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武生平,奇忠義的人物生平

2022-04-17 06:08:40 字數 4858 閱讀 4995

1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董其武(2023年-2023年),山西省河津縣人,國民革命軍中將,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董其武2023年考入閻錫山創辦的學兵團,2023年開始從軍,先為劉鎮華部屬,後加入國民革命軍,參加北伐。之後投靠傅作義,自九一八事變以來積極抗日,在長城戰役、百靈廟戰鬥中均有出色表現。

2023年9月19日,董其武宣布綏遠省和平解放,2023年率部參與韓戰,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23兵團司令員。2023年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69軍軍長。2023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軍銜。

2023年1月24日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2023年3月3日逝世於北京。

奇忠義的人物生平

陳明仁將軍的晚年生活情況是怎樣的?

2樓:

歸入解放軍後,陳明仁將軍受到了***和**等同志的重視和重用,他曾歷任湖南臨時****省長、軍區司令員等等,為黨和人民效力二十餘年,直至因病離休。陳明仁將軍享上將軍銜,授予一級解放軍軍銜。

在陳明仁重病期間,***總理還曾親自過問他的病情和救治方案,並指示相關人員一定要盡全力**和挽回陳明仁的生命。陳明仁的結局是圓滿的,他晚年生活幸福,雖時有病痛,但始終夫妻和睦,子孫繞膝,一家團圓。

陳明仁(1903—1974),湖南省醴陵市洪源鄉洪源村(今南橋鎮洪源村)陳家嶺人。2023年畢業於黃埔軍校第一期。在革命生涯中,歷任國民革命軍少將旅長、中將師長、軍長、兵團司令官、湖南省**代主席等職。

2023年8月4日率部在長沙起義,後任第二十一兵團司令員、湖南省臨時**主席、湖南省軍區副司令員、第五十五軍軍長等職。2023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軍銜。2023年5月21日在北京逝世。

陳明仁將軍戎馬一生,為祖國的統一復興立下了汗馬功勞。作為愛國將領,他在國共對峙時期,深明大義,率七萬多部眾和平歸入解放軍,避免了不必要的的生靈塗炭和自相殘殺。

在蔣介石退守台灣後,國內的國民黨殘餘勢力負隅頑抗,英勇善戰的陳明仁再次被蔣介石重用,他在白崇禧的推薦下出任華中「剿匪」副司令,後又帶領所屬第一兵團駐守湖南。但為國民黨效力二十餘年的陳明仁早已對蔣介石和國民黨**失去了信心和認同,他的內心已經不知不覺間傾向了中共領導的人民政權。

但是面對蔣介石、白崇禧的步步緊逼和四周潛藏的國民黨死忠勢力,陳明仁一方面假裝對抗中共,與國民黨虛與委蛇,另一方面他派親信與中共地下黨暗地接觸。

為了麻痺國民黨,陳明仁忍痛將兒媳和孫子送往湘西國民黨勢力區做人質,並派兒子陳揚釗在起義前前往湘西將家眷全部成功營救。最終,籌謀已久的和平起義如期舉行,陳明仁將軍的義舉得到了全國人民和中共領導人的歡迎和讚譽,陳明仁的結局也是皆大歡喜。

3樓:戀勞

陳明仁,湖南醴陵人,黃埔第一期學生,我國現代史上的一位名將。在國民黨軍隊中南征北戰25年,官至兵團司令,被授銜中將,曾獲蔣介石授予的青天白日勳章。2023年10月,應白崇禧之請赴武漢就職「華中剿總副司令」,2023年初以第1兵團司令官身份率29軍、71軍到湖南編訓,並接管長沙警備司令部,下轄15萬官兵。

2023年8月4日,他與國民黨長沙綏靖公署主任程潛發出起義通電,毅然和平起義。***和**稱讚:「諸公率三湘健兒,脫離反動陣營,參加人民革命,義聲昭著,全國歡迎!

」新中國成立後,陳明仁任湖南省**臨時主席,第四野戰軍21兵團司令員,第55軍軍長,中南軍政委員會委員,國防委員會委員。2023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軍銜。

陳明仁有8個孫子孫女,陳京生是其長孫,跟祖父待在一起的時間最長。陳明仁22歲初出茅廬,在東征時第乙個攀梯登上惠州城牆。在慶功會上蔣介石親發口令,吹三番號向陳明仁致敬,還帶頭呼口號:

「向陳明仁看齊!」命令全體官兵舉槍向祖父致敬。2023年,陳明仁參加首屆人民政協會議,***總理見到他時,第一句話就問:

「你還認識我嗎?打惠州的時候,我還向你舉槍敬過禮哩。」

和平起義後,***親自邀請陳明仁同遊天壇公園,還提出跟他單獨照相。在第一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中,***先後兩次接見陳。第一次他遞過一支香菸,親切地問他:

「你有什麼條件,儘管說吧。」聽到陳說沒有任何條件,***說:「你沒有任何條件,我們倒不好辦了。

這樣吧,從今以後,解放軍有飯吃,你的部隊也有飯吃,共產黨軍隊有衣穿,你的部隊也有衣穿,一視同仁,絕不會有半點虧待你的地方。」第二次接見,陳明仁主動向***要求上前線作戰,為人民立新功。新中國成立後,他先率部隊去廣西剿匪,後去廣東湛江守衛海防。

2023年,「文革」浩劫也險些波及陳明仁。幸虧***對其極為關注,叮囑部下要絕對保證他的人身安全。

在外人眼裡,陳明仁常常是威武嚴厲,寡言少語;不過在孫輩們面前,卻很和藹。他常常和孫輩們書信來往,鼓勵他們要好好讀書。

「用醴陵話說起來,『讀』書跟『偷』書很像。祖父經常跟我們說這句話,我們就邊笑邊學他:要好好『偷』書。

」陳京生記得,對於成績優異、獲得三好學生的孩子,祖父是有獎勵的,會買些小玩具,鼓勵他們再接再厲。

祖父從不打孩子。陳京生記得有一次,祖父到北京開會時帶來些荔枝。他不知道怎麼吃,便連皮咬。

祖父一見,揚起手掌就打了下來,不過手掌落到頭頂上方時,停住了,怒顏又轉為笑容,拿過荔枝教他怎麼吃。「有時祖父坐著,我們圍在前面,祖父用小刀將香蕉切成一片片,喂到我們嘴裡。」

不過他也從不溺愛孩子。陳京生和兄弟姐妹們去湛江55軍駐地看望祖父時,他從不讓他們用自己的專車,孩子們進城都坐公交車,吃飯也是到食堂打飯。

在對待親屬上學、就業、參軍、調配等問題上,陳明仁也從不搞特殊化。作為乙個上將、兵團司令,讓個把孫子、孫女參軍易如反掌,但在「參軍吃香」的年代裡,在8個孫輩中,他沒有為任何乙個開過後門。陳京生的堂弟曾去找陳明仁讓自己參軍,誰知話音未落,祖父就嚴肅地說,我不能為你開方便之門,你的前途要靠自己去闖,歪門邪道的事千萬幹不得。

陳明仁從來不用自己的地位和權力為親戚牟利。他位居高職,親戚們卻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現在湖南老家他的有些親戚生活仍比較艱苦。

陳明仁對家鄉的感情很深。他先後在老家創辦了5所小學,對窮苦孩子一律免收學費;籌設施藥局,聘醫生為農民看病,窮人免費。2023年,因守四平時用美援糧食做工事,被素有嫌隙的陳誠告了御狀,他受到蔣介石「撤職查辦」,回到家鄉後,他決定將田產捐獻給地方,只給妻子兒女留下一部分。

起義後,他將房子和車子全都交了公。

對家鄉人如此大方,對自己,陳明仁卻從來不講排場。每次到北京開會路過杭州,有時住在交際處(現大華飯店)或者省軍區招待所,而有時就住在陳京生家的老式居民房中。

「當時我們家又小又舊,連衛生間都沒有。省軍區的領導來看望祖父也只好到這裡來。我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祖父卻不以為然。

」陳京生說,祖父外出時從來不講排場,基本上每次都是乘公交車或者坐三輪車。印象裡唯一一次排場比較大的是,祖父帶全家人到九溪野餐,因為人多,就要了兩輛小轎車,還帶了些食物。

想知道陳明仁將軍的簡歷。

4樓:劍舞灑簫

陳明仁(2023年—2023年),湖南醴陵人,黃埔第一期學生,中國著名將領、軍事家,無論是北伐東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皆為國為民立下了汗馬功勞。在國民黨軍隊中南征北戰25年,官至兵團司令,被授銜中將,曾獲蔣介石授予的青天白日勳章。2023年10月,應白崇禧之請赴武漢就職「華中剿總副司令」,2023年初以第1兵團司令官身份率29軍、71軍到湖南編訓,並接管長沙警備司令部,下轄15萬官兵。

2023年8月4日,他與國民黨長沙綏靖公署主任程潛發出起義通電,毅然和平起義,受到***和**稱讚。2023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軍銜。

5樓:匿名使用者

陳明仁(1903.04.07—1974.05.21)號子良。國民黨起義將領、解放軍上將。

湖南省醴陵市人。2023年公升入廣州市軍政部講武學校和黃埔軍校學習。參加過廣東革命**討伐陳炯明的第1、2次東征。

後任國民黨陸軍第10師56團團長,陸軍第80師少將副師長、中將師長,陸軍第2師中將參謀長,軍事參議院中將參議,國民黨軍政部中將處長,陸軍預備師中將師長,陸軍第71軍中將副軍長、軍長,東北第5綏靖區中將司令、第7兵團中將司令,華中「剿總」中將副總司令兼湖南省**主席。2023年8月與程潛率部在長沙起義,後編入中國人民解放軍,任湖南省軍區副司令員,第四野戰軍21兵團司令員,第55軍軍長,湖南省臨時**主席,中南軍政委員會委員。2023年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軍銜。

是第1、2、3屆國防委員會委員,第1、2、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屆全國委員會代表及第3、4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

山西省代表人物詳細資料,著名人物

斷刺 寶鉞是誰

6樓:佳爺說歷史

電視劇集《斷刺》中寶鉞,是保衛小組的保衛物件。原為國民黨高階將領,後在共產黨的政策感召下毅然率部起義,加入了人民解放軍。考慮到自己曾經在綏遠長期任職,當地的武厚國等人也是自己的老部下,經過再三考慮,寶鉞主動向***請纓,自願奔赴綏遠說服武厚國等人率部起義。

寶鉞的扮演者為徐正運,2023年出生,1964畢業於**戲曲學院表演系,後分配到西安話劇院當演員,是乙個科班出身的專業演員。30多年來,共參與了100多部話劇與電影的表演與創作,屬於老藝術家的行列。

7樓:昔珈藍瑞

應該是傅作義

傅作義起義後,積極為綏遠的和平解放而努力。北平和平協議簽訂不久,他對來平謁見的董其武予以勸導,使董抱定了跟隨他一起走和平道路的決心。2月,***主席接見他時,向他講了解決綏遠問題的方針。

他遵循***的指示,促成綏遠軍政當局與華北人民**簽訂了關於綏遠劃界、交通、金融、**及派遣駐綏聯絡機構等具體問題的協議。隨之派王克俊等赴綏幫助董其武執行協議,並對處理綏遠一系列複雜問題,給董其武及時指導。7月14日,傅向***主席呈遞乙份全面匯報綏遠情況的報告,並建議盡快解決綏遠的起義。

8月下旬,***、***派遣他與鄧寶珊到綏促成起義實現。當時有人認為這是「放虎歸山」。***批評了這種看法,予傅以極大信任。

傅到綏後,蔣介石派徐永昌攜其親筆信到包頭,企圖把傅拉去廣州,遭傅嚴詞拒絕;保密局頭子毛人鳳密電潛伏在綏的特務頭目,對傅進行暗殺,其陰謀也被傅等粉碎。在傅作義、鄧寶珊、董其武等通力合作下,終於實現了綏遠九一九起義。

黃婷的人物生平

匆匆乘坐一輛開往白楊坪鄉的麵包車,萬萬沒有料到,在崎嶇顛簸的山路上遭遇車禍,不幸遇難,年僅24歲。全校師生和當地家長聞訊,悲慟不已,紛紛趕往失事地點。不少學生失聲痛哭,呼喊著他們年輕而美麗的 黃老師 只是,此時的黃婷再也不能看到她可愛的學生們,再也不能聽到那一聲聲充滿敬意的呼喚,再也不能走進教室去上...

魏文侯的人物生平

魏文侯是 bai魏武侯的父親,魏du國百年霸業的開創者。zhi魏文侯在戰dao國七雄中首先實行變法專,改革政治,獎屬勵耕戰,興修水利,發展封建經濟,後來的秦國孝公和商鞅變法都是以魏國為藍本的。在戰國時代,魏國西有秦韓,南有楚,北有趙,東有齊,地處 易攻難守。憂患的環境和勃勃雄心使魏文侯成為戰國最早推...

羅藝的人物生平

羅藝家居京兆府雲陽縣。父親羅榮,任隋朝監門將軍。羅藝生性兇暴狡黠,剛愎固執,不講仁義。但他勇於攻戰,善射。大業中期 610年前後 因屢立戰功官至虎賁郎將。公元612年 大業八年 隋煬帝發兵攻打高句麗,命羅藝督軍北平郡治新昌 今河北遷安市建昌營鎮 受右武衛大將軍李景節度。羅藝少年時諳習兵事,部隊紀律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