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國五虎上將都是什麼爵位,蜀漢五虎上將究竟如何排軍銜,爵位,官位的

2022-04-09 10:49:15 字數 5214 閱讀 6819

1樓:何世珍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人也。建安五年(公元年),官渡之戰殺顏良解白馬之圍,曹操就上表封關羽為漢壽亭侯。死後追諡羽為壯繆候。

張飛字翼德,涿郡人也,章武元年,劉備進封其西鄉侯,死後追諡飛為桓侯。

馬超字孟起,右扶風茂陵人也。章武元年(公元年),劉備進封其犁鄉侯,追諡超為威侯。

黃忠字漢昇,南陽人也。建安二十四年,劉備賜其爵關內侯。死後追諡為剛侯。

趙雲字子龍,常山真定人也。建興元年(公元年),劉禪封永昌亭侯,追諡為順平侯。

張飛、馬超最高,都為鄉侯,關羽趙雲次之,為亭侯,黃忠最後,為關內侯。關羽在我們的記憶裡以忠勇成為後世的楷模,卻僅僅是個亭侯。其實關羽這個亭侯是曹操表漢獻帝賜爵的,比劉備的含金量自然要高,劉備向來以正統自詡,稱帝後也沒有再好意思封賞他這位兄弟。

但是關羽死後卻諡號壯繆候,多少讓關二爺的形象打點折扣。周朝的諡法,「壯」,威德剛武曰壯;赫圍克服曰壯;死於原野曰壯;勝敵克亂曰壯;好力致勇曰壯;屢行征伐曰壯;武而不遂曰壯;武德剛毅曰壯;非禮弗履曰壯。縱觀關羽一生,這幾組詞確實比較適合他:

死於原野,關羽敗走麥城死於戰事;勝敵克亂,關羽在襄樊戰役中消滅于禁,威震華夏;好力致勇,關羽在白馬曾經於萬眾之中刺殺顏良;屢行征伐,關羽一生大小戰鬥無數,這個詞也適合;武而不遂,關羽有勇武也有較強的軍事實力,但是最終襄樊戰役卻一敗塗地,有能力但沒有成功。配合上「繆」,「謬」,名與實爽曰繆,就是名不副實。整體的就是說他在領軍方面有能力,沒有發揮出來,有些名不符實,雖不算好,但也不是什麼惡諡。

張飛為桓侯,馬超為威侯,黃忠為剛侯,趙雲為順平侯,全部是美諡。真為關羽鳴不平!

2樓:天機老人

關羽為漢壽亭侯。死後追諡羽為壯繆候。

張飛,劉備進封其西鄉侯,死後追諡飛為桓侯。

馬超,劉備進封其犁鄉侯,死後追諡超為威侯。

黃忠,劉備賜其爵關內侯。死後追諡為剛侯。

趙雲,劉禪封永昌亭侯,死後追諡為順平侯。

從五人的爵位來看,張飛、馬超最高,都為鄉侯,關羽趙雲次之,為亭侯,黃忠最後,為關內侯。

蜀漢五虎上將究竟如何排軍銜,爵位,官位的

蜀國的五虎上將分別是怎麼死的?

3樓:匿名使用者

1、關羽:樊城之戰戰敗走麥城被生擒押至建業後被孫權處斬。

2、張飛:彝陵之戰前被部下範疆張達刺殺;

3、趙雲:病逝。

4、馬超:病逝。

5、黃忠:彝陵之戰戰死。

五虎上將,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

1、關羽(?-220年),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於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一度想遷都以避其銳。

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劉禪時期追諡關羽為壯繆侯。關羽去世後,逐漸被神化,被民間尊為「關公」,又稱美髯公。

歷代朝廷多有褒封,崇為「武聖」。

2、張飛(?-221)字益德,幽州涿郡人,早期和關羽一起追隨劉備左右。

劉備長阪坡敗退,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據水斷橋,曹軍沒人敢逼近;與諸葛亮、趙雲掃蕩西川時,於江州義釋嚴顏。

漢中之戰時又於宕渠擊敗張郃,對蜀漢貢獻極大,官至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後被範疆、張達刺殺。劉禪時代追諡為「桓侯」。

3、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人,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騰的兒子,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徵召馬超入京為官,但都被馬超拒絕。

而後馬騰入京被封為衛尉,馬超就統領了馬騰的部隊。曹操治兵關中時,馬超聯合關中諸侯韓遂等抵抗曹操,但被曹操用離間計擊敗退走,而後聚攏部隊再次攻取隴上諸郡,失敗後依附漢中張魯。

劉備攻打劉璋時,馬超投降劉備,與劉備軍合圍成都,漢中之戰後聯名上書尊劉備為漢中王。

蜀漢建立後,馬超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章武二年(222年)馬超病死,終年47歲,劉禪時期被追諡為威侯。

4、黃忠(?-220年)字漢昇,南陽人,本為劉表部下中郎將,後歸降劉備,隨劉備入川作戰。漢中之戰時,黃忠於定軍山一舉將曹魏名將夏侯淵斬殺。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去世。劉禪時代追諡為「剛侯」。

5、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人,是繼關羽張飛之後最早追隨劉備的將領。早期跟隨公孫瓚,後在鄴城加入當時還依附在袁紹處的劉備。

曾兩次救出劉備的兒子劉禪,稱「單騎救主」。漢水之戰時擊退曹軍,劉備稱其「一身是膽」,軍中將士呼其為「虎威將軍」。

蜀漢政權,趙雲是五虎將裡唯一的一位兩朝元老。死於建興七年(229年),劉禪時代追諡為「順平侯」。

擴充套件資料:

關羽字雲長,自桃園結義跟隨劉備,忠心耿耿,再加武藝超群,被後人尊稱武盛。斬嚴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威震中原,天下流傳。

劉備甚為愛之,封其為五虎將之首坐守荊州,雲長不但武藝超群加之可用計,水淹七軍,智擒龐德就是一例,不過至此關公也開始犯兵家大忌,開始居功自傲,不進忠言,傾出荊州重兵,導致兵敗遂敗走麥城,被東吳生擒,最後身首異處,終年五十九歲。關公的死也在某種意義上標誌著蜀國了衰敗。

張飛字翼德,桃園結義。誓同生死。在三人當中也算最有錢的了。

起初的經費都是由張飛籌備。萬軍當中取上將首籍如探囊取物。當陽橋上呵退曹兵百萬。

與諸葛軍師入川時頗會用計。智取嚴顏,諸葛亮也大加讚賞。三將軍會用智謀乃主公一大興事。

可最終沒有善始善終。聞知關羽身死,急於為兄報愁。貪杯誤事。鞭打士卒。最終反被士卒所害留下這沖天的怨氣。

趙雲字子龍。虎威將。原在公孫瓚帳下,後投劉備,與劉備也如兄弟一般。

受劉備託孤之重任此人有勇有謀,長版坡殺的曹兵聞風喪膽。截江救阿斗,不過後來看來救下了乙個廢物,一生中未吃過敗仗,有大智慧型。

當關羽張飛相繼被害後,劉備堅持伐吳,子龍力勸劉備要分清公私,以大局為重。劉備當時怎能聽進如此忠言。最終兵敗。

趙雲去世後。諸葛亮嘆曰,國家少一棟樑。後主亦嘆曰,若非叔父,怎有今日。

馬超字孟起,被我認為五虎上將中的乙個悲劇人物,此人相貌俊朗,人稱錦馬超,又有呂布之勇。奈何脾氣暴躁,多勇少謀,沒有打過幾場勝仗,最有名的莫過於讓曹操割鬚棄袍。

馬超一生輾轉於多人帳下,最後還好有了歸宿,歸降了劉備。其父設其弟計誅殺曹操。最終事蹟洩漏,被曹操所害。

其妻室孩兒,被人從城上一刀乙個殺死後拋屍下來。馬超只能在城下眼睜睜的看著,歸順劉備後。總算有了著落,指望其建功立業時卻病故,不說不令人惋惜。

黃忠字漢昇,五虎將中最年長者,有百步穿楊的美譽又肩忠義,劉備甚為欣賞,歸順劉背後,在帳下多立戰功,大敗魏國名將夏侯淵。最後隨劉備伐吳,奈何年紀不饒人,最終被箭射中肩窩,劉備痛哭道,使我讓漢昇受此傷害,最終不治身亡。終年七十有餘。

劉備也感嘆道,五虎將已折了三員,況血仇還未得報。自五虎將相繼去世後,蜀國顯出了後繼無人的趨向,乙個王雙還要諸葛亮設計才能誅殺。若五虎將又乙個尚在也不至如此。

最後孔明看蜀國無將,只能用魏嚴,明知道他素有反心。

五虎將去後,蜀國伐魏只能靠著諸葛亮鞠躬盡瘁的辛勞勉強支撐。最終還是大事不成,諸葛丞相五丈原歸天。蜀國至此已走到了盡頭。

4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死於戰爭中,被東吳偷襲,張飛死於暴躁,被手下暗殺,馬超死於生病。另外2個應該是老死的。以上都是三國演義裡的,史實不太清楚。

5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被孫權的吳國所偷襲

張飛因醉酒被部下範疆張達刺殺

馬超,趙雲皆因病去世

黃忠彝陵之戰戰死

蜀漢官職列表有哪些?

蜀國五虎將的官職

6樓:匿名使用者

別聽上面的亂說。那些廢話哪是出自三國志,分明是三國演義!

三國志哪有寫五虎將,那是三國演義為了精彩瞎編上去的!

真實的只有四大將軍,且未封趙雲。(三國時代蜀國只有四大將軍:前將軍關羽,右將軍張飛,左將軍馬超,後將軍黃忠。

趙雲在劉備手下幹了一輩子,都是乙個雜號將軍,後來的順平侯還是劉備掛了之後,姜維等人為趙雲託不平,找阿斗封的)這才是真正的歷史!

謝絕抄襲!謝謝合作!

7樓:匿名使用者

關雲長 破虜將軍 張翼德虎威將軍 趙子龍威武將軍 馬孟起驃騎將軍 黃漢公升揚威將軍

8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前將軍字雲長),張飛(左將軍字翼德),趙(字子龍)雲,馬超(右將軍字孟起),黃忠(後將軍字漢昇)。

9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 破虜將軍(前) 張飛 虎威將軍(左) 趙雲 威武將軍 馬超 驃騎將軍(右) 黃忠 揚威將軍(後)

蜀漢五虎上將都是誰啊?他們的稱謂,他們的簡介。

三國中蜀國五虎將的姓名官職全稱是什麼?

10樓:好風相從

劉備親賜五虎大將軍的稱號予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五人關羽,前將軍,列「五虎上將」之首

張飛,劉備稱帝後封張飛遷為車騎將軍

趙雲,鎮東將軍

馬超,劉備任命馬超為平西將軍,

黃忠,劉備稱漢中王后改封後將軍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五人

關羽,前將軍,列「五虎上將」之首

張飛,劉備稱帝後封張飛遷為車騎將軍

趙雲,鎮東將軍

馬超,劉備任命馬超為平西將軍,

黃忠,劉備稱漢中王后改封後將軍

三國蜀國五虎上將都是怎麼死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 攻襄樊,呂蒙偷襲荊州; 走麥城,僅剩老弱病殘百餘人,被潘璋,馬忠帶500精兵截獲,生擒,大罵孫權不降,被斬 張飛 因鞭撻士卒而被部將範疆 、張達刺殺 趙雲 公元230年,趙雲於成都病故,享年76歲,追諡為順平侯.黃忠 是於公元222年跟隨劉備征討孫吳,因劉備言老將無用,黃忠不服老,在與吳將潘璋戰鬥中中了馬忠埋伏,被流箭射中肩窩,因年老血衰,箭瘡痛裂而逝,時年75歲.馬超 公元222年,馬超病逝,終年47歲,追諡為威侯.

**中馬超是在諸葛亮征討南蠻期間,坐守漢中時病逝.

13樓:逍駟

1、關公。敗走麥城後,被孫權所擒,拒不投降,被殺。

2、張飛。急欲為關公報仇,在閬中整兵待發,因鞭笞他認為辦事不力的範疆,張達,被二人在其睡夢中殺害。

3、黃忠。隨劉備為關羽報仇攻打孫權過程中,被孫權部將馬忠一箭射中肩窩,年老血衰箭瘡迸裂而死。

4、馬超,趙雲,病死。

五虎上將爭立功是什麼生肖,五虎上將爭立功

劉備手下五虎猛將爭立功那就是龍 你這個是 來的?五虎上將爭立功 五虎上將,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 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 回為關羽 張飛答 馬超 黃忠 趙雲。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關張馬黃趙傳第六 將5人並列,文學作品 歷史書籍 個人作品集都有不同程度的記錄,在民間更是以藝術的形式被廣為流傳,...

五虎上將分別是誰,五虎上將分別是指誰?

五虎上將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1 關羽 220年 字雲長,河東解良人,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劉備稱漢中王后,關羽率軍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

五虎上將的生肖是什麼,三國劉備五虎上將分別對應什麼生肖

五虎上將,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三國志卷三十六蜀書六關張馬黃趙傳第六 將5人並列,文學作品 歷史書籍 個人作品集都有不同程度的記錄,在民間更是以藝術的形式被廣為流傳,隨著時代的發展,五人的人物順序也出現各種版本的改變。清乾隆皇帝主持修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