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長輩們說的」心眼「是什麼?」缺心眼「」心眼多「是怎麼來的

2022-05-03 00:45:04 字數 4445 閱讀 4131

1樓:

「心眼」是指人的點子、心計或計謀,計策。類似的還有:

缺心眼兒

【拼音】quē xīn yǎn ér

【典故】但是她那份逞能勁兒,也常常做出缺心眼兒的事體來。 林海音《婚姻的故事》

【釋義】缺乏心計或機智,尤指智力發育不健全。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口語

【結構】動賓式

【相近詞】缺心少肺

【相反詞】詭計多端

【年代】當代

【邂逅語】擀麵杖做笛子

【缺心眼兒】缺乏心計或機智,尤指智力發育不健全。

【死心眼】固執拘泥,想不開。比喻性情固執,或者遇事想不開的人。

【實心眼】老實忠厚、不滑頭的

【死心眼兒】固執而不知變通。也指專一不變。

【實心眼兒】老實忠厚、不滑頭的。

【耍心眼兒】為個人的利益而對人施展小聰明。

【小心眼兒】指氣量狹小,或指有小心計。

【乙個心眼】指專心一意。比喻很固執已見,不知變通。也比喻同某人思想很一致。

2樓:bailu九天

就是指品德方面的

缺心眼就是指這人品德或道德不行,人品不好

心眼多就是指疑神疑鬼,老是算計別人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那裡,說別人缺心眼一般是指則別人辦事的時候粗心大意!

心眼:用現代一點的方法解釋是指,辦某件事情的時候思路不對,少考慮了某些因素

沒心眼,缺心眼,玩心眼,留心眼,多心眼都是什麼意思啊?區別

4樓:蘇琬琪

沒心眼 單純,不動不好的念頭

缺心眼 心眼不多

玩心眼 玩智力

留心眼 留一手

多心眼 多想了

5樓:百轉千迴

沒心眼,傻。

缺心眼,心眼不夠多。

玩心眼,完智力。

留心眼,留一手。

多心眼,想多了。

缺心眼和多心眼的人是什麼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貶義詞,指某人沒抄有心機.一般用來侮bai辱、諷刺他人

du,屬於貶義詞,在北方話裡是

zhi罵人的dao詞語.缺心眼通常指某人單純.做事情不夠成熟.

明顯特徵是分不出好人壞人,分不出好話賴話.缺心眼跟智商沒有多大關係,不是智力方面的原因,準確的說是跟情商關係比較大.心眼是心眼,聰明是聰明,沒心眼不代表傻,只是太天真、單純.

心眼:(情商的一部分),聰明:(智商的一部分).

情商可以鍛鍊,如果乙個缺心眼的人想留心眼也並非是什麼難事,但和他(她)本人的性格有關,做得出做不出罷了,而智商成年之後就差不多定型了.

7樓:夏天6ga棙

年齡還小的時候,沒有

copy必要刻意去做什麼。bai而且,好多東西都得du經歷過才能變成自己的,看zhi到的、聽到的有用也dao有限。 對親人、朋友不要耍什麼小聰明、小心眼,只因為他們是你親人、朋友,是真正關心、愛護你的人,也是你最應該真誠以待、性命相交的人。

對與一般的朋友、陌生人,以平和的心態對待就是了,要不卑不亢。人人平等是要做的不是只說就行的,給予別人足夠的尊重,自然也會獲得應有的尊重。 年齡到了,該懂的事情自然會懂得,不過多看、多學也是很好的,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心理學方面的書。

被人說沒有心眼,是缺心眼還是什麼啊?不懂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意思,關心你的人就是希望你多乙個心眼,多替自己思考一下。

不懷好意的人就是覺得你做事不周全。

已經辭職了就算了,接下來你還會繼續這樣的迴圈嗎?不過個人和公司本來也屬於雙向選擇的,希望你能找到乙個滿意的公司。但是眼下更重要的是你得知道究竟是什麼原因他們那麼說你i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現在很多家公司做事都要受老員工的氣的,人生就是人欺人,堅強些!沒心眼不一定就指缺心眼,凡事謹慎些,多留個心眼總是好的,只要不是什麼壞心眼就行了.多注意點與人相處的細節,熟悉之後應該不會再挨罵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也可能是說你比較單純 沒有心眼 看你怎麼理解了

同事們老說我缺心眼?請問心眼是什麼?有什麼方法補充?

11樓:lian石

說得好聽是沒心沒肺,其實這確實有時候也是又有點,說難聽點,就是大條

12樓:雨馨語沫

當你問了這個問題,我只能說你是真缺啊,當你因為缺心眼而導致事情一件一件不行的時候,你自然就能學聰明,你要是一直沒有學會,只能說缺心眼沒有給你帶來太多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缺心眼就是說話做事不經過大腦。以後都思考。

14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指的是心裡的想法多。缺心眼,這種情況容易得罪人而不自知。

講話做事前多考慮3秒鐘。「三思而後行(語)」

15樓:**

多吃一些雞心雞眼就可以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缺心眼、少根筋,都差不多的意思~

越來越沒心眼是怎麼回事??

17樓:匿名使用者

要吸取點教訓才能心眼很多,為人處事很圓滑,人緣很好,自己才能圓滑點,多長些心眼子,反應快。

18樓:wm蝶一

不知道是誰越來越沒心眼了,一般沒心眼說明周圍環境與人對人沒有多少威脅,所以戒備心放低,就越來越沒有心眼了!

想要有心眼,吃了幾次大虧,心眼自然就會立馬回歸了!

希望我答覆可以幫你解惑!祝你每天好心情!

19樓:雙採萱

我就人活的年齡越大,越來越沒心眼,說明這個人活的越來越快樂越開心。挺好的,至少我自己也是這種情況,沒有必要去計較那麼多,如果計較太多的話就會覺得特別的累,什麼事情都覺得沒有辦法讓自己帶來快樂。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精於算計的人會被誤認為缺心眼,可紅樓夢中的那位———機關算盡夠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年輕人沒什麼城府和詭詐不算壞事,隨著年齡增長和閱歷的豐富自然就能看透一些人和事了。

何必為此煩惱呢?當然了,如今**也不少,還是要提防的。可在與人的正常交往中還是坦蕩些為好!

21樓:再回首

是不是大腦有問題了,做人就應該大度。

22樓:叫我蔚東別帶海

事情都有兩面性。沒心眼雖然不適合這個社會的生存,但是相應的,沒心眼就沒有煩惱。

23樓:冠優樂

我也是 我比較沒腦子

心眼多就會辦事,心眼少就遭人厭,這是真的嗎?

24樓:閒人閒中

我覺得並不是這樣的,可能

是你對心眼的理解有一點偏差吧。因為心眼有可能是好的,也有可能是壞的,有的人心眼多的意思是他考慮事情比較周全。總能在方方面面都能顧及到。

這樣的人就是屬於會辦事情,而且能夠把一件事情辦得妥妥當當的。

還有一種人,他的心眼也多,但是是屬於壞心眼。這樣的人,即使他的辦事能力很強,我想辦的也不一定是什麼好事情吧!

當然如果說到心眼少,如果你是缺心眼的話,那你可能真的會遭人嫌的。有的人,不知道是真的傻還是假的傻,不管做什麼事情說什麼話,就像是缺心眼似的。說話做事都不過大腦。

這樣的人很容易得罪其他人,也很不討喜,所以就很容易遭到周圍人的討厭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心眼多與心眼少和是否招人喜歡,我認為是不成正比的

首先心眼兒多少並不是成為你受人歡迎的理由和條件,讓人歡迎的理由呢,是你是否會為他人著想,是否能與他人唯有是否平易近人,親切友善,善良的,尊重每乙個人,平等的對待每乙個人,這樣才會成為你受大家喜歡的理由。

如果說因為心眼多,而會辦事,從而受到了大家的喜歡,我認為那不僅僅是心眼兒多。是你能夠為他人著想,為他人多想了一步,也許你的人緣兒就會好很多,你就會讓人覺得很受照顧,很受別人的尊重各種,然後從而別人會喜歡你。

如果心眼多,而不為別人辦實事兒的話,我認為只會得到一時的青睞,而無法得到長久的朋友,這樣的人只會得到一時的朋友,而無法真正長久的生活下去,這樣是非常不利的,也是非常不好的。所以我認為,如果你想讓自己受到大家的喜歡不是從心眼兒多和少來判斷的和以他為途徑的。

所以無論心眼兒多和心眼兒少,如果你想讓別人成為你的朋友,就要真心實意的為別人做事,為別人著想,好好的與人溝通,好好的擴大自己的交友範圍和交際能力。提高自己人相處的能力,這樣才能讓你從不受別人歡迎,而受受別人歡迎。

耍心眼兒,能得到的朋友,只會得到一時的所謂的朋友而得不到長久的朋友,希望你能夠認清這一點好好做好自己。

26樓:活寶戰神啊叼

也不是啊!心眼的多少和為人處世是不一樣的!也需要看這個人是否招人喜愛了!

誰知道「負朱顏心字成缺」的意思

古代的用抄 來點燃的香料,被做成各種襲款式,其中很流行bai的一種是心字形的。du燃zhi燒過後,如果不破壞它本來的形狀dao,就會看到乙個個燒成灰白色的心字。所以古詩詞裡有 心字成灰 說的是香料,也是心情,一語雙關。這句話裡的心字成缺,也是一語雙關。缺失了一塊的,不僅僅是心字形的香,更是心。朱顏,...

動漫迷們,誰知道這是什麼動漫,動漫迷們,誰知道這是什麼動漫?

太模糊了,補個清晰點的鏈結。有種翼 年代記還有 holc的感覺 各位動漫迷們快來告訴告訴我,哪些動漫 個人覺得還是哈迪斯最強,雖然聖鬥士裡他理論上一次又一次的被開掛的小強和裝淑女的女戰神打敗,但是看過希臘神話就應該知道哈迪斯他根本就和仙四關底的boss玄霄一樣,只用的一小部分經歷來打聖戰,他肩負著維...

大哥大姐們誰知道長春哪裡有真正的服裝外貿店呀

真正的外貿少之又少,你想想如果長春的那些號稱純外貿的貨加起來ms比 都多,長春如此,全國呢,其實有很多高仿的東東也不錯.我也不知道哪家的外貿最好,推薦兩家,我自己常去的,一家是紅旗街的 街舞 不是長影門口的那家,雖然這兩家的牌子是一樣的,我說的這家是在原來的恆達酒店再往長影那走一點,店不小,東西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