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這個馬六甲國家,馬六甲海峽對中國有多大的重要性 是哪個國家控制馬六甲海峽?

2022-04-09 07:10:47 字數 4691 閱讀 3311

1樓:十片空白

馬六甲位於馬來半島的東南海濱,距吉隆坡約 160 公里 ,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一座城市,扼守馬六甲海峽的咽喉,控制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的通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馬六甲海峽在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有一條細長的水道,呈東南—西北走向。它的西北端通安達曼海,東南端連線南海。這就是馬六甲海峽。

海峽全長約l080公里,西北部最寬達370公里,東南部最窄處只有37公里。馬六甲海峽,因沿岸的馬六甲古城而得名。馬六甲城原是個小漁村,位於馬來半島南岸,從15世紀中期起,開始興旺起來,建立了滿刺加王國,統一了馬來半島。

到16世紀初,馬六甲城已十分繁華,不亞於當時的威尼斯、亞歷山卓和熱那亞等地中海名城。

馬六甲海峽是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咽喉要道,亞、非、澳、歐沿岸國家往來的重要海上通道,許多發達國家進口的石油和戰略物資,都要經過這裡運出。 海峽處於赤道無風帶,全年風平浪靜的日子很多,有利於航行。海峽底質平坦,多為泥沙質,水流平緩,容易發生淤積。

水下有淺灘與沙洲,巨輪擱淺事故時有發生。有人預計,由於兩岸泥沙迅速淤填,在2023年後,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可能相接,馬六甲海峽有可能在地球上消失。

馬六甲海峽有悠久的歷史。約在公元4世紀時,阿拉伯人就開闢了從印度洋穿過馬六甲海峽,經過南海到達中國的航線。他們把中國的絲綢、瓷器,馬魯古群島的香料,運往羅馬等歐洲國家。

公元7~15世紀,中國、印度和阿拉伯國家海上**船隻,都要經過馬六甲海峽。

16世紀初,葡萄牙航海家開闢了大西洋至印度洋航線。2023年,蘇伊士運河貫通,大大縮短了從歐洲到東方的航路。馬六甲海峽的通航船隻急劇增多。

近年來,過注海峽的船隻每年達8萬多艘,成為世界最繁忙的海峽之一。沿岸的新加坡港,是世界著名大港,吞吐量為世界第四。港內碼頭岸線長達三四千公尺,可同時容納30餘艘巨輪停泊。

擁有40萬噸級的巨型船塢,能修理世界最大的超級油輪。

馬六甲海峽,沿岸美麗富饒。年平均氣溫在25℃以上,年降雨量在3000公釐左右。熱帶叢林遍布兩岸,高達60公尺的常綠樹隨處可見。

各種藤蘿攀緣植物,像天羅地網纏繞在巨樹之間。兩岸又是熱帶橡膠、錫和石油的重要產地。西北端的檳榔嶼,風光秀麗,被譽為「東方明珠」。

馬六甲是乙個歷史悠的縮影。吉隆坡、新加坡均有班機前往馬六甲。 主要旅遊景點有:

1 馬六甲行政中心 位於聖保羅丘陵廣場。行政官邸系荷蘭式建築,建於 1660 年。在行政官邸的左邊,有一道高牆,上面裝飾有古戰船。

行政中心附近有 " 馬六甲志願團紀念碑 " ,紀念在二次大戰中陣亡的將士;另外還有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登基 60 周年大理石紀念碑、荷蘭東印度公司的匾額等。

2 聖保羅教堂 位於市中心聖保羅山上, 1521 年建成,是葡萄牙人在馬六甲最早建立的天主教堂。

3 馬六甲博物館 位於市區東部、馬六甲河畔,建於 1641 年至 1660 年間,是東南亞古老的荷蘭式建築物之一。原為荷蘭總督的居所,因為其牆、木門均為紅色,當地人稱它為 " 紅屋 " 。館內收藏有馬來西亞、葡萄牙、荷蘭和英國的歷史文物。

紅屋附近有建於 1912 年的馬六甲俱樂部,屬哥德式建築,現在是獨立陳列紀念館。

4 青雲亭 位於市區 jalan tokong ,是馬來西亞是古老的中國寺廟。建於 1946 年,為紀念中國明朝使節而建,供奉天後娘娘及觀世音菩薩,又稱 " 觀音亭 " 。整座寺廟全部楠木結構,雕梁畫棟,金碧輝煌。

5 三寶山 又叫中國山,位於 jalan temenggung 街尾,是明代三寶太監鄭和的軍隊駐紮地,也是明朝公文下嫁馬六甲時的居所。山上的寶山廟供奉著鄭和的戒裝塑像。廟右側的三寶井,是馬六甲最古老的水井,相傳是 1409 年鄭和率軍到此為尋找飲用水而挖掘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馬六甲這個國家,它是馬來西亞馬的六甲海峽以及歷史城市馬六甲。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馬六甲海峽是因為馬來西亞的馬六甲市附近而得名,沒有馬六甲這個國家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馬六甲這個國家,只有新加坡沿岸的馬六甲海峽

5樓:吳_涫_程

在明朝時代, 有馬六甲王朝. 如今馬六甲, 它是馬來西亞的乙個州屬.

馬六甲海峽對中國有多大的重要性 是哪個國家控制馬六甲海峽?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石油資源都是從馬六甲海峽過的,兩邊分別是馬拉西亞和新加坡,都是美國盟友,所以是美國控制的

7樓:廷瑜

我國進口石油的60%來自中東地區的沙特,科威特和伊朗這三家,運輸都是走水路,出波斯灣經阿拉伯海和印度洋走馬六甲海峽進入南中國海。

我國對歐洲和西亞非洲的外貿和遠洋運輸量佔我國外貿遠洋運輸量的70%,而這些航線無一例外都要經過馬六甲海峽。

所以說馬六甲海峽不僅是我國石油生命線的咽喉也是我國外貿遠洋運輸的咽喉要道。

馬六甲海峽沿岸三個國家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由以上三國負責海峽的交通導航。上述三國享有海峽主權,但是由於地理位置極其重要,其政治敏感性很重

8樓:匿名使用者

亞太地區80%的石油通過這裡,60%以上的經濟靠這裡。索馬利亞,好像是索馬利亞

馬六甲海峽兩岸的三個國家是什麼?

9樓:___耐撕

新加坡、馬來西亞

和印度尼西亞三國。

馬六甲是馬來西亞近代乙個重要的國際**交通港埠,國際上習慣用它稱呼該海峽。區別:新加坡海峽只是其中的一小段。海峽呈東南-西北走向。它的西段屬緬甸海,東南端連線南中國海。

海峽全長約1080千公尺,西北部最寬達370千公尺,東南部的新加坡海峽裡最窄處只有37千公尺,是連線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國際水道。

10樓:樂觀羅江山

馬六甲海峽沿岸三個國家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由以上三國負責海峽的交通導航。

馬六甲海峽又譯做麻六甲海峽,是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的海峽。馬六甲海峽呈東南-西北走向。它的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達曼海,東南端連線南中國海。

海峽全長約1080公里,西北部最寬達370公里,東南部最窄處只有37公里,是連線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國際水道。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岸是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島,東岸是西馬來西亞和泰國南部。

給你連線好好看看 呵呵

12樓:匿名使用者

新加坡、馬來西亞

和印度尼西亞3國 .

13樓:匿名使用者

馬六甲海峽(英文:strait of malacca;馬來語:selat melaka)是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東經101度20分,北緯2度30分)的海峽。

連線安達曼海(印度洋)和南海(太平洋)的水道,西岸是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島,東岸是西馬來西亞和泰國南部,面積為65,000平方公里(25,000平方里)。海峽長度為800公里(500裡),狀似漏斗,其南口寬只有65公里(40裡),向北漸寬,到印尼的沙璜和泰國的克拉地峽之間的北口已寬達249公里(155裡)。馬六甲海峽因在馬來亞海岸上的**港口4馬六甲(melaka,原稱malacca)而得名,該城在16和17世紀時是重要的港埠。

馬六甲海峽呈東南—西北走向。它的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達曼海,東南端連線南中國海。海峽全長約l080公里,西北部最寬達370公里,東南部最窄處只有37公里,水深25至150公尺,是連線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國際水道,也是亞洲與大洋州的十字路口。

馬六甲海峽因沿岸有馬來西亞一古城馬六甲而得名。海峽現由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3國共管。海峽處於赤道無風帶,全年風平浪靜的日子很多。海峽底質平坦,多為泥沙質,水流平緩。

馬六甲海峽東端有世界大港新加坡,海運繁忙。每年約有10萬艘船隻(大多數為油輪)通過海峽。日本從中東購買的石油,絕大部分都是通過這裡運往國內的。

14樓:

北面是馬來西亞,東南方是菲律賓,

馬六甲海峽有好幾個國家呀,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怎麼只有新加坡那麼發達呢?

15樓:泰深情

你認為新加坡很富嗎? 因為周邊的國家都太窮了,新加坡有幾個高樓而已,就突顯他富有了. 其實一般了, 新加坡老百姓住的房子都很一般,吃的也一般,也沒有什麼社會福利, 現在海水在上公升,30年後新加坡還能否存在不好說啊.

新加坡本地人薪水也不是很高,沒文化的新加坡人薪水只有1000-1200新幣左右,北京商場的售貨員薪水提成加一起也能5-6千人民幣啊.新加坡有文化的大學生薪水3000新幣左右,北京有文化的一些公司高管乙個月也1-2萬人民幣甚至更多啊.

新加坡在中國肯定排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之後.

率先經過馬六甲的國家是

16樓:匿名使用者

約在公元4世紀時,阿拉伯人就開闢了從印度洋穿過馬六甲海峽,經過南海到達中國的航線。他們把中國的絲綢、瓷器,馬魯古群島的香料,運往羅馬等歐洲國家。公元7~15世紀,中國、印度和阿拉伯國家海上**船隻,都要經過馬六甲海峽。

  16世紀初,葡萄牙航海家開闢了大西洋至印度洋航線。 所以如果硬要選擇,應該是葡萄牙

17樓:匿名使用者

選b16世紀初,葡萄牙航海家開闢了大西洋至印度洋航線。

2023年,蘇伊士運河貫通,大大縮短了從歐洲到東方的航路。馬六甲海峽的通航船隻急劇增多。近年來,過注海峽的船隻每年達8萬多艘,成為世界最繁忙的海峽之一。

以下航海線中必經馬六甲海峽的是,馬六甲海峽位於什麼航海線航海線

馬六甲海峽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 馬六甲海峽是從歐洲 非洲向東航行到東南亞,東亞各港口最短航線的必經之地 馬六甲海峽是連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海上通道日本把馬六甲海峽稱為 海上生命線 馬六甲海峽位於什麼航海線航海線 它是連線印度洋與太平洋重要的的航線 連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航線 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

讀「馬六甲海峽航線示意圖」回答問題 (1)馬六甲海峽位於半島和島之間(2)馬六甲海峽往

1 從圖中看出,馬六甲海峽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是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天然水道 2 從圖中看出,馬六甲海峽往西航行,可到達歐洲 非洲和西亞地區 南亞地區,往東航行可通往亞洲的東亞地區以及大洋洲 北美洲 南美洲 3 馬六甲海峽是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天然水道,也是連線歐洲 印度洋沿岸港口與太平洋...

馬六甲海峽位置位於什麼和什麼之間

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馬六甲海峽是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的海峽。馬六甲海峽呈東南 西北走向。它的西北端通印度洋的安達曼海,東南端連線南中國海。海峽全長約1080千米,西北部最寬達370千米,東南部最窄處只有37千米,是連線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國際水道。馬六甲海峽現由新加坡 馬來西亞和印度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