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耳在什麼季節多啊,蒼耳一般生長在什麼季節

2022-04-07 09:23:43 字數 2818 閱讀 3537

1樓:我蹲街角等你

當然是冬天了最少了,春天、夏天比較多。

蒼耳(學名:xanthium sibiricum patrin ex widder)是菊科,蒼耳屬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90釐公尺。根紡錘狀,莖下部圓柱形,上部有縱溝,葉片三角狀卵形或心形,近全緣,邊緣有不規則的粗鋸齒,上面綠色,下面蒼白色,被糙伏毛。

雄性的頭狀花序球形,總苞片長圓狀披針形,花托柱狀,託片倒披針形,花冠鐘形,花藥長圓狀線形;雌性的頭狀花序橢圓形,外層總苞片小,披針形,喙堅硬,錐形,瘦果倒卵形。7-8月開花,9-10月結果。

廣泛分布於中國東北、華北、華東、華中、華南、西北及西南各省區。俄羅斯、伊朗、印度、朝鮮和日本也有分布。常生長於平原、丘陵、低山、荒野路邊、田邊。

此植物的總苞具鈎狀的硬刺,常貼附於家畜和人體上,故易於散布。為一種常見的田間雜草。種子可榨油,蒼耳子油與桐油的性質相仿,可摻和桐油制油漆,也可作油墨、肥皂、油氈的原料,又可製硬化油及潤滑油,果實供藥用。

蒼耳的種子要求不大,只需將種子清洗,然後進行風乾即可播種。如果需要貯藏一段時間,可將種子放入濕沙中進行貯藏,不過由此種子的發芽率會逐漸下降。貯藏時間不宜過長,不僅不利於發芽,出苗也會不整齊。

蒼耳一般在每年中秋節前後進行播種育苗,播種前做好育苗床,挖好育苗溝。然後將種子放入育苗溝中,施足基肥,覆好地膜,等到出苗率達到80%左右時將其揭開。出苗後15天左右及時追肥澆水,做好田間管理,當幼苗長至65釐公尺左右時即可移栽定植。

2樓:匿名使用者

蒼耳為菊科草本植物。從中醫上來說為發散風寒藥,其果實蒼耳子在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蒼耳全株有毒,以果實毒性最強。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冬天了最少了,春天、夏天比較多。

蒼耳一般生長在什麼季節?

4樓:吧吧吧啦吧吧哦

蒼耳一般生長在秋季。

蒼耳(拉丁學名:xanthium sibiricum patrin ex widder)(爾雅)為菊科植物蒼耳的乾燥成熟帶總苞的果實。一年生草本,高可達1公尺。

全株都有其毒(貝殼杉烯毒苷),以果實、特別是種子毒性較大。原產於美洲和東亞,廣布歐洲大部和北美部分地區;野生於山坡、草地、路旁等,中國各地均有分布。

經濟價值

莖皮製成的纖維可作麻袋、麻繩。

蒼耳子油是一種高階香料的原料,並可作油漆、油墨及肥皂硬化油等,還可代替桐油。

蒼耳子懸浮液可防治蚜蟲,如加入樟腦,殺蟲率更高,蒼耳子石灰合液可殺蚜蟲。

蒼耳子可做豬的精飼料。

醫學價值

蒼耳屬(xanthium)植物

蒼耳根:用於疔瘡、癰疽、纏喉風、丹毒、高血壓症、痢疾。

蒼耳莖、葉:苦、辛,涼。有小毒。祛風散熱,解毒殺蟲。用於頭風、頭暈、溼痺拘攣、目赤目翳、疔瘡毒腫、崩漏、麻風。

蒼耳花:用於白癩頑癬、白痢。

蒼耳子——果實:辛、苦,溫。有毒。散風濕、通鼻竅、止痛殺蟲。用於風寒頭痛、鼻塞流涕、齒痛、風寒濕痺、四肢攣痛、疥癬、瘙癢。

入藥治麻風,種子利尿、發汗。

莖葉搗爛後塗敷,治疥癬,蟲咬傷等。

蒼耳子上面的蟲什麼季節有

5樓:眾視的帥鍋

一年四季都可打蟲,但最佳時機則非秋末冬初莫屬。究其根底,與寄生蟲卵的感染高峰季節及其演變過程有關。夏天人們喜歡吃涼拌菜、生瓜果,食入寄生蟲卵的機會較多。

蟲卵侵入人體後,經過一系列演變,最後幼蟲定居於小腸,並在此繼續發育成成蟲約需2-3個月時間,正好到了秋末冬初;此時節氣候也較好,小兒較易耐受服用打蟲藥後的不適感;剛長成的寄生蟲還很脆弱,容易驅出;目前市場上售賣的各種打蟲藥大多只能驅除成蟲,對正在「旅行」途中的幼蟲是不起作用的,所以,秋末冬初打蟲效果最好。

1、孩子常喊肚子痛,尤以臍周部位為多,喜歡揉按,不痛時仍遊玩如常;2、孩子夜間睡眠易驚醒、磨牙和流口水;3、在小兒面部、頸部**上常有淡白色近似圓形或橢圓形斑片,上面有細小灰白色鱗屑,即俗稱的「蟲斑」;4、無明顯原因,孩子的**常反覆出現「風疙瘩」(蕁麻疹);5、孩子食慾不振,個別孩子發生偏食或異食,患兒喜歡吃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如紙張、布頭等;6、蟲子在腸道內與小兒爭奪營養,可影響小兒的生長發育,導致營養不良和貧血;7、幼蟲移行的時候,可出現咳嗽、胸痛、哮喘、呼吸困難、體溫公升高、**瘙癢、血液中嗜酸性白細胞增多等現象;8、腸道中的成蟲可引起寄生蟲性腸梗阻、闌尾炎、腹膜炎等合併症。

生活中不少父母僅根據寶寶臉上是否長有「蟲斑」或夜間是否磨牙及有無腹痛等症狀,來判斷孩子腹內是否有蟲寄生,這種做法並不科學。「蟲斑」是缺乏b族維生素所引起的一種**病,醫學上稱為單純糠疹。夜間磨牙,固然蛔蟲分泌的毒素可誘發其發作,但精神緊張、缺鈣、牙病等也可引起,因缺乏特殊性,故不可靠。

至於肚子痛,原因就更多了,諸如腸痙攣、腹部受涼、腸炎以及腹型癲癇等都可引起,寄生蟲搗亂僅是因素之一。

是否有蟲最可靠的證據,是孩子近期排過蟲子。如果沒有排蟲的病史,那就得做糞便顯微鏡檢查,如果發現有蟲卵,即使只有乙個,也應該確定為孩子腸內有蟲。對兒童來說,定時化驗大便,弄清體內有無寄生蟲,有哪種寄生蟲,很有必要。

蒼耳是什麼意思啊

6樓:手機使用者

一種植物,成熟的種子有帶鉤的刺,人或動物碰到它就會被勾住,種子就會勾在衣服或動物的身上。就像我們小學的一篇課文 ........蒼耳媽媽更有辦法,她讓種子掛住動物的皮毛,這樣孩子們就可以 遠走他鄉。採納哦

7樓:手機使用者

蒼耳xanthium sibiricum patr為菊科植物蒼耳的乾燥成熟帶總苞的果實。產於全國各地,多自產自銷。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乾燥,除去梗、葉等雜質。

炒去硬刺用。《蒼耳》是80後作家樂小公尺寫的全國首部關注「被拐賣兒童」的殘酷青春**。

海棠花花什麼季節開海棠花一般在什麼季節開放?

海棠一般 在3到10月份開花,並且一年可以開3到4次花 四季海棠的開花時間 和播種季節有關。一般來說從播種到開花需要經歷145天到160天左右。想要讓四季海棠開出更多的花 有兩點非常關鍵 初春接受陽光。在開花前你可以給它施加磷酸二氫鉀。在觀賞花卉中,許多花卉都有 海棠花 之名,主要有 秋海棠 1 秋...

種植的最佳時間是什麼季節,植樹一般是在什麼季節?

這要看您種植什麼東西,樹木,藥材,果樹植樹節前後是一年最佳的季節,稻穀花生,玉公尺,小公尺,高粱,棉花,黃麻,辣椒,茄子,黃瓜,四季豆,豇豆,冬瓜,南瓜,地瓜,絲瓜,佛手瓜,蔥等清明節前後種植是最佳的季節,小麥,大麥,油菜,大白菜,包菜,生菜,大蒜,菠菜,香菜,蔥等八月前後種植是最佳季節,小豌豆11...

鵝什麼季節下蛋,鵝一般在幾月份下蛋?

您好,非常高興為您服務,經過查詢,一般情況下,我國南方的鵝多集中在冬春季節,產蛋即頭年11月至次年5月為產蛋期,其餘時間休產,而北方的鵝主要集中在春季和初夏季2月和6月的這段時間。這種產蛋的規律只是在自然環境。條件下的一種基本規律,隨著人們對養鵝業研究的深入,現在探索出了反季節鵝,也就是說而在一年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