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重力做功的一點小問題,關於重力做功的問題

2022-04-20 05:26:15 字數 4960 閱讀 4470

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你知道關鍵點是:

做功是力與物體在該方向上的位移的積.即w=fss必須是沿f方向

所以,重力做功可有兩種求法:

一是:w=g*h

h是垂直向下的位移,即沿重力方向

二是:w=(g*cosθ)*s

s是沿重力分量,即沿斜面的位移

不論是用哪種求法,本質都是重力做功,而非重力的分量做功,因為重力的分量是個假想的力,不是客觀存在的...

就是這樣的了...絕對正確

2樓:

既可以說是重力做功,也可以說是重力的分力做功的代數和。

在整個過程中,重力是恒力,即重力的大小和方向均不變,重力的固定角度的分力也是恒力。

首先敘述重力做功:由於重力在全過程中為恒力,所以重力做功的位移可以從初始點和最終點分別向重力所在直線做垂線,此直線上兩垂足間的距離即為重力做功的位移。重力做功=重力×位移。

再敘述分力做功:把重力正交分解為平行於斜面的力g1和垂直於斜面的力g2,由於g1和g2為恒力,所以始末兩點分別向g1所在直線做垂線,兩垂足間的距離,就是g1做功的位移。g2同理。

所以g1的位移就是物體走過斜面的長度,g2位移為零。兩分力做功的代數和與上面重力做功必定相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能量只有重力勢能,不需要考慮誰做功的問題,分析能量就行了,我當年就是這樣的。

是重力分量做功,不過這個路程就長些,乘起來和g*h一樣。

功是f*s*cosθ,其中f*cosθ就是分量啦!

4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的下滑分力只是乙個效果力而已,而重力是乙個性質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看求什麼 一般不會要你求分力做的功 要你求他會說明的 重力做功一般涉及到能量轉換

關於重力做功的問題

6樓:鮮于夢露肥榮

首先你要弄明白什麼是勢能,勢能是場與物體共有的,重力勢能是蘋果和地球共有的,但我們往往把這種勢能稱為蘋果的,因為地球相對蘋果太大,二者的相互作用對地球幾乎沒有影響,我們便把能量全歸到蘋果身上。萬有引力是一種保守力,蘋果正是由於和地球之間存在萬有引力相互作用才具有重力勢能。保守力做正功,勢能就要下降,這很好理解,因為幹了活能量就要減少。

蘋果落向地球,同時地球也在落向蘋果(其實是共同落向二者質心),引力方向和運動方向相同,當然對二者都做正功(我很不理解ls為什麼說地球對蘋果做負功,你當蘋果往天上飛?),因此重力勢能當然下降。

你的觀點一部分是對的,蘋果確實對地球做正功,地球也對蘋果做正功,這導致了二者共有的勢能減小,但我們通常把二者共有的勢能說成蘋果的重力勢能,所以你不理解了。

寫的有點多,物理學的許多最基本的概念恰恰是最難以理解的,希望你慢慢理解

7樓:禽雅容苑揚

物體被舉高,舉力作正功,重力作副功,重力勢能增加。一般假設地面為零勢能面,故離開地面以上的物體的重力勢能都為正。

重力做功問題

8樓:200912春

此過程分兩階段:

第一階段,釋放-->地表面 ,機械能守恆-->mv^2/2=mgh ;

第二階段,地表面-->靜止 ,功能原理:非保守力功w=物體機械能變化。即

-w=(0-mv^2/2)-mgh=-mgh-mgh=-mg(h+h),大小 w=mg(h+h)---即全部勢能克服地面阻力做功。

地面對物體的平均阻力為w/h=mg(h+h)/h 。

9樓:匿名使用者

合力對物體做的總功為零 ---正確,因始末靜止,動能變化量為零

這個分析得很好,

要問減小的重力勢能哪去了,變成內能了(這一點不要忘了,敲擊東西都是會發熱的)

10樓:喜哥帶你看

動能定理的概念是合外力對物體做的功等於物體動能的變化量。此題有重力做正功(重力勢能減小)和接觸地面阻力做負功,因為始末動能(速度)均為0,即動能變化量為0,合外力總功為0。

重力做功」這一問題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同一回事.

只有重力做功:意思是物體可以受多個力(含重力)作用,各力中只存在重力做功,其他力不做功.

例:物體在光滑斜面下滑.

只受重力:意思是物體只受到乙個力---重力作用,沒有其他力.

以上兩個情況比較時,在能量方面是等效的(動能與勢能之間的轉化),但在物體的運動過程中有不同的效果(如:拋體運動--只受重力;物體在光滑軌道運動--只有重力做功).

12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做功只與豎直高度有關,公式是:w=gh

乙個關於重力做功的概念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人為規定的,可以用數學的方法推導出來。

你要是學過微積分裡的旋度和散度就好了。

通俗的講就是:

在水平方向,由於重力和位移方向垂直,所以不做功,因此不必考慮水平方向的運動。

豎直方向,向上運動重力做負功,向下運功做正功。因此不管你上下運動多少次,正負功相互抵消,最後結果只與位置有關。

千萬記住,不是人為規定,而是數學推導出來的,這個概念其實用高中的數學就完全能理解,等你學了高等數學你就明白得更透了了。

14樓:

應該算是規定..

所謂力對物體做功,就是指物體在力的方向上,走的位移由於重力是始終向下的,所以方向是恆定的..

算功的時候就只考慮豎直方向的移動..

w=f*s,s指的就是距離,也就是位移,和路程無關

15樓:永遠的好小孩

重力是保守力你了解一下保守力的概念嗎

會對你有幫助

保守力的功與物體運動所經過的路徑無關,只與運動物體的起點和終點的位置有關,當然也與保守力場的性質有關。

由於保守力所做的功與運動物體所經過的路徑無關,因此,如果物體沿閉合路徑繞行一週,則保守力對物體所做的功恒為0 .因為保守力的功具有這樣的特點,所以在只有保守力作用在物體上的情況下可以定義勢能(位能).勢能大小僅由保守力的大小和具有保守力作用的二物體問的相互位置決定。

換句話說,勢能僅與保守力場的位置有關。例如:重力勢能的大小僅由重力的大小和重物與地球的相對位置即重物與地球構距離決定。

換句話說,勢能的大小僅與重力勢場中的位置,即重物距地球表面的高度有關。彈性勢 能、引力勢能和靜電勢能等都有與重力勢能同樣的性質.

引入勢能以後為我們處理有關的物理問題帶來了很多方便,這是我們將物體間的相互作用分為保守力和非保守力的乙個重要的原因。

由於在保守力作用的情況下可以定義勢能,而勢能的大小與具有保守力相互作用的二物體間的相互位置有關。因此,我們可以定義勢能u是二物體間距離x的函式,從而得到勢能函式u(x),並畫出勢能曲線u~x。而保守力的大小可由下式給出:

即勢能函式u(x)對x的微商的負值為保守力的大小。例如:重力勢能 ,保守力(重力) 。

16樓:靖的物理

你們這是說的什麼呀!不知道就不要誤人子弟!

這決對不是規定。這是按功的定義來推算的,

因為w=fs*cosa

對於重力做功時。s*cosa正好是物體運動的高度變化。而f=mg是不變的。所以重力做功只與高度(位置)有關。

17樓:沒什麼可說的啦

有根據,可以自己根據具體過程證明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是保守力,保守力做功與路徑無關。參考大學物理中的力學部分。

關於重力做功的問題 10

19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當然會對籃球做功

就因為重力做功,

所以籃球會改變運動方向

慢慢的向下,最後會落地

關於萬有引力做功的問題

20樓:匿名使用者

變力作功,用積分解,原理正確。只是要考慮,功是二個向量的點積。注意方向。

你的式子裡,方向指向是從b到a,可是你的ra和rb的取值方向卻是從地心起算。與題設方向相反。於是出現負值。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物體沒有在引力的方向上運動那就談不到做功 而且做功也不是地球做的 是引力場 就像乙個靜止正電荷吸引負電荷使其產生動能 其本身的能量並無損失 至於場這種虛無縹緲的東西怎麼產生貌似還沒有解釋 或者是我不知道

22樓:變相a加速

那個是重力勢能,無窮遠處勢能為0

23樓:物理先知

dr的含義是半徑的變化量,從遠處到近處,積分變化量dr本身就是負值,所以dw本身也就是負值,最後求出的疊加值(定積分)也就是負值,所以應該在函式中加負號。

在利用數學知識時,首先要注意物理意義,數學上是不談什麼正負功的,所以首先要把功的正負寫正確。

假設你現在要計算從a到b做的功,因為是負功,所以積分函式是-gmm/r^2,此時dr是正值,結果dw就是負值,定積分結果也是負值。

關於重力勢能與重力做功

24樓:匿名使用者

沒做功首先,在研究同乙個問題時,不可以換勢能零點,這是必然的

再說了重力勢能本質上是由於受地球引力才具有的能

你先後變換了勢能零點,但物體的實際距地心距離沒變,所以重力勢能不變

25樓:匿名使用者

學過系統沒?你的這兩個改變整個系統都變化了,也就是說,有系統外的能量進入原來的系統,系統平衡被打破了,有外力做功了。然後勢能必然發生變化,能量守恆。你的兩個問題是乙個問題。

26樓:匿名使用者

當下板向下移動時,此點的電勢變大。

27樓:

沒有做功

重力勢能只是相對於零勢能面而言的

做功必須是在力的作用下發生位移

關於C語言程式設計的一點小問題,關於C語言程式設計的小問題

我認為你的函式 void swap int a,int b 是個無用的函式,它不起任何作用 原因如下 a,b是兩個swap函式內的區域性變數,p,q是兩個main函式內的變數,呼叫swap p,q 時將p,q 內儲存的位址值賦值給了a,b 然後在swap函式內對a,b的儲存的位址值進行了交換,不會影...

物體的做功問題,關於物體做功問題

對的因為力可以分解為沿速度方向的和垂直於速度方向的。如果在全過程中,力始終與速度成銳角,說明力始終有沿速度方向上且與速度同向的分量,且做的是正功 如果在全過程中,力始終與速度成鈍角,說明力始終有沿速度方向上且與速度反向的分量,且做的是負功 如果在全過程中,力始終與速度成直角,則始終不做功。判斷物體做...

籃球高手請指點一下關於投籃的一點小問題

一般來說都是用兩隻手投的,而且是乙隻投,另乙隻扶球。但如果兩隻手一起翻腕,則為雙手投籃。如果乙隻手翻腕,另乙隻不動,為單手投籃。投籃前,屈膝,注視籃框,或者心目中想著籃框的位置。投籃中,展直身體,翻腕充分,根據對方高度選擇出手的高度 直臂投籃還是較彎 若有封蓋立即傳球。投籃後,祈禱。然後搶籃板球或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