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診斷性抗結核治療,結核病怎麼治療

2022-04-09 23:20:12 字數 4475 閱讀 3019

1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就是邊診斷邊**。肺結核病人的確診是要靠痰中查見確切的抗酸桿菌,或者病理檢查抗酸染色陽性,其他系統的結核病更是只能靠病檢才是確診的金標準。而科學技術發展到今天,肺結核病人中只有三分之一的病人能夠從痰中檢出抗酸桿菌,即確診,剩下三分之二的病人以及其他系統的結核病人大多數都是臨床診斷,這部分病人不能因為沒有找到確診的金標準就不**吧,如果非要等到他們的病也鐵板釘釘的時候才**,可能就錯過**的最佳時機了!

所以這部分病人的**就叫做診斷性的抗結核的**,**一段時間以後患者的症狀體徵都好轉,胸片複查肺部病灶有吸收趨勢也可以反過來證明確為結核病。不過在臨床工作中有部分病人特別不能理解這種方式,認為醫生沒能確診就用藥,是將病人當成了「實驗品」,實際不是這樣,醫生能夠臨床診斷這個病也不是憑空想象,而是有一定依據的

2樓:

這個問題,前乙個醫生給你診斷性的抗癆**,是不是在其他**無效或者效果不好,又拿不到結核陽性報告的情況下才開的診斷性抗癆**呢?因為現在的ppd衛生部已經全國叫停了,所以對於肺外結核的檢查,醫生也很頭疼,只有採取診斷性**,看你的描述,積水止住了,效果還是滿不錯的,很有可能就是結核引起的結核性胸膜炎;後乙個醫生偏向肝功能方面,因為結核藥物***很大,主要傷及肝腎功能,說診斷性**藥量適當減輕,也沒有錯,現在的情況是晚上盜汗,有可能是結核菌活動引起的盜汗,也有可能是藥物作用引起的,像這樣的肺外結核建議去大的醫院做乙個t-spot檢測,英國牛津的專利技術,就可以判定你到底有沒有結核感染了,不過這個檢測最好是在抗癆**前做,抗癆**之後,很可能就會因為**轉陰,就是**好了,顯示為陰性,既然是現在的情況了,就建議你兩頭顧了,結核藥物***很大,主要傷及肝腎,現在肝功不好,醫生建議減少藥物種類來保肝,你需要留意肝功,同時也要留意胸膜炎的進展情況,左右權衡,祝:早日**!

我的ct診斷為肺結核,但其他檢查為陰性,是否可以診斷性抗結核**?

3樓:驍春

結核病主要是肺結核,診斷主要是影像學檢查結果。抗結核**需要檢查肝功和腎功能,藥物可能引起肝功能異常。在專科醫生指導下**。

結核病怎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早期發現,並合理**,是預防結核病的根本措施;接種卡介苗是預防結核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結核病人應及時到醫院**,可採取抗菌**和化療等**措施。

什麼是肺結核?

5樓:蒯憶文首昭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傳染病。結核菌可能侵入人體全身各種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臟,稱為肺結核病。結核病又稱為癆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種古老的傳染病,自有人類以來就有結核病。

在歷史上,它曾在全世界廣泛流行,曾經是危害人類的主要殺手,奪去了數億人的生命。2023年科霍發現了結核病的病原菌為結核桿菌,但由於沒有有效的**藥物,仍然在全球廣泛流行。自五十年代以來,不斷發現有效的抗結核藥物,使流行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但是,近年來,由於不少國家對結核病的忽視,減少了財政投入、再加上人口的增長、流動人口的增加、愛滋病毒感染的傳播。使結核病流行下降緩慢,有的國家和地區還有所回公升。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於2023年宣布"全球結核病緊急狀態",確定每年3月24日為"世界防治結核病日"

。結核病還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主要疾病。結核病還是一種人畜共患傳染病。

結核病不僅是乙個公共衛生問題,也是乙個社會經濟問題。控制工作任重道遠。只要**重視,加大投入、實施現代、科學的控制策略、長期、不間斷地與之鬥爭,結核病是可以**和控制的疾病。

肺結核和肺癌有什麼區別?怎樣鑑定呢?

6樓:芹澤

肺結核和肺癌都是發生於肺部的疾病,並且這兩種病在發病早期特別相似,在診斷時一不注意就會混淆,因此在臨床檢查時常出現鑑別肺結核和肺癌的情況,那麼肺癌和和肺結核到底有什麼區別呢?本文將為大家介紹。 一、在發病原因上 肺結核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慢性肺部感染,結核菌屬於分支桿菌屬,染色具有抗酸性,所以又叫抗酸桿菌。

能引起人結核病的有兩種,即人型結核菌和牛型結核菌,以人型為主。結核菌從病人或帶菌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排出,並隨灰塵飛揚於空中傳與他人,尤其是開放型肺結核患者,其痰液更是主要的傳播**。其次,咳嗽、噴嚏也可汙染空氣。

肺癌是發生於肺部的惡性腫瘤,其發病原因複雜,一般認為與吸菸、大氣汙染以及一些物理化學致癌因子有關,如無機砷、鎳、煤焦油等。 二、臨床表現上 肺結核與肺癌的臨床表現相似,單從症狀上難以將二者區分。 肺結核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咳嗽、胸痛、咯血、潮熱、盜汗、消瘦、血沉增速。

而肺癌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咳嗽、咯血、胸悶、氣急、發熱、胸痛、聲音嘶啞、食慾及體重下降。 三、檢查及診斷時應注意的問題 以下檢查可區分肺結核和肺癌:

(1)痰病原學檢查非常重要。肺結核病人多次24小時痰濃縮檢查常可找到抗酸桿菌;而肺癌病人深部咳出的新鮮痰中往往可以找到癌細胞。 (2)應攝胸部x線片及病灶斷層片,有條件者可行胸部ct檢查,有助兩者的鑑別。

(3)纖維支氣管鏡檢查有時對鑑別診斷也有所幫助。 (4)肺組織活檢(經纖維支氣管鏡肺活檢或經皮肺活檢)有助於鑑別診斷,但為創傷性檢查,應全面考慮。 (5)結核菌素試驗。

(6)血清癌胚抗原、血沉、c反應蛋白。 (7)在診斷有困難時可行試驗性抗結核**2—4周,**前後及時攝x線胸片對比,常可提供診斷的線索,聯絡臨床症狀變化,有助早期診斷。 (8)鑑別還有困難又有手術條件時,可考慮剖胸探查。

通過以上的介紹,我們知道肺結核和肺癌在發病原因,臨床表現以及診斷手段上都有不同。但是二者在初期表現及其相似,因此在鑑定時應十分注意,希望本文對大家能有所幫助,感謝閱讀。

7樓:維它命

肺結核的診斷要點 一、病史 1.詢問接觸史或既往有胸膜炎、肛瘻、頸淋巴結腫大、糖尿病及卡介苗接觸史. 2.有結核中毒症狀,如低熱、全身不適、乏力、盜汗、食慾下降、面頰潮紅等.粟粒性肺結核和乾酪性肺炎往往伴高熱,有的可伴關節痛,女性可有月經失調.

3.早期乾咳,空洞形成合併感染時痰呈粘液膿性或膿性,咯血,胸痛,嚴重者有呼吸困難. 2、體格檢查早期病變範圍小或位於肺組織深部,可無異常體徵.病變範圍較大,患側呼吸運動減低.

叩診呈濁音. 3、輔助檢查 1.活動性肺結核大多在痰中可查到結核菌.一般塗片檢查陰性時,應做濃縮法檢查.

如果屢次仍陰性,應做培養法. 2.活動性肺結核常有輕度白細胞計數公升高.急性粟粒性肺結核時白細胞計數可減少,有時出現類白血病反應的血象.

3.結核菌素試驗對嬰兒的診斷意義較大,3歲以下陽性提示有活動性肺結核. 4.胸部x線檢查用透視、後前位胸片、前弓位攝片、點片、肺尖部攝片、斷層攝片. 5.ct選擇性運用ct對肺結核診斷可彌補胸部x線檢查的不足.

8樓:邰越

肺結核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侵入人體後引起的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它不受年齡、性別、種族、職業、地區的影響,人體許多器官、系統均可患結核病,其中以肺結核最為常見。 此病的前期症狀較不明顯,而且初期類似流行**冒。

通常由咳嗽開始,並且痰裡帶血絲。情況繼續惡化時,患者出現低燒、嚴重盜汗、慢性疲勞、體重下降、胸痛、呼吸短促、尿道感染。更嚴重的患者,將產生喉結核,使病人無法說話。

肺結核的傳染90%以上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肺結核病人通過咳嗽、打噴嚏、高聲喧嘩、使帶有結核菌飛沫(醫學上稱微滴核)噴出體外,健康人吸人後而被感染。 不注意衛生、與患者親密接觸、免疫功能不全(源自慢性病,例如愛滋病)、飲食不均衡、久坐的生活方式(缺乏運動),均增加患結核病的機率。 現代醫學認為,結核桿菌侵入人體後是否發病,不僅取決於細菌的量和毒力,更主要取決於人體對結核桿菌的抵抗力(免疫力),在機體抵抗力低下的情況下,入侵的結核菌不被機體防禦系統消滅而不斷繁殖,引起結核病。

肺結核是一種頑固的慢性疾病,—旦感染發病,若不及時、不規範、不徹底 **,最終導致**、惡化、產生耐藥,形成肺癌。

9樓:上海中大腫瘤專科醫院

肺結核跟肺癌是完全兩種不同的疾病,肺結核是屬於慢**染性疾病,主要是因為接觸和感染結核菌引起的,主要是出現肺上葉的病變,另外可以出現長期的慢性咳嗽咳痰,以及午後低熱,乏力等症狀,通過結核菌素實驗,結核t細胞檢測,以及胸部ct檢查,痰菌檢查可以確診。而肺癌屬於惡性腫瘤,主要是出現肺部的腫物,並且容易出現擴散和轉移,這可以通過穿刺活檢,以及影像學來進行診斷。

10樓:湘雅博愛腫瘤科

肺癌與肺結核鑑別;這兩種病在發病早期特別相似。臨床表現上 肺結核與肺癌的臨床表現相似,單從症狀上難以將二者區分。 肺結核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咳嗽、胸痛、咯血、潮熱、盜汗、消瘦、血沉增速。

而肺癌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咳嗽、咯血、胸悶、氣急、發熱、胸痛、聲音嘶啞、食慾及體重下降。肺癌雖然很常見,肺癌根據腫瘤的部位,病理型別及病程早晚,會有多種臨床表現,易與其他肺部疾病;

非常重要就是痰病原學檢查。肺結核病人多次24小時痰濃縮檢查常可找到抗酸桿菌;而肺癌病人深部咳出的新鮮痰中往往可以找到癌細胞。

11樓:瓦特泰勒

肺癌和肺結核的區別是比較複雜的,在影像學上都表現為肺部的一些病灶,肺癌首先表現肺部的一些腫塊,而肺結核病人那多半表現肺部的一些陰影或纖維條索樣的改變或空洞,同時肺結核的病人應該有結核中毒症狀,痰中檢測結核菌可以確診肺結核,還可以可以通過纖支鏡活檢或者是經皮胸穿來進行診斷。

什麼是結核病 什麼是結核病?肺結核病的症狀是什麼?

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傳染病。結核菌可能侵入人體全身各種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臟,稱為肺結核病。結核病又稱為癆病和 白色瘟疫 是一種古老的傳染病,自有人類以來就有結核病。在歷史上,它曾在全世界廣泛流行,曾經是危害人類的主要殺手,奪去了數億人的生命。1882年科霍發現了結核病的病原菌為結核桿菌,...

肺結核病國家治療嗎,肺結核病國家免費治療嗎

你好肺結核 的免費部分是有限制的,並不是要終生免費的你可以到到當地結防所諮詢.諮詢後可以在當地疾控中心領取免費藥品.只有到當地疾病控制中心,或者由控制中心許可轉入其他醫院,或者是結核防治所等地方才是免費的.免費專案主要是藥品,而像檢查比如x光片 ct 化驗等是要收取一定費用的.到你所在地的疾控中心皆...

腸結核吃什麼食物好,治療結核病吃什麼食物最好

常聽結核病人說不能吃魚 雞等有營養的食物,其實很多有誤區。由於結核病人長期消耗,特別需要補充營養,飲食選擇 三高一低 即高蛋白 高醣類物質 高維生素和低脂肪。這些營養物質可以從糧食 肉類 蛋類 蔬菜 水果中獲取。結核病較輕者,只需一般的飲食。病情較重者,多有結核中毒症狀,飲食要清淡可口,營養豐富,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