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前後的下一句俗語是什麼,寫出與雨有關的俗語 諺語各一句

2022-04-09 15:55:17 字數 6061 閱讀 3740

1樓:許秋明

今冬麥蓋三層被的諺語:今冬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更多關於冬天的諺語:

1. 下雪不冷化雪冷。

2. 化雪地結冰,上路要慢行。

3. 雨水泥濘濺一身,冰地摔倒傷骨筋。

4. 半上午插犁,半下午停,中午前後把地耕。

5. 大雪封地一薄層,拖拉機還能把地耕。

6. 機器不怕用,就怕用後隨便扔。

7. 機器用罷跟檢修,日後再用就順手。

8. 光會用,不會修,到老是個離八頭。

9. 雪蓋山頭一半,麥子多打一石。

10. 雪有三分肥。

11. 白雪堆禾塘,明年谷滿倉。

12. 大雪三白,有益菜麥。

13. 冬無雪,麥不結。

14. 麥澆小,谷澆老,雪蓋麥苗收成好。

15. 大霧不過三,過三十八天,十八不下一冬幹。

16. 大雪封河。

17. 大雪封了河,船民另找活;大雪河未封,船隻照常通。

18. 一遍生,二遍熟,三遍不用問師傅。

19. 熟能生巧,巧能生精。

20. 牛羊啃一層,最少減一成。

21. 冬天不護樹,栽上保不住。

22. 冬天把糞攢,來年好種田。

23. 天氣漸寒,畜舍堵嚴。

24. 定時、定量,先草後料,少給勤添。

2樓:山湖浪人

種瓜種豆。 意思是 播種的季節到了

3樓:

下一句是「草木萌動」

4樓:學妹苓墨

雨水前後,草木崩動!!

有關雨的俗語

5樓:fly涼城孤影

1、雨打二十五,後月無乾土。

說的是哪個月的農曆二十五這一天要是下雨了,那麼下個月就的降回水(雨、雪)答就會格外的多,充足的降水會使得地面上的土都不容易乾燥。

2、雞鳴雨,下不長。

字面含義為伴有雞叫的雨,下雨時有雞叫。下一句為下不長。此為諺語,來自民間。

雞能感知氣候,如果雨只能下一陣,雞會有感覺,只要雞鳴叫了,肯定一會雨就停啦。此諺語多用作形容短期的,不能長期進行的事。

3、早晨下雨當日睛,晚上下雨到天明。

這句話說的是早晨如果下雨的話那麼當天就回晴天,意思是下雨時間長不了;不過如果是晚上下雨的話一般就會下一晚,雨水會下的比較久,不同時候下雨下雨的時間就不一樣了。

4、雨打五更,日曬水坑。

這句話說的是早晨下雨的話,那麼當天就會是大晴天,太陽會出來曬水坑了,就會是濕熱的,大家平常肯定遇到過這種。

5、夜晴無好天。

這句話說的是白天如果下雨,而且晚上還晴天了,那麼第二天天氣一般仍然不會好;這主要是晚上溫度有低了,加上高濕度很容易再會形成雨水,這句話還是非常靠譜的。

6樓:les泡沫般存在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湖南俗copy語

大頭大頭,落雨打頭,人家有傘,我有大頭.

小伢兒打噴嚏,三天打雷兩天下雨.-湖南湘西吉首俗語有雨四方亮,無雨頭上光.-湖南湘西吉首俗語不知哪塊雲彩下雨

躲雨跳到河裡

風裡來,雨裡去

乾打雷不下雨

雷聲大,雨點小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聽風就是雨

屋漏又遭連夜雨

雨天借傘

7樓:蕃蕃薯薯或蕃薯

天要下雨,娘要嫁bai人.-湖南俗語

大頭du大頭,落雨打頭,人家zhi

有傘,我有大頭.

小伢兒打

dao噴嚏,三天打雷兩天下雨回.-湖南湘西吉首答俗語有雨四方亮,無雨頭上光.-湖南湘西吉首俗語不知哪塊雲彩下雨

躲雨跳到河裡

風裡來,雨裡去

乾打雷不下雨

雷聲大,雨點小

天無一月雨,人無一世窮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聽風就是雨

屋漏又遭連夜雨

雨天借傘

8樓:abc高分高能

關於雨的諺語有哪些呢

9樓:俎峻萇起運

俗語「東閃空,西閃風,南閃火門開,北閃有雨來。」

諺語雲:「螞蟻搬家要下雨」

寫出與雨有關的俗語、諺語各一句

10樓:無銳澤

早晨下雨當日晴,晚上下雨到天明。

11樓:月美流華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山雨欲來風滿樓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

12樓:無聊射手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隨他去吧]

光打雷不下雨

雨水為財是諺語嗎?

13樓:韓琴

是諺語。

這是廣州地區關於雨水的諺語,水為先天大地之財,水是生活的源頭,財有生養之功,水正闡釋此理,故古來以水為財。下雨天就是乾乾施雨,天降甘霖,財從天降,下雨天即是天地收財之季。

另外雨水節氣的天氣特點對作物的生長也有很大的影響,雨水不僅表明降雨的開始及雨量增多,而且表示氣溫的公升高。雨水前,天氣相對來說比較寒冷。雨水後,全國大部分地區嚴寒多雪之時已過,下雨開始,雨量漸漸增多,有利於越冬作物返青或生長,抓緊越冬作物田間管理,做好選種、春耕、施肥等春耕春播準備工作。

雨水節氣過後,氣溫開始回公升,小麥自南向北開始返青,土壤中的水汽不斷上公升,凝聚在土壤表層,夜凍日融,開始返漿。因為降雨增多,空氣濕潤,天氣暖和而不燥熱,非常適合萬物的生長,對越冬作物生長有很大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雨水"的諺語:

1,春雨貴似油,多下農民愁。

春天的雨水是很寶貴的,因為春天播種的莊稼需要雨水滋潤才能成活下來。但是,這雨下多了,莊稼就會浸泡在水中,不利於農作物的生長,時間長久了就容易爛根。因此,雨水下多了,農民就需要排澇,也發愁如何將多餘的水排出去。

如果排澇不及時,田地裡的莊稼也會減產。

2,三月雨,貴似油;四月雨,好動鋤。

三月是剛好冬去春來的時候,地里的莊稼都剛剛甦醒,急需水分以求生長,而三月份雨水又較少,所以貴如油;四月份的時候,莊稼開始生長,下點雨能鬆鬆土,便於鋤草等。

3,穀雨不下,莊稼怕。

此句是說穀雨時節雨水的重要性,此時正是越冬作物冬小麥的抽穗揚花期,春播作物玉公尺、棉花的幼苗期,這些作物都需要充沛的雨水來促進正常的發育生長。如果天旱無雨(或無灌溉),冬小麥就會遇上「卡脖旱」,麥穗抽不出來。不能正常揚花授粉、灌漿;玉公尺、棉花不能正常出苗、髮苗,這樣也會嚴重影響到最終的收成。

14樓:輕靈觸動

不是諺語,是俗語, 在廣州素有雨水為財的民間俗語。

水為先天大地之財,水是生活的源頭,財有生養之功,水正闡釋此理,故古來以水為財。下雨天就是乾乾施雨,天降甘霖,財從天降,下雨天即是天地收財之季。

俗語包含俚語、諺語及口頭常用的成語,是漢語語彙裡為群眾所創造,並在群眾口語中流傳,具有口語性和通俗性的語言單位。諺語是廣泛流傳於民間的言簡意賅的短語,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它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

有關於"雨水"的諺語:

1、冷雨水,暖驚蟄;暖雨水,冷驚蟄。

2、暖雨水,冷驚蟄,暖春分。

3、雨水前雷,雨雪霏霏。

4、雨水節氣南風緊,則*旱;南風不打緊,會反春。

5、雨打五更頭,午時有日頭。

6、早晨下雨當天晴,晚間下雨到天明。

7、早雨不會大,只怕午後下。

8、早雨晚晴,晚雨一天淋。

9、開門見雨飯前雨,關門見雨一夜雨。

10、早晨落雨晚擔柴,下午落雨打草鞋。

11、白天下雨晚上晴,連續三天不會停。

12、雨下黃昏頭,明天是個大日頭。

13、晚上下雨白天晴,曬得泥草青又青。

14、一場春雨一場暖,一場秋雨一場寒。

15、一場春雨一場暖,十場春雨穿單衣。

15樓:雅澤雙魚

雨水為財不是諺語,關於雨水的諺語,雨水日晴,春雨發得早。(贛),雨水有雨,一年多水。(湘),雨水落雨三大碗,大河小河都要滿。

(湘),雨水落了雨,陰陰沉沉到。(贛),雨打雨水節,二月落不歇。(贛),雨水明,晴。

(湘)。

冷雨水,暖;暖雨水,冷驚蟄。(桂),暖雨水,冷驚蟄,暖。(桂),雨水前雷,雨雪霏霏。

(蘇),雨水節氣南風緊,則回春旱;南風不打緊,會反春。(湘),雨打五更頭,午時有日頭。(浙)早晨下雨當天晴,晚間下雨到天明。

(蘇)早雨不會大,只怕午後下。(湘)早雨晚晴,晚雨一天淋。(桂),開門見雨飯前雨,關門見雨一夜雨。(浙)

16樓:帥帥帥

。這是廣州地區關於雨水的諺語,水為先天大地之財,水是生活的源頭,財有生養之功,水正闡釋此理,故古來以水為財。下雨天就是乾乾施雨,天降甘霖,財從天降,下雨天即是天地收財之季。

諺語[是民間集體創造、廣為流傳、言簡意賅並較為定性的藝術語句,是民眾的豐富智慧型和普遍經驗的規律性總結。恰當地運用諺語可使語言活潑風趣,增強文章的表現力。如「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裡」,諺語反映的內容涉及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從內容上來分,大體有以下幾種:氣象、農業、衛生、社會、學習。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俗語。 在廣州素有雨水為財的民間俗語

不刮東風不下雨後面一句諺語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刮東風不下雨,不刮西風天不晴。

溫帶區域和它的北面--就是約在30°n的地方--的雨水,主要是由於氣旋帶來的。氣旋的行動,老是自西向東的,在它的前部,盛行著東北風、東風或東南風。故氣旋將到的時候,風向必定偏東的。

所以東風可以看做氣旋將來的預兆。因為氣旋是一種風暴,是溫帶區域下雨的主要因子,所以我們看到吹東風,使知是雨天的先兆。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刮東風不下雨,不刮西風天不晴。

諺語「螞蟻搬家蛇過道」的後一句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

動物都有對自然現象變化有預知的本專領,在雨來屬臨之前,所謂的"螞蟻搬家",其實是螞蟻在搬運土來堵洞口,以免雨水把洞淹了。所謂的蛇過道,就是在快要下雨的時候,蛇回洞穴走的是捷徑。

原理:螞蟻進化到能感應空氣濕度、氣壓和地溫等的變化,當上述條件形成時,螞蟻就會感覺到需要轉移。

蛇過道,因為水氣重,洞內空氣不足,所以都是說明要下雨了。這些小動物,對氣壓降低反應很敏感,亂飛亂跑,這就意味著要下大雨了。

21樓:珊瑚

大雨不久要來到,因為下雨時螞蟻會搬家

22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搬家蛇過道,大雨不久要來到。

穀雨前後下一句是什麼,諺語穀雨前後是什麼意思

穀雨前後,種瓜點豆 農作物一般都是在春分後立夏前播種,這個要結合當地的氣候特點和當年的氣候變化。諺語穀雨前後是什麼意思 諺語穀雨前後全文是 穀雨前後,種瓜點豆 意思是穀雨節氣到來的時候雨水滋潤大地,是播種移苗 垵瓜點豆的最佳時節,俗話也叫 雨生百穀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之第六節氣,在4月20日或21日,...

他山之石下一句,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語出 詩經 小雅 鶴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明 程登吉 幼學瓊林 第二卷 民之失德,幹餱以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翻譯為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原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後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他山之石下一句 可以為錯 他山之石 的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

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精益求精下一句

精益求精,好中求好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眾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 取人之長 補己之短 眾人一條心 其力可斷金 精益求精 的下一句是什麼?精益求精下一句 一 精益求精下一句 密益加密。這一句話出自清代趙翼的 甌北詩話 七言律 蓋事之出於人為者,大概日趨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風會使然。日趨於新 密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