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為深長是什麼意思,深長的意義指的是什麼

2022-04-12 10:44:06 字數 2957 閱讀 4523

1樓:

意味深長yì wèi shēn cháng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意味深長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自】: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例】: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意味深長吧

【發 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

【解 釋】:意味:情調,趣味。長:長遠,久遠。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 處】: 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 例】: 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用 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

【造 句】: 老師意味深長地對學生說:「只有現在好好學習,將來才會成為祖國的棟樑!」

【近義詞】 :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

【反義詞】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驚慌失措、 慌張失措

深長的意義指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深遠例如:

意義深長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yì yì shēn cháng,意思是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意味深長的意是什麼意思

4樓:勤奮的珠寶女

意味深長的意是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拼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正音:長;不能讀作「zhǎnɡ」。

辨形:味;不能寫作「昧」。

近義: 語重心長

反義: 興味索然 索然無味

結構:主謂式。

辨析:味;不能寫作「昧」。

英譯:full of meaning

釋義: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用法: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來自: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例句:這些簡單而~的話;我一直銘刻在心。

寓意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問韻味深長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韻味【拼音】yùn wèi

【詞性】名詞

【基本解釋】含蓄的意味或情趣風味。

深長[shēn cháng]

基本解釋∶

1.含義深刻而耐人尋味;深遠

2.精深

「韻」、「味」合二為一,主要是指審美物件繞樑三日、令人回味無窮的審美效果。

韻味深長指表達含蓄且深刻耐人尋味

6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乙個典故或者一句話所代表的不僅僅只是片面或者說是部分的理解,而是韻味著很多學問,細細品味很有味道,很值得回味。例如:百善孝為先!

7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意蘊,令人回味。

8樓:豹子的人生

指含蓄深遠 耐人尋味

9樓:縹緲的愛情

就是有一些回味無窮的意識

意為深長是什麼意思?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0樓:中華才俊網

意味深長 【詞 目】: 意味深長

【發 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

【解 釋】:意味:情調,趣味。長:長遠,久遠。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 處】: 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 例】: 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用 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

【造 句】: 媽媽意味深長地對我說。

【近義詞】 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 情意深長 語重情長 語重心長

【反義詞】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驚慌失措 張皇失措

意昧深長是什麼意思

11樓:樂筆曉新

意味深長

發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釋義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出處 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例 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近義詞 語重心長

反義詞 興味索然 索然無味

意昧深長是什麼意思。

12樓:郝然郟清

意味深長,是漢語詞彙,指的是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1、釋義: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其中「意味」的意思是情調、趣味。

2、成語典故:宋代程顥、程頤的《河南程氏遺書》中提到: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3、用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

13樓:雅默幽寒

【解釋】: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自】: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例】: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寓意深長的意思

14樓:sky灬小籠包

拼音是 yù yì shēn cháng

釋義為寄託或隱含的意思很深(多指語言文字或藝術作品)。

15樓:煢宇

寓意深長 [yù yì shēn cháng]生詞本基本釋義

寄託或隱含的意思很深(多指語言文字或藝術作品)。

出 處宋·沈作喆《寓簡》卷一:「詩之作也,其寓意深遠,後之人莫能知之其意之所在也。」

意味深長的深是什麼意思,意味深長的深是什麼表示什麼

對於這一型別題目,最好的做法就是分析整個詞語的語境,然後從整個詞語的意思,去推斷某乙個字的意思。首 乙個成語有深刻的意思。意味深長的深是什麼表示什麼 意味 情調,趣味.長 久遠.意味深長久遠.原意指吃的很好,很有味道 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解釋 意味 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

形容意味深長的詞,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意味深長 意味 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耐人尋味 耐 禁得起 尋味 探索體味。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寓意深遠 寄託或隱含的意思很深 多指語言文字或藝術作品 寓意深長 寄託或隱含的意思很深 多指語言文字或藝術作品 發人深思 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耐...

意味深長的意什麼意思,意味深長的意味什麼意思

意味深長的意是含畜深遠,耐人尋味。拼音 y w i sh n ch ng正音 長 不能讀 作 zh n 內。辨形 味 不能寫容作 昧 近義 語重心長 反義 興味索然 索然無味 結構 主謂式。辨析 味 不能寫作 昧 意味 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意味深長的意味什麼意思 詞 目 意味深長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