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瓊脂糖瓊脂糖和高中生物對照,瓊脂糖和瓊脂有什麼不同

2022-04-09 04:47:53 字數 2463 閱讀 5772

1樓:

所謂對照 就是控制其他因子不變 而改變其中某乙個因子

你這樣想就明白了

2樓:x廈鋪天王

如果是實驗分離以尿素為氮源的微生物,那麼只需要一組只以尿素作為氮源的培養基就可以了。因為不能利用尿素的微生物最後都會因為缺乏可利用氮素而消失。剩下的就是你想要的微生物了,所以根本不需要設定對照的。

教材設定對照的原因是想讓你們知道其他微生物消失是因為缺乏氮素的原因而不是其他因素。

控制變數法,首先你要知道單因子變數,這個實驗所謂的對照組只是幫助理解氮源對於微生物的重要性,所以單因子變數就是氮源,理論上不僅要有含正常氮源的全培養基,還要有無氮源的培養基做對照,而其他物質都得一樣。

控制變數的原因就是為了排除其他條件對實驗的影響。

所以要是乙個用瓊脂糖,對照組用瓊脂,那麼你的實驗結果不能排除篩選出來的微生物是抗瓊脂糖毒性(假設有的話)的。

瓊脂糖和瓊脂有什麼不同

3樓:

1、成分不同

瓊脂糖是線性的多聚物,基本結構是1,3鏈結的β-d-半乳糖和1,4鏈結的3,6-內醚-l-半乳糖交替連線起來的長鏈。瓊脂果膠是由許多更小的分子組成的異質混合物。

瓊脂是由海藻中提取的多醣體,是目前世界上用途最廣泛的海藻膠之一。

2、特點不同

瓊脂糖在水中一般加熱到90℃以上溶解,溫度下降到35-40℃時形成良好的半固體狀的凝膠,這是它具有多種用途的主要特徵和基礎。瓊脂糖凝膠效能通常用凝膠強度表示。強度越高,凝膠效能越好。

瓊脂是植物膠的一種,常用海產的麒麟菜、石花菜、江蘺等製成,為無色、無固定形狀的固體,溶於熱水。在食品工業中應用廣泛,亦常用作細菌培養基。

3、作用不同

瓊脂糖在食品工業中可用於生產:水晶軟糖、定型軟糖、水產品、肉類罐頭、果汁飲料、果肉飲料、公尺酒飲料、乳品飲料、精品、乳品蛋糕。

瓊脂可用作增稠劑、凝固劑、懸浮劑、乳化劑,保鮮劑和穩定劑。廣泛用於製造粒粒橙及各種飲料、果凍、冰淇淋、糕點、軟糖、罐頭、肉製品、八寶粥、銀耳燕窩、羹類食品、涼拌食品等等。

4樓:

一、熔化溫度不同

1、瓊脂糖:在水中一般加熱到90℃以上溶解。

2、瓊脂:在水中需加熱至95℃時才開始熔化。

二、主要原料不同

1、瓊脂糖:**於紅藻。

2、瓊脂:石花菜,江籬等紅藻。

三、包含不同

1、瓊脂糖:瓊脂糖是線性的多聚物,是組成瓊脂的一部分。

2、瓊脂:瓊脂是由瓊脂糖和瓊脂果膠組成的。

四、應用不同

1、瓊脂糖:瓊脂糖廣泛應用於臨床化驗、生化分析和生物大分子物質的分離等領域。

2、瓊脂:在食品工業、醫藥工業、日用化工、生物工程等許多方面有著廣泛的應用。

5樓:o追憶_似水流年

瓊脂,在固體培養時瓊脂是最好的固體劑,瓊脂本身並不提供任何營養,它是一種高分子的碳水化合物,從紅藻等海藻中提取,僅溶解於熱水,成為溶膠,冷後(40°c以下)即凝固為固體狀成凝膠。通常所說的「煮」培養基,就是使瓊脂溶解於熱水(90°c以上)中。

瓊脂糖 從瓊脂中提取的、由不同型別吡喃半乳糖聚合而成的多醣。在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研究中用於凝膠過濾、凝膠電泳和凝膠擴散實驗

6樓:貓魚風鈴

二者的結構和功能有區別。

二者都是從紅藻類植物(一般為石花菜)中提取出來的,瓊脂糖用於生產凝膠類產品。例如我們做的電泳凝膠。瓊脂又稱凍粉,用作細菌培養基、食品凝膠劑和紡織業的漿料。

就結構來說,瓊脂是由瓊脂糖(agarose)和瓊脂果膠(agaropectin)組成的。瓊脂糖是線性的多聚物,基本結構是1,3鏈結的β-d-半乳呋喃糖和1,4鏈結的3,6-脫水α-l-半乳呋喃糖。瓊脂果膠是由許多更小的分子組成的異質混合物。

它們的結構相似,但帶硫酸根和羧基組分,凝膠能力差。

7樓:案情三年

最主要區別:瓊脂含氮元素,瓊脂糖不含氮元素

瓊脂糖凝膠和交聯瓊脂糖凝膠的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瓊脂糖凝膠是依靠糖鏈之間的次級鏈如氫鍵來維持網狀結構,網狀結構的疏密依靠瓊脂糖的濃度。一般情況下,它的結構是穩定的,可以在許多條件下使用(如水,ph4-9範圍內的鹽溶液)。瓊脂糖凝膠在40℃以上開始融化,也不能高壓消毒,可用化學滅菌活處理。

交聯瓊脂糖凝膠是生物分離中常用的色譜基質,利用不同的功能基對其表面的羥基進行修飾,進而製備出疏水色譜、離子交換色譜和親和色譜等商業填料,這些填料在生物大分子的分離純化中得到了廣泛應用。對於修飾凝膠的分離效能,很多研究者都給予了廣泛的關注,但凝膠本身的性狀如耐壓能力以及其微觀結構的改變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而這些性狀的改變必然影響修飾後材料的應用範圍且與其分離效能存在內在的聯絡,因此本文以羰基二咪唑(cdi)這種常見的羥基活化劑活化交聯瓊脂糖凝膠,鍵合不同功能基,考察修飾後凝膠其耐壓能力和微觀結構的變化,尋找其中的規律,為以交聯瓊脂糖凝膠為基質的色譜填料的應用提供參考。

瓊脂糖凝膠電泳marker都有多大的

瓊脂糖凝膠電泳marker的作用是分子標記。dna分子標記具有的優越性有 大多數分子標記為共顯性,對隱性性狀的選擇十分便利 基因組變異極其豐富,分子標記的數量幾乎是無限的 在生物發育的不同階段,不同組織的dna都可用於標記分析 分子標記揭示來自dna的變異 表現為中性,不影響目標性狀的表達,與不良性...

瓊脂糖凝膠電泳跑的DNA為什麼會拖尾

可能的原因 上樣量太大 上樣時間太長 dna不夠純,含有蛋白質雜質 dna的分子量大小不一致 膠中有核酸酶汙染,dna在移動的過程中,發了斷裂 膠的濃度不均一 等等。瓊脂糖凝膠電泳圖中有拖尾可能是什麼雜質 拖尾 應該是dna降解嚴重,如果沒降解,那麼電泳出來的條帶速率應該是一致的,所以是整齊的 而降...

關於高中生物,有關於高中生物

1.光合作用中氧氣 於水的分解,二氧化碳從氣孔進入,與c5結合固定成c3,最後生成 ch2o 呼吸作用中第三階段還原氫與氧氣結合生成水,水可以參與第二階段,與丙酮酸在酶的催化下生成co2和還原氫。2.生成水的反應 有氧呼吸,氨基酸的脫水縮合,小分子聚合時的脫水縮合反應。形成還原氫的過程包括有氧呼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