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蘇軾的那首詩到底是《惠崇春江晚景》還是《惠崇春江曉景

2021-03-04 08:53:32 字數 2028 閱讀 9628

1樓:雨狐狸重生

你好,我覺得應該是《惠崇春江曉景》,這是蘇根據《春江曉景》的畫作寫的

2樓:拜星

小學學的是《惠崇春江晚景》,但是分析全詩,我覺得應該是《惠崇春江曉景》。

蘇軾有一首古詩叫《惠崇春江曉景》還是《惠崇春江晚景》?

3樓:巴小公舉

蘇軾有一首古詩叫《惠崇春江晚景》。

《惠崇春江晚景》

[宋] 蘇 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惠崇是個和尚,宋代畫家。這首詩是蘇軾題在惠崇所畫的《春江曉景》上的。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此時河豚正是上市的好時節,可以在市場上銷售了。

4樓:曲淼徭夢雲

我們曾學的《語文》江蘇人教版上是惠崇春江晚景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難道騙我們的?

查了下資料,有叫惠崇春江曉景的也有叫惠崇春江晚景的,今天長見識了~

以前還不知道

蘇軾有一首詩是《惠崇春江曉景》,為什麼有的教材卻是《惠崇春江晚景》?

5樓:我天枰

惠崇春江曉景和惠崇春江晚景是同義詞,已合併

。這是一首題畫詩,是蘇軾2023年(元豐八年)於汴京所作。原詩共兩首,這裡選的是第一首。

惠崇是宋朝著名的畫家、僧人,即歐陽修所謂「九僧」之一。他能詩善畫,特別是畫鵝、雁、鷺鷥、小景尤為拿手。《春江晚景》是他的名作。

蘇軾根據畫意,妙筆生花,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一幅生機勃勃的早春二月景象。

蘇軾有一首古詩叫惠崇春江曉景還是惠崇春江晚景

6樓:谷維從

《惠崇《春江晚景》

[宋] 蘇 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惠崇是個和尚,宋代畫家。這首詩是蘇軾題在惠崇所畫的《春江曉景》上的。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此時河豚正是上市的好時節,可以在市場上銷售了。

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那首古詩是《惠崇春江晚景》,而不是《惠崇春江曉景》。原詩共有二首:

其一: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意思是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其二: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

意思是大雁北飛,就像要回到北方家鄉的人那樣,但是由於依戀,差一點掉了隊。還沒有飛到北方時,就已經知道北方的沙漠多風雪了,還是再在江南渡過半月的春光時節吧。

8樓:蝶戀飛

應該是惠崇春江曉景: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lóu hāo)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河灘上已經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開始抽芽了,而這恰是河豚從大海回歸,將要逆江而上產卵的季節。 春江曉景是一名名叫惠崇的人的作品,應為惠崇春江曉景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些教科書、古詩詞書上面,有的是《惠崇春江晚景》,還有的是惠崇《春江晚景》。兩種說法都對,皆可通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是宋(代)著名詩人蘇軾寫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都有可能。但是我感覺應該是惠崇春江晚景。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題在詩人好友惠崇和尚的畫作《春江曉景》上的,名字是惠崇春江晚景……可能蘇大仙眼花了吧……

請問,蘇軾的詩是《惠崇春江曉景》還是《惠崇春江晚景》很急,謝

兩種說法都有,可以通用的.後者,我們當時讀書時候是 晚景 是 惠崇春江晚景 現在小學六年級的語文書裡就有這篇古詩的 蘇軾寫的詩是惠崇春江晚景還是惠崇春江曉景?是 惠崇春江晚景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為惠崇的 春江晚景 所創作的組詩,原文為 其一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會從春江晚景的詩意是什麼,惠崇春江晚景的詩意是什麼?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惠崇春江曉景二首 宋代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翻譯如下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水中嬉戲的鴨子最先察覺到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長出短短的新芽,而河豚此時正...

《惠崇春江晚景》是詩人,誰,為,什麼畫作的,什麼,所寫的題畫詩

惠崇春江晚複景二首 制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 春江晚景 所創作的組詩。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 1085年 在汴京 今河南開封 為惠崇所繪的 春江晚景 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惠崇是北宋能詩善畫的僧人,以工於小景見稱。東坡此詩題在他的 春江曉景 畫上,非但狀其形,而且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