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從春江晚景的詩意是什麼,惠崇春江晚景的詩意是什麼?

2022-04-10 21:24:03 字數 5365 閱讀 6016

1樓:道法自然玄師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 惠崇春江曉景二首

宋代: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

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

翻譯如下: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水中嬉戲的鴨子最先察覺到初春江水的回暖。

河灘上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長出短短的新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北飛的大雁就像那向北歸去的人一般,依依不捨,差一點掉隊離群。

遠隔千里就已經知道北方的沙漠多風雪了,還是再在江南渡過半月的春光時節吧。

2樓:班門弄斧

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詩意: 竹林外邊兩三枝桃花初綻開放,春天江水變暖了,鴨子最先感覺到。

蔞蒿遍地生長,蘆葦的嫩芽剛吐出,恰好是河豚將要浮上水面的時候。

3樓:花輿夏杏

你好,你指的應該是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其一)這首詩吧。

原詩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譯文是: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是蘆葦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賞析如下:

這一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

望採納。

4樓:北靜秋梵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這首詩寫了惠崇春江的晚景,寫了竹籬外的桃花,開得非常艷麗,寫了春天的江水,早春的鴨子在水裡浮動,寫了滿地的蔞蒿,蘆芽,在河裡游泳的河豚,真是乙個美麗的春天的江上景色

5樓:

綠色的竹林願印著幾隻桃花江上春水蕩漾,一群鴨子在歡快地嬉戲,他先感知到春天江水已經變暖,岸邊出生了,蔞蒿和剛剛發出的嫩芽的蘆葦,這正是河豚逆流而上敷軟的季節

惠崇春江晚景的詩意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的詩意: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葦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一、古詩原文: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二、賞析

竹外桃花三兩枝」,隔著疏落的翠竹望去,幾枝桃花搖曳身姿。桃竹相襯,紅綠掩映,春意格外惹人喜愛。這雖然只是簡單一句,卻透出很多資訊。

首先,它顯示出竹林的稀疏,要是細密,就無法見到桃花了。其次,它表明季節,點出了乙個「早」字。春寒剛過,還不是桃花怒放之時,但春天的無限生機和潛力,已經透露出來。

「春江水暖鴨先知」,視覺由遠及近,即從江岸到江面。江上春水蕩漾,好動的鴨子在江水中嬉戲遊玩。「鴨先知」側面說明春江水還略帶寒意,因而別的動物都還沒有敏感到春天的來臨,這就與首句中的桃花「三兩枝」相呼應,表明早春時節。

這句詩化用了唐人詩句:孟郊「何物最先知?虛虛草爭出」,杜牧(一作許渾)「蒲根水暖雁初下,梅徑香寒蜂未知」(《初春舟次》)。

蘇軾學古而不泥,前人詩句的造意,加上自己觀察的積累,熔煉成這一佳句。「鴨知水暖」這種訴之於感覺和想象的事物,畫面是難以傳達的,詩人卻通過設身處地的體會,在詩中表達出來。緣情體物又移情於物,江中自由嬉戲的鴨子最先感受到春水溫度的回公升,用觸覺印象「暖」補充畫中春水瀲灩的視覺印象。

鴨之所以能「先知春江水暖」是因為它們長年生活在水中,只要江水不結冰,它總要跳下去鳧水嬉戲。因此,首先知道春江水溫變化的自然就是這些與水有著密切關係的鴨子。這就說明:

凡事都要親歷其境,才會有真實的感受。這句詩不僅反映了詩人對自然的入微觀察,還凝聚了詩人對生活的哲理思索。鴨下水而知春江暖,可與「一葉落而知天下秋」相媲美,具有見微知著、舉一反三的道理。

「蔞蒿滿地蘆芽短」,這兩句詩仍然緊扣「早春」來進行描寫,那滿地蔞蒿、短短的蘆芽,黃綠相間、艷麗迷人,呈現出一派春意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河豚欲上」借河豚只在春江水暖時才往上游的特徵,進一步突出乙個「春」字,本是畫面所無,也是畫筆難到的,可是詩人卻成功地「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給整個畫面注入了春天的氣息和生命的活力。蘇軾的學生張耒在《明道雜誌》中也記載長江一帶土人食河豚,「但用蔞蒿、荻筍即蘆芽、菘菜三物」烹煮,認為這三樣與河豚最適宜搭配。

由此可見,蘇軾的聯想是有根有據的,也是自然而然的。詩意之妙,也有賴於此。

「正是河豚欲上時」畫面雖未描寫河豚的動向,但詩人卻從蔞蒿叢生、蘆葦吐芽推測而知「河豚欲上」,從而畫出海豚在春江水發時沿江上行的形象,用想象得出的虛境補充了實境。蘇軾就是通過這樣的筆墨,把無聲的、靜止的畫面,轉化為有聲的、活動的詩境。在蘇軾眼裡,這幅畫已經不再是畫框之內平面的、靜止的紙上圖景,而是以內在的深邃體會和精微的細膩觀察給人以生態感。

前者如畫,後者逼真,兩者混同,不知何者為畫境,何者為真景。詩人的藝術聯想拓寬了繪畫所表現的視覺之外的天地,使詩情、畫意得到了完美的結合。

7樓:動植物知識我知道

詩人先從身邊寫起:初春,大地復甦,竹林已被新葉染成一片嫩綠,更引人注目的是桃樹上也已綻開了三兩枝早開的桃花,色彩鮮明,向人們報告春的資訊。接著,詩人的視線由江邊轉到江中,那在岸邊期待了整整乙個冬季的鴨群,早已按捺不住,搶著下水嬉戲了。

然後,詩人由江中寫到江岸,更細緻地觀察描寫初春景象:由於得到了春江水的滋潤,滿地的蔞蒿長出新枝了,蘆芽兒吐尖了;這一切無不顯示了春天的活力,惹人憐愛。詩人進而聯想到,這正是河豚肥美上市的時節,引人更廣闊地遐想。

全詩洋溢著一股濃厚而清新的生活氣息。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在汴京(今河南開封)為惠崇所繪的《春江晚景》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

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

譯文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大雁北飛,就像要回到北方家鄉的人那樣,但是由於依戀,差一點掉了隊。

還沒有飛到北方時,就已經知道北方的沙漠多風雪了,還是再在江南渡過半月的春光時節吧。

8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惠崇春江晚景》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春江晚景》所創作的組詩。詩文如下:

惠崇春江晚景

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簍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詩意: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水中嬉戲的鴨子最先察覺到初春江水的回暖。

河灘上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長出短短的新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這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

9樓:教育劉劉劉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哦,哦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哦,根據您的文字資訊,我給出的答案是: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剛剛綻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希望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哦,哦

這是一首著名的題畫詩哦。蘇軾僅用桃花初放、江暖鴨嬉、蘆芽短嫩等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了早春江景的優美畫境

更多3條

10樓:教育知識的解答

《惠崇春江晚景》是一首題畫詩,詩人的視線由遠及近,通過對春天江面景物的描寫為我們揭露了生活中的哲理。江岸上是竹林外盛開的桃花,江面上是浮水的鴨子,滿地蔞蒿、短短蘆芽,表達了詩人在生活細節的觀察入微和春天的喜悅之情。

全詩原文如下:

惠崇春江晚景

宋代: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翻譯:竹林外盛開著兩三枝早開的桃花,春天江面水暖,應該是那浮水的鴨子最先知曉。滿地都是嫩嫩的蔞蒿、短短的蘆芽。這正是河豚逆江而上的時節啊。

11樓:青州大俠客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嬉戲,它們最先覺察到初春江水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面產卵了。

12樓:杭璇璇璇璇璇璇

《惠崇春江晚景》的詩意: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江上春水蕩漾,一群鴨子在水中歡快地嬉戲,它們最先感知到春天江水已經變暖。

岸邊長滿初生的萎蒿和剛剛發出嫩芽的蘆葦,這正是河豚將要逆江而上產卵的季節。

13樓:喬木

《惠崇春江晚景》的詩意:綠色的竹林,掩映著幾枝粉紅的桃花。江上春水蕩漾,一群鴨子在歡快地嬉戲,它們最先感知到春天江水已經變暖。

岸邊長滿初生的萎蒿和剛剛發出嫩芽的蘆葦,這正是河豚將要逆江而上產卵的季節。

惠崇春江晚景的詩意是什麼?

14樓:愛生活

竹林之外的桃花漸漸地開放了,鴨子也在水中戲耍,但是它們是第乙個察覺到春天氣息的。蔞蒿已經長得很高的,蘆筍也開始長出了嫩芽,這個時候是河豚逆江而上的季節。

原文:《惠崇春江晚景》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蘇軾的這首詩是一首題畫詩,雖然說惠崇的原畫已經無從考證了,但是從蘇軾的詩當中是能夠感受到了用形象的語言可以讓人想象到一幅美好的意境。

詩中的筆墨將畫中的景色描繪的令人心馳神往,這不僅僅是蘇軾自己的構思創作,更是因為他的情感而讓畫中的優美變得更加富有意境。

詩的前三句是實景,最後的一句可能是因為他看到的這副景象而引起的聯想。但是從這首詩中可以看出,他是對於這首詩寄情與景的,同時也是用景來寓情的。

尤其是第二句的「春江水暖鴨先知。」這句話雖然說並不是能夠通過畫作來觀察出來的,但是因為語言藝術的襯托,也讓這幅畫充滿了自由以及對於風景的判斷,從而才會有最後的一句「正是河豚欲上時。」的感慨,這些想象都是聯動和自然而然的,因此整個詩句讀出來是非常能夠帶動人感受以及感到到那種清新的生活氣息。

請問,蘇軾的那首詩到底是《惠崇春江晚景》還是《惠崇春江曉景

你好,我覺得應該是 惠崇春江曉景 這是蘇根據 春江曉景 的畫作寫的 小學學的是 惠崇春江晚景 但是分析全詩,我覺得應該是 惠崇春江曉景 蘇軾有一首古詩叫 惠崇春江曉景 還是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有一首古詩叫 惠崇春江晚景 惠崇春江晚景 宋 蘇 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

《惠崇春江晚景》是詩人,誰,為,什麼畫作的,什麼,所寫的題畫詩

惠崇春江晚複景二首 制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 春江晚景 所創作的組詩。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 1085年 在汴京 今河南開封 為惠崇所繪的 春江晚景 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惠崇是北宋能詩善畫的僧人,以工於小景見稱。東坡此詩題在他的 春江曉景 畫上,非但狀其形,而且傳其...

江南春的詩意是什麼,江南春的詩意

唐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翻譯 千里黃鶯啼聲一片,綠柳映襯著紅花萬千。靠山臨水的村莊,高懸酒旗蕩漾。幾代的南朝,建造了四百八十個寺廟,眼前不少樓台,在朦朧中時現時滅。賞析 一 內容分析 江南春 幹百年來素負盛名,是描寫江南春景之一絕。它描寫了江南美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