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似各成語,??如? ??似? (各10個)。 成語

2022-04-17 19:43:48 字數 1629 閱讀 827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畏敵如虎 害怕敵人如同怕虎一般。

鐵證如山 形容證據確鑿,象山一樣不能動搖。

鐵案如山 鐵案:證據確鑿的案件或結論。形容證據確鑿,定的案象山那樣不能推翻。

涕零如雨 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思賢如渴 如渴:如口渴思飲那般,形容迫切。比喻迫切的想延致有才德的人。

守身如玉 保持節操,象玉一樣潔白無瑕。也泛指愛護自己的身體。

守口如瓶 守口:緊閉著嘴不講話。閉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逝者如斯 用以形容光陰如流水一去不返。

視死如歸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視民如傷 把百姓當作有傷病的人一樣照顧。舊時形容在位者關懷人民。

視丹如綠 丹:紅。把紅的看成綠的。形容因過分憂愁而目視昏花。

始終如一 始:開始;終:結束。自始自終乙個樣子。指能堅持,不間斷。

勝友如雲 勝友:良友。許多良友聚集一處。

慎終如始 慎:謹慎;如:象。謹慎收尾,如同開始時一樣。指始終要謹慎從事。

舌鋒如火 比喻話說得十分尖銳。

殺人如麻 如麻:象亂麻一樣數不清。殺死的人多得象亂麻。形容殺的人多得數不清。

似:流年似水 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皎陽似火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侯門似海 王公貴族的門庭像大海那樣深遂。舊時豪門貴族、官府的門禁森嚴,一般人不能輕易進入。也比喻舊時相識的人,後因地位懸殊而疏遠。

歸心似箭 想回家的心情象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光陰似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如魚似水 比喻關係融洽、親密。

如龍似虎 形容勇猛有活力。

如花似月 形容女子姿容出眾。同「如花似玉」。

如花似朵 猶言如花似玉。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如痴似醉 ①形容因驚恐而發呆。②形容陶醉的精神狀態。亦作「如醉如痴」。

日長似歲 一天像一年一樣長。形容時間過得太慢。

情深似海 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繁花似錦 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好語似珠 指詩文中警句妙語很多。

春深似海 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2樓:駱婷

【心焉如割】心像被刀割一樣。形容痛楚之甚。

【心緒如麻】猶心亂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心細如髮】極言小心謹慎,考慮周密。亦作「心細於發」。

【心亂如絲】心裡亂得象一團亂絲線。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心亂如麻】心裡亂得象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心口如一】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

【心急如火】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心焦如火】內心焦躁得如著火一般。形容焦灼難忍的心情,亦作「心焦如焚」。

【心焦如焚】心裡焦躁,像著了火一樣。形容心情焦灼難忍。

【心急如焚】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似像這樣類似的成語有哪些?很急,如如似像這樣類似的成語有哪些?很急!!!

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狼似虎 如痴似醉 如花似朵 如花似月 如龍似虎 如魚似水 如 如 似 像這樣類似的成語有哪些?很急!如花似錦 如花似玉 如飢似渴 如膠似漆 如狼似虎 如痴似醉 如花似朵 如花似月 如龍似虎 如魚似水 如痴如呆 如 好像。形容極其迷戀某事。如痴如狂 形容神態失...

帶似或如的成語有什麼,帶似或如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如痴似醉 r ch s zu 形容因驚恐而發呆。形容陶醉的精神狀態。亦作 如醉如痴 出 處 宋 周密 癸辛雜識續集 石洞雷火 其人如痴似醉,莫知所以然。如花似朵 r hu s du 猶言如花似玉。形容女子姿容出眾。例如 好乙個如花似朵的妙齡女子呀。如花似錦 r hu s j n 錦 有彩色花紋的絲織...

帶有山如的成語,各,帶有山如的成語,各4個

帶有山 bai的成語 1 愚公移山 比喻堅du持不懈地改造自zhi然和堅定不移dao地進行鬥爭。版2 高山流 權水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3 江山如畫 山川 河流美如畫卷。形容自然風光美麗如圖畫。4 三山五岳 五岳 泰山 華山 衡山 嵩山 恆山。泛指名山或各地。帶有如的成語 1 度日如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