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竹生的人物生平

2021-03-18 02:39:07 字數 2106 閱讀 3148

1樓:q蚷涼

名如其人,劉竹生身材挺拔,氣質清雅。自幼喜歡美術的他製作的***像具有專業水平。天長日久,由藝術而生的細膩、內斂和敏銳,已成為劉竹生個性中最鮮明的部分, 讓他藝術地工作著,藝術地生活著。

曾參與研製中國第一代**火箭「長二捆」,負責研製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運載火箭「長征二號f」。

20年前,中國第一枚**式火箭——「長二捆」的研製剛剛起步。

一次,負責**分離技術的劉竹生為了說明自己的想法,隨手畫出了一張30比1的火箭結構圖,竟被不少人誤以為是正式的設計圖。當時,火箭還沒有設計方案,這般細緻入微的結構圖,自然讓人吃驚。

在劉竹生眼裡,火箭是有靈性的。「只要善待它,它一定不會辜負你。」發射前夕,他常常撫摸著火箭箭體難捨難離。

兒時的劉竹生也曾幻想飛天**茫茫宇宙,但他更希望自己成為一位妙手丹青的藝術家。命運的安排,讓這個想要雕琢藝術的孩子成了雕琢火箭的航天人。

或許,那托舉著中國首艘載人飛船一衝九天的「神箭」,就是他最完美的作品。

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劉竹生,個子高高,面容清矍、目光睿智、笑容謙和。然而,就是在他靜若溪水、清澈甜美的生命中,讓人感受到了一名航天人的自豪與偉大,體味到了神箭總設計師的情懷。 劉竹生說,少年時代嫦娥奔月的飛天夢、中學時代探索星空的航天夢、40年的鑄箭強國夢,成為我心中乙個永不泯滅的夢想,就是這三個夢想支撐著我幹了40多年的航天。

劉竹生是我國運載火箭**分離技術的開拓者,攻克的助推**分離技術,填補了我國運載火箭**技術的空白,使我國進入了世界**運載火箭的先進行列。該項技術在後續的多種火箭中得到推廣使用,為提高我國火箭的運載能力和實現載人航天奠定了基礎。

載人航天這項不敗工程,人命關天,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為了提高載人火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作為火箭總設計師,劉總的壓力難以言表。不僅要動腦筋、出主意、想辦法,永無止境地策劃,還要不停地找設計員進行方案的設計和論證。

在發射神舟四號飛船的日日夜夜裡,他經常是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當他對鏡撫摩兩鬢的白髮時,他只清楚地記得,載人工程還有許許多多的事情等待著他去做。當有人提起這些時,劉總只有乙個解釋:

這是我的事業。 每當火箭要轉入發射陣地時,看到昂首待發的神箭,劉總對火箭難以割捨的柔情就愈發強烈,悵然若失的感覺使劉總捨不得離開她半步,他都要爬上十幾層的平台,從上而下地仔細地端詳、撫摸他心愛的孩子。

一分鐘準備!,

九、八、

七、六、

五、四、

三、二、一,點火隨著那扣人心懸的倒計時和閃爍的大螢幕,劉總的拳頭握得更緊了,他的手心不自覺地出汗了。是啊,這時他的緊張程度是可想而知的。這大概就是劉總說的火箭症候群吧!

作為總設計師,能看到自己親手鑄造的神箭扶搖直上、衝破九霄,能親身感受到自己心愛的產品在星空下噴薄而起,是對自己勞動成果的最大慰藉。每當火箭騰空之時,他都要在發射指揮大廳,所以從未親眼目睹自己的火箭公升空時的震撼,有人問他,你不後悔麼?他總是很鄭重地說:

我的心早已與神箭一起飛到了浩翰的蒼穹,在那裡,有我未了的飛天情…… 作為總設計師,劉竹生除了抓各系統的基本方案、指標和要求技術狀態的變化、火箭逃逸系統等技術創新工作等,還要當抓火箭質量的黑臉包公。談到質量問題,雖說劉總講話話音不高,份量卻很重。更是時刻不忘為他的嚴細慎實質量經作詳細的註解!

為了發射的成功,每天的技術陣地都能找到他高大而忙碌的身影。但任務的間隙,劉總也有鬆弛一下繃得緊緊的神經靈丹妙藥,就是欣賞從荒涼的戈壁灘上撿回很多極有滄桑感的樹根和各種千奇百怪的大漠石。就這樣一張一弛,劉竹生在奮鬥著。

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cz-2f)是在長二捆火箭的基礎上,按照發射載人飛船的要求,以提高可靠性確保安全性為目標研製的運載火箭。火箭由四個液體助推器、芯一級火箭、芯二級火箭、整流罩和逃逸塔組成,是目前我國所有運載火箭中起飛質量最大、長度最長的火箭。運載火箭有箭體結構、控制系統、動力裝置、故障檢測處理系統、逃逸系統、遙測系統、外測安全系統、推進劑利用系統、附加系統、地面裝置等十個分系統,為兼顧衛星的發射,保留了有效載荷調姿定向系統的介面和安裝位置。

故障檢測處理系統和逃逸系統是為確保航天員的安全而增加的,其作用是在飛船入軌前,監測運載火箭狀態,若發生重大故障,使載有航天員的飛船安全地脫離危險區。

2023年12月30日凌晨,當大漠的沉寂又一次被耀眼的火光和震耳欲聾的響聲驚醒,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托舉著神舟四號飛船直刺蒼穹,中華民族飛天征程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此時此刻,人民不會忘記那些為我國航天事業作出貢獻的廣大科技工作者,他們的功績將載入共和國史冊。

黃婷的人物生平

匆匆乘坐一輛開往白楊坪鄉的麵包車,萬萬沒有料到,在崎嶇顛簸的山路上遭遇車禍,不幸遇難,年僅24歲。全校師生和當地家長聞訊,悲慟不已,紛紛趕往失事地點。不少學生失聲痛哭,呼喊著他們年輕而美麗的 黃老師 只是,此時的黃婷再也不能看到她可愛的學生們,再也不能聽到那一聲聲充滿敬意的呼喚,再也不能走進教室去上...

魏文侯的人物生平

魏文侯是 bai魏武侯的父親,魏du國百年霸業的開創者。zhi魏文侯在戰dao國七雄中首先實行變法專,改革政治,獎屬勵耕戰,興修水利,發展封建經濟,後來的秦國孝公和商鞅變法都是以魏國為藍本的。在戰國時代,魏國西有秦韓,南有楚,北有趙,東有齊,地處 易攻難守。憂患的環境和勃勃雄心使魏文侯成為戰國最早推...

羅藝的人物生平

羅藝家居京兆府雲陽縣。父親羅榮,任隋朝監門將軍。羅藝生性兇暴狡黠,剛愎固執,不講仁義。但他勇於攻戰,善射。大業中期 610年前後 因屢立戰功官至虎賁郎將。公元612年 大業八年 隋煬帝發兵攻打高句麗,命羅藝督軍北平郡治新昌 今河北遷安市建昌營鎮 受右武衛大將軍李景節度。羅藝少年時諳習兵事,部隊紀律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