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完壁是什麼意思,古代的子時是什麼意思

2022-02-24 01:10:02 字數 1073 閱讀 5187

1樓:我沒經驗

古代漢語,句子單元是字,現代漢語則是以片語為單位的。

所以完壁要解釋的話要分開乙個字乙個字的解釋。

完,說文解字中的解釋是:完,全也。從宀元聲。古文以為寬字。胡官切。

另外還有保守、保全的意思。如《史記·蔡澤傳》子胥智而不能完吳。

還有修補的意思。如《詩·大雅》溥彼韓城,燕師所完。

還有堅好的意思。如《周禮·冬官考工記》輪敝三才不失職,謂之完。

壁,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也統代玉器。

」完璧「的具體意思,你還是要把這兩個字放到句子裡,準確判斷它們的意思。

2樓:風神

完好無缺,多指女子還是黃花大閨女

古代的子時是什麼意思?

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古詩中的雙壁指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雙壁:又稱樂府雙璧。指《木蘭詩》和《孔雀東南飛》兩首詩

4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辭》、《孔雀東南飛》被稱為樂府雙壁。

中國古代的樂府雙壁是指什麼和什麼?

5樓:假蘇更生

中國文學的雙璧:《詩經》《楚辭》

樂府雙壁 :《木蘭詩》《孔雀東南飛》

史學雙璧:《史記》《資治通鑑》

清代戲曲雙璧:《桃花扇》《長生殿》

6樓:凌霄暮靄

樂府雙壁 :《木蘭詩》《孔雀東南飛》

7樓:

北朝《木蘭詩》和建安末年民歌《孔雀東南飛》

古代銅鼎內壁是什麼樣的

8樓:水瓶臨風

在古代,銅鼎都是用來祭祀的,所以內部是空的,用來裝祭祀的物品,比如說燒的東西都燒在裡面。所以呢,銅鼎內壁要是沒什麼特殊要求的話就是光的,保持銅鼎的壁厚一致。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平的,也有刻字的,也就是銘文

古代步是什麼意思,古代門客是什麼意思?

中國舊制長度單位,一步等於五尺。古代同 埠 多用於地名。中國古典文心 30頁中說 古時 步 是走,走 是跑。步b 行走 步兵。步行 x妌g 徒步。信步。閒步。固步自封。望而卻步。踏著別人的足跡走,追隨 步韻。步其後塵。步武前賢。行走時兩腳的距離 步伐。步測。寸步難行。事情進行的程式 階段 程度 步驟...

古代月的意思古代月字是什麼意思

在中國文化裡,月亮一開始就不是乙個普通的星體,它伴隨著神話的世界飄然而至,負載著深刻的原始文化資訊,凝聚我們古老民族深厚的生命感情和審美感情.1,中國文化裡月亮最基本的象徵意義是母親與女性.一陰一陽是為道 陰陽觀念是中國古代哲學的出發點,是我國先民對世界的最初認識和解釋.禮記 中說 大明生於東,月生...

古代的三是什麼意思,古代的三表示什麼意思

從哲學方面講 古代講究天人合一 大道於無 無中生有 道生一 一生二 二生三 三生萬物 從一定程度上來說 三乃萬物初始 我理解為你說的三,應該是道德經裡裡面的三。即 三生萬物的那個三。道生一 一生 二 二生 三 三生萬物。其本質上是指老子對 道 創生過程和原理的概括性的描述。另外,在古代的一些觀點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