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崇春江晚景》是詩人,誰,為,什麼畫作的,什麼,所寫的題畫詩

2021-04-23 15:38:10 字數 5454 閱讀 2120

1樓:合夥人金林

《惠崇春江晚複景二首》制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春江晚景》所創作的組詩。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在汴京(今河南開封)為惠崇所繪的《春江晚景》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

惠崇是北宋能詩善畫的僧人,以工於小景見稱。東坡此詩題在他的《春江曉景》畫上,非但狀其形,而且傳其神。桃花在竹外,寫出了相互襯托的藝術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惠崇畫作特點:

1、惠崇注重運用透視的繪畫技藝,把秀麗山川,藝術地取入畫中,自成一格,脫俗不凡。他所作畫作全景給人一種秋天虛曠瀟灑氣氛,具有詩的意境,情景交融,灑落生姿。

2、惠崇畫作具有通俗性與高度清晰的識別性,表現較為自由,充滿個性,容易以清新、明快的視覺形象傳達標誌。

2樓:橙子老師小課堂

部編語文三年級下,第一課《惠崇春江晚景》知識講解

3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為惠崇所畫的《春江晚景》所寫的題畫詩

4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是蘇軾為惠崇的畫作,春江晚景所寫的題畫詩

5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是詩人蘇軾為惠崇的畫作《春江晚景》所寫的題畫詩。

6樓:嘻嘻嘻嘻嘻

《惠崇春江晚景圖》這首詩是宋神宗元豐八年(1085),蘇軾為惠崇和尚的《春江晚景圖》而作的題畫詩。

惠崇所作的《春江晚景圖》共兩幅,一為鴨戲,一為雁飛,蘇軾均有題詩。

7樓:忍勝一切

是為惠崇這個詩人好朋友畫的春江晚景圖題的詩,實際《惠崇春江晚景》是一首題畫詩。

8樓:匿名使用者

是蘇軾為惠崇的春江晚景惠寫的

9樓:王淑蓮

是詩人蘇軾為惠崇的畫作

10樓:天之驕女咪咪

這首詩是詩人為惠崇的畫作。《春江晚景》所寫的詩。

《惠崇春江晚景》是一首題在畫作上的什麼詩?

11樓:冬熱夏寒

《惠崇春江晚景》是一首題在畫作上的——題畫詩《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春江晚景》所創作的組詩。第一首詩題「鴨戲圖」,再現了原畫中的江南仲春景色,又融入詩人合理的想象,與原畫相得益彰。第二首詩題「飛雁圖」,對大雁北飛融入人的感情,側面表現了江南春美。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其一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其二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

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

希望能幫助到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謝謝,我不會的題終於找到了,是在畫作上的畫詩

13樓:匿名使用者

才看到資訊義務勞動力度

《惠崇春江晚景》,這一首詩是題畫詩還是寫景詩詠物詩?

14樓:百舟渡海

題畫詩復

《惠崇春江晚

景二首制》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春江晚景》所創作的組詩。第一首詩題「鴨戲圖」,再現了原畫中的江南仲春景色,又融入詩人合理的想象,與原畫相得益彰。第二首詩題「飛雁圖」,對大雁北飛融入人的感情,側面表現了江南春美。

《惠祟春江曉景》是蘇軾題寫在一幅畫上的詩,這樣的詩叫什麼詩

15樓:夢之旅六月

一、《惠祟春江曉景》是蘇軾題寫在一幅畫上的詩,這首詩叫《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二、《惠崇春江晚景二首》,又名:《惠崇春江曉景二首》,是題畫詩,是蘇軾2023年(元豐八年)於汴京所作,原詩共兩首。第一首詩題「鴨戲圖」,再現了原畫中的江南仲春景色,又融入詩人合理的想象,與原畫相得益彰。

第二首詩題「飛雁圖」,對大雁北飛融入人的感情,側面表現了江南春美。

三、《惠崇春江晚景二首》原文

其一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其二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

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

四、註釋譯文

1、詞句註釋

⑴惠崇(亦為慧崇):福建建陽僧,宋初九僧之一,能詩能畫。《春江晚景》是惠崇所作畫名,共兩幅,一幅是鴨戲圖,一幅是飛雁圖。

錢鍾書《宋詩選注》中為「曉景」。諸多注本,有用「曉景」、有用「晚景」,此從《東坡全集》及清以前注本用「晚景」。這兩詩是作者元豐八年春天在靖江欲南返時江邊情景的寫照。

⑵蔞蒿:草名,有青蒿、白蒿等種。《詩經》「呦呦鹿鳴,食野之蒿。」蘆芽:蘆葦的幼芽,可食用。

⑶河豚:魚的一種,學名「魨」,肉味鮮美,但是卵巢和肝臟有劇毒。產於我國沿海和一些內河。每年春天逆江而上,在淡水中產卵。上:指逆江而上。

⑷歸鴻:歸雁。破群:離開飛行隊伍。

⑸依依:不捨之貌。《楚辭》「戀戀兮依依。」歸人:回家的人。劉長卿詩「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⑹朔漠:北方沙漠之地。杜甫詩:「一去紫臺連朔漠。」

⑺更待:再等;再過。

2、白話譯文

其一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

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

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其二大雁北飛,就像要回到北方家鄉的人那樣,

但是由於依戀,差一點掉了隊。

還沒有飛到北方時,就已經知道北方的沙漠多風雪了,

還是再在江南渡過半月的春光時節吧。

五、創作背景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在汴京(今河南開封)為惠崇所繪的《春江晚景》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

六、作品鑑賞

其一詩的首句「竹外桃花三兩枝」,隔著疏落的翠竹望去,幾枝桃花搖曳身姿。桃竹相襯,紅綠掩映,春意格外惹人喜愛。這雖然只是簡單一句,卻透出很多資訊。

首先,它顯示出竹林的稀疏,要是細密,就無法見到桃花了。其次,它表明季節,點出了乙個「早」字。春寒剛過,還不是桃花怒放之時,但春天的無限生機和潛力,已經透露出來。

詩的第二句「春江水暖鴨先知」,視覺由遠及近,即從江岸到江面。江上春水蕩漾,好動的鴨子在江水中嬉戲遊玩。「鴨先知」側面說明春江水還略帶寒意,因而別的動物都還沒有敏感到春天的來臨,這就與首句中的桃花「三兩枝」相呼應,表明早春時節。

這句詩化用了唐人詩句:孟郊「何物最先知?虛虛草爭出」(《春雨後》),杜牧(一作許渾)「蒲根水暖雁初下,梅徑香寒蜂未知」(《初春舟次》)。

蘇軾學古而不泥,前人詩句的造意,加上自己觀察的積累,熔煉成這一佳句。「鴨知水暖」這種訴之於感覺和想象的事物,畫面是難以傳達的,詩人卻通過設身處地的體會,在詩中表達出來。緣情體物又移情於物,江中自由嬉戲的鴨子最先感受到春水溫度的回公升,用觸覺印象「暖」補充畫中春水瀲灩的視覺印象。

鴨之所以能「先知春江水暖」是因為它們長年生活在水中,只要江水不結冰,它總要跳下去鳧水嬉戲。因此,首先知道春江水溫變化的自然就是這些與水有著密切關係的鴨子。這就說明:

凡事都要親歷其境,才會有真實的感受。這句詩不僅反映了詩人對自然的入微觀察,還凝聚了詩人對生活的哲理思索。鴨下水而知春江暖,可與「一葉落而知天下秋」相媲美,具有見微知著、舉一反三的道理。

詩的三四兩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這兩句詩仍然緊扣「早春」來進行描寫,那滿地蔞蒿、短短的蘆芽,黃綠相間、艷麗迷人,呈現出一派春意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河豚欲上」借河豚只在春江水暖時才往上游的特徵,進一步突出乙個「春」字,本是畫面所無,也是畫筆難到的,可是詩人卻成功地「狀難寫之景如在目前」,給整個畫面注入了春天的氣息和生命的活力。

蘇軾的學生張耒在《明道雜誌》中也記載長江一帶土人食河豚,「但用蔞蒿、荻筍即蘆芽、菘菜三物」烹煮,認為這三樣與河豚最適宜搭配。由此可見,蘇軾的聯想是有根有據的,也是自然而然的。詩意之妙,也有賴於此。

畫面雖未描寫河豚的動向,但詩人卻從蔞蒿叢生、蘆葦吐芽推測而知「河豚欲上」,從而畫出海豚在春江水發時沿江上行的形象,用想象得出的虛境補充了實境。蘇軾就是通過這樣的筆墨,把無聲的、靜止的畫面,轉化為有聲的、活動的詩境。在蘇軾眼裡,這幅畫已經不再是畫框之內平面的、靜止的紙上圖景,而是以內在的深邃體會和精微的細膩觀察給人以生態感。

前者如畫,後者逼真,兩者混同,不知何者為畫境,何者為真景。詩人的藝術聯想拓寬了繪畫所表現的視覺之外的天地,使詩情、畫意得到了完美的結合。

這一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詩人蘇軾提出「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書鄢陵王主簿所畫折枝二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東坡題跋》卷五《書摩詰藍田煙雨圖》),在他的這首題畫詩《惠崇春江晚景》中得到了很好的驗證。

其二許多選本只看中第一首,因而第二首已鮮為人知,實際上,第二首也寫得很好。第一句大體寫惠崇所繪的「飛雁圖」,大雁北飛,有幾隻雁依依不捨,差點掉了隊。並且在下一句,把這幾隻雁比作了「北歸人」,是非常形象的,這就畫活了景象。

詩到了第

三、四句,就更進一步給大雁以人的情感。「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詩人的想象力是豐富的。

大雁戀戀不捨是因為南方比北方溫暖,所以詩人就寫下了大雁認為北方很冷,而且遠遠地就知道了沙漠風多雪多;這還不止,最後一句詩人進一步寫大雁希望在江南多呆幾日。這種擬人手法的運用,使惠崇的繪畫由「定格」轉變成了「錄影」,使大雁北飛的情景充滿著人的情感,是頗有新意的。

七、蘇軾(1037至2023年),宋代文學家。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嘉祐(宋仁宗年號,1056至2023年)進士。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諷刺新法而下御史獄,貶黃州。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穎州,官至禮部尚書。

後又貶謫惠州、儋州。多惠政。卒諡文忠。

學識淵博,喜獎勵後進。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其文放縱不羈,雄渾豪邁,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蘇軾在詩、文、詞、書、畫等方面,在才俊輩出的宋代均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16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曉景》,也作《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蘆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惠崇春江晚景是什麼題畫詩?

17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曉景》是會從河上畫的一幅畫,蘇軾給提得吃。

18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是一首題在畫作上的題畫詩

19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資訊由星藍海學習網提供: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蘇軾於公元2023年(神宗元豐八年)在汴京(今河南開封)為惠崇所繪的《春江晚景》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

會從春江晚景的詩意是什麼,惠崇春江晚景的詩意是什麼?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惠崇春江曉景二首 宋代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翻譯如下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水中嬉戲的鴨子最先察覺到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長出短短的新芽,而河豚此時正...

請問,蘇軾的那首詩到底是《惠崇春江晚景》還是《惠崇春江曉景

你好,我覺得應該是 惠崇春江曉景 這是蘇根據 春江曉景 的畫作寫的 小學學的是 惠崇春江晚景 但是分析全詩,我覺得應該是 惠崇春江曉景 蘇軾有一首古詩叫 惠崇春江曉景 還是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有一首古詩叫 惠崇春江晚景 惠崇春江晚景 宋 蘇 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

請問個位老師這幅畫作者是誰呢,寫的都是什麼字

作者署名 佳勝 書法內容是杜甫的詩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幅畫作者是 佳勝 左邊寫的是 吾心樂矣 不可不飲 落款是 辛卯佳勝右邊寫的是 唐代杜甫的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落款是 佳勝書 吾心樂矣 不可不飲辛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