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楞嚴經》後有些迷茫

2022-04-08 20:10:01 字數 5603 閱讀 1172

1樓:匿名使用者

繼續參讀楞嚴經圓覺經。你的覺悟還是在五蘊色受想行識的範圍內。如果能悟了本性,跳出五蘊,就不會有這些迷惑了。

另外種種世間法不會妨礙你的修行,但是會令你迷失,如何取捨就看你自己的願力了。

2樓:隨緣

要是那麼容易做到大徹大悟,那人人都是大師了

我看了金剛經,愣嚴咒,,懂了一切空空,覺得活著一點意思沒有,咋辦?

3樓:無級

人生總是充滿了許許多多的無奈與無助。嗯,讀到這些《金剛經》《楞嚴經》。自己的心更加的迷茫失措,所以說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重新開始。

4樓:法華三昧

就算你懂得了空空,你能主宰自己嗎?你能不煩惱嗎?你能避開因果律嗎?你可以讓自己空空嗎?你能脫離人類社會嗎?乙個都不能,所以,還早著呢

5樓:鹿邑浮生如夢

最好的辦法是走出家門到大自然中,到人群中多交流,多觀賞。

這樣,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界無限精彩,無比美好,佛教的說法多麼空虛無力。

自從一讀楞嚴後,不看人間糟粕書,此話誰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錢水西藕花香裡讀楞嚴圖》 其一

茅屋三間淨掃除,藥爐經卷老僧居。自從一見《楞嚴》後,不讀人間糟粕書

( 祖觀法師 )[清]僧。字阿覺,一署覺阿,本元和(今江蘇蘇州)諸生。姓張名京度,字蓮民。棄儒入支硎山通濟寺為僧。

7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出自清朝徐世昌編《清詩匯》〈原名《晚晴移詩匯》〉,作者不詳,時間約在晚明或清朝。詩題為「錢水西藕花香裡讀楞嚴圖」:「茅屋三間淨掃除,藥爐經卷老僧居。

自從一見《楞嚴》後,不讀人間糟粕書。」

8樓:北湛穎

南懷瑾!沒有定力和正信佛教信心的朋友還是少看他的書為妙!

9樓:嗡阿吽

不是南懷瑾說的 是他引用廬山慧遠大師(淨宗初祖)的

10樓:霧裡幽蘭

隨喜 ladber

阿彌陀佛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南懷瑾說的~

好像沒什麼典故

佛法問題,今天剛看《楞嚴經》,心裡有很多疑問,請師兄們大發慈悲開示;1、佛經上說現在的一切事物都是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隨喜師兄解經的功德。再則感謝師兄給末學等共同解經的功德,亦隨喜。

佛教的經典是以佛的知見,信解。師兄這樣的解法是無法解《楞嚴經》這樣的『了義經』的,這不是師兄一人的問題,這是極普遍的問題。也是世人認為佛經高深難懂的原因之一。

師兄是否知道電影製作及欣賞電影有乙個「2.5」理論呢?大意就是故事點的發生以1、2、3、4、5~~~~這樣的順序,如果從1到2自然的發生因果,大家會覺得電影電視無趣沒有懸念。

但從1到3的話大家又看不懂甚至會罵街,所以2.5這種製造意外的觀賞點其實是大眾的知識點和興趣點的綜合。這樣大眾就會津津有味的被電影電視牽著走了,票房也就上去了,從這個方面講2.

5理論也就變成了一種準則了。而佛教卻不是,之所以講這個2.5的例子是因為大家對『知識點』、『興趣點』的執著而忽略了1、2、3、4、5的順序其實也是對這些點的不了解的證明。

佛教尤其是『了義經』是1做因而闡述亦0亦9的內容,《楞嚴經》尤其如此因為楞嚴經是空有雙運的了義經。即不以空為重心也不以有為重心是為『中道』的了義表現。在這部經的內容中從1到0的內容需要融匯貫通才能回過頭來再解其中的每乙個點,這是這部經的不同。

如果沒有佛教基礎教理的理解恐怕就更難以理解了何況是終極的答案。

末學以自己粗淺的理解交流師兄的問題;1、眾生是妄念所生,由緣起性空歸於空性並非沒有。不能看著自己自己愣說成沒有這是不對的,應以佛教授的『對境』原理來次第修學每一步都不應偏廢都要紮實,不然知見無法轉。2、由於妄念所生者已生、當生所以不吃飯是會餓死的,這是真的不用懷疑。

3、我們是眾生妄念所生(共業所緣對境)並非妄念本身,活著了就是活著的其空性並未不顯而是對境不共。不可混淆。4、神通是自性本有不是能力也不是學佛能力的代表,切記。

不然貪執會使神通變成魔障,這也是自性之力。5、思維佛教言『對境』之說。6、師兄並非愚痴,解《楞嚴經》尤其是共同解經者都會有大功德。

師兄來網路平台共解《楞嚴經》是智慧型之舉,也是慈悲惠利眾生之舉。善哉。

南無阿彌陀佛

13樓:匿名使用者

1、佛經上說現在的一切事物都是心裡妄相,我想問既然是妄相,眾生是不是也是?

答:佛經上有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是聖者站在依唯一真實--第八識如來藏的角度去看的,只有親證了這個如來藏,那麼從如來藏的角度去看萬物無不是他變現的,就好像電視機裡的人影一樣,站在電視機的角度去看,那些都是夢幻泡影。

既然如此那麼所謂科技進步,所謂愛恨情仇,所謂天崩地裂海誓山盟是不是都是妄相?這些妄相從**來的?如來藏本身不會自己創造這一切,他如果自己會創造的,因果不成立,因為沒有人會讓自己倒霉,這個世界顯然就不會貧的貧,富的富了。

說到底還是妄想創造妄想(凡夫的角度),凡夫執著這些妄相為真實的,所以費盡心機要取得,做種種惡業,善業,其實都是因為執著萬法為真實,不知不了如來藏,又因為造業,所以必然受報,導致六道輪迴,所以是不是妄相創造妄相哪?

那麼妄想是什麼哪?就是我們的這個第六意識心(感知心),科技由他創造,藝術由他創造,他的種種創造埋藏在如來藏中成為種子,在未來發芽,所以形成了一切感知。

2 眾生是不是也是?如果是,那我們自己本身的身體是否也是?

如果站在如來藏的角度去看,當然是虛妄的,好比魔術師看自己的魔術,你覺得魔術師會認為自己變現的幻景是真實的嗎?但是眾生皆有如來藏,每個眾生都有,那麼他們既是幻景其實自己也是魔術師,只不過他們沒有開悟所以認自己變現的幻景為真實,也不知道自己其實也是魔術師,所以非真非妄。

3神通是不是與其中有很微妙的關係?

神通是每個眾生本身具備的能力,注意是每個眾生,因為每個眾生都有如來藏,如來藏中本來就蘊含有很多不可思議的能力,只是神通這種能力需要通過學習禪定,禪定在初禪以上修神通的加行(佛經上很多介紹)就能夠引發這種出來了》

4共業所感時,乙個城市的人看到的災相,如果其中有部分人是沒有那個業力而且是善業的話,那個人能否看見災相?最後又會不會受災?

既然那個人處在那種城市中顯然他也有共業的,但是每個人除去共業還有自己的別業,既然有共業當然看到,既然有別業那麼會不會導致不受災,這個也是有可能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剛看《楞嚴經》嗎?你問的在《楞嚴經》裡都有,你繼續看就行了。1、萬法萬相都是我們的妙明真心變現的,沒有一法不是,管你色法還是心法,管你眾生還是山河大地,正所謂「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也就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不要驚疑,你慢慢去讀《楞嚴經》就知道了。2、這是《楞嚴經》裡說的「同分妄見」,大家認為不吃飯會餓死,所以不吃飯就餓死。但是四禪天的眾生破除了這一條,他們禪悅為食,不吃東西,四空天就更不一樣了,別說吃了,連色身都沒有。

3、我們就是我們,我們是妙明真心變現,他們也是,你們也是,所以你們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他們。我們你們他們是乙個,又不是乙個,妙明真心就是這麼妙,這就是如來藏。4、神通不神,比方說他心通,你能知道別人想什麼,那是因為別人就是自己。

神足通,一切也沒有跑出我們的妙明真心啊,在我們的真心裡,**不是**?神通別去追求,鬼都有五通,人死後中陰身自然有神通,不需要去追求,而且有神通還可能成為障道因緣。5、共業所感,就是大家都有這個業,如果部分人沒有可能就看不到,即使趕上了災難,應該也不會受災,即使受災也不是因為這個,因為他沒有大家都有的那個業。

因果不爽啊。

不要驚疑,我說的你可以讀《楞嚴經》求證,我要說的不對你指出來。自古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你算是選對了,依了義不依不了義,楞嚴法華是最了義的經典。如果讀不懂了,去搜一搜印廣法師講的《楞嚴經》

15樓:你⊙▽⊙老了

佛修來世。前世的孽今世還。今世的善來世的果。貧道不才是否正確!

人生不長,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哪怕我願不看途中繁華,亦不可忘了始點,為何卻迷茫的找不到路,得不到屬於

16樓:

1、找到方向,才好用力。沒正確導向如同盲。在無明中自會煩惱。

生活應有理想,有了追求不空虛迷茫。願得智慧型圓滿無上,回頭反聞自性寶藏。無明煩惱幻化消散,明見本性妙好真常。

2、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盛,八苦常擾。願求正法離苦得樂。觀一切如幻夢泡影,正念思維解脫智慧型。

不執境相順愛逆憎,直問誰在顯此境相?說他過即是自己錯,嗔恨他就是傷自心。念煩惱只會更顛狂,思善順即自在安祥。

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 。

3、可看看智慧型經典《楞嚴經》細看看,會有所突破收穫的。能得無上圓滿聖果。普利一切有情。

網上有,可搜到。讀誦抄寫,思維義,願解如來真實義,願成一切智。會好的。安心工作。善順生活,知足常樂。

個人見解,供您參考。願您歡喜自在。

17樓:今春看又過

命運佔一半,也就是所謂平時所說的機遇,其實乙個道理。機會不期而遇,人生軌跡才有波瀾,才有壯舉,我們只能在努力中等待!

18樓:起風之

途中不一定只有繁華,迷茫不一定就意味著得不到果。

19樓:地地道道追牛人

只要有功夫深鐵柱磨成針

佛教的楞嚴經是不是洩露了天機? 10

2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揭示傳播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期望每一位眾生都明白這個事實真相,處處破除眾生的疑惑與迷茫,根本不存在秘藏天機的事,當然也就沒有洩露一說。

21樓:天涯野客

你錯了,佛教講萬法唯心現,一切都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佛陀告訴我們輪迴真相,是讓我們認清自己回歸自性,不存在洩露天機的說法!你說的那是道教的迷信說法!還有就是,別人的因果不可洩露,未來的運勢不可洩露,這才是所謂的天機

22樓:一滴清露駐晚秋

佛,道,聖經都在洩露天機,可有幾個人能悟出。所有宗教都指向天道,可惜看穿的有幾個。

23樓:清衡

你真正讀懂楞嚴經了嗎?你對世界又是什麼看法?所謂的天機又是什麼呢?

佛佗對於眾生想要知道的一切都沒有隱瞞,它把所有都奉獻給了眾生,眾生就像它的孩子一樣,所以何來洩露天機一說?不過是你的妄心在起作用罷了!阿彌陀佛!!

24樓:匿名使用者

從凡夫看確實是天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做數學題,不知過程,只抄個答案,會被老師罰的,最終自己也不會做,從佛菩薩來看這就是如如真理,何來洩露一說。

2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哪管你的看法,本來什麼樣就什麼樣。不是釋迦牟尼說的那樣,也不是聖經說的那樣,他們也不過是一家之言,盲人摸象。

26樓:aaa**王

並沒有 只是說出宇宙真相而已

《楞嚴經》全經名《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是佛教的一部極為重要的經典。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跟著就滅了。

如楞嚴經不滅,正法時代就現前。楞嚴經包括:序分、三番破識、十番顯見、剖妄出真、會通四科、圓彰七大、審除細惑、從根解結、二十五聖圓通章、四種清淨明誨、楞嚴神咒、十二類生、歷位修證、七趣、五十陰魔

你看了《鐵血使命》後有什么感想,你看了《鐵血使命》後有什麼感想?

劇中的一次次重任,女子炸彈小隊的完美表現,令人讚嘆不已。同時,在取得成功的過程中她們所經歷的重重險境令人膽戰心驚,但最後都被她們克服了,以豐富的經驗和靈敏的作戰技巧取得全勝。看了這部劇,最讓我沉思的是,我們的人生其實也像這部劇一樣,一次次的重任就是我們人生的每乙個階段,要想完成任務取得成功都要經歷艱...

《活著》你看了之後有什麼感受呢?

從電影主旨來說,電影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 本身的主旨。余華寫活著的本意並非是為了讚揚生命的強韌,也無意在文字中鼓勵人們追求希望 信念等美好事物。中的結局是除了富貴之外所有的人都死了,只剩他和一頭老牛相依為命。足以支撐生命存在的愛情 親情 友情都不存在了,而他還繼續頑強地活著。所以余華說 人是為了活著本...

我該怎麼辦,有些迷茫

如果你想有更好的發展,如果你對現在的工作不滿意,就選擇合適的機會和崗位跳槽吧。樹挪死,人挪活,趁著年輕,闖去吧。祝福。呵呵,你們的問題其實不是什麼問題。首先,男孩很執著等你,他說的可能不完全都是他的想法,也摻和著家人的意見。男人嘛,終是要娶妻生子,想想他大學畢業到現在沒個27 8,也快25了吧。如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