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和水果能敗火,夏季吃什麼水果 蔬菜比較敗火?

2022-04-11 15:22:53 字數 5180 閱讀 2273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點的話吃龜苓膏

2樓:盛承福綦定

秋季時寒熱交替的季節,經過酷暑之後,人體會因長時間的暑氣耗氣傷津,機體容易陰陽失調。同時,秋季氣候乾燥、涼爽,加上體內水分不足,人體易患秋躁症,如**乾燥、口乾脣燥、咽喉腫痛等。因此,秋季的水果應以清熱潤燥、養陰潤肺為原則。

如蘋果、犁、葡萄、柿子、香蕉、無花果等。也可以吃一些乾果品、如蓮子、芡實、花生等。

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尤以b1得含量最高,鞣酸的含量也很豐富,具有祛痰止咳、利咽,保護心臟,減輕疲勞和通便的作用。葡萄含有天然聚合草酶,能與病毒或細菌種的蛋白結合,使之失去傳染病的能力;而其中的白藜蘆醇有抑制癌變細胞擴散、抗動脈硬化、調節心博次數的功能。柿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氨基酸等,能為人體補充維生素,軟化血管,活血消炎,潤肺生津,澀腸止血。

無花果含有蘋果酸、脂肪酸等物質,能降低血脂,預報冠心病;其中含有奎寧酸具有消炎消腫之功效,可輔助**咽喉腫痛。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粗纖維,還含有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物質,可抑制血壓升高,對**高血壓有輔助作用。而乾果中的蓮子、芡實具有降血壓、擴張血管的作用。

蓮芯有較強的清心瀉火及抗心律不齊的作用。高血壓病人常食,可平肝降壓、強心安神。花生含鈣豐富,可促進人體的發育;而其中豐富的十多種氨基酸則有促進腦細胞發育,增強大腦記憶功能的作用,兒茶素對人體具有較強的抗老化作用。

夏季吃什麼水果、蔬菜比較敗火?

3樓:智孝抄戌

梨,西瓜

苦瓜、黃瓜、西紅柿 、茭白、藕、百合、苦苣菜

綠茶、苦丁茶、綠豆湯、菊花茶、

吃什麼水果能夠快速去火呢?

4樓:石偉公操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5樓:泥寄竹時女

你好:我覺得可以快速去火的水果莫過於柚子。

吃什麼蔬菜和水果可以清熱去火消炎?

6樓:

清熱去火的蔬菜水果:

1、甘蔗:上火吃甘蔗好得快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的作用,有上火症狀的朋友不容錯過,對於熱病津傷,心煩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結等上火症狀很有療效。

2、西瓜:西瓜性涼,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生津止渴、清熱降火,適宜內熱上火以及心火旺盛的朋友食用,而且西瓜中含有豐富的鉀鹽,能夠彌補人體大量出汗所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

3、梨子:上火了吃梨子好得快,梨子味甘性寒,具有生津止渴、清喉降火、潤燥養肺的作用,尤其對於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適,以及咽喉腫痛、痰熱咳嗽很有作用。

4、柚子:柚子降火水果的最佳選擇之一,柚子性寒涼,可以清熱降火去燥,有上火症狀的朋友可以吃些柚子,達到快速降火的效果。

5、荸薺:荸薺洗淨去皮蒂即可藥用。性味甘,平。

入肺、胃經。功效清熱止渴,利溼化痰,降血壓。可用於熱病傷津、口渴食少、便赤便祕、肺熱咳嗽等症,另外對溼熱黃疸、腎炎水腫、部分眼疾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6、黃瓜:黃瓜夏季吃不僅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因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參與通常的糖代謝,糖尿病人食用黃瓜,血糖非但不會升高,甚至會降低。

7、西紅柿:西紅柿一年四季都可見,營養也很豐富,它同樣也是清熱解毒的好幫手,用中醫的話來說,西紅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

8、大豆:大豆蘊含豐富的蛋白質,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為你補充蛋白質、異黃酮、低聚糖、皁苷、磷脂、核酸等營養。除此之外,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在幫你降低膽固醇含量的同時,還可以幫你順利通便排毒,你的**和氣色也會因此好很多哦!

9、山竹:山竹中含有幾位豐富的蛋白質及脂類食物,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對體弱、營養不良、病後都有很好的調養作用。中醫認為有清熱降火、美容肌膚的功效。

對平時愛吃辛辣食物,肝火旺盛、**不太好的人,常吃山竹可以清熱解毒,改善**。體質本身虛寒者則不宜多吃。此外,在東南亞,山竹果皮一直作為泰國傳統醫藥,用於腹痛、腹瀉、痢疾、感染性創傷、化膿、慢性潰瘍、淋病等疾病的**。

10、草莓:草莓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的維生素c ,中醫認為,草莓性味甘、涼,入脾、胃、肺經,有潤肺生津,健脾和胃,利尿消腫,解熱祛暑之功,適用於肺熱咳嗽,食慾不振,小便短少,暑熱煩渴等。夏季容易出現的肺熱咳嗽、嗓子疼、上火、長火癤子等,吃草莓可以相對緩解。

11、枇杷:枇杷中的營養頗豐,有各種果糖、葡萄糖、鉀、磷、鐵、鈣以及維生素a、b、c等。當中胡蘿蔔素含量在各水果中為第三位。

中醫認為枇杷果實有潤肺、止咳、止渴的功效。吃枇杷時要剝皮。除了鮮吃外,亦有以枇杷肉製成糖水罐頭,或以枇杷釀酒。

枇杷不論是葉、果和核都含有扁桃苷。

7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受到誤解的“去火”食物: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8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梨,蔬菜嘛常見的豆芽,黃瓜,最近是甘蔗 梨 蘋果 菠蘿多

苦瓜(絲瓜)只冬天有,但貌似最好

黃瓜芹菜土豆長年有,且便宜

不行你看看下面的

西瓜、梨 甘寒,能清熱降火,潤肺化痰。

橄欖 甘酸平和,清熱利咽,解毒。

楊桃 能生津止喝,祛風熱,利尿。

蘋果 能生津止渴。

葡萄 清血熱,利尿。

菠蘿 能清暑熱,利尿。

柿子 能清熱生津,潤肺止渴。

枇杷 清肺止咳。

李子 能清肝火,利尿生津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屬於熱性水果,

比如荔枝、橘子、菠蘿、桂圓、石榴等。

——————————————————————————————————

1) 木耳:因生長在背陰潮溼的環境中,中醫認為有補氣活血、涼血滋潤的作用,能夠消除血液中的熱毒。此外,木耳因具有很強的潤腸作用,經常食用可將腸道內的大部分毒素帶出體外。

2) 海帶:海帶中含有一種叫做硫酸多糖的物質,能夠吸收血管中的膽固醇,並把它們排出體外,使血液中的膽固醇保持正常含量。另外,海帶表面有一層略帶甜味的白色粉末,是極具醫療價值的甘露醇,它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

3) 西紅柿:甘酸微寒,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化痰止渴作用明顯。

4) 絲瓜:甘平性寒,有清熱涼血、解毒活血的作用。

5) 黃瓜:清熱利尿。

6) 芹菜:可清熱利水、涼血清肝熱的功效。

7) 蘑菇:可清潔血液。

8) 土豆:具有清潔腸道的作用

介紹幾種去火茶給你吧:

三花茶操作:金銀花10克,菊花10克,茉莉花3克,加入沸水泡茶飲用。

適用:清熱解毒,**頭痛口渴、咽喉腫痛。

金銀花露

操作:金銀花的花、葉加水,先用猛火後用小火蒸30分鐘,濾出湯汁加冰糖後飲用。

適用:清熱、解暑。

tips:金銀花宜忌

● 在十二經絡中屬於肺、胃經,對肺和胃的不適很有辦法。

● 禁忌:體質寒涼、胃腸不好的人忌服。

菊花 (1)菊花茶:用菊花泡茶,氣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風、潤喉、養目、解酒。

(2)用白菊花泡茶喝,可發揮白菊花平肝潛陽、疏風清熱、涼血明目的功效,而且白菊花清香味甘,泡茶喝可增進茶湯香味,適口性好。

(3)菊花茶菊花泡茶是人們喜愛的清涼飲料之一。現今馳名中外的杭白菊,有黃白兩種,用來泡水飲或入茶,不僅香氣濃郁,提神醒腦,而且有疏風清熱、養肝明目、降壓通脈的作用。

薄荷:用薄荷泡茶喝,可以利用薄荷中薄荷醇、薄荷酮的疏風清熱作用,而且泡茶喝之有清涼感,是清熱利尿的良藥。

用西洋參片泡茶喝,可以利用西洋參味甘辛涼的性質,調整茶味,而且西洋參補陰虛效果甚佳。這種西洋參茶常有良好的益肺養胃、滋陰津、清虛火、去低熱的功效。

用桔皮泡茶喝,可以利用桔皮寬中理氣、消痰止咳的功效,桔皮泡綠茶,可去熱解痰、抗菌消炎,故咳嗽多痰者飲之有益。

薏仁茶浮腫的原因很多,如果是單純的水分滯留造成的浮腫,推薦飲用薏仁茶。

原料:炒薏仁10克、鮮荷葉5克、山楂5克。

做法:熱水煮開,就可以飲用了。

功效:清熱、利溼、**水腫。

荷葉茶情緒低落、精神壓力大,可能引起腸道的敏感性增加,而產生便祕困擾。推薦飲用荷葉茶。

原料:荷葉3克、炒決明子6克、玫瑰花3朵。

做法:用開水沖泡。

功效:清暑利溼、治水氣浮腫、生髮清暢。

決明子茶

腸子蠕動功能遲緩的人,(尤其是肥胖節食者在節食**期間)宿便容易積在體內,造成便祕。推薦飲用決明子茶。

原料:決明子茶

做法:熱水沖泡。

功效:清肝明目、利水通便。

冬季去火 食療清火方來幫忙

進入冬季,很多人容易上火,下面幾種食療清火法可供參考。

喉幹嗓啞:1、飲淡鹽水;2、飲橘皮糖茶。

咽喉腫痛:1、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合漱;2、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減輕疼痛;3、用一匙醬油漱口,約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

口長水泡:1、切幾片生薑入口細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2、生嚼1-2瓣大蒜或蒜葉,水泡便可漸漸消失。

咳嗽有痰:1、桑樹皮10克,甘草、竹葉各5克,洗淨入鍋,加水適量煎服,可治清晨多痰;2、生薑1塊切碎,雞蛋1個,香油少許。像煎荷包蛋一樣,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熱吃

夏天吃哪些食物比較養生,夏季吃什麼養生?

飲食宜清淡炎夏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 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 防暑 斂汗 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主食以稀為宜,如綠豆粥 蓮子粥 荷葉粥等。還可適當飲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 菊花茶等。但冷飲要適度,不可偏嗜寒涼之品,否則會傷陽...

春季吃什么食物能提高免疫力,春季吃什麼食物能提高免疫力?

吃哪些食物能提高免疫力?食物,比如牛肉 魚肉 羊肉 豆製品等,蛋白質是保證人體免疫力提高的重要物質之一。免疫力對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有重要作用,飲食上的調理可以有效提高免疫力。俗話說 百草回芽,百病引發 春季萬物復甦帶來生機的同時,也很容易滋生細菌和病毒,也會加速病源微生物的繁殖和傳播,比如近期的新型肺...

息火補氣的食物和水果,氣虛吃什麼水果好

什麼食材可以 氣虛?1.甘平 為主食,如葡萄 檸檬 木瓜 士多啤梨 菠蘿 枇杷 李子 菠菜 紅蘿蔔 茼蒿 花椰菜 包心菜 豌豆 四季豆 花生 黑木耳 玉公尺 栗子 橄欖 豆漿 白公尺 糙公尺 黃豆 黑豆 赤小豆 冰糖 魚肉 豬肉 雞蛋 等。2.甘溫 油菜 大頭芥菜 番瓜 龍眼 荔枝 櫻桃 番石榴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