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兩虛如何調理,女人氣血兩虛怎麼調理

2022-04-16 23:48:12 字數 4680 閱讀 7159

1樓:匿名使用者

虛弱,需補養,多餘的是病邪,要祛除,以其達到新的平衡,恢復身體健康。體虛是機體某些功能有所減退,不一定患病,即西醫所稱之「亞健康」,如不及時補養、調節和調理、令進一步發展,對健康不利。 **虛弱,根據中醫「虛則輔之,實則瀉之,熱則寒之,寒則熱之。

「的原則,需通過進補來調整虛實,進補有補氣、補血、補陰、補陽四個方面,並需依照各人的體質和病證中行辨證辨體進補,進補有藥補和食補,不論是採用藥補還是食補,均是為了補虛扶正,食補 有時比藥補更為重要,因為食補不謹可補虛祛邪,並可扶正,達到補虛扶正的要求,使機體的氣血陰陽達到新的平衡,恢復健康,故有「藥補不如食補「之說,進補是為了補虛扶正,若不虛而補、補之過度或不當的進補均可引起不良反應、如壯實的人服了人參、阿膠等性溫的補氣血藥物,會出現食慾減退、噁心、飽脹、便秘、頭暈、咽痛、牙齦虛浮出血:又如怕冷、大便溏薄的陽虛者服了生地、麥冬、鱉甲等補陰藥食物,會更加怕冷、腹瀉、腹痛等,這些都是因進補不當,損傷了胃氣,違反了中醫辨證說辨體施補的原則。 下面簡要介紹一些體虛的食補食品和藥膳食療方:

1 氣虛: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參、黃芪、黨參等。 1.1 補氣虛食品:

牛肉、雞肉、豬肉、糯公尺、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1.2補氣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玉珍雞:母雞乙隻洗淨,雞肚內放人桂圓、荔枝幹、黑棗、蓮子、枸杞各30g,加調味蒸食,可補氣養精。 黃芪蒸鵪鶉:

黃芪6~9g,鵪鶉2只共蒸食,可補氣虛。 2血虛: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

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2.1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2.2補血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當歸烏骨雞:當歸、黃芪各15g放入紗布袋中與烏骨雞乙隻共蒸煮,吃雞肉喝湯,可補血虛。

阿膠糯公尺粥:阿膠9g(打碎)與黑糯公尺 60g共煮粥服食,可補血虛。 3 陰虛:

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怕熱,易怒,面頰公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只手心、二只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珍珠粉、銀耳、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 3.1 補陰虛食品:

甲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3.2補陰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銀耳紅棗羹(或百合蓮子羹):

銀耳、紅棗(或百合、蓮子)適量共煮羹當點心服食,可補陰虛。 甲魚二子湯:甲魚1只與女貞子、枸杞子各20g同煮湯,加調味,食甲魚飲湯,連食數劑,可補陰虛和治肝腎陰虛所致的腰痛,遺精、頭暈、目花等症。

石斛河魚;石斛6g,河魚1條共蒸食,可滋陰。 蟲草老雄鴨:蟲草9g與三年老雄鴨1只共煮,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

4 陽虛:又稱陽虛火衰,是氣虛的進一步發展,陽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除有氣虛的表現外,平時怕冷,四肢不溫,喜熱飲,體溫常偏低,腰痠腿軟,陽痿**,小腹冷痛,乏力,小便不利,舌質淡溥,苔白,脈沉細等。進補宜補陽、益陽、溫陽:

補陽虛的藥物可選用紅參、鹿茸、杜仲、蟲草、肉桂、海馬等。 4.1 補陽虛食品:黃牛肉、狗肉、羊肉、牛鞭、海參、淡菜、胡桃肉、桂圓、鵪鶉、鰻魚、蝦、韭菜、桂皮、茴香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4.2補陽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海馬童子雞:海馬9g,童子雞1只,共蒸食,可補陽虛。

韭菜白公尺蝦:韭菜200g,白公尺蝦(或蝦仁)100g,共炒,加調味,常服食,可補陽虛。 5 兩虛:

體虛者亦常出現兩虛之體,兩虛之體有以下幾種: 5.1氣陰兩虛:既有氣虛又有陰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有頭暈、乏力、腿軟等氣虛表現,又有公升火、咽乾、舌紅等陰虛表現,但沒有慢性疾病,這種體質稱氣陰兩虛體質,進補宜採用益氣養陰之補法,即在進補時應同時考慮補氣和補陰。

5.2 陰陽兩虛:既有陰虛又有陽虛,稱陰陽兩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怕冷又怕熱,冬天特別怕冷,夏天又特別怕熱,這是陰陽失調或陰陽兩虛之體質,進補宜採用陰陽並補,養陰溫陽和滋陰壯陽等補法。 5.3氣血兩虛:

氣血兩虛一般出現在貧血、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大出血後、婦女月經過多者等,其主要表現為;既有氣虛的表現,又有血虛的表現,進補宜採用益氣生血、培補氣血、氣血並補。 對兩虛之體的食補可分別選用上述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的食品及藥膳進行辨證辨體施補,更應根據虛弱的輕重交替選服,通過進補待虛弱的表現消失,恢復健康後應停服進補食品及進補藥膳,到服食正常的平衡膳食即可,真正做到「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無虛不須補,避免不虛而補,補之過度或進補不當而引起的不良反應,反而對健康不利。 希望對你有用

2樓:發的根深蒂固

應多吃補血食品:如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另外配合飲用(雪盈茶) ,能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根據您的提問氣血兩虛主要表現為面色無華,**失去光澤,一般的話可以通過中藥湯或者飲食進行調理

平時的話要吃一點營養的食物,同時可以吃一點中藥湯劑當歸補血湯調理,必要時可以找中醫進行辨證論治

4樓:

可以吃豬肝、羊肝作用相同,補肝養血、明目的佳品,各型貧血都可以用。 大棗、龍眼肉、荔枝、桑椹、枸杞子、櫻桃、甘蔗、南瓜、葡萄、黑豆、胡蘿蔔、麵筋、金針菜、蘿蔔乾。另外貧血喝雪盈茶能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

5樓:樂觀的天地仁和

建議你去找中醫調理。

女人氣血兩虛怎麼調理

6樓:摵鰍椬

氣血對於女人來說非常重要,氣血虛弱身體就會出現很多問題,所以及時補氣血才是正確的選擇。 首先可以從飲食上加以調節,可以多吃一些補氣血的食物。 1.

山藥薏苡仁龍眼粥 原料:生山藥100克,生薏苡仁100克,龍眼肉15克,粳公尺100克。 制法:

生山藥去皮、搗碎。生薏苡仁和粳公尺一同煮成粥,然後往粥裡加入生山藥碎以及龍眼肉,再加熱把食材煮熟即可。 功效:

此食療具有健脾益氣、補心補脾的作用。若在月經期吃的話,更可以盡快恢復缺損的氣血。 2.

十全藥材燉排骨 原料:當歸10克、黑棗10粒、川芎10克、熟地10克、白朮10克、黨參10克、桂枝3克、白芍15克、茯苓10克、灸甘草6克、黃芪15克、杜仲2片、枸杞15克、調味料鹽少許。 制法:

將十全大補的藥材加20杯水熬成約剩10杯分量的藥汁後,撈起藥材,留取湯汁備用;排骨用熱水燙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預備好的生藥湯汁及公尺酒,再燉煮約1小時,起鍋之後,再加鹽。 3.綠豆百合湯 原料:

綠豆300克、鮮百合100克、蔥花5克、精鹽2克、味精1克。 制法: 將綠豆揀去雜質,洗淨。

鮮百合掰開鱗瓣,棄去外面老瓣,洗淨。鍋置旺火上,加清水煮沸,加綠豆、百合再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待綠豆至開花,百合瓣破爛時,起鍋加入味精、精鹽、蔥花即可食。 功效:

綠豆性寒,味甘,入脾、胃經,能清熱解毒,消暑利濕止渴;鮮百合性微寒,味甘淡,入肺、心經,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與蔥花等合用,具有清暑洩熱,益氣生津之功。 4.

山藥粥 原料:生山藥150克,糯公尺150克,山藥。 制法:

生山藥150克,洗淨去皮,切成塊狀。糯公尺150克,淘洗乾淨;先用糯公尺煮粥,半熟時放入山藥塊,粥熟即可食用。 功效:

適用於脾虛腹瀉、怠情嗜臥、四肢酸懶、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肺虛久咳、腎虛遺精、糖尿病、心悸盜汗以及婦女帶下等證。中老年人在春季裡食用山藥粥,尤為適用。 如果氣血**不足,那麼女性朋友的容顏會衰老的很快,體質也會變得很脆弱。

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很多可以多吃這些補氣血的食物。有的氣血不足嚴重的患者,可以吃一些中藥阿膠桂圓膏,是由阿膠、大棗、山藥、地黃、桂圓、百合、蓮子、酸棗仁等十六種藥食同源原料精心研製而成,對於補氣血效果非常明顯。

7樓:巨初晴

民間有諺語說:男子不可百日無姜,女子不可百日無糖。這裡的糖指的就是紅糖。

因為女人容易氣虛血虛,通過食紅糖可起到補血的作用。還有,紅棗,阿膠,山藥也是很好的補益氣血的食物。謝謝!

祝你健康!求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食療的同時配合飲用古方固雪合茶,能起到氣血同補,健脾助消化,補不受滯的作用,並達到全面調理氣血不足的目的。

1、胡蘿蔔

俗稱紅蘿蔔,日本人稱胡蘿蔔作人參。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這種營養素對補血有極佳的益處,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蘿蔔煮湯,讓您的餐後湯飲變成過平時就可喝的補血湯品唷。

2、龍眼肉

龍眼肉即桂圓肉,龍眼含有維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豐富的鐵質。龍眼湯,龍眼酒等食物,是頗佳的補血食物。

3、桑葚幹

桑葚乾是目前水果及其製品中含天然鐵最豐富的,每100克含鐵42.5毫克,無愧於水果中「補血果」的稱號。一般建議將桑葚幹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補血,還可以美容。

4、葡萄

葡萄含有豐富的鈣,磷和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貧血者和過度疲勞者的滋補佳品;如果有時買不到葡萄,吃葡萄乾也行。

5、紫葡萄乾

紫葡萄是很好的補血水果。將葡萄曬製成乾後,每100克含鐵量在9.1毫克。

而且葡萄在曬製過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葡萄皮的營養含量遠遠高於果肉),也有利於葡萄乾中一些穩定營養素的保留,如鐵、鋅、錳、蛋白質、抗氧化物質等。

女人氣血虛怎麼調理,女人氣血不足應該怎麼調理

需要調理一下,吃些靈 芝孢 子油提高身體免疫力,會更好地扶正固本,保持健康 1 飲食調養 平時應該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 微量元素 鐵 銅等 葉酸和維生素b12等營養物質的食物,如阿膠 紅棗 枸杞 蓮子 紅豆 龍眼肉 核桃 山楂 豬肝 豬血 黃鱔 海參 烏雞 雞蛋 菠菜 胡蘿蔔 黑木耳 黑芝麻 蝦 紅糖...

女人氣血不足如何調理最全的補氣血方法

1 黑芝麻有乙個最簡單的秘訣,黑色和紅色的食物多有補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至於紅色食物補血,理論則源於 以形補形,以色補色 食用芝麻,可以促進腎生血 肝藏血和脾統血的功能。2 紅棗養胃健脾 補血安神 又能滋潤心肺 調和營衛 促生津液 通關開竅 助益十二經絡。對於貧血 面白 氣血...

氣血兩虛的人應該吃什麼食物,氣血虛吃什麼好

可以試試喝又木紅棗黑糖薑茶。氣血兩虛的人應該多吃一些補血的食物,含鐵元素較高的食物是最佳的選擇,因為鐵元素就是補血的,所以對女人是有很大的幫助的,此外還有多吃含碘元素食物,綠色蔬菜也要多吃,也可以到市場上去買一些豬血和豬腦回來燉著吃,這些都是對你有很大的幫助的。氣血虛吃什麼好 紅棗紅糖公尺酒。益母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