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長, 去 來,組成什麼成語,「大」「心」能組成什麼成語?

2022-05-03 00:45:03 字數 3398 閱讀 6683

1樓:

沒有「_心_長」的成語,同時含心、長的成語:

【髮短心長】發短:指年老;心長:智謀深。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日短心長】時間少,心裡想要做的事情多。指心願一時難以實現。

【皦短心長】同「髮短心長」。

【心長髮短】心長:智謀深;發短:指年老。頭髮稀少,心計很多。形容年老而智謀高。

【心長綆短】比喻力不從心。

【心長力短】心裡很想做,但力量夠不上。

【心長力弱】心裡很想做,但力量夠不上。

【語長心重】言辭懇切,情意深長。

【語重心長】話深刻有力,情意深長。

_去_來:

【北去南來】有的從北往南,有的從南往北。也泛指來來往往。

【春去冬來】春天過去,冬天來臨。形容時光流逝。

【春去秋來】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春去夏來】春天過去,夏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覆去翻來】形容一次又一次。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

【覆去翻來】形容一次又一次。也形容來回翻動身體。

【過去未來】已往的和今後的。

【暮去朝來】黃昏過去,清晨又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南去北來】指來來往往。

【否去泰來】指厄運過去,好運到來。

【秋去冬來】秋天過去,冬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暑去寒來】盛夏已過,寒冬將至。泛指時光流逝。

【死去活來】指因極度的疼痛或悲哀,暈過去,又醒過來。多形容被打得很慘,或哭得很厲害。

【時去時來】有時去,有時來,來去不定。

【送去迎來】形容忙於交際應酬。同「送往迎來」。

【眼去眉來】原指眼前見到的。後形容用眉眼傳情。

【夜去明來】形容關係密切,往來頻繁。

【雁去魚來】書信往來。雁、魚均喻書信。

2樓:匿名使用者

語重心長 春去秋來

3樓:

人心肉長 春去秋來

4樓:匿名使用者

語重心長 冬去春來

「大」「心」能組成什麼成語?

5樓:運籌天下

一、 大得人心

讀音: dà dé rén xīn

釋義:人心:即民心。指受百姓熱烈擁護。

出處:《魏書·昭成子孫傳》:「太祖命督屯田於河北,自五原至棝楊塞外,分家稼,大得人心。」

二、大快人心

讀音:dà kuài rén xīn

出處:《明史·餘懋學傳》:「如潘季馴之斥,大快人心,而猶累牘連章,為之申雪,是為欺罔。」

三、膽大心細

讀音:dǎn dà xīn xì

釋義:形容辦事果斷,考慮周密。

出處:魯迅《書信集·致羅清楨》:「我是主張青年發表作品,要『膽大心細』的,因為心若不細,便容易走入草率的路。」

四、膽大心雄

讀音:dǎn dà xīn xióng

釋義:形容膽子大,有雄心,做事無所畏懼

五、粗心大意

讀音:cū xīn dà yì

釋義: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忽然靈機一動,心中悟將過來:『這是我粗心大意。我若不進去,他怎得出來?』」

心能組成什麼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 心安理得、心謗腹非、心比天高、心病還須心藥醫、心不兩用心不應口、心不由意、心不由主、心不在焉、心長髮短心長綆短、心長力短、心潮澎湃、心弛神往、心馳神往心馳魏闕、心慈面軟、

7樓:夢殘夢

心心相印,心靈手巧,心想事成,心平氣和,心照不宣。

8樓:

心想事成,心有靈犀,心甘情願,心不在焉

9樓:豬言豬語

心想事成,心心相印,心有靈犀

心語長重組成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語重心長

[ yǔ zhòng xīn cháng ]話深刻有力,情意深長。

出 處清·洛日生《海國英雄記·回唐》:「嘆別離苦況,轉忘了母親的語重心長。」

近反義詞

11樓:情感e解憂

這四個字組成,

這個成語就是,

語重心長!

心和飛組成什麼成語?

12樓:凝澀蝶戀

成語 心曠神飛

發音 xīn kuàng shén fēi解釋 猶言心境愉悅,飄飄欲仙。

出處 清·蒲松齡《聊齋志內異·道士》:「遂容有僮僕展氍毹於筵下,兩女對舞,長衣亂拂,香塵四散。舞罷,斜倚畫屏。韓、徐二人心曠神飛,不覺醺醉。」

用法 作謂語、狀語;指人的心境

「心」組成的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13樓:青雪

心有餘悸、心灰意懶、心存芥蒂 、心血來潮 、心安理得1.心有餘悸:xīn yǒu yú jì

造句:孫犁《奮勇地前進、戰鬥—在一次座談會上的發言》:「如果他第一次在路上遇到的只是井繩,他就不會心有餘悸了。」

2.心灰意懶:xīn huī yì lǎn造句:而且批評還能造成很大的壓力,從而使人心灰意懶。

3.心存芥蒂:xīn cún jiè dì造句:我和姐姐自從上次爭吵以後,兩個人都心存芥蒂,面和心不合。

4.心血來潮:xīn xuè lái cháo造句:想著,一時心血來潮,跟在馮老蘭背後走進家去。

5.心安理得:xīn ān lǐ dé

造句:小明做了別人看不慣的事,自己還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繼續忙自己的事,一副心安理得的樣子。

崇財取卵計殺來外媚洋上雞心可以組成什麼成語

14樓:

閉門思過

bì mén sī guò

【解釋】過:過失。關起門來反省。

【出處】《漢書·韓延壽傳》:「因入臥傳舍,閉閣思過。」三國·蜀·諸葛亮《黜來敏教》:「自謂能敦厲薄俗,帥之以義。今既不能,表退職,使閉門思愆。」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於有過失的人的獨自反省。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思;不能讀作「shī」。

【辨形】閉;不能寫作「閒」。

【近義詞】反躬自省、閉閣思過

【反義詞】不思悔改

【辨析】~和「反躬自省」;都表示自我反省;但~偏重在「關起門來;不跟別人接觸;獨自去思考;認識自己的過失」;語義比後者重;「反躬自省」偏重在「不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反過來檢查自己。」

【例句】

(1)與其怨天尤人;不如~。

(2)犯了錯誤應當爭取大家的幫助;~恐怕不是好辦法。

大快高長組成成語?大高的成語有哪些

快高長大不算成語,沒有這個典故,這個詞是形容詞,比如讓人或者動植物長的高長的快的意思。快高長大是拼湊的詞語,不屬於成語。可以說我家的。麥苗長得又高又快。這裡就是用大塊高。長組成成語。快高長大啦 嗯真的好。大高的成語有哪些 牛高馬大 高樓大廈 自高自大 高門大族 才大氣高 高門大戶 高牙大纛 高堂大廈...

佳和蕾能組成什麼成語,佳和松能組成什麼成語

沒有故我依然 故我 舊日的我。仍舊是過去的我。指自己的境況和從前一樣,沒有變化。禍福相依 比喻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生死相依 在生死問題上互相依靠。形容同命運,共存亡。無依無靠 形容孤苦無依。相依為命 互相依靠著過日子。泛指互相依靠,誰也離不開誰。小鳥依人 依 依戀。象小鳥那...

用破 碎 連 離 指 支 心 十組成語

乘風破浪 看破紅塵 破爛不堪 石破天驚 破釜沉舟 國破家亡 支離破碎 勢如破竹 家破人亡 頭破血流 破鏡重圓 破綻百出 破門而入 不攻自破 破罐破摔 破涕為笑 魚死網破 破口大罵 破銅爛鐵 破觚為圜 冰解的破 破瓦寒窯 破家鬻子 破格任用 支離破碎zh l p su 釋義 支離 分散。形容散亂不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