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好的饅頭重新蒸發焦怎麼回事,為什麼蒸熟的饅頭明天拿去蒸會變焦了?

2022-04-17 00:45:02 字數 2937 閱讀 2972

1樓:習慣而已

怎樣把饅頭蒸製得既鬆軟、又有筋力?

1、夏季用冷水和面,冬季用溫水和面,冬季和面、發面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面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團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麵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眼,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麵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

5、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大火加熱,逐漸公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製的饅頭容易夾生。(你要是蒸出來的饅頭有點黃,就噴點白醋,那就不會黃了)

6. 饅頭上籠蒸時,鍋內的水必須大火燒開,10分鐘左右要見大氣。

7、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濕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蒸饅頭時,蒸鍋裡放冷水,饅頭生坯餳好入蒸屜後,再蓋上蓋大火燒開蒸鍋裡的水,上大氣後繼續大火蒸12~15分鐘(注意防止蒸汽外洩)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水滴上的地方會有發焦的情況。望採納謝謝。

為什麼蒸熟的饅頭明天拿去蒸會變焦了?

3樓:勇的家妮

先你蒸的饅頭放鍋裡面蒸的時間太長了,它焦的原因呢,是因為你的饅頭挨著的是鍋邊那個鍋邊,然後就會把饅頭給烤熟了。

4樓:go歡迎來到這裡

蒸熟的饅頭要做好保濕處理,

如果保濕沒有做好,

水份揮發掉,再蒸就會變乾變焦了。

饅頭蒸焦了怎麼辦

5樓:梅球梅球

饅頭蒸焦了就不能再食用了,含有有害物質,對身體健康不利。

為什麼蒸好的饅頭在第二次加熱的時候會變癟?

6樓:鈐山鎮

這種現象稱之為:抽縮現象。影響饅頭抽縮主要原因是麵粉本身筋力的強弱和饅頭內外部的壓力差。

麵團通過酵母發酵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在內部形成眾多小氣孔,持氣麵團經蒸製後進一步膨脹而製成饅頭。麵團的持氣能力和麵筋質量的高低以及加水量的多少密切相關,麵筋質量越好越容易持氣。如果麵粉質量差、筋力弱則內部小氣孔半徑大、容易破裂形成大的孔洞,饅頭中持氣少;而麵粉***、筋力強的饅頭在膨脹過程中,內部小氣孔破裂的概率較小,表皮很緻密,氣密性好。

饅頭發生抽縮的偶然性很大,規律性也不強,有時幾個月也不會遇到一次,有時兩三個饅頭就會抽縮乙個。總體來說以下幾種情況饅頭發生抽縮的比例相對較高:一是用筋力強、***的麵粉做的筋道、有咬勁的饅頭;二是表皮光滑緻密、內部組織細膩的饅頭;三是在春秋季,特別是在季節交替溫差變化大的時候。

另外,從饅頭抽縮的現象看,一是饅頭抽縮的偶然性較大;二是饅頭抽縮程度的偶然性很大。程度最輕的可能是表皮僅幾個死麵點,程度最大的可以將饅頭完全縮成一塊又黑又小緻密的死麵疙瘩。

當蒸製結束開啟鍋蓋時,氣溫驟然降至100℃以下,饅頭中的水蒸汽迅速冷凝,導致饅頭內部壓力迅速降低,而此時外部氣壓仍為1個大氣壓,如果饅頭內外氣壓不能迅速達到平衡,饅頭勢必要被大氣壓壓縮,體積變小甚至完全被壓成死麵。由於筋力弱的麵粉做的饅頭發酵時過度膨脹,饅頭內部結構粗、小氣孔破裂,表皮裂口較多,容易形成連通內外的通道。在冷卻過程中,隨著水蒸汽冷凝,饅頭內部壓強降低,外部空氣容易從饅頭表皮的裂口沿著通道迅速將內部壓力補充至1個大氣壓,使內外壓強保持平衡而不易抽縮。

而筋力較強時,形成的表皮光滑緻密,內部氣孔均勻不易破裂,表面裂口較少,所以形成的連通內外通道的概率小,而且極易在饅頭收縮過程中被堵死,有時就會發生內外氣壓不能連通,在外部氣壓的壓力下饅頭出現區域性或完全抽縮的情況。季節交替溫差變化大時饅頭容易抽縮的原因也在於此。

通過以上分析,只要針對成因採取一些簡單的應對措施,就可以將饅頭發生抽縮的概率降到最低點:

1、使用鍋蓋留有氣孔的蒸鍋;

2、饅頭蒸好後,先將灶關至小火1-2分鐘後再完全關滅,等待2分鐘後掀開鍋蓋;

3、當掀開鍋蓋時發現饅頭有抽縮的趨勢,馬上用牙籤或筷子往饅頭上扎一下,或用手拍一下,一般就能避免饅頭的進一步抽縮。

7樓:匿名使用者

發酵的麵包在加熱後產生二氧化碳氣體膨脹,饅頭看起來比較飽滿,但是放冰箱裡後由於熱張熱縮一部分氣體擠壓到外面,但是饅頭是硬的所以變化不是很大,最後又加熱是其變軟,形狀就塌陷了。

另外在低溫中水份變成霜,在加熱後會瞬間蒸發(叫昇華),帶走大量水份,饅頭會變幹

8樓:食品叫獸

熱漲冷縮

第一次是因為裡面氣孔較多,膨脹起來後較圓潤。冷確後會熱漲冷縮

9樓:百度使用者

當然是裡面的水分被揮發了,在你頭一次熱的時候。雖然加了蓋子但水分已經散發出去了。沒有好辦法。

10樓:小白h國華

饅頭是用發酵粉或發好的面肥發酵的,你可能在和面的時候沒有混合好,再加上一樓說的那樣,所以在放一段時間出現這種變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老輩人說的死人摸過的饅頭

隔夜饅頭隔水蒸怎麼會發焦的

12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溫度太高,時間太久的原因。蒸饅頭時,蒸鍋裡放冷水,饅頭生坯餳好入蒸屜後,再蓋上蓋大火燒開蒸鍋裡的水,上大氣後繼續大火蒸12~15分鐘(注意防止蒸汽外洩)

蒸完的饅頭再熱時反黃是怎麼回事

13樓:小星星的的故事

我想你大概是面沒有發,蒸的時候又加了太多的鹼的緣故就會出現這種情況了。按常規如果是不加發酵粉之類的東西乙個小時根本發不了面,一般是普通的麵粉如果是不加酵母粉,室溫26-28度正常的發面時間是10-12小時,如果是加了酵母粉只需3-4個小時。

所以要想蒸出好吃的饅頭,我們家一般都是晚上把面發好,然後放在屋子裡較溫暖的地方,第二天早上面就發了。

蒸饅頭時底部裂開了是怎麼回事,蒸出來的饅頭底部裂開了是怎麼回事

蒸饅頭時裂開了可能是泡打粉 酵母放多了,還要注意的是火候的掌握,火開的大會使 水蒸氣過猛,導致饅頭在蒸製的過程中開裂。髮粉過多,也可能水太少 蒸出來的饅頭底部裂開了是怎麼回事 揉得不到,或是蒸的時間太長了。給你蒸饅頭的最佳流程,蒸出色香味俱全的好饅頭。1 用溫水和面,一斤面,半斤溫水左右,安琪酵母,...

蒸饅頭時饅頭回縮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蒸饅頭有時會縮

1 面沒和好 不要太濕或太乾不要有斷層 2 酵母粉與麵粉的比例不匹配 3 發面的時間要夠長 酵母粉和的面要醒2 3個小時以上。溼酵母和的面要醒上4 5個小時以上 4 發好的面要水開後再蒸 未發好的面要用涼水蒸手 蒸半個小時以上 5 蒸時火力要足 中間不要揭鍋蓋 6 蒸熟後不要立即揭鍋蓋 要等一會 立...

蒸饅頭時饅頭回縮是怎麼回事

沒醒發透,物理的理論就是麵團揉得像橡皮筋一樣時就去蒸,剛蒸熟時是很大,可是冷了之後就像橡皮筋一樣又拉回去了.如果醒透了就等於沒有了橡皮筋的力了,自然就不回縮了.望採納 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饅頭抽縮呢?我們經過長期研究發現,饅頭抽縮是乙個物理現象,影響饅頭抽縮的主要原因是麵粉本身筋力的強弱和饅頭內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