成熟,還會被他人的價值觀打擾,後來她還是會回正常的社會,會得到,會失去,也許會被「正常」的價值觀改造成乙個正常但不在特別的女人。起碼對他來說不再特別,這也是一種失去。所以她對他說謝謝的時候,主人公心裡也有點失落。

最後他有了乙個女朋友,乙個有點敏感有點神經的女孩子,最後的結局是他喊這個女孩子起床了,天亮了——當然我們不知道這個主人公以後會去**,這個小小的感情波瀾會去**,很有可能還是**都沒有,莫名其妙的消失了,但也有可能主人公領悟了精準舞步的含義,再加上一點運氣,哪怕熱情沒有了,激情沒有了,仍然可以精準地不會空虛所吞噬,自得其樂的過下去,和自己的愛人。

村上春樹這句話在《舞舞舞》哪一章?!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是《小王子》裡面的嗎?

6樓:快然源

你要做乙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緒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頭看。去過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聽話,不是所有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浬。

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

------村上春樹

聽這話的語氣也許是五反田亮一和「我」談心時說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全文搜尋,你所寫的這段話不是這本書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看那篇文章就知道了

村上春樹的<<舞舞舞>>怎麼看不懂?

9樓:

羊男的形象據說是來自於古希臘狂歡節中裝扮成羊縱情歡樂的人,那個希臘神話釀酒的神(名字忘了)知道吧?一切都因為村上以前是學戲劇的。「舞舞舞」我暫時還沒看,不過村上的作品的確經常出現羊男,不妨認為是作者心中永存的乙個朋友,一種有異於現實以及現實追求的存在。

看他的短篇,還有乙個羊男耳朵被搶走的故事,對了,是「雪梨綠色大街」。到底值不值得深究呢?他的東西都是主題性不強的,當故事來看吧,畢竟現實是第一位的。

另外村上的**,由於荒謬的不現實性比較強,似乎刻意地對細節進行大量描寫,在關聯性上下功夫,這常讓人無法從陳述,而僅從整體氛圍上把握「情緒」。

個人比較喜歡他的「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和「海邊的卡夫卡」。

10樓:

把書放下

過一段日子

再慢慢回想一下

作者筆下的人生就會浮現在你眼前

11樓:

讀書千遍其意自見!

多看幾遍!

12樓:

村上春樹的人很怪,你得用怪異的眼光來看。我同意leah12的觀點。

13樓:

建議不要看了

他的書不值得深究的,真的

村上春樹的《舞舞舞》中的羊男指的是什麼?代表意義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羊男他像是被資本主義世界裡那些迷亂控制的人一樣,整個日本也是。至於羊男在作品裡面代表什麼,林少華也有講過,大概就是那些還在沉浸於法西斯主義幻想中的大陸冒險主義者,他們企圖用暴力來奪取領土,統治世界。

中國的國舞是什麼,中國舞是什麼舞

藏族舞,傣族舞,維吾爾族族舞,蒙古族舞,新疆舞,五大民族的舞蹈,畢竟中國有56個民族,所以沒有具體的乙個舞蹈代表,所以用5大民族舞蹈來作為國舞 中國沒有所謂的國舞,你想說的問題是什麼,是指招待外賓的舞蹈表演還是公認的能代表中國的舞蹈 國舞嗎?都是外國引進來的,恰恰舞,迪斯科,現在走出國門的就是廣場舞...

拉丁舞和摩登舞的區別是什麼,摩登舞是什麼舞啊 和拉丁舞有什麼區別

拉丁舞和摩登舞的區別為 起源不同 特點不同 包含不同。一 起源不同 1 拉丁舞 早在16世紀的時候,歐洲的征服者們為了得到充足的勞力而把大批的非洲黑人進口到美洲大陸,到了17至18世紀,來自這三個洲的文化在美洲大陸上逐步融合成拉丁舞。2 摩登舞 摩登舞起源於非洲,流行於阿根廷,後由歐洲舞蹈家改編而成...

在中國舞中北舞指的是什麼,中國舞的概念?包括什麼舞種?

北舞指的是他們用的舞蹈教材是北京舞蹈學院中國舞等級考試的教材 北舞一般指北京舞蹈學院。北京舞蹈學院 beijing dancing academy 簡稱北舞 bda 前身 北京舞蹈學校 為中等舞蹈專業教育,於1978年轉製提公升為大學教育 1999年獲得舞蹈學碩士學位授予權 2005年獲得藝術碩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