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三是什麼意思,古代的三表示什麼意思

2021-03-04 08:02:45 字數 6409 閱讀 3952

1樓:西湖釣秋水

從哲學方面講 古代講究天人合一 大道於無 無中生有 道生一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 從一定程度上來說 三乃萬物初始

2樓:**拐點

我理解為你說的三,應該是道德經裡裡面的三。

即:三生萬物的那個三。

道生一、一生

二、二生

三、三生萬物。

其本質上是指老子對「道」創生過程和原理的概括性的描述。

另外,在古代的一些觀點當中,三,也會被認為是最大的數字。

3樓:馬梓開博士

一是指數字三,二是指無窮多。

比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這裡的三指的就是無窮多。

古代的三表示什麼意思

4樓:大大大大倩倩

古代的三表示意思有以下三種:

1、據史料記載,古人認為天為一,地為二,天地相加成三。

2、「三」不僅作為乙個數的概念,還作為事物整體的象徵,所以稱宇宙中有三材:天、地、人。天上有三光:

日、月、星。帝王中有伏羲、神農、皇帝。文人中有:

曹操、曹丕、曹植。古歌曲詠唱有「三疊」,等等。

3、同時古代,「三」還是多的意思,3、6、9都是很多的意思,所以三木就是森,很多樹的意思,三人就是眾,很多人的意思。

5樓:秦小道

乙個是代表很多,三人成虎之類的

第二是代表無盡,比如三三無盡,六六無窮

6樓:鬱鬱語語也

表示多數或多次

魯仲連辭讓者三。——《戰國策》

卷我屋上三重茅。——唐·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三思而後行

古代的子時是什麼意思?

7樓:南淺

古代的子時就是現在的晚上23:00到第二天凌晨1:00完整版的:

子時:23:00——第二日凌晨1:00

丑時:1:00——3:00

寅時:3:00——5:00

卯時:5:00——7:00

辰時:7:00——9:00

巳時:9:00——11:00

午時:11:00——13:00

未時:13:00——15:00

申時:15:00——17:00

酉時:17:00——19:00

戌時:19:00——21:00

亥時:21:00——23:00

在古代三榜指的是什麼意思

8樓:抗壓吧務隊團

古代的科舉考試先後有三榜:桂榜、杏榜和黃榜。

桂榜為鄉試錄取舉人的公告榜,因放榜時正值桂花盛開的時間而得名,頭名稱為解元。

杏榜為會試錄取貢士的公告榜,因放榜時正值杏花盛開的時間而得名,頭名稱為會元。

黃榜為殿試之後朝廷釋出的錄取進士的公告榜,又稱金榜,金榜頭名為狀元。

9樓:匿名使用者

三榜進士是指,頭榜,進士及第,只有3名,分別為狀元榜眼探花;二榜,進士出身,頭名稱傳臚;三榜,同進士出身。因為放榜的時候是分三榜(三個告示牌)發放,所以稱三榜進士。三榜進士身份不同,不會出現在同乙個榜上。

三榜等級是不同的。

10樓:bluedream時代

兩榜進士:即進士。科舉時代,謂考取舉人的榜為乙榜,考取進士的榜為甲榜,進士名列兩榜,故稱。

明、清時有的**為「兩榜進士」出身,許多人誤以為第一榜中舉人,第二榜中進士,故稱為兩榜進士出身。事實上「兩榜進士」其實實是甲、乙兩榜的合稱。

舊時秀才參加鄉試,發榜時榜上有名者得中舉人,此榜稱為乙榜。舉人赴京參加會試,發榜高中者為貢士,貢士經殿試後稱為進士,進士又分為一甲、二甲、三甲三個等第,故得中進士之榜稱為甲榜,而中舉人

11樓:earth今晨6點

三榜定案:三次張榜,廣求意見,再作最後決定。極言行事慎重。

三榜進士:進士 舉人 榜眼..三榜提名的就叫狀元

12樓:露藍宮主

進士 舉人 榜眼..三榜提名的就叫,狀元。

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1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中國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紡織品就是麻繩和麻布,**布和苧麻布一直作為大宗衣料,從宋到明才逐漸為棉布所替代。黃麻布和亞麻布自宋代開始生產。在麻紡織技術形成之前,人類用石器敲打,使麻類植物變軟,然後撕扯成細長的縷,用以搓繩或編結成網狀物。

中國麻紡織技術的發展,經歷了三個歷史階段:原始手工階段(西元前21世紀以前新石器時代),手工機械紡織階段(西元前21世紀至公元2023年),動力機器紡織階段(2023年以後)。

14樓:於無申處

古代專指**。桑科,一年生草本,雌雄異株。莖部韌皮纖維長堅韌,可供紡織。有**、亞麻、苧麻、黃麻、劍麻、蕉麻等,俗稱「火麻」

古漢語的「三」

15樓:鄒光坤

三sān (1) ㄙㄢˉ (2)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維空間。~部曲。

~國(中國朝代名)。 (3) 表示多次或多數:~思而行。

~緘其口。 (4) 鄭碼:cd,u:

4e09,gbk:c8fd (5) 筆畫數:3,部首:

一,筆順編號:111

三sān 〈數〉 (1) (指事。本義:數目。

二加一的和) (2) 同本義 三,天地人之道也。從三數。——《說文》 三,數名。

——《廣韻》 二與一為三。——《莊子·齊物論》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老子》 王三賜命。

——《易·師》。荀注:「三者陽德成也。

」 結恨三泉。——《後漢書·袁紹傳》。注:

「三者數之小終。」 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易·需》 紀之以三。

——《國語·周語下》 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戰國策》 (3) 又如:三叉(三歧的道路);三木(古時套在犯人頸、手、足上的刑具);三節(農曆二月一日中和節、三月三上巳節、九月九日重陽節);三學(太學、武學、宗學;或指府學、州學、縣學);三衙(三次,三回);三巡(斟茶或酒三次);三休(三頓);三腳貓(比喻虛有其名而無真本事的人);三班六房(明清時地方官署中吏役的總稱);三已(謂三度或多次罷官);三五(謂十五天;十五歲) (4) 表示多數或多次 魯仲連辭讓者三。

——《戰國策》 卷我屋上三重茅。——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一篇之中三致志焉。——《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5) 又如:

三思臺(胸膛或心臟);三傳(指多知古事,有才學的人);三江(長江流經武漢地區附近的主流與支流等眾多水道的總稱);三汲(多次取水);三反(多次往返);三辟(多次徵召);三回五次(多次);三折(多次受挫);三求四告(再三求告) (6) 三倍 。如:三耦(二人為耦,三耦則六人)

三sān 〈名〉 (1) 指歷中九宮的第三宮,即東方震位 。如:三五(九宮術謂三生五死) (2) 指君、父、師 。

如:三尊(三種最受尊敬的人。指君、父、師) (3) 指天、地、人 。

如:三一(傳說中的天

一、地一、太一三神);三才(天、地、人);三元(指天、地、人);三氣(指天、地、人之氣);三極(三才,天、地、人);三儀(謂天、地、人);三靈(指天、地、人) (4) 指三皇 。如:三王(指夏、商、周三代之君);三五(指三皇五帝);三君(指春秋時魯國宣公、成公、襄公三國君);三皇五帝(泛指遠古時代的帝王) (5) 指三顆星 三星在天。

——《詩·唐風·綢繆》 (6) 又如:三颱星(星官名。共六星。

兩兩相比,稱上台、中臺、**) (7) 哲學用語。我國古代思想家用以稱天地氣合而生萬物的和氣 。如:

三一(道家語,指由精、神、氣三者混而為一之道);三花(道教指人的精、氣、神) (8) 姓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漢語虛數(虛數與實數相對而說的。虛數與實數相遠,往往表示誇張,形容其多;當然有的也形容其少。)有兩種表示方法。

一、用三、

六、九等表示虛數。

如:一日不見,如三秋兮!(「三」指三年)

二、用十、百、千、萬等表示虛數。

漢語,很多成語中的「百」、「千」、「萬」,並不表示實數,而是虛數。如:「百廢俱興」、「萬籟俱寂」等。

欲知更具體詳盡的,你真還得去查古漢語字典。

以下轉貼,希望能對你有些用處:

古漢語中的「三」以及其他幾個數詞的特殊用法

古漢語中,常用「三」字來表次數之多,數量之大,這類文句,我們較為熟悉。例如:

「季文子三思而後行」(《論語》)

「四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同上)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同上)

為什麼古人愛用「三」來表示多數。清人汪中在《述學.釋三九》篇中說:

「一奇,二偶,一二不可成為數;二乘一則三,故三者,數之成也。」他認為單單有個「一」,只是乙個奇數,單單有個「二」,還只是乙個偶數。惟有一加(乘)二得出三,包容了奇與偶,這才是乙個完滿的數。

究竟這是不是人們的原始見解,很難說。不過三以表多,總是乙個事實,是一種很深的習慣。

從「三」字出發,人們又復推而廣之。把三的倍數「九」,更作為乙個表多的數。汪中說:

「積而成十,則復歸於一。故九者,數之終也。」他認為累計到十,便又成了「一十」,這不行,倒是少推一步,只到「九」,這卻可以算乙個完滿的數。

所以,「三之所不能盡者,則約之以九」,例如:

「嶺樹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迴腸」。(柳宗元《登柳州城樓寄汀漳封連四州刺史》)

「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王維《和賈至舍人早期大明宮之作》。

以上二例中之「九」,皆以表極數。這是中國古代的傳統觀念,故中國大地古稱「九州」,古樂「簫韶九成」,帝王立九廟,「外官不過九品」(《國語.周語下》),江分九派,屈原《九歌》其實十一篇,桓齊公九合諸侯,實則不止此數。

這種用法與以「九」表一般多數如;餘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離騷》)不同,值得細加分別。

而推而廣之,則「三」的多倍數,「九」的多倍數都可以用以表數之多和大,但一般說來,它們都沒有表數之極的作用。如:

「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木蘭詩》)

「十有八變而成卦」(《易.繫辭上》)

相隨迢迢訪仙城,三十六曲水回縈。(李白《憶舊遊寄焦郡元參軍》)

應似天台山上明月前,四十五尺瀑布泉。(白居易《繚綾》)

鴛鴦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杜牧《江南春》)

天台一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李白《夢遊於姥吟留別》)

......如八萬四千天女洗臉罷,齊向此地傾胭脂。(龔自珍《西郊落花歌》)

「三」的整

十、整百、整千、整萬的倍數,乃至整十萬、整百萬、整千萬的倍數也有這種用法。例如:

駿發爾私,終三十里。(《詩經.周頌.噫嘻》)

烹羊宰牛旦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李白《將進酒》)

長城何連連,連連三千里。(漢人陳琳《飲馬長城窟》)

玉界瓊田萬頃,著我扁舟一葉。(宋人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

以上這些從「三」生髮的數表「多」的例子,是我們習見習知的,不必多舉。但是,應該指出,我們不可以一概而論。如「三」有時恰恰又是表示它的反面,其意是次數之少,數量之小。例如:

「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環而攻之而不勝,......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孟子.公孫丑》)

「楚桃戰三合,樓煩輒射殺之」。(《吏記.項羽記》)

「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杜甫《飲中八仙歌》)

當然,並不是凡可表多的數,就一定有其反面,臂如:「九」及其以上的數,就沒有用以表少的功能。三之所以可以表少,大概是由它本身的量小,能夠在少的一極,作乙個不完之數,如同一些數字連用「略知一二」,「與二三子」、「二三其德」之類用以表少的意思差不多。

所以,它很有靈活性,要根據上下文義才能夠確定。

這種以三表多,(包括表少)自然都是象徵性的,非實指,以三的倍數表多,也只是約數,這是一望而知的,所以汪中說:「此語言之虛數也。實數可指的,虛數不可指也」,但這又似乎不可一概而論,有些竟又是實指,例如: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杜牧《寄韓綽意大判官》)據說揚州就確有二十四橋,亦有人考證出它們的名稱。又如李賀《李憑箜篌引》:

「十二門前融冷光」。《周禮.考工記》鄭玄注:

「天子十二門,通十二子。」《三輔黃圖》:「長安門,面三門,四面十二門。

」可見「十二門」並非虛指。又如: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南史.郭祖深傳》:「時帝大弦釋典......都下佛寺,五百餘所,窮極巨集麗。」可見四百八十寺是根據的約數。

所以有些文句就很難斷其虛實。如

「烽火連三月」(杜甫《春望》),這個「三月」就有多種解釋。或謂暮春三月,或謂幾個月,許多月,或謂其指春季三個月。有人就三十六計列出三十六條妙計的名稱,但反對者則認為這是虛數。

據我看,如同「七十二行」一樣,不能也不必去坐實的。

總之,這類用法,都只能根據不同場合,作具體的分析。文學不是科學,文學豐富多采,數字的靈活用法,也可見其一端。

古代月的意思古代月字是什麼意思

在中國文化裡,月亮一開始就不是乙個普通的星體,它伴隨著神話的世界飄然而至,負載著深刻的原始文化資訊,凝聚我們古老民族深厚的生命感情和審美感情.1,中國文化裡月亮最基本的象徵意義是母親與女性.一陰一陽是為道 陰陽觀念是中國古代哲學的出發點,是我國先民對世界的最初認識和解釋.禮記 中說 大明生於東,月生...

古代步是什麼意思,古代門客是什麼意思?

中國舊制長度單位,一步等於五尺。古代同 埠 多用於地名。中國古典文心 30頁中說 古時 步 是走,走 是跑。步b 行走 步兵。步行 x妌g 徒步。信步。閒步。固步自封。望而卻步。踏著別人的足跡走,追隨 步韻。步其後塵。步武前賢。行走時兩腳的距離 步伐。步測。寸步難行。事情進行的程式 階段 程度 步驟...

古代完壁是什麼意思,古代的子時是什麼意思

古代漢語,句子單元是字,現代漢語則是以片語為單位的。所以完壁要解釋的話要分開乙個字乙個字的解釋。完,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是 完,全也。從宀元聲。古文以為寬字。胡官切。另外還有保守 保全的意思。如 史記 蔡澤傳 子胥智而不能完吳。還有修補的意思。如 詩 大雅 溥彼韓城,燕師所完。還有堅好的意思。如 周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