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業價值鏈 什麼是企業的價值鏈

2022-12-08 22:50:04 字數 2396 閱讀 2471

1樓:**答

價值鏈概念是由哈佛商學院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2023年在《競爭優勢》(competitive advantage)一書中提出的。他認為,「每乙個企業都是在設計、生產、銷售、傳送和輔助其產品的過程中進行種種活動的集合體。所有這些活動可以用乙個價值鏈來表明。

」 也是指乙個企業的價值鏈或內部價值鏈。 產業鏈是產業經濟學中的乙個概念,是各個產業部門之間基於一定的技術經濟關聯,並依據特定的邏輯關係和時空布局關係客觀形成的鏈條式關聯關係形態。

什麼是企業的價值鏈

2樓:匿名使用者

從企業的角度看,價值鏈由兩種價值活動構成,即基本價值活動和輔助價值活動。基本價值活動是指一般意義上的生產經營活動,包括物料儲運、市場營銷和售後服務等,這些活動與產品的實體流轉直接相關。輔助價值活動是指基礎管理工作、人力資源管理、科技管理和採購管理等。

從行業的角度看,價值鏈包括與**商、銷售渠道價值鏈之間的縱向聯絡,縱向聯絡涉及到各個獨立的企業。

價值鏈分析是企業現代管理的工具,它站在企業和行業角度,分析何處可以增加顧客價值或降低成本,同時更好保持企業與**商及行業中其他企業的關係。由於價值鏈分析的視角不同,其分析內容可以分為以下三種:企業自身價值鏈分析、行業價值鏈分析、競爭對手價值鏈分析。

企業自身價值鏈分析的目的是找出最基本的價值鏈,然後分解為單獨的作業,區分增值與非增值作業,探索提高增值作業的效率,以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行業價值鏈分析是指企業應突破自身的價值鏈分析,把企業置身於行業價值鏈中,從戰略的高度進行分析,考慮是否可以利用上下游價值鏈進一步降低成本或調整企業在行業價值鏈中的位置及範圍以取得成本優勢。競爭對手價值鏈分析是指通過對競爭對手情況的深入調查,分析研究競爭對手產品的成本水平,確定成本目標與定價策略同競爭對手的價值鏈相適應,以爭取成本優勢。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價值鏈,是指企業創造價值的互不相同但又互相關聯的經濟活動的集合。 上游環節的中心是創造產品價值,與產品技術特性緊密相關;下游環節的中心是創造顧客價值,主要取決於顧客服務。

4樓:望桂花鈄俏

最初的價值鏈指的是內部價值鏈,企業的價值創造是通過一系列活動構成的,這些活動可分為基本活動和輔助活動兩類。

後來價值鏈理論得到擴充套件,價值鏈分為橫向價值鏈、縱向價值鏈和內部價值鏈。橫向價值鏈、縱向價值鏈都是外部價值鏈。

橫向價值鏈(也稱競爭對手價值鏈),指的是與本企業處於平行關係的競爭對手的價值鏈;

縱向價值鏈(也稱產業價值鏈)指的是企業與上下游企業之間形成的價值鏈,與**商、經銷商、零售商和顧客之間的協調關係。

企業價值鏈的概念

5樓:手機使用者

企業是由一系列為顧客製造價值的活動和功能組成的。

企業的價值鏈展示了企業的設計、生產、營銷、運輸等為顧客創造價值的一系列活動、功能以及業務流程之間的連線情況。

價值鏈由兩類活動組成。

什麼是價值鏈?

6樓:性格vs態度

企業的價值是通過一系列為生產最終產品或服務所經過的增加價值的活動來實現的,這些包括設計生產、營銷、交貨等在內的一連串活動,同對產品起輔助作用的各種活動一起,共同構成企業的價值鏈。

7樓:茉茉推影

價值鏈(value chain)概念首先由麥可·波特(michael 於2023年提出。最初,波特所指的價值鏈主要是指針對垂直一體化公司的,強調單個企業的競爭優勢。

8樓:王吉鵬察聊

「十四五規劃」——價值鏈。

企業價值鏈包括那些價值活動?

9樓:是嘛

企業的價值活動。

可以分為兩類活動,即基本活動和輔助活動,共計九項一般的活動型別。基本活動是那些涉及到產品實物形態的生產、營銷和向買方的支付,以及產品支援和售後服務等。輔助活動指的是那些對企業基本活動有輔助作用的投入和基礎設施。

企業在建立競爭優勢時,結合自身實際情況,集中企業資源重點發展具有一定優勢的戰略環節,使其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並放棄一些劣勢環節,獲得競爭優勢。

企業的價值鏈分析包括什麼內容?

10樓:庹茜危高達

企業價值鏈分析的主要內容。

(1)把整個價值鏈分解為與戰略相關的作業、成本、收入和資產,並把它們分配到「有價值的作業」中;

(2)確定引起價值變動的各項作業,並根據這些作業,分析形成作業成本及其差異的原因;

(3)分析整個價值鏈中各節點企業之間的關係,確定核心企業與顧客和**商之間作業的相關性;

(4)利用分析結果,重新組合或改進價值鏈,以更好地控制成本動因,產生可持續的競爭優勢,使價值鏈中各節點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得優勢。

什麼是行業價值鏈,企業價值鏈分析是什麼?

乙個行業 產業 從原材料,配件採購開始到把產品最終送到消費者手中,中間要經過很多任務序 很多企業的共同配合,這樣參與其中的每個企業都要提供自己的服務,這種服務也就是創造了價值。凡是參與其中的企業合起來稱為行業價值鏈。比如汽車行業,從鐵礦石,鋼廠,橡膠廠 輪胎廠 螺絲加工廠,化工噴漆一直到汽車 出廠,...

企業價值鏈及商業模式怎麼解釋,商業模式的九大要素是什麼?

企業價值鏈是bai以企業內部價du值活動為zhi核心所形成的價值鏈體系。dao 企業的價值活動可回以分為答 兩類活動,即基本活動和輔助活動,共計九項一般的活動型別。基本活動是那些涉及到產品實物形態的生產 營銷和向買方的支付,以及產品支援和售後服務等。輔助活動指的是那些對企業基本活動有輔助作用的投入和...

企業價值評估有什麼用途,什麼是企業價值評估?企業價值評估對企業的意義及作用

1 最大化管理 的需要企業價值評估在企業經營決策中極其重要能夠幫助管理當局有效改善經營決策。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是企業價值最大化,企業的各項經營決策是否可行,必須看這一決策是否有利於增加企業價值。2 企業併購的需要 企業併購過程中,投資者已不滿足於從重置成本角度了解在某一時點上目標企業的價值,更希望從...