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乙個關於文言文學習的問題,要學文言文的觀點

2023-03-24 14:45:04 字數 1870 閱讀 7756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取消句子獨立性,就是語法上主語和賓語只能由名詞(或代詞)性短語充當,而主謂結構的短語是動詞性短語,所以中間要加乙個「之」。「之」起到變性的作用。

「餘之公書」——句子主語。

「張氏之吝書」——介詞「與」的賓語。

「若不相類」——謂語。

主語是指動作的發出者。

謂語表示動作,一般是動詞。

賓語是動作的接受者。

狀語是描述動作進行狀態的詞。

定語是描述名詞的詞。

個人的意見,要學好文言文主要是靠積累。熟練常用詞的用法和含義,尤其是虛詞。盡量多的吸取其它詞語的特殊用法。多做題才是硬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為了考試~~~

學好文言文的必要前提就是看古典名著。

不要把文言文當成古文。

把他當現代文來看~~

要用文言的思想去思考文言。

研究語法對文言的幫助不大~~~

當然你如果是純粹的進行語言研究的話就幫不了你了。

3樓:蓓洪棠

取消句子的獨立性就是讓這個動詞片語變成乙個主語從句而不是乙個獨立的句子。

4樓:子罕子罕

多讀,多朗讀,培養語感,可以學好文言文。

5樓:網友

賓語前置,取消句子獨立性。

6樓:網友

無解釋的就充當取獨。

要學文言文的觀點

乙個關於文言文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南岐在秦蜀山谷中①,其水甘而不良②,凡飲之者輒病癭③,故其地之民無一人無癭者。及見外方人至,則群小婦人聚觀而笑之,曰:「異哉人之頸也,焦而不吾類④。

」外方人曰:「爾之累然凸出於頸者⑤,癭病之也,不求善藥去爾病,反以吾頸為焦耶⑥?」笑者曰:

「吾鄉之人皆然⑦,焉用去乎哉!」終莫知其為醜。——賢奕編》

【註釋】①秦蜀——陝西、四川一帶。

②甘——甜。

③輒(zhé))病癭(yǐng)——就得大脖子病。癭,長在脖子上的一種囊伏的瘤子。

④焦——乾枯,這裡形容人的脖子細。不吾類——跟我們的不一樣。吾,我(們),我(們)的。類,類似。

⑤爾——你(們),你(們)的。累然——形容臃腫的樣子。

⑥耶(yé)—表示疑問或反問的語氣詞,相當於現代漢語的「嗎」或「呢」。

⑦皆然——全這樣。

【譯文】大脖子病人。

南岐(qí)座落在陝西、四川一帶的山谷中。那裡的居民很少跟山外人交往。南岐的水很甜,但是缺碘。

常年飲用這種水就會得大脖子病。南岐的居民沒有乙個脖子不大的。有一天,從山外來了乙個人,這就轟動了南岐。

居民們扶老攜幼都來圍觀。他們看著看著,就對外地人的脖子議論開了:「唉他大嬸,你看那個人的脖子。

」「他二嫂,真怪呀,他的脖子怎麼那麼細那麼長,難看死了!」「幹乾巴巴的,他的脖子準是得了什麼病。」「這麼細的脖子,走到大街上,該多丟醜!

怎麼也不用塊圍巾裹起來呢?」外地人聽了,就笑著說:「你們的脖子才有病呢,那叫大脖子病!

你們有病不治,反而來譏笑我的脖子,豈不笑死人了!」南岐人說:「我們全村人都是這樣的脖子,肥肥胖胖的,多好看啊!

你掏錢請我們治,我們還不幹吶!」

【啟示】閉關自守、孤陋寡聞會使人眼光短淺,盲目自大,甚至發展到是非顛倒,黑白混淆的地步。成語「夜郎自大」和這則寓言故事為我們提供了這樣的典型。

關於文言文的問題

8樓:手機使用者

挾:用胳膊夾 比:相比 遂:於是,就 已:停止 過了一會兒,很多鳥名叫起來,聲音的種類也不同。

有關於語文學習高中的文言文方面的學習軟體

你好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5336465,很高興為你解答。關於高中的學習,我是今年考上了北京大學,我學習快速閱讀,我們學校有個速讀班,通過學習快速閱讀學習英語,以我個人的經驗,告訴你乙個幫助我們提高英語學習成績和學習效率的學習軟體,希望對你有用。1...

關於學習的問題,關於學習的乙個問題

首先,你應bai該先想想你爸爸為什du 麼要給你講很多更zhi難的內容 dao其次,你為什麼沒版法靜下心來好好聽叔叔 你 權爸爸 給你講這些內容 最後,把你思考之後的想法跟你爸爸表達出來,多和你爸爸聊聊,讓他知道你真實的想法,就能婉轉的拒絕和接受了。個人覺得有爸爸在身邊教自己學習,亦父亦師亦友是很幸...

問關於VB的問題,問乙個關於VB 的問題?

1全部定義陣列m,產生3個陣列元素m 0 m 1 m 2 dim m 2 通過迴圈,為陣列元素賦初值,m 1 0,m 2 0 for i 1 to 2 m i 0 next i 以下是二重迴圈,外迴圈i 可取值1,2 內迴圈j可取值1,2。執行時 當外迴圈i 1時,內迴圈變數j的取值走一圈,如下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