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怎麼辦?請問公司在沒有買車的情況下可以辦理道路經營許可證嗎

2022-04-08 09:50:09 字數 5094 閱讀 7854

1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手續有點複雜,你可以去交通局(有些地方交運管處或運管所)諮詢,你查下《道路貨物運輸及站場管理規定》第六條和第八條。

第六條申請從事道路貨物運輸經營的,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有與其經營業務相適應並經檢測合格的運輸車輛:

1.車輛技術要求:

(1)車輛技術效能應當符合國家標準《營運車輛綜合性能要求和檢驗方法》(gb18565)的要求;

(2)車輛外廓尺寸、軸荷和載質量應當符合國家標準《道路車輛外廓尺寸、軸荷及質量限值》(gb1589)的要求。

2.車輛其他要求:

(1)從事大型物件運輸經營的,應當具有與所運輸大型物件相適應的超重型車組;

(2)從事冷藏保鮮、罐式容器等專用運輸的,應當具有與運輸貨物相適應的專用容器、裝置、設施,並固定在專用車輛上;

(3)從事貨櫃運輸的,車輛還應當有固定貨櫃的轉鎖裝置。

(二)有符合規定條件的駕駛人員:

1.取得與駕駛車輛相應的機動車駕駛證;

2.年齡不超過60周歲;

3.經設區的市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對有關道路貨物運輸法規、機動車維修和貨物及裝載保管基本知識考試合格,並取得從業資格證。

(三)有健全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安全生產業務操作規程、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制度、駕駛員和車輛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等。

第八條申請從事道路貨物運輸經營的,應當向縣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提出申請,並提供以下材料:

(一)《道路貨物運輸經營申請表》(見附件1);

(二)負責人身份證明,經辦人的身份證明和委託書;

(三)機動車輛行駛證、車輛檢測合格證明影印件;擬投入運輸車輛的承諾書,承諾書應當包括車輛數量、型別、技術效能、投入時間等內容;

(四)聘用或者擬聘用駕駛員的機動車駕駛證、從業資格證及其影印件;

(五)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文字;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材料。

2樓:魏醫生說生活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可以。有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的公司方可有營運的車輛,是車輛上營運證的必要條件。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是地方道路運輸管理局頒發的證件,有效期為4年到期需換證。

凡在我國境內經營道路旅客運輸、道路貨物運輸、車輛維修、道路貨物搬運裝卸和道路運輸服務(含物流服務,客貨運站、場,客運**,貨運代辦,汽車租賃,商品車傳送,倉儲服務,營業性停車場和其他從業人員培訓等)的單位和個人,均須持有交通部製發的《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可以給個贊呦!謝謝!祝你生活愉快!

這是給您的建議呢親

更多1條

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怎麼辦?請問公司在沒有買車的情況下可以辦理道路經營許可證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是單位、團體、和個人有權利從事道路運輸經營活動的證明,既從事物流和貨運站場企業經營時必須取得的前置許可,物流公司根據經營範圍的不同視當地政策情況辦理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有此證的公司方可有營運的 ...

4樓:魏醫生說生活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可以。有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的公司方可有營運的車輛,是車輛上營運證的必要條件。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是地方道路運輸管理局頒發的證件,有效期為4年到期需換證。

凡在我國境內經營道路旅客運輸、道路貨物運輸、車輛維修、道路貨物搬運裝卸和道路運輸服務(含物流服務,客貨運站、場,客運**,貨運代辦,汽車租賃,商品車傳送,倉儲服務,營業性停車場和其他從業人員培訓等)的單位和個人,均須持有交通部製發的《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可以給個贊呦!謝謝!祝你生活愉快!

這是給您的建議呢親

更多1條

租賃公司的車使用性質為什麼是非營運?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租賃公司的車被個人或單位租賃參與經營、以盈利為目的如作為計程車、網約車等就是營運車輛

如果租賃公司的車被個人或者單位租賃是非盈利為了滿足自己的出行需要就是非營運車輛

非營運機動車顧名思義就是不是以盈利為目的的機動車。非營運機動車不得參加營運活動,否則將受到處罰,如要參加營運,需到機動車登記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車輛管理所辦理變更機動車性質。

營運車輛指報告期末經主管機關核准,可參加營運的車輛

《道路運輸條例》

第二條;從事道路運輸經營以及道路運輸相關業務的,應當遵守本條例。

前款所稱道路運輸經營包括道路旅客運輸經營(以下簡稱客運經營)和道路貨物運輸經營(以下簡稱貨運經營);道路運輸相關業務包括站(場)經營、機動車維修經營、機動車駕駛員培訓。

第三十四條:道路運輸車輛應當隨車攜帶車輛營運證,不得轉讓、出租。

第六十四條;違反本條例的規定,未取得道路運輸經營許可,擅自從事道路運輸經營的,由縣級以上道路運輸管理機構責令停止經營;

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處違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或者違法所得不足2萬元的,處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從事客運經營的駕駛人員,應當符合下列條件:

(一)取得相應的機動車駕駛證;

(二)年齡不超過60周歲;

(三)3年內無重大以上交通責任事故記錄;

(四)經設區的市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對有關客運法律法規、機動車維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識考試合格。

中國**網-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

6樓:好累吧唧

因為租賃公司的車不屬於道路運輸,所以使用性質是非營運。

營運和非營運是交通局的管理概念,營運車輛就是從事道路運輸營運的車輛包括計程車、長途客車、道路貨運車輛等。買車租賃不屬於道路運輸,可以是非營運車輛。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

第十條申請從事客運經營的,應當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機關辦理有關登記手續後,按照下列規定提出申請並提交符合本條例第八條規定條件的相關材料:

(一)從事縣級行政區域內客運經營的,向縣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提出申請;

(二)從事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內跨2個縣級以上行政區域客運經營的,向其共同的上一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提出申請;

(三)從事跨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客運經營的,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提出申請。

依照前款規定收到申請的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20日內審查完畢,作出許可或者不予許可的決定。予以許可的,向申請人頒發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並向申請人投入運輸的車輛配發車輛營運證;不予許可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的相關規定,區分車輛是不是道路運輸營運車輛的關鍵在於,是否取得經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在核發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時隨車配發的車輛營運證(即交通運輸部統一製發的道路運輸證)。

擴充套件資料

車輛營運證是從事道路運輸經營活動的車輛的合法憑證,如果車輛沒有營運證,那麼就是無證經營,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黑車」。根據道路運輸條例第三十四條規定,道路運輸車輛應當隨車攜帶車輛營運證。

道路運輸管理機構的工作人員在實施道路運輸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沒有車輛營運證又無法當場提供其他有效證明的車輛,應當依據該條例第六十三條的規定,對該車輛予以暫扣;並根據該條例第六十九條規定責令改正,處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罰款。

值得注意的是,該條例規定的車輛營運證與目前使用的《道路運輸證》名稱不同,但其性質和作用是一樣的,其制式、配發、使用、監管除了應當遵守本條例的有關規定外,其他可以繼續沿用《道路運輸證》的有關制度。

申請資料

(一)負責人身份證明,經辦人的身份證明和委託書;

(二)《道路貨物運輸經營申請表》;

(三)聘用或擬聘用駕駛員的機動車駕駛證、從業資格證及其影印件;

(四)機動車輛行駛證、車輛檢測合格證明影印件;擬投入運輸車輛的承諾書,承諾書應當包括車輛數量、型別、技術效能、投入時間等內容;

(五)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文字;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材料。

7樓:一舊雲

汽車租賃公司的汽車和計程車一樣的,性質都是營運車輛。

公路運輸分為營業性、非營業性兩種。營業性運輸指為社會提供勞務、發生各種方式費用結算的公路運輸;非營業性運輸則指為本單位生產、生活服務,不發生費用結算的公路運輸。

1、汽車租賃公司的車輛必須是營運手續的車輛,這樣才能合法獲取因業務而產生的收益。如果不是拿營運手續的車輛開展業務所獲取的收益即為非法收益;

2、目前國家在汽車租賃行業的監管還不是很全面,從而導致一些地區對汽車租賃行業的誤解。其實租賃汽車和出租汽車的本質區別就是,在有同樣營運許可的前提下,租賃汽車不允許帶司機服務,而出租汽車不允許不帶司機服務;

3、雖然道路交通部門對汽車租賃公司的車輛查處力度還不夠大,可是一旦抓住現行就是3萬-5萬的罰款。比交警的罰款要厲害的多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辦理變更登記:

(一)改變機動車的品牌、型號和發動機型號的,但經***機動車產品主管部門許可選裝的發動機除外;

(二)改變已登記的機動車外形和有關技術資料的,但法律、法規和國家強制性標準另有規定的除外;

(三)機動車所有人提交的證明、憑證無效的;

(四)機動車達到國家規定的強制報廢標準的;

(五)機動車被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行政執法部門依法查封、扣押的;

(六)機動車屬於被盜搶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在不影響安全和識別號牌的情況下,機動車所有人不需要辦理變更登記:

(一)小型、微型載客汽車加裝前後防撞裝置;

(二)貨運機動車加裝防風罩、水箱、工具箱、備胎架等;

(三)增加機動車車內裝飾。

申請材料:

(一)機動車所有人的身份證明;

(二)機動車登記證書;

(三)機動車行駛證。

8樓:中顧法律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等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區分車輛是不是道路運輸營運車輛的關鍵在於,是否取得經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在核發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時隨車配發的車輛營運證(即交通運輸部統一製發的道路運輸證)。簡言之:只有取得道路運輸證的車輛才是道路運輸營運車輛,才可以從事核准範圍內的道路運輸經營活動。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掛租賃公司非運營,就是表示你的車還不能從事道路運輸經營活動,算租賃公司內部車輛!如果你從事道路運輸經營活動被查出來了,你就是黑車!準備等著罰款吧……也可能你掛的租賃公司沒有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

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年審,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要年審嗎?

一 年審範圍 一 經營許可證年審範圍 凡在我市境內從事道路旅客運輸 道路貨物運輸 道路危險貨物運輸 機動車維修 機動車駕駛培訓 客貨運輸站 場 經營的,其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均屬年審範圍。二 道路運輸證年審範圍 凡在我市境內從事道路客貨運輸經營的道路客貨運輸車輛,其道路運輸證均屬年審範圍。二 年審時間...

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丟失怎麼補辦,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過期了怎麼補辦

三 道路運輸證 的管理 一 道路運輸證 換發 補發 1 道路運輸證 有效期為3年,到期換發,具體換證工作由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 結合當年的車輛審驗工作進行。2 道路運輸證 汙損的,道路運輸經營者向原發證的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提出換發申請,發證機關應當收回舊證,按原證件編號換發新證。3 道路運輸證 滅失的...

辦理汽車維修道路運輸許可證

汽車bai維修業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du辦理辦事規程 1.申請人zhi持所列材dao料向市政務中專心交通局服務視窗提屬出申請,由交通局服務視窗工作人員進行初審後受理。2.交通局交通運輸管理所派工作人員現場勘察。3.經審查符合法定條件 標準的,依法做出准予許可的書面決定,由交通局服務視窗工作人員答覆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