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的詩意是什麼,江南春的詩意

2022-04-24 21:55:07 字數 5207 閱讀 8514

1樓:abc沒有真沒有

[唐]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

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翻譯】

千里黃鶯啼聲一片,

綠柳映襯著紅花萬千。

靠山臨水的村莊,

高懸酒旗蕩漾。

幾代的南朝,建造了四百八十個寺廟,

眼前不少樓台,在朦朧中時現時滅。

【賞析】

一、 內容分析

《江南春》幹百年來素負盛名,是描寫江南春景之一絕。它描寫了江南美景多彩,又寫了它廣闊深邃和迷離。http:

//www.5ixuexi.net/chuzhong/yuwen/shici/5163.

html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這兩句展現了遼闊江南美麗的畫面: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迎風招展的酒旗;一叢叢綠樹,一簇簇紅花,黃鶯的叫聲更是迷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南朝」指宋、齊、梁、陳。這四個朝代的帝王都崇信佛教。

梁武帝蕭衍在位,更是大建寺院。 「四百八十」是虛指,形容廟寺之多。 「樓台煙雨」,描寫南朝衰亡後留下的遺物,完全呈現一片荒涼的景象。

這兩句是說南朝統治者興建的大批寺院時隱時現,可是,寺院的樓台雖在,但興建這些寺院的南朝的統治者又到**去了呢?字詞間諷刺辛辣。

作者是主張禁佛毀寺的。他認為這樣做既有利於農業生產,又可減輕人民負擔。

二、 中心

既寫江南春景美,也是對崇尚佛教的唐朝統治者的一種諷喻。

2樓:匿名使用者

滿眼都是紅花、綠草,不時還傳來了黃鶯的啼叫。水村的小鎮,到處都有酒旗隨風飄盪,南朝有很多寺廟,這些寺廟都在細雨濛濛,如煙如霧中。 老師上課講的!!!!!

江南春的詩意 5

3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江南春唐代: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註釋鶯啼:即鶯啼燕語。

郭:外城。此處指城鎮。

酒旗:一種掛在門前以作為酒店標記的小旗。

南朝:指先後與北朝對峙的宋、齊、梁、陳政權。

四百八十寺:南朝皇帝和大官僚好佛,在京城(今南京市)大建佛寺。這裡說四百八十寺,是虛數。

樓台:樓閣亭臺。此處指寺院建築。

煙雨:細雨濛濛,如煙如霧。

4樓:愛單單愛

《江南春》一詩的白話譯文如下: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

杜牧的這首《江南春》,千百年來素負盛譽。四句詩,既寫出了江南春景的豐富多彩,也寫出了它的廣闊、深邃和迷離。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

【原文】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詩一開頭,就像迅速移動的電影鏡頭,掠過南國大地,前兩句鶯鳥啼鳴,紅綠相映,酒旗招展,應該是晴天的景象。

詩的後兩句詩人運用了典型化的手法,把握住了江南景物的特徵。江南特點是山重水複,柳暗花明,色調錯綜,層次豐富而有立體感。詩人在縮千里於尺幅的同時,著重表現了江南春天掩映相襯、豐富多彩的美麗景色,讓給人一種深邃感覺的、金碧輝煌、屋宇重重的佛寺,出沒掩映於迷濛的煙雨之中,這就更增加了一種朦朧迷離的色彩。

5樓:渾曄澹臺鴻運

江南春【唐】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譯詩]

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

傍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都有酒旗迎風飄動。

南朝統治者篤信佛教足足建有四百八十座寺廟,

如今有多少樓台都籠罩在這濛濛的煙雨之中。

[賞析]

這是描寫江南風光的一首七絕。江南多麼迷人,多麼令人嚮往,「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已經給我們描繪了一幅幅絢麗的圖畫,但那只是巨集觀的,而杜牧的《江南春》則相對具體一些,似乎領我們參觀了幾個景點,印象也就更深刻了。杜牧在這首七絕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首先詩人把我們帶入了江南那花紅柳綠的世界。你看,到處鶯歌燕舞,到處綠樹紅花;那帝水的村莊,那依山的城郭,尤其是那迎風招展的酒旗,多麼令人心馳神往!「千里」說明是寫整個江南,但整體又是通過乙個個具體的意象表現出來的。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這裡有過渡到江南風光的重要組成部分——寺廟,揉進了滄桑之感,南朝遺留下來的許許多多佛教建築物在春風春雨中若隱若現,更增添撲朔迷離之美。詩人在這裡不說「江南四百八十寺」,而說「朝朝四百八十寺」,顯然別有意蘊。南朝統治者佞佛,勞民傷財,修建了大量寺廟,《南史·郭祖深傳》說:

「時帝大弘釋典,將以易俗,故祖深尤言其事,條以為都下佛寺五百餘所,窮極巨集麗,僧尼十餘萬,資產豐沃,所在郡縣,不可勝言。」據此,杜牧說「四百八十寺」顯然說少了。如今「南朝四百八十寺」都已成為歷史的遺物,成為江南美妙風景的組成部分了。

審美之中不乏諷刺,詩的內涵也更豐富了。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一句一景,各具特色。這裡有聲音有色彩,有空間上的拓展,有時間上的追溯。

在短短的28個字中,詩人以極具概括性的語言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生動形象而又有氣魄的江南春畫卷。

江南春寇準

波渺渺,柳依依。

孤村芳草遠,斜日杏花飛。

江南春盡離腸斷,蘋滿汀洲人未歸。

江南春,這裡是詞牌名。

以「江南春」作為詞牌的詞現存只有寇準這一首。這個詞牌名可能是作者從南朝梁柳惲的《江南曲》中「日暖江南春」一句,擇取而名。

此詞以清麗宛轉、柔美多情的筆觸,以景起,以情結,以景寄情,情景交融,抒寫了女子懷人傷春的情愫。南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中評此詞雲:「觀此語意,疑若優柔無斷者;至其端委廟堂,決澶淵之策,其氣銳然,奮仁者之勇,全與此詩意不相類。

蓋人之難知也如此!」

起首四句勾勒出一幅江南暮春圖景:一泓春水,煙波渺渺,岸邊楊柳,柔條飄飄。那綿綿不盡的萋萋芳草蔓伸到遙遠的天涯。

夕陽映照下,孤零零的村落闃寂無人,只見紛紛凋謝的杏花飄飛滿地。以上四句含有豐富的意蘊和情思。「波渺渺」,水悠悠,含有佳人望穿秋水的深情。

「柳依依」,使人觸目傷懷,想起當年長亭惜別之時。「孤村」句說明主人公心情之孤寂,「斜陽」句則包含有「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淒涼和感傷。

結拍兩句承前面寫景的層層渲染鋪墊,直抒胸臆,情深意摯,將女主人公的離愁抒寫得淋漓盡致,使人感覺到她的青春年華正孤寂落寞的漫長等待中流逝。

6樓:漢採楓

《江南春》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絕。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南煙雨濛濛的樓台景色,使江南風光更加神奇迷離,別有一番情趣。迷人的江南,經過詩人生花妙筆的點染,顯得更加令人心旌搖盪了。

這首詩四句均為景語,有眾多意象和景物,有植物有動物,有聲有色,景物也有遠近之分,動靜結合,各具特色。全詩以輕快的文字,極具概括性的語言描繪了一幅生動形象、豐富多彩而又有氣魄的江南春畫卷,呈現出一種深邃幽美的意境,表達出一縷縷含蓄深蘊的情思,千百年來素負盛譽。[1]

作品名稱

江南春創作年代

晚唐作品出處

《樊川詩集注》

文學體裁

七言絕句

作者杜牧

作品原文

江南春

江南春詩意圖

唐 杜牧

千里鶯啼1綠映紅,

水村山郭2酒旗3風。

南朝4四百八十寺5,

多少樓台6煙雨7中。[2]

註釋譯文

字詞註釋

趙玄荒院士楷書刻石拓片《江南春》

鶯啼:即鶯啼燕語。

郭:外城。此處指城鎮。

酒旗:一種掛在門前以作為酒店標記的小旗。

南朝:指先後與北朝對峙的宋、齊、梁、陳政權。

四百八十寺:南朝皇帝和大官僚好佛,在京城(今南京市)大建佛寺。據《南史·循吏·郭祖深傳》說:「都下佛寺五百餘所」。這裡說四百八十寺,是虛數。

樓台:樓閣亭臺。此處指寺院建築。

煙雨:細雨濛濛,如煙如霧。[2]

白話譯文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3]

創作背景

杜牧生活的晚唐時代,唐王朝以做大廈將傾之勢,藩鎮割據、宦官專權、牛李黨爭.....一點點的侵蝕著這個巨人的身體。

而另一方面,憲宗當政後,醉心於自己平淮西等一點點成就,飄飄然的做起了長生不老的春秋大夢,一心事佛,韓愈上《諫佛骨表》、險些丟了性命。憲宗被太監殺死後,後繼的穆宗、敬宗、文宗照例提倡佛教,僧尼之數繼續上公升,寺院經濟持續發展,大大削弱了**的實力,加重了國家的負擔。

杜牧這年來到江南(江蘇江陰),不禁想起當年南朝、尤其是梁朝事佛的虔誠,到頭來是一場空,不僅沒有求得長生,反而誤國害民。既是詠史懷古,也是對唐王朝統治者委婉的勸誡。後來武宗發動會昌滅佛,從一定程度上緩和了矛盾。

這是一首素負盛譽的寫景詩。小小的篇幅,描繪了廣闊的畫面。它不是以乙個具體的地方為物件,而是著眼於整個江南特有的景色,故題為《江南春》

7樓:匿名使用者

鶯啼:即鶯啼燕語。

郭:外城。此處指城鎮。

酒旗:一種掛在門前以作為酒店標記的小旗。

南朝:指先後與北朝對峙的宋、齊、梁、陳政權。

四百八十寺:南朝皇帝和大官僚好佛,在京城(今南京市)大建佛寺。據《南史·循吏·郭祖深傳》說:「都下佛寺五百餘所」。這裡說四百八十寺,是虛數。

樓台:樓閣亭臺。此處指寺院建築。

煙雨:細雨濛濛,如煙如霧。[1]

白話譯文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

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2]

8樓:綜藝放映

江南春絕句朗誦及詩意

9樓:典暖逸

江南大地鳥啼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山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廟,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煙林宇中

10樓:臺涵

千里江南到處是鶯歌燕舞,叢叢綠樹映襯著處處紅花,像水一樣的春裝,醫生的村寨三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台全籠罩在風與風煙雨中。

江南春的詩情是什麼,《江南春》的詩意

江南春詩情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臺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江南春唐代 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譯文遼闊的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

古詩江南春的詩意,古詩 江南春的意思

千里江南,到處鶯歌燕舞,桃紅柳綠,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臨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到處都有迎風招展的酒旗。到處是香菸繚繞的寺廟,亭臺樓閣矗立在朦朧的煙雨之中。出自 唐代杜牧 江南春 原文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賞析 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再現了江...

杜牧的江南春的詩意是什麼,杜牧的江南春的詩意是什麼20字?

千里江南到處鶯歌燕舞,綠樹紅花相互映襯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拓展資料 一 全文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二 譯文 江南大地鳥啼聲聲綠草紅花相映,水邊村寨山麓城郭處處酒旗飄動。南朝遺留下的四百八十多座古寺,無數的樓臺全籠罩在風煙雲雨中。三 賞析 這首 江南春 千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