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奠定理性主義發展基礎的誰,怎樣認識古希臘文明的歷史地位

2022-04-25 04:19:24 字數 1196 閱讀 6119

1樓:我是老夫子

自標誌西方文明起源的古希臘開始,西方人就形成了人本主義世界觀和理性主義思維方式,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西元前582—西元前507年)認為「數是萬物之源」,把一切現象都歸結為數學的法則,從而為自然科學的產生和發展奠定了基礎,並使藝術與數理科學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為什麼古希臘羅馬哲學培育了西方的科學 理性主義精神

2樓:清隱狂飆

人們觀世界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看,即經驗感知世界,一種是思,即理性思維世界,前者推動了自然科學的發展,後者促進了理性精神。古希臘的哲學家對物理學有較強的探索興趣,如西方哲學之父泰勒斯就成功預言了日食,百科全書式的人物——亞里斯多德也專門寫了《物理學》。而理性是古希臘、羅馬的主調,著名哲學家畢達哥拉斯提出世界的本原是火,火的內在規定就是邏各斯,邏各斯可以理解為理性。

蘇格拉底的倫理思想即為理性主義理論學,柏拉圖更是將理念上公升到了世界本原的地位,對古羅馬影響較深的斯多亞學派也強調理性對情感的控制,尼采將西方傳統思想理解為「邏各斯中心主義」,可見理性在西方傳統思想中的核心地位,而西方傳統思想的源頭就在古希臘、羅馬。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也是地理環境因素的產物

4樓:匿名使用者

茲必然規律飛脫衰落忠

怎樣認識古希臘文明的歷史地位 5

5樓:風之舞

古希臘和古羅馬兩大文明的傳承和發展

亞里斯多德是誰?

6樓:匿名使用者

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西元前384~前322),古代先哲,古希臘人,世界古代史上偉大的哲學家、科學家和教育家之一,堪稱希臘哲學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卓的老師。

西元前335年,他在雅典辦了一所叫呂克昂的學校,被稱為逍遙學派。馬克思曾稱亞里斯多德是古希臘哲學家中最博學的人物,恩格斯稱他是「古代的黑格爾」。

作為一位百科全書式的科學家,他幾乎對每個學科都做出了貢獻。他的寫作涉及倫理學、形上學、心理學、經濟學、神學、政治學、修辭學、自然科學、教育學、詩歌、風俗,以及雅典法律。亞里斯多德的著作構建了西方哲學的第乙個廣泛系統,包含道德、美學、邏輯和科學、政治和玄學。

7樓:匿名使用者

亞里斯多德是蘇格拉底的學生

古希臘美術的古希臘美術代表作,古希臘美術代表人物

公尺隆 myron,西元前5世紀前半期 是希臘造型藝術繁榮時期最傑出的雕塑家之一,人們熟悉的雕像 擲鐵餅者 就是他的傑作。古希臘人崇尚體育運動,古代奧林匹克是希臘人的盛會,在比賽中獲獎的公民,可以得到雕像作為獎品,或者被塑成雕像放在公共場所。古希臘人讚美人體,他們以裸露的人體美讚譽人生的純潔,在藝術...

古希臘屬於哪個洲,在古希臘時期,除了南歐希臘城邦外,歐洲還有哪些國家?

當時還來沒有大洲這些自概念。從現在的地理位置上來說,屬於歐洲。歐洲全稱為 歐羅巴洲 古代的閃公尺特人將西方日落處叫 歐羅巴 以後在傳播過程中略有發展,他們逐步把居住地的東部地區叫 亞細亞 西部地區叫 歐羅巴 歐洲是資本主義經濟發展最早的乙個洲。十九世紀中葉,歐洲不少國家已進入資本主義高度發達的帝國主...

古希臘城邦制度什麼是古希臘的城邦制度

城邦源於希臘文polis,譯為城邦,有城市國家之意。通常是以城或市鎮為中心,結合周邊農村形成的經濟政治共同體。什麼是古希臘的城邦制度?古希臘城邦的特點和實質 5 希臘城幫制度萌芽於荷馬時代,形成與古風時代.西元前750年 西元前500年 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小國寡民,從土地和人口上來看,城幫之間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