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知二次函式y x 2kx k k 2的圖象的頂點在x軸上,則頂點座標是

2022-04-22 09:50:03 字數 3966 閱讀 8902

1樓:cdc北極熊

1)由於頂點在x軸上,故影象與x軸只有乙個交點,故y=x²+2kx+k²+k-2=0,只有乙個根,那麼判別式=0 即:4k^2-4(k^2+k-2)=0,4k=8

解得k=2,

故原函式為:y=x^2+4x+4

即y=(x+2)^2,

所以頂點座標為(-2,0)

2樓:匿名使用者

y=x²+2kx+k²+k-2.

y=(x+k)²+k-2.頂點在(-k,k-2).

頂點在x軸上:k-2=0.k=2.頂點在(-2,0).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x^2的係數1正數所以開口向上,由於頂點在x軸上,故影象與x軸只有乙個交點,故只有乙個根,故判別式:4k^2-4(k^2+k-2)=0,得k=2,故函式轉化為:y=x^2+4x+4=(x+2)^2,所以頂點座標為(-2,0)

4樓:皇甫來福徭溪

因為頂點座標是(-b/2a,(4ac-b²)/4a),且頂點在x軸上,所以(4ac-b²)/4a=c-b²/4a=0,即c=b²/4a.而

b=2k,a=-2,c=-3.∴-3=4k²/4(-2)=4k²/(-8)=-k²/2,

∴k=±√6.

如圖是二次函式y=(x+m)2+k的圖象,其頂點座標為m(1,-4).(1)求出圖象與x軸的交點a,b的座標;(2

5樓:手機使用者

(1)∵m(1,-4)是二次函式y=(x+m)2+k的頂點座標,∴y=(x-1)2-4=x2-2x-3,

當x2-2x-3=0,解得x1=-1,x2=3.∴a、b兩點的座標分別為a(-1,0),b(3,0);

(2)在二次函式的圖象上存在點p,使s

△pab=54

s△mab

設p(x,y),則s

△pab=12

|ab|×|y|=2|y|,又s

△mab=12

|ab|×|?4|=8,

∴2|y|=544

當直線y=x+b經過a(-1,0)時-1+b=0,可得b=1,

由題意可知y=x+b在y=x+1的下方.

由圖可知符合題意的b的取值範圍1≤b≤134.故答案是:1≤b≤134.

二次函式頂點式的h,k表示什麼,等於什麼

6樓:你愛我媽呀

頂點式:y=a(x-h)²+k,(h,k)表示頂點的橫縱座標。k=(4ac-b^2)/4a,h=-b/2a。

對稱軸為直線x=h,頂點的位置特徵和影象的開口方向與函式y=ax²的影象相同,當x=h時,y最大(小)值=k。

二次函式平移後的頂點式中,h>0時,h越大,影象的對稱軸離y軸越遠,且在x軸正方向上,不能因h前是負號就簡單地認為是向左平移。

7樓:仵蘭登橋

式子y=a(x+h)²+k通常叫做頂點式。它清楚地反映了二次函式頂點座標與自變數及函式之間的關係。其中h,k分別是頂點的橫座標和縱座標,h的符號決定對稱軸在x軸的位置,h的絕對值決定對稱軸到y軸

距離的大小;h>0,對稱軸在x軸的負半軸上,h<0,對稱軸在x軸的正半軸;h的絕對值越大,對稱軸距y軸越遠;k>0,頂點在x軸的上方;k<0,頂點在x軸的下方;k的絕對值越大。頂點距x軸越遠。

8樓:鳳付友香庚

y=a(x-h)^2+k

頂點(h,k)——可見,h、k分別表示頂點的橫、縱座標。

x=h——表示對稱軸。

a的符號表示拋物線的開口方向:a>0,開口向上;a<0,開口向下。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數學中,二次函式最高次必須為二次, 二次函式(quadratic function)表示形式為y=ax²+bx+c(a≠0)的多項式函式。二次函式的影象是一條對稱軸平行於y軸的拋物線。

二次函式表示式y=ax²+bx+c的定義是乙個二次多項式,因為x的最高次數是2。

如果令二次函式的值等於零,則可得乙個二次方程。該方程的解稱為方程的根或函式的零點。

一般地,我們把形如y=ax²+bx+c(其中a,b,c是常數,a≠0)的函式叫做二次函式(quadratic function),其中a稱為二次項係數,b為一次項係數,c為常數項。x為自變數,y為因變數。等號右邊自變數的最高次數是2。

「變數」不同於「未知數」,不能說「二次函式是指未知數的最高次數為二次的多項式函式」。「未知數」只是乙個數(具體值未知,但是只取乙個值),「變數」可在一定範圍內任意取值。在方程中適用「未知數」的概念(函式方程、微分方程中是未知函式,但不論是未知數還是未知函式,一般都表示乙個數或函式——也會遇到特殊情況),但是函式中的字母表示的是變數,意義已經有所不同。

從函式的定義也可看出二者的差別.如同函式不等於函式關係。

二次函式影象與x軸交點的情況摺疊

當△=b²-4ac>0時,函式影象與x軸有兩個交點。

當△=b²-4ac=0時,函式影象與x軸只有乙個交點。

當△=b²-4ac<0時,函式影象與x軸沒有交點。

二次函式影象摺疊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作出二次函式y=ax^2+bx+c的影象,可以看出,二次函式的影象是一條永無止境的拋物線。 如果所畫圖形準確無誤,那麼二次函式影象將是由一般式平移得到的。

注意:草圖要有 :

1. 本身影象,旁邊註明函式。  2.

畫出對稱軸,並註明直線x=什麼 (x= -b/2a)  3. 與x軸交點座標 (x₁,y₁);(x₂, y₂),與y軸交點座標(0,c),頂點座標(-b/2a, (4ac-b²/4a).

軸對稱摺疊

二次函式影象是軸對稱圖形。對稱軸為直線x=-b/2a

對稱軸與二次函式影象唯一的交點為二次函式影象的頂點p。

特別地,當b=0時,二次函式影象的對稱軸是y軸(即直線x=0)。

a,b同號,對稱軸在y軸左側.

a,b異號,對稱軸在y軸右側.

頂點摺疊

二次函式影象有乙個頂點p,座標為p ( h,k )即(-b/2a, (4ac-b²/4a).

當h=0時,p在y軸上;當k=0時,p在x軸上。即可表示為頂點式y=a(x-h)²+k。

h=-b/2a, k=(4ac-b²)/4a。

開口方向和大小摺疊

二次項係數a決定二次函式影象的開口方向和大小。

當a>0時,拋物線向上開口;當a<0時,拋物線向下開口。

|a|越大,則二次函式影象的開口越小。

決定對稱軸位置的因素摺疊

一次項係數b和二次項係數a共同決定對稱軸的位置。

當a>0,與b同號時(即ab>0),對稱軸在y軸左; 因為對稱軸在左邊則對稱軸小於0,也就是- b/2a<0,所以 b/2a要大於0,所以a、b要同號

當a>0,與b異號時(即ab<0),對稱軸在y軸右。因為對稱軸在右邊則對稱軸要大於0,也就是- b/2a>0, 所以b/2a要小於0,所以a、b要異號

可簡單記憶為左同右異,即當a與b同號時(即ab>0),對稱軸在y軸左;當a與b異號時(即ab<0 ),對稱軸在y軸右。

事實上,b有其自身的幾何意義:二次函式影象與y軸的交點處的該二次函式影象切線的函式解析式(一次函式)的斜率k的值。可通過對二次函式求導得到。

決定與y軸交點的因素摺疊

常數項c決定二次函式影象與y軸交點。

二次函式影象與y軸交於(0,c)

注意:頂點座標為(h,k), 與y軸交於(0,c)。

與x軸交點個數摺疊

a<0;k>0或a>0;k<0時,二次函式影象與x軸有2個交點。

k=0時,二次函式影象與x軸只有1個交點。

a<0;k<0或a>0,k>0時,二次函式影象與x軸無交點。

當a>0時,函式在x=h處取得最小值ymin=k,在xh範圍內是增函式(即y隨x的變大而變小),二次函式影象的開口向上,函式的值域是y>k

當a<0時,函式在x=h處取得最大值ymax=k,在xh範圍內是減函式(即y隨x的變大而變大),二次函式影象的開口向下,函式的值域是y

當h=0時,拋物線的對稱軸是y軸,這時,函式是偶函式

已知二次函式y x2 bx c的圖象與x軸兩交點的座標分別為 m,03m,0 m

解答 解 二次函式y x2 bx c的圖象與x軸兩交點的座標分別為 m,0 3m,0 m 0 拋物線的對稱軸為直線x m 1,解得m 1,拋物線與x軸兩交點的座標分別為 1,0 3,0 y x 1 x 3 x2 2x 3 x 1 2 4,x 1時,y的最小值為 4.故答案為 4.1 證明 依題意,m...

已知二次函式f x ax 2 bx c和一次函式g xbx,其中a,b,c R且滿足abc,f

f 1 0有a b c 0 因為a b c 3a a b c 0 3c a 0,c 0 f x f x g x ax 2 2bx a b x x 2 a 2x 1 c 因為a 0所以f x 開口向上,且當x 2時,x x 2 0,a 0,2x 1 0,c 0 f x 在 2,3 上是恆大於0的,即 ...

已知二次函式

二次函式y f x 的影象經過原點,f 0 0,f x ax 2 bx f x 1 f x x 1 f 0 f 1 0,f 2 1 0,1是方程ax 2 bx 0的兩根。所以有 4a 2b 1 a b 0 a 1 2,b 1 2 y f x 1 2x 2 1 2x 設二次函式的解析式是y f x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