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蓄冷空調系統與冰蓄冷空調系統比較有何特點

2022-04-09 19:55:05 字數 5655 閱讀 5865

1樓:相當小把戲

冰蓄冷空調系統的效率更高,投資**期更短。水蓄冷空調系統對空調系統工作的穩定性要求更高。

2樓:蘿蔔大叔

冰蓄冷的方式很多,有靜態和動態區別,節能方式和便利方式也不盡相同,但是由於用的是冰,或者冰水混合物,冰漿等,供水溫度能到1-2度,末端送風能做到低溫送風,大溫差送風。由於主機在夜間執行,一般設計者都會考慮在夜間執行後白天僅僅水幫浦執行。這樣主機不需要隨時啟動,同時也能利用峰谷電價達到節能目的。

水蓄冷可通過蓄水池或者水箱來蓄水,一般溫度在5-7度左右。由於這個溫度範圍所含能量相對較小,主機在蓄水池執行過程中偶爾會啟動,因此設計過程中對主機要求比較高,同時對控制也有相關制約。總的來說,冰蓄冷更適用於中大型專案,前期投資高。

水蓄冷適用於中小專案,前期投資相對較小。

3樓:

在我國,很多已建成的水蓄冷和冰蓄冷空調工程,由於精心的設計、施工和執行,不僅保證了工程質量,達到了設計要求,而且在「移峰填谷」、節省執行費用、減少變電裝置投資等方面均起到了積極作用。 由於蓄冷儲能提供了低溫冷源,為低溫送風技術的利用創造了有利條件。蓄冷技術與低溫送風技術相結合,既可以有效減小峰谷差,又可以節省初投資,是目前國際暖通空調行業公認的值得廣泛應用的技術。

我國十分注重發展低溫送風技術,目前已經有20餘個冰蓄冷空調工程採用了大溫差和低溫送風系統。一些機構對大溫差和低溫送風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進行了研究工作,並建立了實驗室。有些廠家則開始生產和**大溫差和低溫送風的末端裝置。

冰蓄冷和水蓄冷的區別

4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有,性質不同、技術不同、冷量儲存的體積不同、特點不同,具體如下:

一、性質不同

1、冰蓄冷

冰蓄冷是將水製成冰的方式,利用冰的相變潛熱進行冷量的儲存。

2、水蓄冷

水蓄冷是利用水的顯熱實現冷量的儲存。

二、技術不同

1、冰蓄冷

冰蓄冷空調是利用夜間低谷負荷電力製冰儲存在蓄冰裝置中,白天融冰將所儲存冷量釋放出來,以減少電網高峰時段空調用電負荷及空調系統裝機容量。

2、水蓄冷

水蓄冷技術利用峰谷電價差,在低谷電價時段將冷量儲存在水中,在白天用電高峰時段使用儲存的低溫冷凍水提供空調用冷。當空調使用時間與非空調使用時間和電網高峰和低谷同步時,就可以將電網高峰時間的空調用電量轉移至電網低谷時使用,達到節約電費的目的。

三、冷量儲存的體積不同

1、冰蓄冷

儲存同樣多的冷量,冰蓄冷所需的體積將比水蓄冷所需的體積小得多。

2、水蓄冷

儲存同樣多的冷量,水蓄冷所需的體積將比冰蓄冷所需的體積大。

四、特點不同

1、冰蓄冷

冰蓄冷具有削峰填谷、平衡電力負荷的特點,缺點是冰蓄冷系統,其執行效率將降低。

2、水蓄冷

水蓄冷具有經濟簡單,執行可靠,製冷效果好等特點。

5樓:金獅通訊

隨著現代工業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調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其耗電量也越來越大,一些大中城市**用電量已佔其高峰用電量的20%以上,使得電力系統峰谷負荷差加大,電網負荷率下降,電網不得不實行拉閘限電,嚴重制約著工農業生產,對人們正常的生活帶來不少影響。解決該問題的有效辦法之一是應用於蓄冷技術,將空調用電從白天高峰期轉移到夜間低谷期,均衡城市電網負荷,達到多峰填谷的目的,蓄冷技術的原理,簡而言之,是利用夜間電網多餘的谷荷電力繼續運轉製冷機製冷,並以冰的形式儲存起來,在白天用電高峰時將冰融化提供空調服務,從而避免**空調爭用高峰電力,最常用的蓄冷方式主要有兩大類:

冰蓄冷和水蓄冷。

一、冰蓄冷

顧名思義蓄冷介質以冰為主,不同的製冰開式,構成不同的蓄冷系統。蓄冷系統的思想通常有兩種,完全蓄冷與部分蓄冷。因為部分蓄冷方式可以削減空調製冷系統高峰耗電量,而且初投資夜間比較低所以目前採用較多,在確定部分負荷蓄冷系統的裝置容量時,一般有兩種情況,

1、空調系統夜間不執行,僅白天執行,或者夜間執行的空調負荷較小,在這種情況下,選擇製冷機的最佳平衡計算公式應為

qc=q/(n1+cfn2) qs=n2cfqc,

式中qc:以空調工況為基點時的製冷機製冷量,kw,qs:蓄冰槽容量,kwh;

n1:白天製冷主機在空調工況下的執行小時數,由於白天製冷機不一空均為滿載執行,計算時該值可取(0.8-1.0)n. n2:夜間製冷主機在蓄冷工況下的執行小時數。

cf:冷水機組係數,即冷水機組蓄冰工況製冷能力與空調工況製冷能力的比值,一般活塞式與離心式冷水機組約為0.65,螺桿式冷水機組約為0.

7.它取決於工況的溫度條件和機組型號。

根據這個公式,我們結合具體的工程,就可得出應配置的冷水機組的製冷能力與蓄冰槽容量。

2、空調系統部分夜間執行,而且所需的冷負荷比較大。在這種情況下,我樣一般以夜間所需的冷負荷為依據。選擇基載主機。

然後從總負荷中扣除基載主機所承擔的負荷,再按第一種情況合理配製冷水機與蓄冰槽。

二、水蓄冷水蓄冷是利用3-7°c的低溫水進行蓄冷,可直接與常規系統區配,無需其它專門裝置。

其優點是:投資省,維修費用少,管理比較簡單。但由於水的蓄能密度低,只能儲存水的顯熱,故蓄水槽上地面積大。

如若利用高層建築內的消防水池,在確定製冷機容量與蓄冷槽的容量時,可根據消防水池的容量來計算出蓄冷量,然後根據剩餘負荷量來確定製冷機組的製冷量。最後校核一下冷水機組能否滿足夜間蓄冷的需要。

三、現以某工程為例來對蓄冷系統和冰蓄冷系統做一經濟比較分析

某高層建築總建築面積15000m2,空調面積12000m2,建築物總高度54m為高一類工程。其功能主要以辦公為主,空調執行時間為8:00-18:

00,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積為600m3.

設計日全日最高負荷為:1232kw;設計日全日總冷量9854kwh,

1、水蓄冷系統:

因為常規頓漢布希螺桿機低溫保護溫度為4℃,我們設定水池取冷溫度為5.5℃,回水溫度12℃,則總蓄冷量為4524,考慮到冷量損失,我們確定實際能夠利用的冷量為4060kw,其負擔的空調面積數為5000,製冷主機的容量為6844kw,蓄冷量佔總冷量的比率為場4060/9854=41%,我們選用696kw立式螺桿機組一台,滿足夜間蓄冷池的蓄冷要求。

因水池供冷為開式系統,為節省空調系統的執行費用,應最大限度地降低蓄冷池供冷幫浦的揚程,我們在進行系統設計時,將整幢主樓分成高、低兩個區,低區空調面積5000m2,採用蓄冷池供冷,為開式系統,高區空調面積7000m2,採用製冷機組供冷,為閉式系統。

2、冰蓄冷系統

我們採用部分蓄冷方式,根據公式qc=q/(n1+cfn2)得出qc=9854/(8.5+0.7×8)=700kw

蓄冰槽容量: qs=n2cfqc=8×0.7×200=3920kwh

根據上式我們選用一台700kw雙工況水冷螺桿機組,蓄冰槽的蓄冷量為3920kwh。

其冷凍站配置及概算如下:

內容 規格 數量 單位 功率(kw) ** (萬元) 合計

功率(kw) 總價(萬元)

主機 24auj8h7 1 臺 157 68 157 68

冷卻塔 lbc-m-3-200 1 臺 7.5 5.0 7.5 5.0

冷凍水幫浦 kql125-160a 2 臺 5 1.03 18.5 2.06

冷卻水幫浦 kql150-315 2 臺 30.0 1.19 30.0 2.38

滷水幫浦 kql125-160a 2 臺 18.5 1.03 18.5 2.06

供熱幫浦 kql100-200a 2 臺 18.5 1.06 18.5 2.12

板換 270m2 2 - 27.0 - 27.0 -

蓄冰槽 420型 3 臺 - 17.0 - 51.0電控-

---25.0

-25.0合計-

---231.5

-182.0

注:造價僅供參考。

以上分析比較來看,水蓄冷系統不僅從節能而且從節省初投資方面都具有很大的優越性,它充分利用了建築的消防水池,不再佔用建築面積,節省了機房面積,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完全肯定水蓄冷,否定冰蓄冷,他們各用各自的適用範圍,下面我們來分析一下:

根據公式qc=q/(n1+cfn2) qs=n2cfqc

我們可得出蓄冷比率:

η=qs/q=(n2cfqc)/q=(n2cfqc)/[(n1+cfn2)×(n2cfqc)/q]

=1/[1+(n1/(cfn2))

對於一般的辦公建築來說,n1、cf、n2均為確定值,分別為8.5,8,0.7,則η=1(1+8.5/0.7×8)=39.7%

在這個比率下,製冷機與蓄冷槽容量配置為最佳,對冰蓄冷而言,因蓄冰槽可根據蓄冷量的大小來配置,不受任何限制,我們就可根據這一比率來確定蓄冷量,從而配置出相應的製冷機與蓄冰槽,但對水蓄冷而言,因為它利用的是消防水池,而建築物消防水池的容積只與建築物的性質及使用功能有關,與建築面積沒有關係,那麼在這一條件下限制下,對於空調面積只與建築物的性質及使用功能有關,與建築面積沒有關係,那麼在這一條件下,對空調面積較小的建築物來說,水池所蓄存的冷量佔全日總冷量的比率接近於39.7%,則我們建議採用冰蓄冷系統,對空調面積較小的建築物來說,水池所蓄存的冷量佔全日總冷量的比率接於39.7%,甚至高於39.

7%,則我們應採用水蓄冷系統,同時,應與水系統的分割槽結合起來。

以上是作者的一點觀點和看法,懇請同行給予指正。

蓄冰式**空調水系統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蓄冰系統一般由製冷、蓄冷以及供冷系統所組成。製冷、蓄冷系統由製冷裝置、蓄冷裝置、輔助裝置、控制調節裝置四大部分通過管道和導線(包括控制導線和動力電纜等)連線組成。通常以水或乙烯二醇水溶液為載冷劑,除了能用於常規製冷外,還能在蓄冷工況下執行,從蓄冷介質中移除熱量(顯熱和潛熱),待需要供冷時,可由製冷裝置單獨製冷供冷,或蓄冰裝置單獨釋冷供冷,或二者聯合供冷。

製冰方式的分類

根據製冰方式的不同,冰蓄冷可以分為靜態製冰、動態製冰兩大類。此外還有一些特殊的製冰結冰,冰本身始終處於相對靜止狀態,這一類製冰方式包括冰盤管式、封裝式等多種具體形式。動態製冰方式在製冰過程中有冰晶、冰漿生成,且處於運動狀態。

每一種製冰具體形式都有其自身的特點和適用的場合。

冰蓄冷主要特點

電力移峰填谷 均衡電力負荷,加強電網負荷側(demand side management)的管理。由於轉移了製冷機組用電時間,起到轉移電力高峰期用電負荷的作用。製冷機組在夜間電力低谷時段執行,儲存冷量,白天用電高峰時段,用儲存的冷量來**全部或部分空調負荷,少開或不開製冷機。

對城市電網具有明顯的「移峰填谷」的作用,社會效益顯著。

享受峰谷電價 由於電力部門實行峰、谷分時電價政策,所以冰蓄冷**空調合理利用谷段低價電力,與常規**空調系統相比,執行費用大大降低,經濟效益顯著。且分時電價差值愈大,得益愈多。

降低電力設施投資 由於冰蓄冷空調系統具有儲存冷量的能力,故製冷機組無需按照峰值負荷進行選型,製冷主機容量和裝設功率大大小於常規空調系統。一般可減少30%~50%。電力高壓側和低壓側設施容量減少,降低電力建設費用。

充分使用裝置 冰蓄冷空調系統製冷裝置滿負荷執行的比例增大,從而提高了製冷裝置cop值和製冷機組的經常執行效率,製冷機組工作狀態穩定,提高了裝置利用率並延長機組的使用壽命。

投資比較: 冰蓄冷空調系統的一次性投資比常規空調系統略高(僅機房部分,末端裝置與常規空調系統相同)。但如果計入配電設施的建設費等,有可能投資相當或增加不多,甚至可能投資降低。

效率比較: 夜間冷水機組製冰工況執行時,由於氣溫下降帶來的得益可以補償由蒸發溫度下降所帶來的效率的損失。

格力空調室內機冷凝水,空調室內機為什麼有冷凝水出來

正常現象 由於管道的冷凍液冷凝空氣中的水分所致。1 以前的不出現有以下情況 效能沒現買的機子強勁。冷度不及 比如剛冰過的礦泉水 與冰很久的礦泉水拿出來 絕對是較冷的那一瓶的 瓶壁冷度導致空氣中的濕氣所形成的 露珠多些 2 保溫管及包紮帶比現在的厚。3 最近你房間的濕氣比較重引起。一般是第一條 畢竟是...

汽車空調會冷但不夠冷,汽車空調不夠冷一般是什麼原因

冷媒或多或少。開的是外迴圈。膨脹閥冰堵。空調濾清器過髒。以上原因會引起空調不涼或不夠涼。請詳查。希望對你有幫助。首先你沒有說清楚是什麼車型!高低壓管路點壓力是多少!出風口的溫度是多少呢 具體點我可以幫助你分析下!汽車空調製冷效果不好,原因有很多,常見的主要有三四種,車主可學會簡單的自檢知識,對故障進...

水空調是什麼意思,水空調是什麼,水空調是什麼意思

產品概述家用水空調採用室外取水還水,只需水幫浦功率125w 吸程8公尺 揚程35公尺左右 每小時流量2噸水,一台水幫浦同時可供1 2臺櫃式空調同時使用。並不需要同時使用空調,可以只裝一台水幫浦分路切換供水安裝多台空調。家用水空調只有水幫浦和空調風機耗用極少電能,能效比1 25以上是最省電的空調。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