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是什麼修辭方法

2022-04-07 07:21:23 字數 536 閱讀 5803

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夜宿山寺》:「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首句「百尺」為虛指而非實指,次句以「可摘星辰」極其誇張的手法凸顯了山寺之高聳入雲,展現了一幅空靈壯美的「星夜山寺圖」.

這是李白的《夜宿山寺》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危樓:

高樓,這裡指建築在山頂的寺廟.百尺:虛指,不是實數,這裡形容樓很高.

星辰:天上的星星統稱.用現在的話說就是:

山上寺院的高樓多麼高,人在樓上一伸手就可以摘天上的星星.從修辭角度說應該是誇張.誇張是運用豐富的想象力,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有目的地放大或縮小事物的某些形象特徵,以增強表達效果的修辭手法,也叫誇飾或鋪張 .

詩歌強調極致,這裡運用的是一極強化,一味強調樓之高聳.新民歌中有形容糧倉之高,說人在糧倉之上「扯片白雲擦擦汗,湊上太陽吸袋煙」,極言糧倉之高聳.誇張是詩歌常用的手法.

2樓:文以立仁

是「誇張」。

為了啟發聽者或讀者的想象力和加強所說的話的力量,用誇大或縮小的詞句來形容事物。

「高百尺」是什麼意思,危樓高百尺是什麼意思

高百尺 意思是 一般是在古詩文出現,較為誇張的說法,指某事物很高。百尺 虛指,不是實數,這裡形容樓很高。出自 夜宿山寺 這首詩曾被選入小學語文教科書,一般認為它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作品。原文 夜宿山寺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譯文 山上寺院的高樓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的樣子,人...

夜宿山寺李白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1 簡介 夜宿山寺 這首詩被選入小學語文教科書,它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作品。此詩運用了極其誇張的手法,描寫了寺中樓宇的高聳,表達了詩人對古代廟宇工程藝術的驚嘆以及對神仙般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之情。全詩語言樸素自然,想象瑰麗,誇張巧妙,活靈活現,給人以豐富的聯想和身臨其境之感。2 原詩 夜宿山寺 危樓高百...

手可摘星辰,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用的是什麼修辭手法

用的是誇張的修辭手法。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 夜宿山寺 原文如下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譯文如下 山上寺院的高樓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的樣子,人在樓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站在這裡,我不敢大聲說話,唯恐 害怕 驚動天上的神仙。誇張的修辭手法 這是李白的 夜宿山寺 危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