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了25年可以做肺矽病鑑定嗎,醫療保險繳滿了25年就可以終身的意思,未滿25年不可以終身報銷是嗎?

2022-04-20 20:43:22 字數 3145 閱讀 4205

1樓:此生愛過

可以。法律並未對已經退休的人員,申請進行職業病鑑定進行限制,只要是職業病,無論已經退休多少年,均可以申請鑑定,但必須提供退休後未再從事職業病危害的證據。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關於執行<工傷保險條例>若干問題的意見》

人社部發〔2013〕34號

八、曾經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當時沒有發現罹患職業病、離開工作崗位後被診斷或鑑定為職業病的符合下列條件的人員,可以自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一年內申請工傷認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一)辦理退休手續後,未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退休人員;

(二)勞動或聘用合同期滿後或者本人提出而解除勞動或聘用合同後,未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人員。

經工傷認定和勞動能力鑑定,前款第(一)項人員符合領取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條件的,按就高原則以本人退休前12個月平均月繳費工資或者確診職業病前12個月的月平均養老金為基數計發。前款第(二)項人員被鑑定為一級至十級傷殘、按《條例》規定應以本人工資作為基數享受相關待遇的,按本人終止或者解除勞動、聘用合同前12 個月平均月繳費工資計發。

2樓:花瓶裡的蝴蝶

完全可以的,職業病是長期從事危險職業而得的職業病,職業病的危害因素不會因為退休而消失,前提是你只要能夠證明你的病症與你在職時的工作相關聯,並且你退休後沒有從事與在職時的工作類似的事情,因此可以諮詢勞動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勞動部門應該保護勞動者的權利!

特殊工種正常退休後。工齡已經達到25年。還需要繼續扣費到法定退休年齡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特殊工種經過社保中心批准,可在法定退休年齡之前的5年辦理退休養老金。

4樓:最愛你的我

特殊工種提前退休需符合男年滿55周歲,女幹部年滿50周歲,女工人年滿45周歲,繳費年限滿15年,所從事工種在國家特殊工種目錄範圍內並達到規定年限,有毒有害滿8年以上(含8年)、高溫井下滿9年以上(含9年)、高空特別繁重滿10年以上(含10年)。用人單位在規定時間內攜帶申請人本人檔案等相關申請材料--省人社廳養老保險處對申請人員的退休資格進行初審和複審--用人單位張榜公示--省社會保險事業局養老失業待遇處發放基本養老金待遇。

5樓:錦瑟十弦

不需要,你正常退休了直接領退休金了。

醫療保險繳滿了25年就可以終身的意思,未滿25年不可以終身報銷是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繳滿了25年是達到了繳費年限,在退休時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社保的醫療保險的報銷是在出院後把報銷金額自動減免掉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7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子,你今年20歲,一直交醫保,等你55歲退休,交了35年了,你退休後不用交醫保但仍享受醫保,如果你今年40歲,55歲退休,交了15年,退休後你每個月還要交醫保直到交滿25年。也就是交滿25年或以上的人,享受終身報銷。報銷程式,以前是每年拿著自己看病的本子和卡去單位報銷,現在有了醫保卡,好像是在醫院繳費的時候直接就給你扣除了報銷的金額。

8樓:匿名使用者

按字面意思是那麼回事!

9樓:杭易戎

退體時補交二十年要交多少?

退休年齡了,醫保不夠25年,02年以前都沒有,02年以前的工齡能算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講的是交費年限,你如果沒有交費,肯定是不能算的。你可以在辦理退休手續時對不足年限一次性辦理補繳後享受退休人員醫保待遇。

11樓:布楣花

你好!你說到退休年齡了但是醫保繳費年限不夠,可以補繳醫保繳費。2023年以前沒有醫保,社保繳費了就可以算工齡,辦理退休手續時,社保中心會讓你確認繳費年限的。

12樓:

目前按照天津的政策,02年以前只要上了養老保險就視同有醫療保險我,所以醫保年限是核算在內的,如果醫保年限還不夠,可在退休時按當年的社保繳費基數補醫療年限,這樣退休後可享受醫療待遇。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退休後可以去醫保,看看差多少,補交了就可以,以後就不需要交醫保,只需要每年交大額補貼就可以!

14樓:

這也是可以的,醫保是從九九年開始施行,如果你要是有工齡的話,醫保可以補交可以算數的。

15樓:

退休年齡到了,醫保不夠25年,可以補交差多少補多少,去有關部門查一下,可以補辦。

16樓:

這種事情最好去所在地社保局諮詢比較靠譜,各地區現在還有些差異。

17樓:風雨彩虹

醫保不是按工齡算的,如果你之前單位沒有給你交醫保,退休之後醫保不夠25年,那你是要自己補繳夠年限的。

18樓:自學猛男

如果02年以前都交社保,那麼你的工齡是可以算上,工齡跟醫保是分開計算的。

19樓:

如果你是在國有企事業單位或者國有集體所有制企業工作參保的。02年前的醫保工齡都算,不用補繳,如果不是,可以補繳滿25年。

20樓:柏瓊詩

02年以前只要你繳納了社保金,一樣統計工齡領取退休金。

21樓:fighter浮雲

不好講,因為單位和用工性質是什麼這些關鍵資訊都沒有。

國企有按工齡提前退休麼!25年工齡可以退休嗎!

22樓:嗆胃該巖朔c蓋

不可以,國家《公務員法》明文規定工作期限滿30年才可能辦理提前退休。但不排除有的地方為激發隊伍活力,出台一些在地方施行的「土政策」,到了30年再辦理提前退休手續,到了60歲法定退休年齡再辦理正式退休。

25年工齡退休有多少錢,25年工齡退休拿多少錢

退休金不是幾句話能算清的。與繳費金額 總繳費年限 退休年齡 地區社會平均工資 等因素有關。一般,各地 以企業職工為例 的退休人員養老金待遇是 個人賬戶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其他津貼。1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資金總額 除以 某個數字,這個數字按退休時的年齡決定。退休年齡 數字 個人賬戶養老金計發月數...

醫保買滿25年,沒有退休怎麼辦

可以辦理停保。醫保辦理停保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1 參保人員達到退休年齡而未繳滿15年 2 重複參保且結束勞動關係的可停保 3 參保人員出國定居 4 參保人員死亡。醫保停保手續如下 1 參保單位已為該職工辦理停保手續並繳納所欠的社保費 2 填好的 養老保險停保失業保險一次性生活補助申報表 單位蓋章 3 ...

退休前醫保交滿25年需要連續交嗎

不需要,醫療保險在退休時必須積累一定的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年限 一般規定為20年 30年,並且實際繳費年限必須達到5年 或10年 才可以在退休以後免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保障待遇。職工醫療保險辦理流程 1 用人單位按照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的規定,向指定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基本醫療保險登記手續。其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