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知識悖論,什麼是悖論?

2022-04-09 23:20:05 字數 5391 閱讀 3332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蘇格拉底一方面強調美德是心靈的內在原則,另一方面又認為美德作為一種知識是可以通過教育而獲得的,這樣一來,在人的向善本性與後天教育之間就出現了一種矛盾。蘇格拉底在與美諾討論美德問題時曾表述過乙個著名的「知識悖論」,即人既不可能學習他已知道的東西(已經知道就不必學習了),也不可能學習他不知道的東西(還不知道的東西如何能去學習)。這一「悖論」恰恰表明,在蘇格拉底看來,美德是某種介乎於已知與未知之間的東西。

作為人的向善本性,美德只是潛在於人心之中,並未被自覺到,因此人對於美德既非完全的無知,亦非完全的已知,而後天的教育正是要把這潛藏在心中的內在原則揭示出來,使人充分認識到自己心靈固有的向善本性。蘇格拉底的這一思想在柏拉圖那裡被進一步發展為靈魂回憶說,從而得出了「學習即回憶」的結論。

2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如果不能改變行為,就沒有用處。但知識一旦改變了行為,本身就立刻失去意義。我們擁有越多資料,對歷史了解越深入,歷史的軌跡就改變得越快,我們的知識也過時得越快。

什麼是悖論?

3樓:匿名使用者

悖論一覽

1. 理髮師悖論(羅素悖論):某村只有一人理髮,且該村的人都需要理髮,理髮師規定,給且只給村中不自己理髮的人理髮。試問:理髮師給不給自己理髮?

如果理髮師給自己理髮,則違背了自己的約定;如果理髮師不給自己理髮,那麼按照他的規定,又應該給自己理髮。這樣,理髮師陷入了兩難的境地。

2. 芝諾悖論——阿基里斯與烏龜:西元前5世紀,芝諾用他的無窮、連續以及部分和的知識,引發出以下著名的悖論:他提出讓阿基里斯與烏龜之間舉行一場賽跑,並讓烏龜在阿基里斯前頭1000公尺開始。

假定阿基里斯能夠跑得比烏龜快10倍。比賽開始,當阿基里斯跑了1000公尺時,烏龜仍前於他100公尺;當阿基里斯跑了下乙個100公尺時,烏龜依然前於他10公尺……所以,阿基里斯永遠追不上烏龜。

3. 說謊者悖論:西元前6世紀,古希臘克里特島的哲學家伊壁門尼德斯有如此斷言:「所有克里特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謊話。」

如果這句話是真的,那麼也就是說,克里特人伊壁門尼德斯說了一句真話,但是卻與他的真話——所有克里特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謊話——相悖;如果這句話不是真的,也就是說克里特人伊壁門尼德斯說了一句謊話,則真話應是:所有克里特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真話,兩者又相悖。

所以怎樣也難以自圓其說,這就是著名的說謊者悖論。

西元前4世紀,希臘哲學家又提出了乙個悖論:「我現在正在說的這句話是真的。」同上,這又是難以自圓其說!

說謊者悖論至今仍困擾著數學家和邏輯學家。說謊者悖論有許多形式。如:我預言:「你下面要講的話是『不』,對不對?用『是』或『不是』來回答。」

又如,「我的下一句話是錯(對)的,我的上一句話是對(錯)的」。

4. 跟無限相關的悖論:

是自然數集:

是自然數平方的數集。

這兩個數集能夠很容易構成一一對應,那麼,在每個集合中有一樣多的元素嗎?

5. 伽利略悖論:我們都知道整體大於部分。由線段bc上的點往頂點a連線,每一條線都會與線段de(d點在ab上,e點在ac上)相交,因此可得de與bc一樣長,與圖矛盾。為什麼?

6. 預料不到的考試的悖論:一位老師宣布說,在下一星期的五天內(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某一天將進行一場考試,但他又告訴班上的同學:「你們無法知道是哪一天,只有到了考試那天的早上八點鐘才通知你們下午一點鐘考。

」你能說出為什麼這場考試無法進行嗎?

7. 電梯悖論:在一幢摩天大樓裡,有一架電梯是由電腦控制執行的,它每層樓都停,且停留的時間都相同。然而,辦公室靠近頂層的王先生說:

「每當我要下樓的時候,都要等很久。停下的電梯總是要上樓,很少有下樓的。真奇怪!

」李小姐對電梯也很不滿意,她在接近底層的辦公室上班,每天中午都要到頂樓的餐廳吃飯。她說:「不論我什麼時候要上樓,停下來的電梯總是要下樓,很少有上樓的。

真讓人煩死了!」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電梯明明在每層停留的時間都相同,可為什麼會讓接近頂樓和底層的人等得不耐煩?

8. 硬幣悖論:兩枚硬幣平放在一起,頂上的硬幣繞下方的硬幣轉動半圈,結果硬幣中圖案的位置與開始時一樣;然而,按常理,繞過圓周半圈的硬幣的圖案應是朝下的才對!你能解釋為什麼嗎?

羅素悖論(理髮師悖論)讓人們發現了數學這座輝煌大廈的基礎部分存在的一條巨大的裂縫。於是,數學家們開始探索數學結論在什麼情況下才具有真理性,數學推理在什麼情況下才是有效的……,從而產生了一門新的數學分支——數學基礎論。

9. 谷堆悖論:顯然,1粒穀子不是堆;

如果1粒穀子不是堆,那麼2粒穀子也不是堆;

如果2粒穀子不是堆,那麼3粒穀子也不是堆;

…… 如果99999粒穀子不是堆,那麼100000粒穀子也不是堆;

…… 10. 寶塔悖論:如果從一磚塔中抽取一塊磚,它不會塌;抽兩塊磚,它也不會塌;……抽第n塊磚時,塔塌了。現在換乙個地方開始抽磚,同第一次不一樣的是,抽第m塊磚是,塔塌了。

再換乙個地方,塔塌時少了l塊磚。以此類推,每換乙個地方,塔塌時少的磚塊數都不盡相同。那麼到底抽多少塊磚塔才會塌呢?

因此,1000000粒穀子不是堆。

4樓:匿名使用者

悖論是指一種導致矛盾的命題

說謊者悖論

m:我們陷入了著名的說謊者悖論之中。下面是它的最簡單的形式。

甲:這句話是錯的。

m:上面這個句子對嗎?如果是對的,這句話就是錯的!如果這句話是錯的,那這個句子就對了!像這樣矛盾的說法比你所能想到的還要普遍得多。

學生們是否能夠解釋,為什麼這類悖論採用上述形式表達(即一句話談的正是它本身)就變得清晰起來?這是因為它消除了說謊者是否總是說謊,不說謊者總是說真話。

這一悖論作這類變化是無窮的。例如,羅素曾經說,他相信哲學家喬治·摩爾平生只有一次撒謊,就是當某人問他:是否他總是說真話時,摩爾想了一會兒,就說:「不是。」

再變化一下:這本小書中所有的說明都是可靠的,只有這一節中關於說謊者悖論的評述部分的第三自然段(即現在的這一段)除外。

也許學生們還可以作出其他變化。

柏拉圖—蘇格拉底悖論

m:讓我想一想。乙個克里特人說的是(全部)克里特人。

一句話說的是這句話本身。乙個徽章表達的是關於(全部)徽章的論斷。所有這些句子看來都是談論關於句子本身的事。

是不是自關聯引起了麻煩?

m:不是。就連古希臘人也已知道即便避免了自關聯也不足以消除矛盾。這裡有一段對話可以證明這一點:

柏拉圖:下面蘇格拉底說的話是假的。

蘇格拉底:柏拉圖說了真話!

m:邏輯學家簡化了柏拉圖—蘇格拉底悖論。不管你讓哪一句話是真的,另一句總與之矛盾。兩句話談的都不是它本身,但放到一起,仍會出現說謊者悖論。

說謊者悖論的這一翻版古時候的邏輯學家已討論得很多了,它之所以重要就在於它證明;在真實性悖論中產生混亂的根源遠不是自關聯所能解決的。

假若句子a是真的,那麼句子b必然是真的。但是,如果句子b是真的,那句子a就必須是假的。好吧,讓我們認為句子a是假的,那就意味著句子b是假的。

這樣,要是句子b是假的,句子a就須是真的,結果我們又從頭開始。這個過程就會這樣一面重複下去,就像建築物中一對拱頂石的頂上彼此嵌進一樣。兩個句子都沒有談到它自身,但放到一起,它們就不斷地改變著它們的真實性,結果我們就無法說出任何乙個句子是真還是假。

學生們一定願意變個花樣,把這個悖論寫在一張卡片上出示給他的朋友。這是英國數學家喬戴因想出的。

在一張白卡片的一面寫:

這張卡片背面的句子是真的。

該卡片的背面寫的是:

這張卡片背面的句子是假的。

唐·吉訶德悖論

m:**《唐·吉訶德》裡描寫過乙個國家.它有一條奇怪的法律:每乙個旅遊者都要回答乙個問題。

問,你來這裡做什麼?

m:如果旅遊者回答對了。一切都好辦。如果回答錯了,他就要被絞死。

m:一天,有個旅遊者回答——

旅遊者:我來這裡是要被絞死。

m:這時,衛兵也和鱷魚一樣慌了神,如果他們不把這人絞死,他就說錯了,就得受絞刑。可是,如果他們絞死他,他就說對了,就不應該絞死他。

m:為了做出決斷,旅遊者被送到國王那裡。苦苦想了好久,國王才說——

國王:不管我做出什麼決定,都肯定要破壞這條法律。我們還是寬大為懷算了,讓這個人自由吧。

這段絞人的悖論出在《唐·吉訶德》第二卷的第51章。吉訶德的僕人桑喬·潘薩成了乙個小島的統治者,在那裡他起誓在這個國家要奉行這條奇怪的關於旅遊者的法律。當那個旅遊者被帶到他面前時,他用慈悲和常識做出了對這個人的裁決。

這條悖論實質上和鱷魚悖論是同樣的。旅遊者的回答使小島的君王無法執行這條法律而不自相矛盾。

紐科姆悖論

m:一天,乙個由外層空間來的超級生物歐公尺加在地球著陸。

m:歐公尺加搞出乙個裝置來研究人的大腦。他可以十分準確地預言每乙個人在二者擇一時會選擇哪乙個。

m:歐公尺加用兩個大箱子檢驗了很多人。箱子a是透明的,總是裝著1千美元。箱子b不透明,它要麼裝著1百萬美元,要麼空著。

m:歐公尺加告訴每乙個受試者。

歐公尺加:你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你拿走兩個箱子,可以獲得其中的東西。可是,當我預計你這樣做時,我就讓箱子b空著。你就只能得到1千美元。

歐公尺加:另一種選擇是只拿乙個箱子b。如果我預計你這樣做時,我就放進箱子b中1百萬美元。你能得到全部款子。

m:這個男人決定只拿箱子b。他的理由是——

男:我已看見歐公尺加嘗試了幾百次,每次他都預計對了。凡是拿兩個箱子的人,只能得到l千美元。所以我只拿箱子b,就可變成乙個百萬富翁。

m:這個女孩決定要拿兩個箱子,她的理由是——

女:歐公尺加已經做完了他的預言,並已離開。箱子不會再變了。如果是空的,它還是空的。如果它是有錢的,它還是有錢。所以我要拿兩個箱子,就可以得到裡面所有的錢。

m:你認為誰的決定最好?兩種看法不可能都對。哪一種錯了?它為何錯了?這是乙個新的悖論,而專家們還不知道如何解決它。

這個悖論是哲學家經常爭論的很多預言悖論中最新的,也是最棘手的。它是物理學家威廉·紐科姆發明的,稱為紐科姆悖論。哈佛大學的哲學家羅伯特·諾吉克首先發表並分析了這個悖論。

他分析的依據主要是數學家稱之為「博弈論」或「對策論」的法則。

男孩決定只拿b箱是很容易理解的。為了使女孩的論據明顯起來,要記住歐公尺加已經走了。箱子裡也許有錢,也許空著,這是不會再改變的。

如果有錢,它仍然有錢;如果空著,它仍然空著。讓我們思考一下這兩種情況。

如果b中有錢,女孩只拿箱子b,她得到1百萬美元。如果她兩個箱子都要,就會得到1百萬加1千元。

如果b箱空著,她只拿b箱,就什麼也得不到。但如果她拿兩個箱子,她就至少得到1千美元。

因此,每一種情況下,女孩拿兩個箱子都多得1千元。

這條悖論,是試驗乙個人是否相信自由意志論的「石蕊試紙」型別的悖論。對這個悖論的反應公平地區分出,願意拿兩個箱子的是自由意志論信徒,願意拿b箱者是決定論(宿命論)信徒。而另一些人則爭辯道:

不管未來是完全決定的,還是不是完全決定的,這個悖論所要求的條件卻是矛盾的。

對這些爭論觀點的討論可參見馬丁·加德勒在2023年《科學美國人》7月號的數學遊戲專欄,以及諾吉克教授發表在同一刊物2023年3月號同一專欄的文章。由於這一悖論還未解決,故它是學生討論的極好課題。你將發現課堂裡對這個悖論的反應是活躍的,十分有益的。

羅素悖論是被解決,還是被迴避

1 為什麼羅素悖論產生一次數學危機 這要從當時的數學背景說起。之前由於不嚴密的使用微積分導致了數學危機二。柯西,阿貝爾等人嚴密化了微積分。這使數學家看到了嚴格的數學應該是什麼樣子的 嚴格得公理化體系。皮亞諾提出了自然數論得公理。於是,自然的,希爾伯特提出一個計劃,要給整個數學建立一套公理系統,使得所...

什麼是蠕蟲與橡皮筋悖論?蟲子能爬到無限延伸的繩子另一端嗎

顛覆你對世界認識的悖論,蠕蟲與橡皮筋科學科普科技漲知識 蠕蟲以1cm s的速度爬向一公尺的橡皮筋另一端,橡皮筋以1m s的速度同方向拉伸,蠕蟲會爬到頭嗎。目前已經計算出來蟲子可以爬到頭。如果你能理解宇宙誕生138億年,可觀測宇宙直徑930億光年就能明白,持續膨脹的宇宙就相當於無限延長的繩子,而光子就...

悖論是什麼意思,請舉例簡單說明一下

悖論是 表面上同一命題或推理中隱含著兩個對立的結論,而這兩個結論都能自圓其說。所謂解悖,就是運用對稱邏輯思維方式發現 糾正悖論中的邏輯錯誤。例如 乙個鱷魚偷了乙個父親的兒子,它保證如果這個父親能猜出它要做什麼,它就會將兒子還給父親。如果這個父親猜 鱷魚不會將兒子還給他 就會成為所謂的 悖論 如果鱷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