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是個什麼系統 怎樣應用,簡述ip位址的型別和應用環境

2022-04-07 07:21:25 字數 3749 閱讀 6634

1樓:漠視的小叮噹

網路之間互連的協議(ip)是internet protocol的外語縮寫,中文縮寫為「網協」.

網路之間互連的協議也就是為計算機網路相互連線進行通訊而設計的協議。在網際網路中,它是能使連線到網上的所有計算機網路實現相互通訊的一套規則,規定了計算機在網際網路上進行通訊時應當遵守的規則。任何廠家生產的計算機系統,只要遵守ip協議就可以與網際網路互連互通。

ip位址具有唯一性,根據使用者性質的不同,可以分為5類。另外,ip還有進入防護,智財權,指標暫存器等含義。

1.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意思是智財權(全稱為: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2.是英文 internet protocol的縮寫,意思是「網路之間互連的協議」,也就是為計算機網路相互連線進行通訊而設計的協議。在網際網路中,它是能使連線到網上的所有計算機網路實現相互通訊的一套規則,規定了計算機在網際網路上進行通訊時應當遵守的規則。

任何廠家生產的計算機系統,只要遵守 ip協議就可以與網際網路互連互通。正是因為有了ip協議,網際網路才得以迅速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開放的計算機通訊網路。因此,ip協議也可以叫做「網際網路協議」。

——ip是怎樣實現網路互連的?各個廠家生產的網路系統和裝置,如乙太網、分組交換網等,它們相互之間不能互通,不能互通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們所傳送資料的基本單元(技術上稱之為「幀」)的格式不同。ip協議實際上是一套由軟體程式組成的協議軟體,它把各種不同「幀」統一轉換成「ip資料報」格式,這種轉換是網際網路的乙個最重要的特點,使所有各種計算機都能在網際網路上實現互通,即具有「開放性」的特點。

——那麼,「資料報」 是什麼?它又有什麼特點呢?資料報也是分組交換的一種形式,就是把所傳送的資料分段打成 「包」,再傳送出去。

但是,與傳統的「連線型」分組交換不同,它屬於「無連線型」,是把打成的每個「包」(分組)都作為乙個「獨立的報文」傳送出去,所以叫做「資料報」。這樣,在開始通訊之前就不需要先連線好一條電路,各個資料報不一定都通過同一條路徑傳輸,所以叫做「無連線型」。這一特點非常重要,它大大提高了網路的堅固性和安全性。

——每個資料報都有報頭和報文這兩個部分,報頭中有目的位址等必要內容,使每個資料報不經過同樣的路徑都能準確地到達目的地。在目的地重新組合還原成原來傳送的資料。這就要ip具有分組打包和集合組裝的功能。

——在實際傳送過程中,資料報還要能根據所經過網路規定的分組大小來改變資料報的長度,ip資料報的最大長度可達 65535個位元組。

——ip協議中還有乙個非常重要的內容,那就是給網際網路上的每台計算機和其它裝置都規定了乙個唯一的位址,叫做「ip 位址」。由於有這種唯一的位址,才保證了使用者在連網的計算機上操作時,能夠高效而且方便地從千千萬萬臺計算機中選出自己所需的物件來。

——現在電信網正在與 ip網走向融合,以ip為基礎的新技術是熱門的技術,如用ip網路傳送話音的技術(即voip)就很熱門,其它如ip over atm、ipover sdh、ip over wdm等等,都是ip技術的研究重點。(ip全球通網)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縮寫,也被稱作下一代網際網路協議,它是由ietf小組(internet工程任務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設計的用來替代現行的ipv4(現行的ip)協議的一種新的ip協議。

我們知道,internet的主機都有乙個唯一的ip位址,ip位址用乙個32位二進位制的數表示乙個主機號碼,但32位位址資源有限,已經不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了,因些internet研究組織釋出新的主機標識方法,即ipv6。在rfc1884中(rfc是request for comments document的縮寫。rfc實際上就是internet有關服務的一些標準),規定的標準語法建議把ipv6位址的128位(16個位元組)寫成8個16位的無符號整數,每個整數用四個十六進位制位表示,這些數之間用冒號(:

)分開,例如:3ffe:3201:

1401:1280:c8ff:

fe4d:db39

1.基本位址格式

現在的ip網路使用32位位址,以點分十進位制表示,如172.16.0.0。位址格式為:ip位址=網路位址+主機位址 或 ip位址=主機位址+子網位址+主機位址。

網路位址是由internet權力機構(internic)統一分配的,目的是為了保證網路位址的全球唯一性。主機位址是由各個網路的系統管理員分配。因此,網路位址的唯一性與網路內主機位址的唯一性確保了ip位址的全球唯一性。

2.保留位址的分配

根據用途和安全性級別的不同,ip位址還可以大致分為兩類:公共位址和私有位址。公用位址在internet中使用,可以在internet中隨意訪問。

私有位址只能在內部網路中使用,只有通過**伺服器才能與internet通訊。

乙個機構或網路要連入internet,必須申請公用ip位址。但是考慮到網路安全和內部實驗等特殊情況,在ip位址中專門保留了三個區域作為私有位址,其位址範圍如下:

10.0.0.0/8:10.0.0.0~10.255.255.255

172.16.0.0/12:172.16.0.0~172.31.255.255

192.168.0.0/16:192.168.0.0~192.168.255.255

使用保留位址的網路只能在內部進行通訊,而不能與其他網路互連。因為本網路中的保留位址同樣也可能被其他網路使用,如果進行網路互連,那麼尋找路由時就會因為位址的不唯一而出現問題。但是這些使用保留位址的網路可以通過將本網路內的保留位址翻譯轉換成公共位址的方式實現與外部網路的互連。

這也是保證網路安全的重要方法之一。

ip位址是應用在什麼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ip位址是應用在網絡卡上

簡述ip位址的型別和應用環境

3樓:聆聽風的呼吸

ip位址的結構

cp/ip網路使用32位長度的位址以標識一台計算機和同它相連的網路,它的格式為:ip位址=網路位址 + 主機位址。

ip位址是通過它的格式分類的,它有四種格式:a類、b類、c類、d類。

1、a類ip位址

乙個a類ip位址由1位元組的網路位址和3位元組主機位址組成,網路位址的最高位必須是「0」, 位址範圍從1.0.0.

0 到126.0.0.

0。可用的a類網路有126個,每個網路能容納1億多個主機。

2、b類ip位址

乙個b類ip位址由2個位元組的網路位址和2個位元組的主機位址組成,網路位址的最高位必須是「10」,位址範圍從128.0.0.

0到191.255.255.

255。可用的b類網路有16382個,每個網路能容納6萬多個主機 。

3、c類ip位址

乙個c類ip位址由3位元組的網路位址和1位元組的主機位址組成,網路位址的最高位必須是「110」。範圍從192.0.

0.0到223.255.

255.255。c類網路可達209萬餘個,每個網路能容納254個主機。

4、d類位址用於多點廣播(multicast)。

d類ip位址第乙個位元組以「lll0」開始,它是乙個專門保留的位址。它並不指向特定的網路,目前這一類位址被用在多點廣播(multicast)中。多點廣播位址用來一次定址一組計算機,它標識共享同一協議的一組計算機。

5、e類ip位址

以「llll0」開始,為將來使用保留。

全零(「0.0.0.0」)位址對應於當前主機。全「1」的ip位址(「255.255.255.255」)是當前子網的廣播位址。

什麼是ip位址分為幾類分別應用在什麼範圍或領域?

4樓:誠實睿智小王子

不同的範圍,不同的領域,ip位址是有分配的

簡述作業系統的主要功能,什麼是作業系統,簡述作業系統的主要功能

作業系統 英語 operating system,簡稱os 是一管理電腦硬體與軟體資源的程式,同時也是計算機系統的核心與基石。作業系統身負諸如管理與配置記憶體 決定系統資源供需的優先次序 控制輸入與輸出裝置 操作網路與管理檔案系統等基本事務。作業系統是管理計算機系統的全部硬體資源包括軟體資源及資料資...

請教網路高手IP位址是哪來的,請問 什麼是IP位址

ip就好比是你的住址 別人想和你的電腦通訊就必須要知道你的ip位址 就好比信要寄到 一樣 ip又分為內網ip和外網ip 外網ip是你的網路 商提供的 比如你的 商是網通 那你的外網ip就是網通給你分配 內網ip就是私有ip 就是你可以自己可以隨便設的 範圍是。0到。255 每個網段的0和255不能設...

簡述畢卡索是怎樣的藝術家簡述畢卡索是乙個怎樣的藝術家?

畢卡索畢生致力於繪畫革新,利用西方現代哲學 心理學 自然科學的成果,並吸收民族民間藝術的營養,創造出了很有表現感的藝術語言 他的極端變形和誇張的藝術手法,在表現畸形的資本主義社會和扭曲了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方面,有獨特的力量。滿意請採納 畢卡索一生中的藝術風格分為 早年的 藍色時期 粉紅色時期 盛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