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時淺陃的成語有哪些,淺學有什麼成語

2022-04-09 23:20:13 字數 1728 閱讀 4624

1樓:匿名使用者

目不識丁 才學疏淺 才大志疏

淺學有什麼成語

含「淺」的成語有哪些?

2樓:言南絮

淺嘗輒止[qiǎn cháng zhé zhǐ]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

才疏學淺[cái shū xué qiǎn]疏:淺薄。才學不高,學識不深(多用作自謙的話)。

害人不淺[hài rén bù qiǎn]給別人的損害非常之大。

目光短淺[mù guāng duǎn qiǎn]缺乏遠見卓識的、只顧眼前利益的性質或狀態。

深入淺出[shēn rù qiǎn chū]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

淺聞小見[qiǎn wén xiǎo jiàn]學問淺薄,見解不高。

獲益匪淺[huò yì fěi qiǎn]形容受到很大的益處和啟迪。

形容條件的成語

簡陃的近義詞

3樓:313傾國傾城

簡陋近義詞:

寒酸,簡單,簡易,簡樸,粗陋

簡陋[拼音] [jiǎn lòu]

[釋義] 簡單而鄙陋

4樓:長工百萬

簡陃的近義詞——簡單、簡潔、簡樸

帶「階」的成語有哪些?

5樓:

茅茨土階

【拼音】:máo cí tǔ jiē

【解釋】:茨:用茅草、蘆葦蓋的屋頂;階:台階。茅草蓋的屋頂,泥土砌的台階。形容房屋簡陋,或生活儉樸。

【造句】:昔堯舜在位,茅茨土階,禹居卑宮,不以為陃。

日轉千階

【拼音】:rì zhuǎn qiān jiē

【解釋】:**公升遷;階:官階。一天裡公升遷多次。比喻官職提公升的極快。

【出處】:《元曲選·漁樵記》:「但有日官居八座,位列三颱,日轉千階,直頭上打下一輪皂蓋,那其間誰道我負薪來。」

【造句】:命運時來運轉,事業峰迴路轉,地位日轉千階,親情宛轉悠揚,幸福旋轉乾坤,壓力轉禍為福,洪福九轉功成。

巧不可階

【拼音】: qiǎo bù kě jiē

【解釋】:階:台階,引伸為趕上。指巧妙得別人無法趕上。

【造句】:老楊師傅的微雕技藝可以說是精妙無雙,巧不可階。

進身之階

【拼音】: jìn shēn zhī jiē

【解釋】:進身:上公升;階:台階。 使身體能夠上公升的階梯。舊指藉以提拔公升遷的門路。

【造句】:此行倘有進身之階,必當舉薦吾兄。

階柳庭花

【拼音】:jiē liǔ tíng huā

【解釋】:階前的柳樹,庭院裡的花草。

【造句】:青山綠水,階柳庭花。餐風飲露,不妨淡雅。可悠然採菊東籬下,可東籬把酒黃昏後,可白雲悠悠淡回眸,可發條簡訊訴離愁,我想你了。祝綠色情人節快樂!

成語接龍的例子 10

人的容貌平常或醜陃用四字詞語形容

6樓:313傾國傾城

面目來可憎

[拼音] [miàn mù源 kě zēng][釋義] 憎:厭惡。面貌神情bai卑陋,使人看du了厭惡。

[出處] 唐·韓愈zhi《送窮文》:「凡dao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語言無味者;皆子之志也。」

和深入淺出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大同小異 多退少補 捨近求遠 取長補短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捨生取義 棄惡從善 嫌貧愛富 前赴後繼 大同小異 釋義 異 差異。大體相同,略有差異。出處 1 莊周 莊子 天下 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 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2 馬南邨 燕山夜話 八股餘孽 讀者總覺得有許多文章,似乎都大同小異...

英什麼什麼成語有哪些,英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英雄氣短 英雄入彀 英姿煥發 英姿颯爽 英風亮節 英聲茂實 英聲欺人 英雄輩出 英雄本色 英英玉立 英姿勃勃 英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落英繽紛 雄姿英發 英雄輩出 英雄所見略同 英姿颯爽 英雄氣短 英雄無用武之地 英雄豪傑 時勢造英雄 無名英雄 英雄本色 獨膽英雄 命世之英 蜚英騰茂 時無英雄,使豎子成...

一的成語有哪些,一什麼什麼成語有哪些

人一己百 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殺一儆百 儆 警告。處死乙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賞一勸百 獎勵乙個人的先進事蹟而鼓勵好多人。數一數二 不算第一也算第二。形容突出。說一不二 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聞一知二 聽到一點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於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