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利的意思,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3 22:01:36 字數 6450 閱讀 8029

1樓:匿名使用者

鋒利(fēng lì)

1:指刀刃尖而快

例:鋒利的鋼刀

2:指言論、文筆尖刻有力

例:鋒利的筆調

意味深長(yì wèi shēn cháng)解釋: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出處: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例: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鋒利 的意思 是什麼

2樓:sunny柔石

鋒利的意思是:形容兵器、工具等尖而薄。也指言論、文筆等尖銳。

鋒利:[ fēng lì ]

詳細解釋

1. **、工具

等頭尖或刃薄,容易刺入或切入物體。

漢 荀悅 《漢紀·元帝紀中》:「 羌 眾弓矛之兵耳,器不鋒利。」

2. 言論、文筆等尖銳。

唐 劉禹錫 《洛中酬福建陳判官見贈》詩:「怪君今日文鋒利,新向 延平 看劍來。」

近義詞:利害, 尖利 ,厲害 ,敏銳 ,尖銳反義詞:滯鈍 ,和緩

1、這把菜刀很鋒利,你使用時要小心。

2、他思維敏捷,談吐鋒利,駁得對方啞口無言。

3、我們在使用刀具時一定要小心鋒利的刀刃。

4、他對柯帕烏舉動的直截了當,鋒利無比,從不表示異議。

5、這把寶劍非常鋒利,削鐵如泥。

3樓:郎淑敏爾緞

銳利銳利ruìlì

[(of

knives,

etc.)

sharp;

keen;

acute]

①鋒利的,尖而快的(刃鋒等)

銳利無比的長矛

②[眼光、文筆、言辭等]

尖銳、犀利

4樓:承玉枝梁釵

鋒利【拼音】:fēnglì

1:指刀刃尖而快

例:鋒利的鋼刀

2:指言論、文筆尖刻有力

例:鋒利的筆調

鋒利是什麼意思

5樓:一棟前塵

形容詞,形容兵器、工具等尖而薄。也指言論、文筆等尖銳。

鋒利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鋒利【拼音】:fēng lì

1:指刀刃尖而快

例:鋒利的鋼刀

2:指言論、文筆尖刻有力

例:鋒利的筆調

鋒利的意思是什麼

7樓:sunny柔石

鋒利的意思是:形容兵器、工具等尖而薄。也指言論、文筆等尖銳。

鋒利:[ fēng lì ]

詳細解釋

1. **、工具等頭尖或刃薄,容易刺入或切入物體。

漢 荀悅 《漢紀·元帝紀中》:「 羌 眾弓矛之兵耳,器不鋒利。」

2. 言論、文筆等尖銳。

唐 劉禹錫 《洛中酬福建陳判官見贈》詩:「怪君今日文鋒利,新向 延平 看劍來。」

近義詞:利害, 尖利 ,厲害 ,敏銳 ,尖銳反義詞:滯鈍 ,和緩

1、這把菜刀很鋒利,你使用時要小心。

2、他思維敏捷,談吐鋒利,駁得對方啞口無言。

3、我們在使用刀具時一定要小心鋒利的刀刃。

4、他對柯帕烏舉動的直截了當,鋒利無比,從不表示異議。

5、這把寶劍非常鋒利,削鐵如泥。

8樓:瘋癲了

鋒利【拼音】:fēng lì

1:指刀刃尖而快

例:鋒利的鋼刀

2:指言論、文筆尖刻有力

例:鋒利的筆調

9樓:匿名使用者

鋒利的意思就是,工具。等**。兵器。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工具等頭尖容易刺入物體。

鋒利是什麼意思?

11樓:初唐初唐

鋒利fēng lì

基本解釋

1. 指鋒刃尖而快

鋒利的鋼刀

2. 指言論、文筆尖刻有力

鋒利潑辣的筆調

鋒利是什麼意思?

12樓:心中的婧

【詞目】:鋒利

【拼音】:fēng lì

1:形容鋒刃尖而快

例:鋒利的鋼刀

2:形容言論、文筆尖刻有力

例:鋒利潑辣的筆調

【探源】:

(1)指銳利。

《宋史·兵志十一》:「京師所製軍器,多不鋒利。」

(2)指詞鋒。

劉禹錫《洛中酬福建陳判官見贈》詩:「怪君近日文鋒利,新向延平看劍來。」

【同義】銳利、犀利。

【近義】尖銳、銳利。

【反義】遲鈍。溫和。緩和。愚鈍[1]

在不同的語言環境,鋒利就會有不同的反義詞.

例如:眼光鋒利---眼光遲鈍

菜刀鋒利---菜刀粗鈍

個性鋒利---個性愚鈍

嘴巴鋒利---嘴巴笨拙

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13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解釋】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用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

【典故】

1、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2、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近義詞】

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

【反義詞】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14樓:中公教育

意味深長,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 yì wèi shēn cháng,指的是含蓄深遠,耐人尋味。如:宋· 程顥、 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15樓:佐助

詞目:意味深長

解釋:意味:情調,趣味。長:長久,久遠,深遠。意味深長久遠。

①原意指吃的很好,很有味道;②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近義詞 :情意深長、耐人尋味、意義深長。

反義詞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驚慌失措。

英文翻譯:meaningful

示例: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用法: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意味深長是不能來修飾形容詞。

造句:老師意味深長地對學生說:「只有現在好好學習,將來才會成為祖國的棟樑!」

從挑山工樸素的話語中,我聽出了意味深長的語氣。

16樓:月亮山的小木屋

意味深長 【詞目】: 意味深長 【發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 【解釋】:

意味:情調,趣味。長:

長遠,久遠。指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處】:

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例】:

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用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

【造句】: 老師意味深長地對學生說:「只有現在好好學習,將來才會成為祖國的棟樑!

」 【近義詞】 :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耐人尋味 。 【反義詞】 :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驚慌失措、張皇失措。

【望採納】

1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耐人尋味,意思特別

18樓:daisy喜馬拉雅

意味:意義和趣味,含意深遠,耐人尋味,近義詞:回味無窮;反義詞:索然無味。

19樓:快來釆納

1成語解釋編輯

【成語】: 意味深長

【拼音】: yì wèi shēn cháng【解釋】: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1]2成語典故編輯

1、 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2]

2、 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意味深長。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3]

3詞語辨析編輯

【近義詞】: 情意深長、語重情長、語重心長[4]【反義詞】: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用法】: 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4例句編輯

1、「呵呵」當選網聊最傷人詞彙 ,網民稱其意味深長。

2、普京訪華意味深長 「龍與熊」接近令美不爽。

20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的東西很深或知識很深。

21樓:angell呂

意義頗深,非凡。耐人尋味。可指兩人對望。

22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含蓄的意思666

23樓:匿名使用者

耐人尋味意思含蓄深遠

24樓:我love的人

指內心迷茫,找不到方向.

25樓:唯愛一萌

形容意義深長,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26樓:玉茶花

【解釋】: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27樓:砿鄿9nvh9隱

意味深長yì wèi shēn cháng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意味深長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解釋】:意味:情調,趣味。

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出自】: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

「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示例】:書中所述的人生哲理,~。

◎朱自清《經典常談·四書第七》 意味深長的英文翻譯 以下結果由譯典通提供詞典解釋 1. to be full of meaning; to be profound in meaning; to speak volumes2. meaning; significant; pregnant; expressive; meaningful; purposeful

28樓:說謊

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

29樓:匿名使用者

意味深長/釋義

釋義意味: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

[拼音][yì wèi shēn cháng][出處]宋·程顥、程頤《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近義]

言不盡意語重情長其味無窮

語重心長意義深長情意深長

[反義]

興味索然索然無味

30樓:韓琴

意味深長意思是含蓄深遠,耐人尋味,指說的話未能表達出全部意思,表示其中的味道沒有窮盡。形容含義深刻,使人回味不盡。意味:情調,趣味。

意味深長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 yì wèi shēn cháng,與興味索然、索然無味等詞為反義詞,通常在句子中作定語、狀語、補語;指耐人尋味,造句參考:老師意味深長地對我們說:只有今天辛勤耕耘才能換來明天的豐收。

該詞的出處是宋朝的程顥和程頤的《河南程氏遺書》:「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白話文意思是說書讀的越久,越回味無窮,覺得其中富有深意。

擴充套件資料

與意味深長一詞語義相近的近義詞有:

①耐人尋味,拼音是nài rén xún wèi,其中的意味經得起人們反覆地體會、琢磨。形容意味深長。出自清·張貴勝《遣愁集·卷一·絕倒》:

「盧家子年暮而為校書郎『條眉批』;從對面托出;耐人尋味。」

②回味無窮,讀音是huí wèi wú qióng,意思是比喻事後越想越覺得意味深長。回味:指吃過東西以後剩下的味道。

出自宋·王禹偁《橄欖》詩:「良久有回味,始覺甘如飴。」意思是剛開始吃的時候覺得很甜,很久都有剩下的味道。

與意味深長一詞語義相近的反義詞有:

①興味索然,讀音是xìng wèi suǒ rán,表示一點兒興趣都沒有。索然:毫無興趣的樣子。

清·王韜《瀛壖雜誌》:「溽暑蒸鬱,看花之興味索然矣。」意思是酷暑太熱,看花的興致都沒有了。

②索然無味,讀音是suǒ rán wú wèi,是乙個漢語成語,形容呆板枯燥,一點意味或者趣味都沒有。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味:趣味。亦作「索然寡味」。

出自明·楊慎《丹鉛雜錄·論衡》:「蓋文有以含蓄不盡為工者。說盡,則索然無味。」 意思是就好像**永遠不說結局,說出來就沒人喜歡看了,吊人胃口。

③枯燥無味,讀音是 kū zào wú wèi ,成語,形容單調,呆板,沒有趣味。***《反對黨八股》:「因此,群眾就不歡迎他們枯燥無味的宣傳,我們也不需要這樣蹩腳的不中用的宣傳家。」

31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加肥加大看到你搜下就那驚喜吧就行哦東南西北搜尋不到不卡就不想看電腦手機都叫你網絡卡。迪卡儂我看下你上課瞎幾把玩可惜你卡你開心你上課不想看到你

32樓:匿名使用者

啦啦啦啦啦 德瑪西亞 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

德瑪西亞

形容意味深長的詞,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意味深長 意味 情調,趣味。意思含畜深遠,耐人尋味。耐人尋味 耐 禁得起 尋味 探索體味。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寓意深遠 寄託或隱含的意思很深 多指語言文字或藝術作品 寓意深長 寄託或隱含的意思很深 多指語言文字或藝術作品 發人深思 啟發人深入地思考。形容語言或文章有深刻的含意,耐人尋味。耐...

意味深長的深是什麼意思,意味深長的深是什麼表示什麼

對於這一型別題目,最好的做法就是分析整個詞語的語境,然後從整個詞語的意思,去推斷某乙個字的意思。首 乙個成語有深刻的意思。意味深長的深是什麼表示什麼 意味 情調,趣味.長 久遠.意味深長久遠.原意指吃的很好,很有味道 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意味深長的意思是什麼 解釋 意味 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

意味深長的意什麼意思,意味深長的意味什麼意思

意味深長的意是含畜深遠,耐人尋味。拼音 y w i sh n ch ng正音 長 不能讀 作 zh n 內。辨形 味 不能寫容作 昧 近義 語重心長 反義 興味索然 索然無味 結構 主謂式。辨析 味 不能寫作 昧 意味 情調,趣味。意思含蓄深遠,耐人尋味。意味深長的意味什麼意思 詞 目 意味深長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