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素悖論是被解決,還是被迴避

2021-10-06 06:02:35 字數 5107 閱讀 1206

1樓:mj反抗

1、為什麼羅素悖論產生一次數學危機

這要從當時的數學背景說起。之前由於不嚴密的使用微積分導致了數學危機二。柯西,阿貝爾等人嚴密化了微積分。

這使數學家看到了嚴格的數學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嚴格得公理化體系。皮亞諾提出了自然數論得公理。於是,自然的,希爾伯特提出一個計劃,要給整個數學建立一套公理系統,使得所有數學命題都能在這個系統中表示。

大多數數學命題可以通過自然數結構,及其子集的相關運算(概念)表示。例如實數可以用自然數的子集表示。更一般的,集合論被認為是極其本的(它只包含一個概念,隸屬關係,其他一切命題都通過這個關係,和基本的邏輯語言,存在,任意,或,非,來表示),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結構,能夠表示所有的其他數學領域的命題。

費雷格等人給出了集合論的公理,也就是熟知的zf系統。當時數學界普遍認為,集合論可以表示所有數學命題。但這時,羅素提出一個看似合理的,由集合論的語言定義的概念,“由所有不包含自身的集合構成的集合”。

羅素從這個概念出發,匯出了矛盾(考慮這個集合是否包含它自身,不論包含與否都有矛盾。羅素用理髮師比喻,“一個給所有不給自己理髮的人理髮的理髮師”)。羅素悖論之所以引起危機,在於,當時普遍認羅素悖論中使用的概念是合理的(這是因為集合論被看做應該包含一切的理論,因此諸如“全體集合”、羅素悖論中涉及到的集合,都被認為可以當做集合)。

所以費雷格說“在我的書即將出版時,羅素髮現了這個悖論,使得整個理論大廈全然崩塌”。

羅素悖論現在已經得到了“解決”。解決羅素悖論的努力直接導致現代數理邏輯的奠基工作,哥德爾不完備定理。首先,馮諾依曼提出,全體集合構成的集合,不能是集合論的一個物件、元素。

羅素悖論就是因為把全體集合構成的東西當做集合(集合論語言中的元素)來處理。馮諾依曼提出,全體集合構成的東西可以作為類提起,但不能作為集合參與集合論的運算(這中的區別很大,聽起來有點玄,有興趣可以參考數理邏輯基礎知識),亦即不能說這個東西屬於某個集合。同時有人提出,加入wf公理(不存在無窮集合降鏈)。

這樣一來,羅素悖論就“不再存在”(沒有嚴格證明集合論不存在悖論,但自新集合**理提出後沒有人再發些悖論,數學界也普遍相信新集合論沒有悖論。並且哥德爾證明了“無法本質上證明集合論無矛盾”)。但這樣一來,原本被認為合理的東西,比如“全體集合構成的東西”,卻也無法在集合論的體系內討論了。

也就是說,羅素悖論雖然可以避免,但代價是,這個系統不像人們當初設想的那麼包羅永珍。羅素悖論“解決”後,人們進一步想嚴格證明兩個事情,一是集合論是無矛盾的(羅素悖論及其各種變種不再存在但或許有別的矛盾呢),二是所有集合論的命題(從而所有數學命題)都能從集合論的公理按邏輯演繹的法則推匯出來(完備性)。如果這兩件事能成,任何數學命題,要知道真假,所要做的不過是從幾條公理出發,按邏輯演繹法則去推,早晚要麼證明其為真,要麼得到其否命題。

從而,說明數學本質上是機械的。這兩件事,就是著名的希爾伯特綱領。當時諸多一流數學家都曾嘗試,例如馮諾依曼。

至此,第三次數學危機結束。

2樓:

理性不能回答關於其自身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康德時期就發現了。邏輯存在無法彌補的漏洞,卻是人瞭解世界的唯一途徑。到頭來你會發現,不是否定理性就是否定信仰。

因為所謂唯心唯物之爭都是建立在這樣不完備的邏輯體系上的純粹理性科學。既然理性無法對其自身做出判斷,那麼選擇立場就不能以理性為依據,從而變成一種實質上的迷信。當然如果你堅持要說自己的立場是合乎所謂的科學或實踐的,那麼其實你既不屬於唯物也不屬於唯心,本質上只是一種泛經驗主義或者泛邏輯主義罷了。

當然,這裡的邏輯主義當然不是羅素的那個,只是一個形象點的稱呼而已。

3樓:道妙錯國源

基本上所有的辦法都是在避免羅素悖論的發生。而不是從根本上解決。這很符合人處理問題的特性,既然不能完全解決就用最小代價規避掉。既節約成本又不浪費腦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有點詭辯法的意思,就是不管你怎麼**它它都有立足的理由,可是它又是那麼不堪一擊,很容易找到它的破綻,這就要求我們要全方面,多角度看問題,不能以常規思維來判斷,抽象思維的辨析和佐證

5樓:無言可以問蒼天

羅素悖論和理髮師悖論是等價命題,在理髮師悖論裡面,集合元素應該為不給自己理髮的人。集合a =(b≠b, c≠c …)現在的問題是假設理髮師為a ,在理髮師沒有給自己理髮之前,a ≠a 。但是如果理髮師給自己理髮了,那麼a =a 了,這裡=是理髮的意思。

所以a ≠a 一旦放到集合中,性質就會改變。因為這個集合包含一個動作,或者說是一個運算,這就說明,如果一個集合的元素是一種運算的物件,那麼這個集合就不能含有運算的主體。很多悖論產生的原因就是運算物件和運算主體互相糾纏不清。

6樓:牙博士

羅素悖論,本來就是低階的耍流氓,違反了同一律,偷換概念,相當於問,某某是人,又不是人,那他到底是不是人呢?

7樓:

羅素悖論的解決引入了羅素關於“類”和“級”的劃分,和z-f公里系統等,同時還產生了哥德爾不完全性定理,從而證明了對於一個公里化系統總是可以引入新的公里的

8樓:於黽

其實把反思與正思硬分開本身就錯了.他們本來是同一種東西,這樣定義不矛盾才怪.

看來需要辨證法才能解決了.我們一定要唯物主義,千萬別陷入唯心主義的誤區

補充:樓主對辨證法的理解有問題,辨證法是唯物主義的,要事實做根據,所以我才說羅素沒經過任何科學驗證就主觀的給思維下定義是錯的.根據唯物主義辨證法我們知道一個理論如果自相矛盾那麼它就是錯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就不存在:

10樓:請問有效嗎

羅素悖倫,是因為把不存在當成存在產生的。有紅色不屬於紅色、我不屬於我、x不屬於x的事實嗎?

教育哲學的定義

11樓:鍾離南軍修

教育哲學課堂筆記

一、相關概念:

知識:就反應內容而言,是客觀事物的屬性與聯絡的反應。主體對事物的感性知覺或表象,

屬感性知識;主體關於事物的概念及規律,屬理性認識教育:狹義:學校根據社會要求,按人的身心發展規律,進行循序漸進的教育。

廣義:杜威:教育即哲學,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經驗的不斷改造和改組。

哲學包括:

世界觀→認識世界

認識論本為論

方**方**→改造世界

認識論:

唯物主義認識論

唯心主義認識論:柏拉圖

二元論:

亞里士多德:感覺和理性

洛克:感覺

反思康德:感性

知性悟性

理性信仰

教育和哲學有什麼關係

12樓:翰林學庫

哲學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但是我們大學沒有真正的哲學,現在的哲學主要分為西方哲學,也是一般意義上的哲學,還有就是佛學,道學,儒學都是很好的哲學,是中華文化的精粹。也是中國的哲學。我覺得大學都應該開這些課程。

哲學與教育的關係

教育非它,乃是靈魂轉向!——柏拉圖

一、什麼是教育

教育是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也是人類社會生產經驗得以繼承發揚的關鍵環節,主要指學校對適齡兒童、少年、青年進行培養的過程。廣義上講,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都是教育。狹義的教育,主要指學校教育,其涵義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或階級)所需要的人的活動。

型別有正規教育、**教育、技術教育、特殊教育、終身教育等。

在柏拉圖看來,教育是一門技藝,正如同兵法、政治一般恰恰是最重大、最美好的技藝。柏拉圖的箴言於今日的現實啟示,並不僅僅在告訴我們教育所應具備的形而上地位,教育內在地和城邦的安全與治理關聯在一起,成為最重大、最美好的問題之一;而且也正因為是一門技藝(art),就存在一個如何使之臻至理想境地的問題,教育始終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於人、於社會來說,怎樣的一種教育才是好的?才是符合社會正義與善的原則?

——即真正成功的教育應該朝向什麼樣的目標?我們可以依據什麼來判定現行教育是否成功?這些也就是我們要討論的教育理想問題。

柏拉圖主張理念居於首位,哲學的首要任務就是由哲學家遵循一種作為真理和至善的理念設計出理想國的模式,公民由此而在理想的城邦中過上好的生活;因此,就象是手工藝者以一種理想型式為依據製作床和桌子的技藝一樣,哲學家需要通過訓練掌握城邦治理的技藝。在直接參與政治失敗之後,柏拉圖在雅典城外建立了學園,希望通過哲學的教育在人心中建造其第二等好的城邦。因此,柏拉圖給我們的啟示是:

當我們**教育作為一門具有獨特地位的技藝,首先要詢問這門技藝所遵循的理想型式,即教育的理念。

二、什麼是教育的理念

在社會歷史發展的各個轉折時期,人類智慧的焦點會一次比一次強烈地轉向人自身,轉向與人類的命運密切相關的教育。人們對教育寄託著熱情與希望,而現實的教育往往不盡人意。如何才能使教育走出現實的困境?

這需要我們對教育問題有更深層意義上的理解。在一定意義上說,教育問題歸根結底都是哲學問題,因此教育問題的根本解決離不開教育哲學問題的**。

關於教育學的哲學基礎古今中外有許多學者有過論述。赫爾巴特曾指出:“教育學作為一種科學,是以實踐哲學與心理學為基礎的。

前者說明教育的目的;後者說明教育的途徑、手段與阻礙。”從他的論述中我們可以發現,他所說的實踐哲學就是現在我們所講的倫理學,用實踐哲學來說明教育目的就是把倫理學上的“內心自由”、“完善”、“仁 慈”、“正 義”、“公 平” 這五種道德觀念作為教育的最高追求。雖然赫爾巴特所講的實踐哲學和心理學在今天看來是不成熟的,但他對教育學基礎的論斷為以後的教育學發展指明瞭一條道路。

針對赫爾巴特的這種關於教育學基礎的論述,新康德主義哲學家那託而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教育學的基礎不應限於倫理學與心理學,它應該包含哲學的全部,教育目的的規定,還包括邏輯學與美學。按照當時人們認同的哲學體系,所謂哲學就是規範科學,實際包含邏輯學、倫理學和美學三科。教育學的基礎是哲學的一部分還是哲學的全部,這是那託而普和赫爾巴特觀點的區別。

在今天看來,這種區別是微不足道的,重要的是他們對教育學發展方向的共識,那就是對教育學的哲學基礎的認同。

王國維先生對“哲學是教育學的基礎”這一論斷是十分贊同的。在考察西方教育學的歷史之後,王國維明確地宣稱:“夫哲學,教育學之母也。”為什麼哲學可以作為教育學之母?對此,

鼻子被砸了之後是變大還是變小,鼻子被籃球從正面砸到,鼻子會變扁嗎?

鼻子被砸了,肯定會先腫大,然後消退,如果是砸斷鼻樑骨的話,那樣就腫大得久一點,不過好了後鼻子不會變大或變小,如果行的話,那些小鼻子或大鼻子的還不拼命砸鼻子,o o.開開玩笑 鼻子被籃球從正面砸到,鼻子會變扁嗎?我是學生,愛好打籃球,有過超過五次被籃球砸的,鼻子流血,兩次痛的狂叫 要命那種 現在鼻子還...

被別人說是大眾臉,是美還是是醜,被別人說是長著一張大眾臉,是美還是醜?

大眾臉,很一般的臉,只具有普遍特點的臉。南非攝影師mike通過拍攝世界各國的臉部特寫而找到了他們的共同特徵,繪製出各個地區男性女性的 大眾臉 就是不美也不醜 被別人說是長著一張大眾臉,是美還是醜?你好。別人說你長著一張大眾臉,是對你的讚美,也是對你的贊意,就是你長得這張臉,面向人人都可以接受。說明你...

家裡有狗狗是被蟎蟲還是被什麼蟲子咬了會大片紅腫發硬不怎麼癢

這種現象我家狗狗也有,是 病,一塊沒關係,很多快要去寵物店,只要你家狗狗洗好澡後吹吹乾就行 蟎蟲一般是痘痘的樣子。狗狗身上有蟎蟲的症狀是什麼?我的狗狗也一樣的,症狀是有紅色的疙瘩,時間長了就變成朧包拉,很癢狗狗就老是去抓會把皮抓破的,我建議你去醫院買一種叫 大寵康 的噴劑,很有效的,去試試 看 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