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陸九淵這個人的文言文

2022-04-08 10:09:23 字數 562 閱讀 8193

1樓:汲恕伏鶯

陸九淵,字子靜。生三四歲,問其父天地何所窮際,父笑而不答。遂深思,至忘寢食。

及總角,舉止異凡兒,見者敬之。謂人日:「聞人誦伊川語,自覺若傷我者。

」又日:「伊川之言,奚為與孔子、孟子之言不類?近見其間多有不是處。

」初讀《論語》,即疑有子之言支離。他日讀古書;至「宇宙』』二字,解者日「四方上下日宇,往古來今日宙』』,忽大省曰:「宇宙內事乃己分內事,己分內事乃宇宙內事。

」(《宋史.陸九淵傳》)

翻譯:陸九淵,表字子靜,長到三四歲時,問他的父親天地為什麼無邊無際,父親笑著不回答他,他竟為這個問題費盡思索而至廢寢忘食。到了他十三四歲時,行為舉止不同於其他的小孩,人們見到他都敬重他,他對別人說:

「聽人誦讀伊川的語錄,自我感覺伊川之學不合口味」他又說:「伊川(程頤)所說的話,為什麼與孔子、孟子的言論不相類似,最近我發現他學說裡有很多有不對的地方。」初讀《論語·》,就懷疑他們的言論有些矛盾;一天他讀到古書

,有對「宇宙」二字解釋,解者說「四方上下曰宇,往古來今曰宙」,他忽然醒悟說:「宇宙內的事,就是自己分內的事,自己分內的事,也就是宇宙內的事」。

關於學習的文言文及意思,關於學習的文言文

關於學習的文言文 1 讀書的作用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劉向。2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荀子。3 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諸葛亮。4 雖天才雋朗,而實須墳誥以廣知。葛洪。5 不學而求知,猶願魚而無網。葛洪。6 士欲宣其義,必先讀其書。王符。7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

兄弟感情文言文,關於兄弟感情的文言文有哪些?

1 骨肉能幾人,年大自疏隔。性情誰免此,與我不相易。2 齒我子侄行,情如兄弟親。不嫌同幕辯,要作一州春。3 塞上風雨思,城中兄弟情。北隨鵷立位,南送雁來聲。4 墨以傳萬古文章之印,歌以寫一家兄弟之情。5 兄弟可存半,空為亡者惜。冥冥無再期,哀哀望松柏。6 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7 小來落托復迍邅,...

文言文國家與個人的關係,關於國家和人民關係的古文

國利民之本為最多最長利。集利所集內一分人之利。集利是一對也,國家與世體利亦為一集利,機 學校 企業之利亦一種團集利。利則為國與集中一室之利,謂人之一切求其求也之和。是治國 合利 利三者也,必須持以下三點 最為第一,國家與集利高利。於國家利 合利 利有隙,人當大體,欲以國與集利為重,在足之下,人當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