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雕塑藝術對後世的影響,古希臘美術對後世的影響

2021-03-20 20:06:23 字數 4513 閱讀 4210

1樓:caton天平

西方雕塑的傳統發端於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但古希臘雕塑卻又曾被古埃及雕塑深深的影響過,所以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古埃及的雕塑。大約在西元前2023年左右,埃及的雕塑突然興盛起來,並且形成了人類雕塑史上的第乙個全盛時期。佔埃及雕塑有著準確的造型、風格化的語言和相當內在而神秘的精神風貌。

在古王朝時期出現了大量紀念碑似的雕塑,有的甚至是可以令全人類為之驕傲的傑作,最有代表性的是吉薩的獅身人面像,它有20公尺高50多公尺長,僅面孔就高達5公尺,它和臨近的金字塔一起構成了建築之謎。它在造型上服從於「正面律」程式,似乎是乙個獅身人面,帶著國王的頭巾,與某位法老的肖像比較接近,它是當時埃及雕塑具有祭祀和宗教功能的反映。它和別的法老肖像一樣在形式上給予人的印象是:

莊嚴、雄偉、渾厚、穩固、猶如不可動搖的大山.

無論是獅身人面像、法老的肖像、或是別的古埃及雕塑,它們都是恆古不變的遵循著「正面律」的程式,透過它們,我們可以感受到古埃及雕塑的審美理想是追求「永恆」。而古希臘雕塑的審美理想則是追求「真實的美」。希臘雕塑家創造了越來越憑藝術家靈性和天賦使雕塑作品達到新穎活潑的形式,並一點一點的從平面趨向小的起伏。

盡善盡美的境界。於是給我們留下了《擲鐵餅者》、《公尺洛的維納斯》等寫實性雕塑的千古典範。古希臘雕塑的發展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古風時期、古典時期、希臘化時期。在「古風時期」希臘雕刻處於「摸索」階段,它借用埃及雕塑的「正面律」法則來製作人像,形成了「古風」程式,這一時期的雕像形體大都比較古措、僵直,雕像的重心總是落在雙足之間。到了一批製作於西元前五世紀的青年**立像被發現時,人們看到舊的程式被突破了,人體的重心落在了乙隻腳上,整個人體因而放鬆,顯得自然、真實。

於是這一批青年**立像的出現標誌著希臘雕塑進入「古典時期」。 「古典時期」即希臘雕刻的全盛時期,這時的希臘雕塑在追求「真實的完美」,追求客觀真實之美的境界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在文化史上通常把從從亞歷山卓遠征遠征開始到埃及托勒密王朝臣服於羅馬帝國的歷史階段稱為「希臘化時期」。

「希臘化時期」的題材相當豐富,出現的地區也十分廣泛,從某種意義上講形成了一種文化的擴張,其影響覆蓋了整個歐洲,並且成為了整個西方藝術的奠基,其崇尚客觀真實之美的文化便是西方文明講究思辯性、講究客觀之真的最初體現。希臘雕塑創造了一種美的綜合,對於人體本身也充滿了讚美,這些我們可以從這一時期的許多**雕塑上得以體會。反過來說崇尚**的風俗也給廠寫實雕塑語言的發揮以淋漓盡致的機會。

在希臘被羅馬帝國征服以後,西方的文化藝術中心由希臘轉移到了義大利早期的城市,羅馬人雖然征服了希臘的國土,但在文化上它卻是乙個被征服者。羅馬人大量的複製和學習希臘的雕塑,今天所遺留下來的一些古希臘雕塑都是羅馬時期的摹製品。羅馬雕塑沿襲了希臘雕塑追求「真實之美」的傳統,但比希臘時期的雕塑更加的世俗化,在羅馬時期許多軍事家或政治家都要求雕塑家為他們塑造肖像,甚至羅馬人還經常性的用雕塑來留存死者的形象。

這客觀的在寫實的道路是又邁出了堅實的步伐。羅馬雕塑的成就主要是表現在肖像雕塑和紀念碑雕塑上,這些肖像雕塑不僅形似,同時還十分的講究表現人物的性格特徵。比較著名的有《奧古斯都全身像》和《卡拉卡拉像》。

此時在紀念性雕塑上以巨集偉和莊嚴取代廠過去的優美典雅。

隨著公元五世紀西羅馬帝國的滅亡,開始了被後人稱之為黑暗的中世紀,它在15世紀的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黎明前結束。中世紀的到來標誌著西方進入了**教時代。這一時期宗教對雕塑產生的很深的影響,墓督教的禁慾主義思想影響了雕塑家創作靈感。

當時的雕塑作品大多是帶有濃厚的禁慾主義色彩,藝術中所體現的宗教精神傾向在中世紀達到丁頂點。在墓督教精神的哺育之下,哥德式藝術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哥德式藝術成為完全為上帝歌頌光榮的文明信仰的反映。早期的傑山典範有巴黎聖母院和沙特爾大教堂。

也許正是由於中世紀雕塑長期受到桎梏和壓抑才會產生十五世紀出現的之藝復興的非凡的爆發力。

從十四世紀起,在義大利,由於人對自身價值的重新肯定和對世界的發現導致了文藝復興運動的發生。在這一時期,藝術家們將人作為了自己美學象徵和追求的物件。在十五到十六世紀的上半葉這種思想得到發展與傳播,從而徹底的改變了歐洲的面貌。

許多雕塑大師在這時相繼湧現。比如多那太羅、公尺開朗基羅、博隆那等,文藝復興的雕塑以共完美

的技巧、巨集偉的氣魄和深刻的思想標誌著歐洲雕塑史上繼希臘羅馬以後的第二個高峰,公尺開朗基羅則是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雕塑家。他的一身創作了無數藝術精品構成了這一時期的最經典的正規化。十九世紀偉大的雕塑家羅丹曾經總結說「菲底亞斯的雕像由四個面構成,而公尺開朗墓羅的雕像則由兩個面構成。

」公尺開朗基羅作品的形體構成變化不是輕微的而是激烈而扭曲的。在創作中公尺開朗基羅強調遣「應該用眼睛而不是手去測量,因為手只會製作,而眼睛才會判斷。」公尺開朗基羅的作品中流露出強烈的人文主義色彩,特別是他後期的作品運用強烈對比的造型來宣洩內心悲憤的傾向越來越明顯。

2023年左右到十六世紀末出現了風格主義,該時代藝術家們缺乏個性,缺乏創造性,一味的創作出一套完整的雕塑正規化,摹仿前人的樣式,使它成為了文藝復興這一輝煌時代的後繼衰落階段。此後羅馬出現了巴洛克風格的藝術,巴洛克藝術盛行於十六世紀末和十七世紀的歐洲。它通過繪畫、建築構成了一種潮流,推進了歐洲的文明。

這時最為重要的雕塑家是貝尼尼,他以幾乎可以亂真的寫實技巧被稱為「巴洛克時期的公尺開朗基羅」。貝尼尼的作品在表達激情或宗教狂熱時所使用的人體語言更加的複雜,這種「體積」的扭動,誇張的表情,起伏的形體和流暢的線條,使作為華麗的宮廷雕塑以其戲劇性的效果和紀念碑的氣勢,煥發出強烈的藝術魅力。比較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巴洛克時期的雕塑少了些莊嚴、肅穆和正襟危坐的感覺,它廣泛的進入人們的生活,更加的世俗化。

在十七世紀同時與巴洛克平行發展的還有法國的古典主義雕塑。這種風格追求嚴謹、巨集偉的和諧及平直的線條,它正好與巴洛克以曲線為主的形式相反。

十八世紀,在法國宮廷中最先出現羅可可美術。這種藝術形式在2023年至2023年間得到了充分的發展。它是從巴洛克背景中自然演變出來的,並自覺脫離了巴洛克風格,羅可可風格的雕塑在氣勢上不象巴洛克時期的那樣有力,它追求纖細柔弱的藝術效果。

羅可可雕塑家的代表人物有法爾孔奈、克洛狄翁等。在十八世紀中葉新古典主義藝術在羅馬興起,並且迅速擴大到歐洲的其他地方。該運動尋求以絕對美的理淪為美學理想,來抨擊羅可可的**傾向及形式繁瑣。

新古典主義雕刻流行於2023年至2023年其代表人物有義大利的卡諾瓦、丹麥的托爾瓦德遜、法國的烏東等。其中烏東在肖像雕塑方面有著很深的造詣,他的著名的作品有《伏爾泰像》。

十九世紀,巴黎取代了羅馬成為了歐洲的文化藝術的中心。隨著資本主義的繁榮,雕塑藝術的發展也開始多樣化,出現了許多流派和主義,除了上一世紀就有的新古典主義外還先後交叉出現了浪漫主義、寫實主義。

十八世紀,浪漫主義出現在歐洲,到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左右漸漸衰落。浪漫主義運動宣告丁人與個性先於一切的地位,它以強烈的感覺和想象回答了冷酷的理性王國,表現了對新古典主義的反叛。它標誌著藝術與往昔一切想法的徹底決裂。

浪漫主義雕塑的代表人物是呂德,他是巴黎凱旋門著名的《馬賽曲》雕塑的作者,他以象徵的手法使雕塑在表現為正義而戰的人民時激情湧動。還有大衛•安格爾斯和巴地斯特•卡爾波也是浪漫主義的代表人物。

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前後,法國的現實主義運動誕生,現實主義是以反對美術院中將藝術置於一些僵死的原則之下為目的,該運動試圖使藝術重新接近於日常生活,在現實中尋找靈感去達到藝術理想。現實主義雕塑家中以羅丹的成就為最高。在西方的雕塑史上他被視為繼公尺開朗基羅之後的又—巨匠,同時他還在雕塑史上充當廠乙個承前啟後的角色,是他給輝煌的佔典雕塑拉上了帷幕,是他叩響現代雕塑的大門。

從羅丹開始,自古希臘流傳下來的這種以尊重客觀真實之美為基礎的藝術形式墓本—卜達到頂峰,此後的西方藝術家轉而追求的是作品所表達的心靈的真實。我們看到羅丹的人體之所以感動我們的不再是它怎樣的逼真,而是透過堅硬的雕塑有一股生命力在向外膨脹,而是那些彷彿顫動的形體激起了我們靈魂的悸動。羅丹的創作和藝術思想對於後世的雕塑有著深遠的影響。

他的代表作有《思想者》、《吻》、《巴爾扎克像》等。

古希臘美術對後世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理想美的原則是:

單純:反對繁瑣與浮華,強調主題突出手法洗練

合理:合乎自然真實客觀,合乎美的規律。

端莊:藝術形象莊重典雅

和諧:希臘藝術的最高典範,是單純、合理、端莊等因素的有機結合,古希臘美術對後世的影響主要體現在思想上 例如都是寫實性的 (這個就多了去了) 還有是畫法 希臘瓶畫和歐洲油畫有共同之處 技法的比較少 不過油畫做底子時有一點仿照壁畫 而古典繪畫實現黑白在彩色 也可以算是一種傳承吧。

西方雕塑的傳統發源於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古希臘雕塑的審美理想是追求真實的美。

希臘雕刻的題材大部分取自神話或體育競技。當時,一些開明的統治者除致力於內政武力外,還提倡發展美術和文藝,在西元前6世紀以後的幾百年中,古希臘科學、文學、藝術的名家輩出成就輝煌,雕塑藝術是這個時期燦爛的文化成果的乙個重要方面。

愛琴海上有許多小島嶼,其中巴羅斯島盛產大理石,為雕刻提供了最好的材料。希臘雕刻就藝術風格的變化、發展而言,可分為古風時期、古典時期和希臘化時期。

古風時期是雕刻家的訓練階段。這個時期經過雕刻家的長期探索,為後來的雕刻家開闢了道路。其中最著名雕刻家是公尺隆。

《擲鐵餅者》是他的代表作品。古典時期,希臘人的社會思想和宗教觀念起了很大的變化,雕刻藝術逐漸趨向強調人物性格情感的刻畫。希臘化時期,雕刻家繼承了傳統的技法,賦予作品以新的生命力和新的特色。

古希臘的雕刻家們對人體有豐富的知識和高度的寫實技巧。處理衣紋線條生動流暢而有變化,不僅表現出衣服的質感,而且通過衣服表現人體的優美。希臘雕刻創造了崇高、典雅、完美的人物形象。

古希臘雕塑與古羅馬雕塑的差異,古希臘與古羅馬雕塑有何不同

1 世俗化程度不同。希臘雕塑追求客觀真實之美的境界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羅馬雕塑沿襲了希臘雕塑追求 真實之美 的傳統,但比希臘時期的雕塑更加的世俗化。2 客觀寫實性不同。羅馬雕塑比古希臘雕塑更加寫實。在羅馬時期許多軍事家或政治家都要求雕塑家為他們塑造肖像,甚至羅馬人還經常性的用雕塑來留存死者的形象...

古希臘文學對西方文學的影響,古希臘古羅馬文學對後世歐洲文學產生了哪些影響

希臘的一切文藝作品,大多以神話為題材。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藝術,特別是繪畫,17世紀古典主義悲劇,19世紀歐洲浪漫主義作家,20世紀的現代派作家,其創作題材有很多源於希臘神話。歐洲文學中的熱愛生活,積極追求自然和人性美,以人為本,強調人的力量等思想,都能在希臘神話中找到它們的源頭。古希臘古羅馬文學對後...

古羅馬與古希臘在法律上的區別,古羅馬與古希臘在法律上的區別?

希臘法具有濃厚的城邦主義色彩,是自由主義的象徵,給人以較大的自由,追求的上一一種自然狀態,但有一定的依附性。羅馬法把法分為市民法和萬民法,要求人民嚴格遵守法律,相信自然界有一種規律冥冥之中統治著人類,因此守法性強。希臘和羅馬在法律方面對近代西方影響的區別 先要搞清楚希臘城邦時代實行奴隸制民主的只有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